前往
大廳
主題

【A.I.創世者】冰箱裡沒有機械人的自由,但我們可以先來點冰淇淋?【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10-14 17:11:21 | 巴幣 2 | 人氣 151




【A.I.創世者】的編劇兼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從出道的長片電影作品【異獸禁區】開始就已經顯現出相當明顯的作者氣息,在之後的【哥吉拉】、【俠盜一號】等作品當中也是,他的電影非常好認,幾乎可以從畫面與攝影方式就可以立刻感受其風格,他是一個相當熱衷於設定「異世界」的創作者,比起跟觀眾講述主角的遭遇,他顯然更熱衷於打造主角身處的環境與背景,因此他的電影,人物的故事與遭遇往往鬆散,但是世界觀的設定,卻會有非常多的細節供觀眾閱讀。

這使得他的電影的世界觀相當的立體,而相對而言,片中的角色的故事張力就比較不那麼戲劇化,甚至在很多時候,觀眾基本上就都是看著片中的角色「過日子」般的日常生活。

這一點在【異獸禁區】最為明顯,主角與女主角在一個有巨大怪獸生存的世界裡為了抵達目的地,像背包客一般的搭便車、搭船然後一路的體驗異地的風土民情,片中的路人都還會一直不斷提供這個世界的各種背景資料,再搭配後搖滾、Lounge與Chill out音樂,原本擁有異獸的異世界,忽然變得浪漫了起來。

在這之後蓋瑞斯愛德華在2014年的【哥吉拉】,也是如此,主角為了要尋找親人,一路不斷的走過各景點,目睹哥吉拉索所引起的破壞與各國危機處理的各種措施,【俠盜一號】更是如此,主角為了要「找到死星的弱點」,一路集結夥伴,遊歷星戰世界當中的各個景點。




而到了【A.I.創世者 】,蓋瑞斯愛德華選擇述說一個近未來的Cyberpunk的故事,他拿手的「異世界旅遊生活頻道」風格自然更是被處理的淋漓盡致。

【A.I.創世者 】開場就是一段歷史畫面,從1920年代的黑白電視風格,一直到1980年代的彩色電視新聞報導畫面,描繪了這個異世界的機械科技發展超乎想像的順利,科技的發展讓機械生命大量誕生,但是也同時呈現機械科技帶來的社會糾紛,機械替代一般人不願作的工作,從工廠生產線、農業種植採收甚至是維護秩序的軍警,直到一顆核彈在洛杉磯引爆,西方歐美世界陷入仇恨機械生命的恐懼與憤怒,開始對機械生命開戰,殘存的機械人逃進了「新亞洲」。




故事背景介紹完之後,主角約書亞登場,數年前他臥底在新亞洲,想要找出「創造者」,卻在軍方的突襲下失去了自己在當地相戀且懷孕的妻子,現在他意外地得知自己的妻子可能仍在人世,因此加入了特遣隊,卻在攻入之後發現一位號稱是「最終兵器」的AI小女孩「阿飛」(alpha),一方面約書亞下不了手殺掉這個孩子,二來「阿飛」似乎知道他的妻子的去向,因此他逃離了部隊,在「新亞洲」遊歷,踏上尋找妻子的旅程。




根據蓋瑞斯愛德華本人的描述,這是一部「黑澤明的故事發生在【銀翼殺手】的世界裡,主角約書亞從原本認為「機械生命不是真的」,與跟他價值觀相左的妻子離異,出了任務見到AI小女孩卻下不了手殺她,而在整個尋找妻子的過程,遇到了各種人,從有AI女友的老夥伴,到臥底時互為兄弟的戰士AI,約書亞在不知不覺當中越來越把機械生命當成真人,然而這個旅途的過程並非完全地朝著「將機械生命當成真實生命」的觀念靠攏,約書亞在旅程當中,也見到生產機械人的工廠以驚人的數量「出廠」,以及自己妻子的臉不斷的被複製,擁有他妻子面孔的機械人們穿梭在城市當中,每當看到種非生命的描繪時,觀眾又會產生「AI畢竟只是機械」的想法,於是「AI究竟是不是生命?」的疑問在電影當中左右搖擺,但這就是Cyberpunk文化的浪漫之處。




我一直都覺得「科幻」是一種終極的浪漫,因為這種異世界是在可行的理論基礎下建立的異世界,能在需要各種科學理論中建立異世界當中,在機械當中尋找人性與愛,那是需要強大的想像力的,但是蓋瑞斯愛德華幫助了觀眾,他提供了極具說服力的場景,讓這個故事的人物在這些巨大的科幻場景當中遊走、穿梭、過日子,思索自己的人生應該何去何從,這是一部在Cyberpunk世界當中的公路電影,觀眾有很多的時間細細的觀察這個世界的機械人與人類相處的方法、人與人之間的偏見與感性,甚至還可以看到動物與機械生命的互動細節,更有趣的是,這些細節有的時候還互相矛盾,不朝著同一個價值觀前進的,但就是這些細節的設計,使得整個【A.I.創世者 】的氛圍更為寫實,而不只是一個敵我陣營價值觀分明,只為了要讓故事走完的單純世界,因為真實的世界才會發生那種荒唐、不合邏輯的荒誕事件。




因此【A.I.創世者 】會出現那種機械警察把定時炸彈丟進主角躲避的小屋中,卻被小屋中的狗叼出來還給警察,或是在稍後,AI機械生命體把遙控炸彈裝在人類的巨大戰車上卻慘遭擊毀,結果一隻猴子撿起了遙控器把玩一番結果就正好引爆了炸彈的描繪。

總體而言【A.I.創世者 】是一部實實在在的Cyberpunk劇情片,這部電影的視覺場面明顯受到了【銀翼殺手】、【阿基拉】、【攻殼機動隊】以及大量日本科幻動畫與電玩遊戲的影響,再加上插入大量的古典、電子音樂搭配片中的科幻場面,雖然這部電影有動作場面,但是卻罕有肅殺的味道,反而有一種迷幻的浪漫,像是片中的空中移動要塞第一次登場時,鎖定攻擊目標時的音樂,用的卻是RADIOHEAD的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當那藍色的光點撒在地面上時,場面一點都不肅殺,反而顯現出一種迷幻的浪漫感。這部電影,描繪的仍舊是人在科技的影響當中仍試圖要找尋自己的靈魂與人性的故事。




以我個人而言,我很開心能有這部電影出現。對我而言,【A.I創世者】可說完全是【銀翼殺手】的精神續作,它用較淺顯易懂的故事,用大部分觀眾都較能理解的愛情與親情元素的故事為引,從而介紹了一個絕美的科幻世界,這完全是一部為我這種科幻迷所拍的電影,但是卻又很能讓一般大眾接受。

至少,在我觀賞這部電影時,原本坐在我身旁滑著手機的一位網美,到了最後收起了手機,說著劇中的小孩真可愛,也在最後主角與他的妻子見面的那一刻擤起鼻涕來,這一點,我想是【銀翼殺手2049】所難以辦到的,而蓋瑞斯愛德華卻成功做到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