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優秀的劇情片,失敗的冒險片 【影評 |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7-02 14:52:24 | 巴幣 28 | 人氣 521




提起【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是我兒童時代最熱愛的冒險系列電影,雖然我個人喜歡科幻題材故事勝於奇幻,但是這個由喬治盧卡斯製作、編劇,史蒂芬史匹伯執導的尋寶探秘的老祖宗,絕對是喜歡看冒險電影的觀眾人人皆知的經典系列。

當年喬治盧卡斯與史蒂芬史匹柏在【星際大戰】上映期間跑去夏威夷度假,史匹柏跟盧卡斯聊到他一直很想執導一部龐德電影,盧卡斯就把多年前企圖把1930年代尋寶類型電影現代化的計畫告訴他,兩人一拍即合,【印第安納瓊斯】這部結合了美國拓荒冒險家氣息與些許神秘奇幻恐怖元素的尋寶冒險電影於焉誕生。




這個系列在當年利用了跨國海外拍攝降低人力成本,以及各地實景拍攝與搭配利用現有場景(【法櫃奇兵】當中納粹的潛艦就是直接使用了【從海底出擊】的場景拍攝的),再加上盧卡斯影業的特效技術,在史匹柏那節奏明快又戲謔可愛的角色表演,再加上約翰威廉斯作曲的音樂加成,霎時間瓊斯博士的銀幕魅力席捲全球,從1981年的【法櫃奇兵】、1984的【魔宮傳奇】、1989年的【聖戰奇兵】,這三部電影一部比一部還要精彩,尋寶冒險電影的類型對於後世影響深遠,同時期的【綠寶石】、【尼羅河寶石】,1999年的【神鬼傳奇】、1996年的遊戲【古墓奇兵】及其衍生電影,還有被【古墓奇兵】影響而衍生的【秘境探險】系列、【國家寶藏】、【達文西密碼】等作,甚至是1997年的恐怖遊戲【惡靈古堡】在遊戲當中的解謎視覺元素都看得到許多【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影子,就連史蒂芬史匹柏自己的【侏羅紀公園】系列中,亞倫葛蘭博士的外型,以及【侏羅紀世界當中】克里斯普萊特所扮演的形象,都仍舊帶有印第安納瓊斯的影響,更別提他在流行文化的影響了。




然而如此具有娛樂性且膾炙人口的冒險系列,在1990年代初期,還有影集版本的【百勝天龍】講述瓊斯博士年輕時的冒險故事,但在1996年播畢四季之後,隨著影星形象轉型,導演與製作也轉而製作其他創作之後,【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慢慢被人遺忘,直到2008年,當時年紀已逾64歲的哈里遜福特與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等人再度合作製作了第四作【水晶骷髏王國】,當年這部電影的成果其實遠遠不如1980年代的三部曲,但仍舊斬獲了7.94億美元的票房收益。




在又過了十多年的2023年,迪士尼收購了盧卡斯影業,連帶也取得【印第安納瓊斯】的創作權之後,再度推出了第五作【命運輪盤】,哈里遜福特以80高齡再度演出瓊斯博士,不同的是這一次沒有喬治盧卡斯編劇,也不再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而換成了以【羅根】、【賽道狂人】等作聞名的詹姆斯曼高德,唯一與主演哈里遜福特一同原班出馬的,大概就是擔綱音樂,高齡91歲的約翰威廉斯了。




而【命運輪盤】的表現如何呢?

