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從【鬼修女】到【鬼修女II】恐懼來自於火力不足!?【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9-10 14:40:11 | 巴幣 30 | 人氣 187




說起【鬼修女】系列,一開始鬼修女這個角色是出現在溫子仁所執導的電影【厲陰宅2】當中,當年這個角色「瓦拉克」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因此在往後溫子仁開發的「厲陰宅宇宙」系列當中,【鬼修女】就成為了獨立電影,然而雖然名列「厲陰宅宇宙」中,溫子仁卻僅掛名【鬼修女】的監製,導演由柯林哈迪擔綱,而我個人觀賞的感受而言,若是作為恐怖片來看,【鬼修女】的驚嚇度實在有點辜負了「厲陰宅」系列的招牌(但奇妙的是我卻不討厭,可能是因為劇情的描繪對於天主教文化的介紹讓我看得興味盎然吧),然而就算我這麼想,【鬼修女】的商業成績依舊是很亮眼,僅僅2200萬美元的預算締造了3.65億美元的票房,這成績甚至還略高於【厲陰宅】的3.19億與【厲陰宅2】的3.2億,想不到吧?




所以【鬼修女2】又回來了,這一次的導演換成了【厲陰宅3】的導演麥可查維斯,上一集登場的伯克神父這一次卻沒登場,只剩下艾琳修女要獨自對抗鬼修女瓦拉克,而且設定還比前一集更加清楚,開始描繪瓦拉克的由來、目的,而且艾琳修女為什麼總能見到各種異象的緣由也說得更清楚了。




而【鬼修女2】的驚嚇度如何呢?我要說句老實話,我覺得跟第一集差沒多少。

但是我卻意外的不討厭。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就要先從第一集講起了,我在看了【鬼修女】之後,發現這個系列其實不只是要走恐怖片路線,它同時還擁有奇幻冒險電影的元素。而且這個感覺不只是在劇情,在各種視覺與人物設定的環節上都感受得到,在【鬼修女】的開場,修女犯了天主教的大忌上吊自殺之後,運送物資的農夫莫里斯在發現修女的遺體的那場戲,光線與色澤都不由得讓人聯想到【魔戒】的哈比屯,然後之後各種宛如奇幻小說插畫般的分鏡構圖也讓【鬼修女】顯得更脫離超自然靈異恐怖片,反而在氛圍上更接近【德古拉】、【狼人】這類的歐洲傳說電影,更別提把故事的發生點設定在羅馬尼亞,然後在故事解釋上提到了瓦拉克是利用邪術召喚被召來,並且由教會與騎士封印這些設定了。



第一集的伯克神父的氛圍塑造,就是一個惡魔獵人的造型,這如果在日式動畫,應該會給他長長的頭髮、綁個馬尾,手杖裡頭藏著劍,然後給他一個披風。

艾琳修女登場時的造型超陽光,完全就一副天真無邪的【真善美】風格啊。

如果艾琳修女沒有去驅魔的話,大概就會變成這樣了吧。

這些故事設定都讓【鬼修女】變得很有奇幻電影的風味,在【厲陰宅】系列當中,那些飄忽的超自然力量都是因為神秘與未知才造就恐懼的,而當觀眾越來越了解片中的惡魔的目的時,電影的恐怖感就會越來越淡,特別是當【鬼修女】還讓一個神父頂著【大法師】的造型登場,艾琳修女那活潑的氣場甚至還頗有【真善美】當中茱蒂安德魯斯的味道,當兩人到了事發地點時,還讓神父出糗,開了個玩笑讓行李誤被卡車載走。
這部片打從一開始的氣氛就已經不太像恐怖片了,而之後兩人進入修道院之後的遭遇,如果常看驅魔類型的電影的話,觀眾應該很能理解鬼修女瓦拉克引誘兩人的伎倆:像神父就一直看到他以前驅魔過程犧牲的小男孩,誒可是觀眾一看到這小男孩,就會知道神父不該過去,但是神父還被吸引過去,啊這樣的話,觀眾幾乎全都能夠預測神父的下場:反正他要倒大楣了,接下來只看用什麼方法整神父而已嘛。



