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特效、打擊感

綺麗 | 2021-03-15 23:51:06 | 巴幣 44 | 人氣 649

寫個「特效」的話題。
最近因為幫忙所以接觸了一點點特效,突然很好奇中文有沒有足夠的字彙去描述這方面。因為像是日文的話,有漫畫很常出現的擬態或擬聲語可以使用。

例如我接觸到的特效跟打擊感有關,在製造打擊感當中最常用的一個方法是hit stop,有人譯攻擊中暫停。也就是在攻擊命中的那一瞬間讓對象定格,產生被重重挨打的效果。
這應該不是真實的物理現象,但有時候反而要活用這種「假象」才能營造出真實感。

雖然hit stop也可能是常見到翻掉的例子,不過想說的就是,假設這些概念都有被歸納成一些本土化詞彙的話,那麼複製的門檻就會降到很低,找資料時也有個頭緒。
說到這裡也就很好奇,那些在國外工作的美術,到底是怎麼獲取這樣的技術的。
這些東西企劃挖掘下去也很不錯,我就是幫忙了才發現,原來沒人注意到打擊感有問題w

順帶一提,我注意到日本的美術之所以多為女性,是因為如果做特效或UI這些需求高的專業工作,即使因為結婚而離開職場,也可以在育兒穩定後很輕鬆的重返第一線。
所以像我這邊職場,大多還是那種安分工作養家的女生或男生,不太可能像我這樣哇哇大叫,顆顆。

創作回應

Mad Turtle
Hit-stop應該是在模擬打球、打沙包時產生的反作用力及阻尼感。
2021-08-17 20:02:14
綺麗
原來有阻尼感這個詞~~孤陋寡聞...但現在好像理解了
2021-08-26 22:03: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