【命運輪盤】在一開場,就用特效讓年輕時的瓊斯博士回到大銀幕進行了一場冒險,講述在二戰期間,他試圖阻止希特勒四處派手下收集各種神秘古老的遺物,意外取得了數學家阿基米德的遺物「安提基特拉儀」的殘件,這場冒險可說是迪士尼給老影迷們的禮物,看著瓊斯與納粹對抗,讓人回想起【法櫃奇兵】與【聖戰奇兵】的美好時光,但是這場動作戲有一個致命的問題,這個致命問題打從一開始就出現,然後一路持續了兩個小時。




在1944年的冒險過後,劇情忽然一跳就過了二十五年,時間來到了1969年,這是阿波羅十一號登月成功的年代,這個時代的美國可說是各種多元文化交匯的時期,美蘇冷戰、嬉皮文化、太空競賽、搖滾樂與阿哥哥頭全都出現了,然而這個時代就是沒有考古學家瓊斯博士可以存在的位置,瓊斯博士上課時也不再有學生想聽,退休的瓊斯完全沒有生存的目標與意義,只能在酒吧裡喝著悶酒。

此時瓊斯多年未見的教女海倫娜蕭忽然現身找上門,跟著他一起出現的還有前納粹份子與中情局探員,他們都想要多年前阿基米德的安提基特拉儀,在爭奪的過程當中,瓊斯這才慢慢說出這個多路人馬搜尋的寶物的秘密,原來這個秘寶竟然可以計算出時空的裂縫,然而瓊斯博士所保存的安提基特拉儀只有半片,於是瓊斯與海蓮娜兩人一老一少的冒險,在CIA與前納粹的追殺之下,從卡薩布蘭克、愛琴海到西西里島,一路破解前人留下的謎題與線索,直到最後,眾人進入了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




乍看劇情,【命運輪盤】是沒有大問題的,故事的編排與場面也都做得熱鬧,瓊斯在美國本地的冒險還特地穿插了阿波羅十一號太空人的遊行典禮,讓瓊斯騎著馬與阿姆斯壯、艾德林與柯林斯三人交錯,又讓【法櫃奇兵】與【聖戰奇兵】時就登場過的約翰萊斯戴維斯飾演的薩拉登場,之後的冒險更是一路觀賞各地的美景名勝,卡薩布蘭卡的賭場戲也讓人會心一笑,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演的船長與潛水戲讓人聯想到【法櫃奇兵】,西西里的名勝探秘,直到最後的時空穿越奇幻場面更是一絕。

但是【命運輪盤】卻顯得死氣沈沈。

我個人認為,原因出在導演詹姆斯曼高德,他是優秀的劇情片導演,但是也許他並不適合執導冒險電影,【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是冒險喜劇片,卻被他拍成了一部【羅根】。




回顧【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過去的四部前作,其實每次的冒險都是荒謬且胡鬧的,但是就是因為這種類型電影的目的是要給予觀眾們歡愉與快樂,所以電影當中所發生的各種事件都超乎常理,一切的劇情就只為了要讓逗樂觀眾,所以片中角色都有著相當卡通式的表演與肢體動作,人物的情緒都很明顯可以在瞬間就可以讓觀眾理解,無論是害怕、開心、憤怒、傷心或是糊塗鬥雞眼,那是一種承襲自卓别林與巴斯特基頓時代的動作喜劇,無論是動作場面或是文戲,都總是會要在那場戲當中讓觀眾擁有情緒的反應,而哈里遜福特相當擅於做這種表演,所以觀眾總是會被瓊斯博士的每一場冒險逗樂。

隨口舉幾個案例吧,像是【法櫃奇兵】就有瓊斯遇到耍刀的巨漢,卻開槍打死對方,或是【魔宮傳奇】裡,瓊斯進入了陷阱當中卻得倚賴怕蟲的女主角尋找關閉的開關來救的戲碼,到了【聖戰奇兵】,瓊斯演出了一槍打死三個士兵,然後露出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到的表情,諸如此類的鋪排族繁不及備載,這種冒險喜劇的設計,到了後繼者【神鬼傳奇】當中也是力求在每一場戲都要做到打動觀眾的情感,多半的時刻都是快樂的,偶爾會有溫馨的時刻,即使到了2008年的【水晶骷髏王國】,哈里遜福特礙於年紀已大無法做太多動作效果,但是那個時候,史匹柏也還是努力的讓西亞李畢福這個後繼者出糗來讓觀眾開心。

