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文字是無辜的

懵夢 | 2020-05-16 20:06:13 | 巴幣 28 | 人氣 356





  戰爭的發生,誰也沒辦法預想到。

  少年開關著手中槍械的保險,對於等下全面開戰的指令覺得有些緊張,雙手忍不住發抖,第一次上戰場帶給他的恐懼影響極深。

  
  三十年前,從浩瀚宇宙中掉落了一個巨大的隕石。破壞之虞挾帶著的,是人類文明無法估計的巨大能源──乙太。

  如同一個巨大的保險箱,堅硬的隕石外殼封印著能源,只能探知其超越核能的能量源,又無法使用。

  各國科學家努力研究,試圖想要運用這股上天掉下來的禮物,但始終無果。

  最後,一個中年大叔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為了爭奪能源,戰爭一觸即發。

  世界瞬間分好了隊伍,以最明顯的政治思想去做分隊。

  

  擁有乙太的隊伍,便是儒家。

  在諸子百家爭鳴之中,儒家屬於下風。
  

  爆炸聲響,少年提起手中的手槍那是僅剩餘的最後一把武器,在斷垣殘壁、無情祝融吞噬的絕望聲響中這已經是保密的最後一道防線。

  原本引以為傲的私塾已經成了廢墟,「有教無類」的匾額在地上碎裂成兩半。無情的絕望攀爬上少年的心底,但他仍然必須要戰。

  空間被蠻力狠狠撕開,一隻鋼鐵製成的手如打開門似的緩緩打開。一張人影出現在面前,全身上下早已不見任何血肉身軀,被金屬所取代的身體才能承受空間傳送所帶來的反噬。

  砰──

  巨大槍響響起,子彈在敵人的面前便被無形的牆壁所擋下。無視任何物理傷害的防護力場正常啟動著,刀槍不入的守護著自身。

  露出猙獰的微笑,少年覺得不妙,可是全身如同注入了鎮定劑,動也動彈不得。

  發抖……對於死亡的恐懼。知道自己是逃不了死劫,無力的看著即將殺了自己的仇敵。

  想要質問,但話語卡在喉嚨,無法順利脫口而出。

  下一秒,龐大的能量貫穿了他的身體,如同被太陽鑄成的槍瞬間將他燒成灰燼。
  

  又一處私塾被打下,大叔的心情是鬱悶的。

  孔廟遭到血洗,數千名弟子的學習受到了影響,祖先傳下來的敦敦教誨,即將全毀於一旦。

  一個拳頭奏上了桌子,或許在乙太能量防護力場的作用下,這裡暫時安全,但又能支撐多久?

  乙太能源已經流入敵人手中運用,本以為是同伴的勢力沒想到突然叛逃,讓原本優勢的局面瞬間轉變成壓倒性的劣勢。

  孤立無援,現在也只剩幾個勢力頑強抵抗著。

  「可惡……雖然理念每個人的確不同,但這未免也藏太深了吧。」

  昔日簽署的文件,形同白紙,白紙黑字寫下的約定終究只是約定,說要毀約又都是拳頭說的算。

  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竟然為了欺騙他,這種下三濫的招數也用出來了,令人感嘆世風日下啊。

  「沒辦法,只好用那招了……」

  是對方先派遣間諜,那也別怪他不客氣了。
  

  透過超光速空間傳送將少女傳送到了敵人大本營。

  不到一秒的時間就能見到滿街寫著「秦」的旗幟。

  對於乙太的研究還是儒家研究的比較深遠,要知道遵從祖師爺的教誨,他們各個都是研究乙太的科學家。要突破禁止空間傳送的力場干擾,極其簡單。

  不過自己作為儒家人,還是極有可能漏餡。其中就是政治思想最為突出,他們所追求的與秦國所追求的大大不同。

  每個人都有著希望天下安定的理想,只可惜儒家與秦國之間的想法可說是殊途同歸,那一紙之差便造就了對立。

  少女有時會想,如果兩方人願意能坐下來好好談談,一起寫寫書法,肯定能從中看到能夠和平相處的道路。

  只可惜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秦國最痛恨的,就是儒家那不容動搖的政治思想。

  焚書抗儒──秦國帝王贏政甚至曾經做出如此天理不容的事情,就為了向天下表示兩者水火不容的決心。

  這件事情甚至錄影存證,不只DVD就連藍光光碟都有保存,可見其認真。

  少女自知應該是談不下去,於是便狠下心決定去實行她的計畫。自己懷中已經帶好了關鍵道具。
  

  核彈,又或者是能量彈?其實都不是,而是比那兩者更恐怖的。

  人類歷史自古以來最恐怖的都不是殺傷力驚人的武器,而是人心。只要有那麼一點猜疑,就能引發骨牌效應。
  
  

