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菁英OL x 打工仔》035-身不由己

九方思想貓 | 2020-05-19 15:33:46 | 巴幣 40 | 人氣 291

完結《菁英OL x 打工仔》(完本)
資料夾簡介
一個跨越社會標籤相戀的故事。




  從財務長室往秘書室的路程,並不甚遠。

  但韓湘吟卻覺得從自己的辦公室走到李決印的面前,像是得走一輩子那麼久。

  每一步都舉步維艱,那步伐裡囤積的重量,有著她進入公司一來每日每夜的辛勞、每分每秒的蘊養。從基層的主計科員,直至取代前任財務長的位置,數年來的拼搏與辛酸,短時間之內拼上管理階層的那些付出,不可以隻字片語概括。

  甫成為財務長時,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也反應在她的日常工作態度上。由於嚴格要求資料的合法性與完整度,使得她成為各單位口中最令人頭痛的退件大王。

  連年榮登「個性最難搞美女榜」狀元,曾經她也對這樣的評價感到受傷。但她並沒有氣餒,正是因為三年前那個甫入業務科的新科員李葭吟對她的一句稱讚。

  (財務長是我最好的榜樣,我也能成為像妳一樣的人嗎?)

  猶記得那一年,李葭吟的眼神當中清澈見底的率真,如同一陣激浪,輕柔地帶走她心中的濁流。貫徹著心中理念,依法論法、實事求是的作風,使得她得以迅速地爬上財務長的職位,而在這位年輕女孩的身上,似乎能夠看見她自己曾經的身影。

  (絕對不讓這個女孩孤軍奮戰。)

  知道她其實是CEO李決印的獨生女時,比起驚訝,她的心裡更多了分佩服。比起孓然一身進公司的自己,自甘脫去一切優勢的李葭吟,可能更是她心中所嚮往的真正職場女性樣貌。這位對她格外友善的女孩,隨後也在兩年之間爬升到科長位置,雖然成就看似不比她卓著,但在韓湘吟的心底,李葭吟更像是一個鬥士。

  明明自己已經成為管理階層,卻在李葭吟的身上看見自己奮鬥過的身影。無意間重疊的身姿,讓韓湘吟決定要親身成為李葭吟的貴人。

  因此,存在於雷走公司命脈當中的那份幽暗,絕對要親手斬草除根。

  和席淡月一前一後地走進秘書室,執行長辦公室的玻璃帷幕裡,能看見李決印卓然的身影。秘書與助理們起身想要阻擋來意不明的韓湘吟,但誰也還來不及近身,就被席淡月微笑著逐一支開。

  「妳們要幹什麼?執行長現在不見人……」

  「喔,妳們第一天認識我?」韓湘吟冷冷地說,「妳們不知道雷走是實力至上的地方嗎?執行長說過我想見就見,還是妳們現在的許可權比我還高?」

  「這……這個……執行長今天早上有說過,不管是誰都不見,連龐總他都……」幾位助理被席淡月四兩撥千斤地擋到了一邊,一個個站都站不穩,「財務長您別這樣,我們很為難……」

  「不為難。」韓湘吟微笑著取出掛在胸口的職員證,「他想不想見我,能不能見我,刷看看就知道了。」

  只見她將職員證輕輕地放上執行長辦公室的門禁鎖,「嗶嗶」二聲,那玻璃帷幕的自動門便靜靜地開了。

  「如果他真不想見我,會把我的感應權限直接鎖住。這說明,他早就想到我會有直接闖進去找他的一天吧。」韓湘吟隨即回頭望向秘書室裡亂成一團的職員們,「妳們還看什麼?還是說,有誰能找出個理由說服我,那我馬上可以滾回去,哪一個都好,有理由的說出來給我聽聽看?」

