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都市傳說系列の裏設定

鱷魚蘇打 | 2021-02-07 02:18:03 | 巴幣 108 | 人氣 727



大家好我是鱷魚。可能有在看都市傳說系列的朋友都知道,故事中我有一些設定沒有明寫在小說當中。(沒錯,就是所謂的裏設定

無論是身邊的朋友,或者是在作品底下留言的朋友,大家可能對這些設定都有點好奇。我當時沒有寫出來,一方面是覺得『由各位自行想像』這點對讀者來說應該也是一種樂趣(?);另一方面就是我覺得這些設定寫出來好像太拖沓了,閱讀起來會很卡,會讓人讀起來有點出戲。

最後就是我覺得這個設定就是為了讓自己在寫作時更順暢而已,並沒有特別要出什麼謎題讓讀者猜之類的,所以也就沒有『公布謎底』的必要性。

不過還是有人很好奇嘛!

所以今天就稍微來講一下,目前為止的都市傳說系列中,一些沒有明寫出來的小細節。

不過在那之前,請先容許我提兩篇『不是都市傳說系列』的靈異短篇小說。分別是『荒原的苔蘚』跟『燈塔的怪談


因為這兩篇是我最一開始寫『靈異驚悚類型』的小說,可以把他們看做是都市傳說系列的源頭。我目前為止對於這類型小說的寫法,很大一部份是由此開始,所以也許在建構故事的方法以及創作理念而言,這兩篇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1.《荒原的苔蘚》

這篇故事非常簡單,就是某個研究苔蘚的博士羅賽帶著自己的學生路易斯前往某片荒原尋找某種可以用於藥物製作的苔蘚的故事。

喔,對了。這篇文由於是講設定,所以會直接暴雷。如果不想被捏他的人請自行迴避。
.
.
.
.
.
.
好以下開始講設定:
其實羅賽博士已經死了。這點可以從他們進到小鎮後,遇見老太太巴沙達的態度看出來。巴達沙從頭到尾都在跟路易斯說話;但是老太太是知道羅賽博士是幽靈,畢竟人家是巫師嘛!(雖然內文只有稍微提到就是了)

另外,老太太讓
路易斯喝下的是可以『清醒』的藥。所以路易斯在喝下這個藥之後,羅賽就消失了。那從這裡也可以知道,老太太的兒子也是幽靈(當然在故事的結尾也講到老太太的兒子死了這點)。

那簡單講一下來龍去脈之後就要講真正的『裏設定』了。

在我的故事當中,是
路易斯為了竊取當時羅賽對於藥用苔蘚的研究成果而殺了羅賽。後來因為愧疚、自責而記憶錯亂,他不斷催眠自己羅賽是死於意外。在羅賽怨靈的『幫助』下,路易斯再次回到當初尋找苔蘚的荒原,輪迴之前的情境。如果繼續輪迴下去的話,羅賽的怨靈便會在讓路易斯知道實情的瞬間將其害死,以報仇雪恨。

2.《燈塔的怪談

這篇真的就沒什麼裏設定。單純就是寫一個邪教毀了一個家庭的故事。

我記得在寫這篇的時候,那時候有點想寫邪教破壞家庭所產生的驚悚故事。後來考慮到如果寫中篇的話,篇幅很難抓,可能寫完後會是一個不上不下的篇幅。加上我對於恐怖小說的節奏也抓不太準。於是我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以下開始進入『都市傳說系列』

1.《國劇臉譜

都市傳說系列就是從此開始連載的。當然這也是意外,一開始根本沒打算寫這麼多篇都市傳說。不過既然這麼多朋友都喜歡這類型的小說,所以就決定多寫一些了。

這篇雖然沒有明講,但是其實從裡面很多細節都有暗示到這個團是要演『曹操與楊修』這齣戲。一開始的開頭的台詞,其實就是曹操與楊修這齣戲的最後一幕。

另外,在賢德走回劇場後台時,開門見到的『郭嘉之墓』則是曹操與楊修開頭的一幕會看到的道具。這裡有雙重暗示,因為在劇裡的第一幕就是郭嘉之墓,其實就是在暗示楊修最後難逃一死。在小說裡也是暗示楊賢德將難逃一死。