片中的超自然力量多半都是來自於魔鬼反映當事人內心的陰影投射出來的幻象,簡單來說,就是他們都遇到催狂魔了。

【鬼修女】就是因為劇情描繪上講的太過明確,因此觀眾幾乎不會覺得恐怖,因為他們都已在心理上有一種「我知道會發生什麼」的安適感,然後接下來就是等著看情況有多慘罷了,再加上【鬼修女】導演的驚嚇點編排技術實在不比溫子仁,所以看【鬼修女】對於膽子較大的觀眾而言,其實是相對和緩許多的。

但是如果不把【鬼修女】當靈異恐怖片,而是奇幻冒險片來看的話,那麼娛樂度就會忽然上升,因為這部片骨子裡頭是懸疑電影,在一開始就丟了一個「修女為何自殺」的謎題,然後還在電影當中頻頻讓神父用填字謎的畫面來暗示觀眾這部片是要解謎的。



填字遊戲畫面在【鬼修女】當中不斷出現,完全就是在暗示讀者整個事件是要解謎的。

接著在片中人物解出謎題之後,他們的主戰場修道院裡頭竟然還藏有制服魔鬼的「神器」:天主教的聖物!基督的寶血!再加上片中農夫莫里斯還手持獵槍轟掉攻擊艾琳修女的怪物,連這等物理驅魔描繪都跑出來了,俗話說:「恐懼來自於火力不足」,一旦手上有了武器,再恐怖的東西也不恐怖了,光以上這些描繪,都可以解釋【鬼修女】為何不恐怖,因為這個系列在本體上就根本是像【印第安納瓊斯】、【神鬼傳奇】一般的奇幻冒險電影,只是瓊斯博士碰到的是納粹與邪教教眾、歐康納碰到的是木乃伊,伯克神父、艾琳修女與莫里斯碰到的是鬼修女瓦拉克罷了。



物理驅魔的男子!加拿大人莫里斯!

既然第一集是這樣規劃的,那第二集的體質也沒有改變,【鬼修女2】的劇情線被分成兩條主線,一條是莫里斯在寄宿學校的故事線,另一條則是艾琳修女調查各地事件,然後慢慢的匯聚在一起,兩方人馬碰上的時候就是最後的決戰,前半截兩個劇情線各自發展穿插描繪時,就自然而然的顯現出懸疑氣場,隨著人物的對話慢慢交代出各種新情報,像是瓦拉克被推論為墮落的天使、調查各地遇害的神職人員的共同點等等,基本上已經讓【鬼修女2】成為一部神職人員演出的偵探警匪電影,再一次的,本片的魔鬼的行為是有跡可循的,既然有跡可循,那就沒啥好怕的,找到可以對抗的武器即可。但電影在此時仍舊在賦予觀眾緊張感,因為艾琳修女對自己沒有自信,他的新夥伴黛布拉則根本狀況外,另一邊莫里斯的故事線裡頭,又讓一個老被同儕霸凌的女學生目睹各種靈異事件,然後因為觀眾根本就知道莫里斯在上一集就已經是有問題的人了,所以接下來也是等著看好戲。




在這樣的氛圍底下,【鬼修女2】的片尾決戰氛圍並不是出於未知的恐懼,而是敵我差距過大的無力感,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是玩【惡靈古堡】面對最終大魔王結果手上竟然彈藥用完的無力吧。

好在最後的謎題解開之後,艾琳修女擊敗瓦拉克的方式頗有【勇者鬥惡龍】的氣場氛圍,從上一集,電影就一直把梵蒂岡的指示神化,教廷的指示有他們的用意,教廷知道主角們不知道的事,所以伯克神父在第一集不明白為什麼要派一個還沒有成為修女的人跟他一起驅魔,直到後來才知道艾琳修女擁有能夠驅魔的條件與力量,【鬼修女2】也延續了這一點,把聖徒的血統加諸在主角艾琳修女身上,因此片尾她利用祝聖儀式,把天主教的「聖餐禮」儀式作為驅魔的武器,這個反轉劇情在視覺場面上還頗為熱血的。



【鬼修女2】的瓦拉克這一次戰力堅強。

因此,雖然【鬼修女2】依舊延續著前作的問題,恐怖感不足,但是這部片卻有著懸疑與破案的劇情娛樂,當然,衝著【厲陰宅】的名聲慕名進場的觀眾應該會有點失望,但是我依舊是看得興味盎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