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靈魂之戰》讀後感

cheeasee | 2021-03-17 14:50:52 | 巴幣 10 | 人氣 211

  在還沒開始看《靈魂之戰》前我還以為靈魂之戰是直接銜接《龍槍編年史》跟《龍槍傳奇》的。不過經過我的查證,整個龍槍系列依序是《龍槍編年史》、《龍槍傳奇》、《龍槍傳承》、《夏焰之巨龍》、《靈魂之戰》,我手上只有編年史、傳奇跟靈魂之戰,我也沒打算去看傳承跟夏焰。由於我少了承上兩篇,有些劇情關係到上篇章的而我覺得怪異的,我就不提來講了,說不定上兩篇有講到。
  靈魂之戰它的缺點跟編年史雷同,湧入大量的人物,同時開拓多條支線,導致無法以足夠的篇幅描寫角色,最終導致所有的角色性格不彰。其中特別嚴重的是最重要的反派人物「米娜」,作者光是對她的基本描述就飄忽不定,關於該角色最早的描述是長的不怎麼樣卻有種吸引人的特質,不過過了幾個章節,描述又換了,說她是美少女,有著光滑的肌膚等形容詞來強調她的美貌而沒有強調吸引人的特質,後來,這種論述卻又拋棄了,改為眼睛能夠抓住人心而不再去強調面貌如何。這樣反覆的變化基本人設,雖說看似不打緊,但確實影響了帶入感。
  另外一個相當大的缺點就是對事件重複的描述。例如碧雷攻打精靈王國那段,花了幾個章節寫了完整的過程,不過在吉爾薩斯收到信使的報告後又大略重複一遍,這樣的情況出現在所有陣營,米娜、阿爾翰娜、索蘭尼亞騎士團等,我不認為該大略重複一遍,應以一句話代表信使的描述,而在場的人給出反應就足夠了,那的段的簡報我實在看到膩。
  最後來說說結局。這是一個自由奔放的結局,或許是作者已經不知道怎麼處理了,又或者她想要再出續集,所以刻意留下伏筆。龍人竟然背叛了暗黑陣營攻擊暗黑騎士。索蘭尼亞騎士團不顧榮譽也要拖著,不願幫精靈奪回家園。我必須說這有點太詭異,跟原本的設定互相衝突,也許作者又有她「新」的理由出現,不過在本書最後都沒有交代,反正我是視為缺點。
  靈魂之戰不如傳奇,卻又比編年史好。不過考量到上兩篇章奇幻基地沒有出版,我是覺得靈魂之戰挺不推薦的,因為有些角色究竟在上兩篇發生了啥事你都不知道,是真的會影響體驗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