主角『楊賢德』在這裡的主角就是被代入劇中揚修的角色。另外一個被老師(曹操)殺死的『阿岱』,則是曹操與楊修這齣劇中的孔聞岱,他同樣被曹操所殺。所以這兩人的命運是註定的。

其實這個故事本身還滿精彩的(我是指『曹操與楊修』這齣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youtube上看這齣戲,不過整齣戲有一個多小時之久。

另外的裏設定就是面具。其實當初有人確實猜對了,那個面具上面附有怨靈,而老師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買了那個面具,後來開始被怨靈操控而最後發瘋殺人。三人最後被面具吞噬,變成同樣的『東西』。

這篇畫風跟之後的幾篇完全不一樣啊......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我當時沒打算繼續寫下去了WWW

2.《66號公路上的電線桿

這篇其實就沒什麼特別的裏設定。靈感來源siren head的影片跟圖片。

3.《打獵季節

如果你要問我的話,整個都市傳說系列其實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篇,再來才是國劇臉譜。

這篇也有人猜到了,確實就是『溫迪哥』的故事改編的。其實我本來想每篇都故意不寫出它的原型,讓大家來猜猜看,結果下一篇馬上就破功。因為仔細想想這些都市傳說本身更具號召力,應該也可以讓讀者更進入狀況。所以就放棄了這個無用的堅持WW

另外,我的設定中被溫迪歌殺死的人會轉變成溫迪歌。

4.《被拒於門外的孩子
取材於黑瞳小孩,沒有什麼裏設定。

5.《如月車站
這個故事的設定,悠閒紅茶(冷卻中)猜中了。確實陽子去過如月車站了。她原本想給真司一個驚喜,搭車去真司工作的公司等他下班,沒想到誤入如月車站,於是就像拉交替一樣也要把真司拉進去了。於是給了真司另一個驚喜......

當初我把這篇的裏設定告訴朋友的時候被噴得很慘。「這樣誰猜得出來啊!」之類的。曖不對,這就不是猜謎遊戲咩!我又沒有要給大家猜的意思。

總之,喬許這個人確實存在。森林裡樓梯的傳聞也是喬許告訴艾德的沒錯,但是喬許最後平安退休了。因為他根本沒有遇到森林裡的樓梯。所以答案是『他沒有走上樓梯』。(請不要揍我,我知道當時底下全部的人都猜喬許走上去了;但是設定上其實是沒有。)

這個故事是艾德為了把妹編出來唬女孩子的故事。所以那個女孩子才說:『你又在騙我了』。代表艾德有唬人的前科。還有就是,喬許的故事接續在女孩子問:「後來喬許怎麼樣了?」這透露出,我們前面看到的故事是艾德在講給那個女孩子聽的。

「如果你真的親眼看到有人在森林裡看到一個超詭異的樓梯,然後他走上樓梯然後怎麼樣了。你還敢做這份鬼工作嗎?這擺明是唬人的嘛!」這是我當時對朋友的回應。雖然他不能接受就是了XDD

7.《看著你
靈感來源於間隙女。沒什麼裏設定。

8.《八尺大人
這篇其實我一度想把篇幅拉長,幸好我沒這麼做XDD

美希不是八尺大人,但她是病嬌無誤。美希家的神社『供奉』著八尺大人。以前當地人為了平息八尺大人將人神隱,於是將其供奉為神明。美希在國一時繼承神社裡巫女的使命,所以她可以使役八尺大人,她也因此大病了一場。設定上這個能力只能有巫女繼承(男的不行),如果沒撐試煉(就是這場病)的話會死掉。

其他人之所以消失,是因為美希想孤立祐樹,讓祐樹重新回到自己身邊所做的。至於去攻擊祐樹的八尺大人也是美希指使的,只要祐樹有護身符,其實基本上就不會被八尺大人帶進那個『神奇妙妙屋』。

所以正如美希在小說中對祐樹所說的,他確實『不會有事』。

設定基本上很明確,沒什麼特別好說的XD

當時就只是想寫個輕鬆有趣的東西而已。

10.《塊肉餘生
本來想寫得更克蘇魯一點;但我好像get不到那個精隨阿......