  「沒……沒有,韓財務長,您請進。」

  望著怯生生地返回崗位的職員們,韓湘吟嘆了口氣,暗自搖了搖頭。

  「一個能打的都沒有,我們這還是雷走嗎?果然像葭吟那樣有拼勁的實在沒有幾個了……」

  席淡月帶著淡然的笑容,緊跟在韓湘吟的身後,待走進辦公室裡,便靜靜地守在門口。

  韓湘吟望著看來表情肅穆的李決印,那一直以來總是令她感到尊敬的寬闊身影,如今看來卻有些蒼涼與悲壯。

  「妳來了。」首先打破沉默的是李決印,「看妳手上拿著電腦,氣勢雄雄地進到我的辦公室來,我還真是有點受到震懾。」

  「你的心情,是應該要有一點震動。」韓湘吟冷冷地望著他,「特別是這一切還關係到你親生女兒的時候,我更不知道你到底心裡在想些什麼。」

  「妳說說看?」

  聽見李決印這麼說,韓湘吟打開筆記型電腦,咚!地一聲放在執行長辦公桌前,飛快地敲打了起來。幾秒鐘後,她將螢幕翻轉到李決印的面前,隨即雙手叉腰,面色慍怒地望著他。

  看著她電腦螢幕上的報表,李決印連翻都沒翻一下,僅僅只瞥上一眼,旋即露出了苦澀的笑容。

  「查得這麼深入、透徹且真實,確實不枉妳在這個實力至上主義的公司裡拼到這麼高的位子。」

  「你一點都不想要否認就是了?」韓湘吟提高了語調,她那冰霜般的面孔上,蒙上了憤怒的熱流,「我近兩年來,都在追查公司內帳裡巧妙避開我耳目的金流。之前我就稍微掌握到,有一部份的流向是和我們沒有實際簽約關係的影子客戶『淵行』。」

  席淡月聞言,回頭望向韓湘吟那憤怒的身影,隨即面色寂然地瞪著李決印。

  「沒錯。」李決印讚許地點了點頭,「這個詞用得很好,『影子客戶』是嗎?然後呢?」

  「這就是你假意指派葭吟去拿下的客戶,也是你用來除掉前幾任不適任科長的『劊子手』。他們原本就和雷走之間有業務交流,甚至有遠超過客戶以上的合作關係,你竟然要葭吟去赴這一場被安排好的死局?」韓湘吟氣得雙手盤胸,她那一慣冷漠的表情,逐漸失去安靜高雅的餘裕,「她可是妳的女兒!」

  「我不否認,還有呢?」

  「更讓我不能接受的是另外一股金流,李決印執行長,請你說明,我們堂堂的『雷走』,全國最優秀頂尖的『安全顧問有限公司』,為什麼會將資金挹注給下關庄?」

  這是個非常嚴厲的指控。

  說起「影子客戶」的合作資金,那是不在帳目明面上記載支出,在財務報表當中也不會呈現出來的內帳才會紀錄的金流,說明兩個公司有著不便昭告世人的明確合作關係。作為一個有商業機密的公司並不奇怪,但身為一個維安顧問公司,卻和黑道之間有業務合作,這並不像之前嚴直在新聞上爆出的麻煩一樣,僅僅只是個公關災難。

  而是在商業價值方面,本質上的毀滅。

  猶如是祈禱一般,韓湘吟靜靜地望著李決印苦澀的臉龐,兩人在凝視當中相互感受著對方的意志。屬於韓湘吟的憤怒、堅決,詰問的重量,生生地壓在李決印的胸膛,使得他那陰鬱的苦澀,醞染在由玻璃帷幕構成的牢籠當中。沉默所延伸而出的滯重感,恍若置身深海,要人無法呼吸。

  良久之後,李決印緩緩起身,走向他座椅背後的窗台前,幽深地嘆了一口氣。

  「商場如戰場。」他如同沉吟般述說著泛黃的過往,「在當年,那個『人不狠、站不穩』的時代裡,要不弄髒手,在社會上取得一席之地,著實太難。我和丞秩是粗人,除了打仗之外,我們所擁有的知識並不很多。」