然而【命運輪盤】當中,這些動作場面都變得又長又枯燥,空有場面,但卻很難有打動觀眾的高低潮,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詹姆斯曼高德導演的結果,因為在這之前,他曾經執導過【金鋼狼:武士之戰】,那個時候,我在看片中的動作戲也是有很類似的感覺,總是有種劇中人物打得激烈,可是我卻總會無心觀戰的走神,原因就在於那些打鬥場面很沒有讓觀眾注意的重點,每次一進入追逐與戰鬥,我就難以集中精神,只能等著戰鬥結束進入下一場戲,而【命運輪盤】長達154分鐘的片長當中,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動作場面,而這些動作場面能讓我擁有情緒波動的時刻卻相當的少。

當然,電影當中並不是沒有好的戲,但是這些好的時刻卻總是表達出一種傷感,瓊斯活在1969年的美國,他在意的人事物都已不再,也沒有人再關心「考古」,甚至連他自己也都不再相信古物的神奇魔力,唯一驅動他冒險的乾女兒也是為了錢而尋找古物,諷刺的是最為相信「過去」的卻是他的敵人納粹份子,於是瓊斯這個緬懷過去的良善角色要一邊守護幫助著唯利是圖的乾女兒,一邊對抗希望回復過去邪惡勢力的納粹份子,哈里遜福特在片中表演的最好的一刻,竟然是當乾女兒海倫娜詢問他想回到過去的核實的時候,提到了兒子參戰而死導致父母的傷痛的念白,我得說,當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被哈里遜福特的表情打動,感到相當的傷感。

回想起來,這種遲暮英雄的寂寞正是導演詹姆斯曼高德的拿手好戲,除了【羅根】,他還有【賽道狂人】與【警察帝國】等作品,講的都是過氣英雄在尋找自己人生方向的故事,我想【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會找他應該也是這原因吧。

可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不是冒險喜劇嗎!?為什麼我在這部電影沒有感受到快樂,卻感受到了悲傷呢?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遺憾的部分就是成為瓊斯新搭檔,由菲比沃勒布里奇飾演的海倫娜蕭,製作團隊也許是想要讓她成為新任的瓊斯博士繼承人,因此塑造了一個唯利是圖又強悍的女性角色,雖說這種角色在本系列並不少見,【法櫃奇兵】的女主角瑪莉安與【聖戰奇兵】的艾爾莎都相當的強悍。然而海倫娜這個角色在本片的個性其實顯得很曖昧不明,說她唯利是圖,但是她卻又看起來不狡猾,要說她好色,雖然讓她看了幾眼帥氣的潛水伕,但是卻也只有點到為止,更令我遺憾的是她與哈里遜福特的對戲其實沒有什麼化學作用,大部分的時刻都是各演各的,回顧前幾作如瑪麗安與瓊斯的吵嘴又總是互扯後腿的胡鬧、艾爾莎那玩弄男人把瓊斯父子玩弄於鼓掌間,瓊斯又總是憐香惜玉的在她哀求之後心軟,甚至連【魔宮傳奇】中那總是尖叫的歌手威莉都還會有看到各種噁心事與被抓在鐵架上的倒霉時刻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而海倫娜在片中少數幾個記憶點,大概就是在最後一刻把瓊斯打暈吧。

而海倫娜與瓊斯的親情互動也顯得疏離又尷尬,雖然總覺得把史恩康納萊飾演的亨利瓊斯與哈里遜福特的互動拿來比較實在太過嚴苛,身為教女的海倫娜跟瓊斯原本就甚少見面,因此兩者實在也說不上有太多親子關係,但是話說回來,【聖戰奇兵】的亨利瓊斯博士是個老學究,跟印第安納也向來個性不合又愛吵架,但是父子的冒險旅程之中卻總能夠感受得到彼此間的互相關心,兩位演員也很清楚他們所演的是一齣冒險鬧劇,因此史恩康納萊不會用演龐德的面癱方式來表演亨利瓊斯,哈里遜福特更是會在被史恩康納萊抱住的時候露出撒嬌的表情,這些都是【命運輪盤】當中極端缺乏的。