11.《鬼剃頭
靈感來源是靈異教師神眉中,幡門場的那集。(是真的

姨婆所在的房子日治時期是刑場。那個日本軍官的凶靈附在他拿的那把斷掉的武士刀上,至於那些會講話的人都就是以前被砍過的受害者。那個慘死的道士會定期給姨婆符咒,用符咒鎮壓那把凶刀的邪性。

12.《犬鳴村
就......犬鳴村。不過小說中燃燒的人那裡是隱射犬鳴隧道中確實發生過的一場命案。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去google吧!

13.《稻草人
這個設定二日夾有猜到。基本上就是有人撿到惡魔的召喚板,但是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所以交給警察局了。在一系列的研究後,有人發現那個召喚板的秘密。召喚惡魔(稻草人)之後,它會吃13個人作為代價,然後實現當初召喚並且許願的人的願望。

那個地方一直有人失蹤,是因為當地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一直警察在用那個召喚板實現願望。

而這次許願的人就是他們現任的局長,他為了升到總局而許下願望。另外就是稻草人吃13個人之後就會沉睡,但是要找到沉睡的稻草人,並且把召喚板從它肚子裡挖出來。如此才能把召喚板回收再利用。這也就是局長一直要克拉克追中稻草人動態的原因,因為他之後還想再拿召喚板來用。

14.《口罩之下
染疫 VS 被剪,你選哪一邊?這個沒什麼好講的,就是夢嘛!夢裡什麼都有。

以上就是一些都市系列小說的裏設定啦!如果沒有猜中請不要覺得沮喪還是怎麼樣,因為這本來就不是為了給人猜而寫的設定XDD

另外想問問各位,這個系列以來,有人有特別喜歡哪一篇嗎?
如果可以的話,請留言告訴我你喜歡哪一篇?還有就是簡單的講一下為什麼會喜歡那一篇。

感謝各位這麼有耐心地看完!

另外附上經典老歌,鐵娘子的The Trooper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犬嗚村的驚悚感很棒!
2021-02-07 07:38:02
鱷魚蘇打
犬鳴村阿...其實當初在知道清水崇有拍過犬鳴村的電影之後一度想說『還是不要寫這個好了』
因為覺得難以超越那種恐怖感
後來決定用另外的方式呈現
2021-02-07 13:17:49
冰鳩
荒原的苔蘚那篇我本來以為全村的人跟教授都是鬼-w- 他原本跟著的教授跟村民都是鬼扮的 他卡到陰了
2021-02-07 08:34:15
鱷魚蘇打
荒原的苔蘚的設定確實是滿隱晦的WWW
當初也被朋友噴說『這樣誰猜得出來啊』[e35]
2021-02-07 13:18:45
二日夾
原來還有裏設定嗎?!(我可以說都喜歡嗎XDDDD 等鱷魚的都市傳說系列更新是我最期待的事)是說我一直覺得會寫靈異驚悚、懸疑推理之類故事的人真的好厲害!!!(因為我不會寫,特別是懸疑推理感覺需要很繁瑣的計畫)
2021-02-07 14:49:30
鱷魚蘇打
其實懸疑推理類的我也不會寫XD

不過故弄玄虛我還OK,所以靈異驚悚類我勉強可以寫。雖然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奇幻類的小說
2021-02-07 15:40:47
悠閒紅茶
我想應該是臉譜和口罩吧?兩個故事的印象都很深刻=w=
2021-04-06 20:32:36
鱷魚蘇打
口罩意外很多人喜歡WWW
2021-04-06 21:42:46
西嘎歪斯斯
喜歡 溫室裡的花朵,恐怖喜感參雜的故事最棒,笑了好久( ̄▽ ̄)
2021-04-11 01:30:17
鱷魚蘇打
那篇我自己也寫得很開心![e35]
2021-04-11 01:31: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