  「你想要說這是『必要之惡』嗎?」席淡月罕見地說出了一長串話,那陰冷的語調劍指李決印,「為了公司,你就這麼對葭吟?」

  「不,我不會說這是『必要之惡』。人活於世,總是不斷在做選擇,而成熟的人會不斷地做出選擇,而且對這些選擇負責。」

  李決印回頭望向臉上失去了笑容的席淡月,面色異常冰冷的兩個女人在他的辦公室裡定定地凝視著他,但他的心裡卻比起從前任何時候都更為坦然。

  「為此,我背負了選擇的代價。喪失了家庭、親情、愛情,還有我鍾愛的女兒對我的信賴。曾經我以為讓這個公司壯大下去,需要和危險的下關庄、淵行聯手,就能親手打造一個百年企業。我也曾經以為,只要能讓這個公司變得茁壯,那麼我所愛的人即便沒有我在身邊,也能夠因為我的經濟挹注而變得幸福。甚至我也以為,把我的女兒從這間公司裡攆出去,才是從黑道手中保護我女兒的唯一方法。」

  「幸福從來就不是這樣子的事。」韓湘吟忿忿地說,「儘管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同,我卻敢相信,『幸福』絕不是單純由企業聲望與經濟實力所堆砌出來的東西。」

  「謝謝妳教訓我,湘吟。該怎麼說呢……妳確實就像我當年的觀察一樣,是一個能夠為這間公司破除現況,承先啟後的人。」李決印望著韓湘吟,苦笑著說,「當年我錄用妳、栽培妳,回想起來,也許就是為了這一刻吧。」

  「是時候了嗎?」

  龐丞秩的聲音在門口響起,他那肥壯的身軀本該雄壯威武,此時看起來卻與李決印一樣,有著枯敗老樹的凋零,垂幕般的滄桑。

  「龐總……你們什麼意思?」韓湘吟吃驚地望著龐丞秩,目送他慢慢走到李決印的身邊。

  只見龐丞秩雙手往口袋一插,無可奈何地笑了。

  「一直以來,我們利用下關庄惹是生非,並讓雷走旗下的保全適時出現解決,演了一齣又一齣的英雄戲。這些欺瞞,讓我們公司的聲望如日中天,但也讓我們和下關庄之間的暗交越來越深。至於淵行呢……他們作為掌握本公司公關消息的第一線資訊戰兵力,駭客活動、情報操作等髒活也從沒少過。」

  「商業詐欺。」李決印艱難地吐出了這四個字,「立足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事情是身不由己的,但人生沒有回頭路,後悔來不及,我們能做的,只有負起責任而已。」

  「我不能接受……」韓湘吟那一貫冷漠且理智的模樣,早已蕩然無存,「李決印,你想說的是,你培養我成為管理階層的一份子,只是期望我能在關鍵時刻成為送你們上刑台的判官嗎?」

  「對妳,我們也有很多的歉意。」李決印像是釋然一般微笑著,「這一切,對公司的年輕一代職員都不公平,不是嗎?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負起責任而已。」

  語音方落,李決印和龐丞秩兩人大步前行,往辦公室的門口走去。

  「等一下,你們要去哪裡?!」韓湘吟大聲喊道。

  「我早已約好了記者,準備開記者會。」李決印頭也不回地說,「湘吟,還有這位是淡月嗎?我的寶貝女兒,就拜託妳們了。」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他如同沈吟般述說著泛黃的過往>這裡是不是把「沉吟」給打錯了啊?

老爸和胖子真的是在哭欸,要自我陶醉也該有個限度吧。還有你確定不在蹲苦窯之前,先去看看女兒的男朋友嗎?
2020-05-19 15:54:55
九方思想貓
對耶,那個沈也太凸了(?
謝謝紅茶XD

這兩個老小子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做老爸的更是用著不正確的方式在愛人。
有的愛法是真的想愛,但很可惜是自以為的愛。

為人父母經常很難去察覺這一點。
2020-05-19 15:59:27
夯特大大
多少古今往事,
笑付閒文輕談?
多少年少懷志,
剎那過眼雲煙?
2020-11-14 09:06:07
夯特大大
歷歷紅塵苦,
何不放下乎?
我看世人傻,
世人笑我孤。
2020-11-14 09:06:23
夯特大大
千言萬語,
迴盪在胸。
訴之不盡,
不如一嘆。
唉~
2020-11-14 09:06:26
九方思想貓
這就是欲說還休w
2020-11-14 10:15: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