兩位主要角色的表現都不夠娛樂了,那其他幾位配角自然就更顯得很無聊,作為跟班的泰迪存在的意義幾乎沒有必要,如果他沒有辦法像小滑溜那樣能跟瓊斯互動,剩下來的功能就只有與安東奧班德拉斯所飾演的船長一樣,只是作為在場邊遞武器與道具的配角,更別提作為CIA的曼森探員登場,頻頻亮相卻不明不白退場的肖奈特蕾妮威爾遜了。

劇情走到了最後,【命運輪盤】終究迎來第三幕的翻轉,瓊斯與海倫娜毫無意外的在大冒險一番之後被抓住,尤根使用安提基特拉儀帶著一行人打算穿越回到二戰時的納粹,卻陰錯陽差的回到兩千年前西西里的敘拉古,見證了第二次布匿戰爭,再次感受到古代秘寶的魔力,傷重疲憊但又欣喜的瓊斯希望能夠留在兩千年前,但是卻被海倫娜一拳打暈,醒過來的瓊斯已回到了他的公寓當中,此時【法櫃奇兵】的瑪麗安登場,瓊斯這才發現他在現在還有足以讓他留下來的家人。海倫娜與拉薩等人識趣的離開了公寓,電影就在公寓外的掛著晾乾的那頂大家熟悉的帽子當中劃下句點。

身為觀眾,第三幕我看的感慨,身爲考古學家,個性又極為大男人的瓊斯,在1969年的美國早已失去了立足之地,對他而言,能夠親眼見到自己研究的事物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就像是【侏羅紀公園】的古生物學家親眼看到恐龍一般夢幻,他寧可就死在這個時代當中,這是最為合理的選擇,但此時的海倫娜卻強行地將他拉回到了現代,我不知道編劇是否是選擇用這種方式強迫觀眾回到現實世界,但這也很像是【命運輪盤】全片帶給我的感覺,他作為一部冒險電影的延續,卻似乎不允許觀眾們繼續做夢,無時無刻的提醒觀眾現實的殘酷,瓊斯爬不上牆,感嘆自己的身體不好,在一場廝殺冒險之後,還要提醒觀眾剛剛那個由明星串場飾演,卻幾乎從沒有真正角色功能的親友被殺了,所以不能歡笑。

我看到這邊真是五味雜陳,也許讓瓊斯在【水晶骷髏王國】裡頭,讓他與瑪麗蓮跟孩子相聚在一起,那個整體不大令人滿意但是卻仍舊幸福快樂的結局還比較好一點,在十五年過後,硬是把瓊斯拉回大銀幕,卻告訴觀眾瓊斯很傷心、他沒了冒險的體力與夢想,而且在最後一刻讓他見證自己過去相信的事物之後,又一拳把他打暈拖回來面對殘酷的現實,只給了他一個空蕩的公寓,分居後又回來見他的妻子與徒留戰兒子的傷感。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薩拉這個老朋友,跟瓊斯提出要一起去冒險的時刻,薩拉對瓊斯說他想念大海,想念沙漠,還帶了護照要跟他一起去,講了老半天,結果最後電影還是不讓他去,我出了戲院之後一直回想這一幕,最想問編劇與導演,那你們幹嘛講?幹嘛說出我們身為觀眾內心的渴望,可是卻又不讓我們看到他們一起去冒險?

我真是不明白製作團隊的意圖何在?

冒險電影的目的是帶給觀眾歡樂與夢想的,詹姆斯曼高德自己的【賽道狂人】即使描繪主角逝去,但是他畢竟是含笑而逝,死在自己最愛的事物當中,而瓊斯博士在被拖著進行一場力不從心也沒有火花的冒險之後,終於看到自己熱愛的事物,卻仍舊被拖回現實生活當中。

是因為觀眾不願意瓊斯離開嗎?那至少不能像【聖戰奇兵】那樣,讓瓊斯與夥伴們義氣風發的策馬奔向夕陽嗎?

詹姆斯曼高德是個好導演,【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是一部好看的劇情片,但是卻不是一部好的瓊斯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