  少女靜靜躺在一片寬廣的草地上,等待著自己的死亡。

  身上的槍傷已經止血,但子彈卻埋入的病毒,毒性極強的在體內吞噬著自己的細胞,虛弱的就連呼吸也會致命。

  嗅著遠方孔廟的情形,靜靜的勾起無奈地苦笑。那味道混雜著異樣,好似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氣味,那是乙太的味道。

  或許是錯覺,但恍惚之間還是明白他們輸了。

  縱然最後的計畫成功了,不少人背上罪名慘遭處死。諸多功臣就這麼死在冤枉之中,國力大傷。

  只可惜在絕對的武力面前,這點小手段終究是枉然。引發的對立終究不及絕對的武力。

  使用的方法已經是最直切要害的,在每個人的家中都放了一本書──用「魯國文字」寫成的書。
  

  何謂政治思想?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個盲點是每個人萬萬想不到的,那便是文字。

  人之所以會爭吵並非是語言對立無法溝通,而是寫出來的文字不同。

  年輕人看似對於政治冷感,但其實早已從小就被灌輸並且經過洗腦在不知不覺間體會了不同的立場與對立。
  
  

  儒家祖師爺周遊列國,為甚麼沒有一個人願意用他?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而這個價值觀莫非與思想有關?答案是對的但並不是主因,文字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文字的差異導致光看到就完全不想與對方溝通,這就是文字所帶來的力量。

  別的不談,光談乙太。這個從宇宙降下來的能源,所有的規則,都是用魯國文字寫的。所以才會儒家人打開了潘朵拉寶盒、才會說儒家的每個人都是科學家,原因便是如此,因為魯國文是他們從小學到大的語言。

  有趣的是,秦國文與魯國文並沒有相差太多,兩者可以說是簡易與複雜的版本,但只要搞懂規則,兩種皆能通用。

  本以為他們的掌門學會如何使用乙太能將這項技術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造福這早已枯竭的地球。但他忽略了每個人,尤其是秦國人內心那無法動搖的政治思想,更沒想到他們竟然把文字當作是政治思想的一環。

  在秦國,只要會書寫甚至有罪,因為那宣揚了某種獨立的思維,而這並非他們所樂見的。誰也不曉得他們在其中讀出了什麼樣的思考邏輯,宛如自然定律般,水火注定不能交融。

  焚書抗儒,所燒毀的,也正是這種思想。
  

  少女緩緩閉上雙眼,走馬燈閃過眼前,自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是時候該與這世界說再見。

  很可惜的,她看不到,世界和平的那一天。
  

  魯國文與秦國文,看上去相異卻殊途同歸。如果有一天能靜下心來一起寫書法,便會明白兩國之間的文字,其實並沒有到需要仇恨的地步。

  畢竟,文字是無辜的。
  

  正如最險惡的是人心,在人心之外的所有事情,都是如此單純和平,不是嗎?


這又是一本正經講幹話的時間XD

原本是想說沒寫過科幻小說嘗試看看,但我發現......呵,不會寫。就這樣吧。其實這篇小說沒有表面上那麼認真,真的。


其實會寫出這篇文章,靈感來源是我偶然發現某遊戲評論區有這樣的評論:「麻煩把繁體中文剃除,遊戲歸遊戲,不要把政治帶入其中」。

後半句我同意,但前半句我就在想......大哥,繁體中文甚麼時候變成政治思想啦XD

然後我忽然搞懂了什麼,這其實不是笑話。台灣人也都會使用「殘體字」這種稱呼,我覺得是五十步笑百步啦。

我曾經看過有篇大陸做的遊戲,巴哈下方評論全都是「支那」。我很想說,麻煩玩過遊戲再來評論好嗎?莫非我看到台灣人做的遊戲就轉發到百度上,然後寫台獨?這樣做有意義嗎?

小說中看似只有單方面的問題,但其實我真正想講的是雙方面。我其實沒有說哪個國家的文字是複雜哪個國家是簡單,沒有明說就代表著我認為雙方都可以是被批判的對象。

如果是以前,我是說給少部分的人聽的。但最近網路鄉民化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哪天被咬了遭到感染我就不知道了,就說給大家聽吧。


這篇文章,估計應該不會很多人看,所以就當我寫爽的吧,呵呵。

創作回應

夜貓喵喵喵
鄉民化,這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能理性思考的人越來越少了,說個不好,不小心踩到地雷,就換自己被炮了。= =

說真的,我們的網路素養其實也沒多好…。
2020-05-16 20:34:36
懵夢
所以我才說五十步笑百步啊,我們自己也沒有多好,真的沒有資格去嘲笑別人。
2020-05-16 20:38:24
夜貓喵喵喵
我個人在網路遊戲上,遇過蠻多次大陸人的,大部分人,其實都蠻好的,只要不要亂去踩雷,有時反而是我們自己去引戰的,況且,又不是只有大陸人用簡體字,馬來西亞也是啊。
2020-05-16 20:47:07
懵夢
其實雸本用魯國人、儒家就有暗示是使用繁體的意味。不過寫到後來想到很多都是我們去飲站的就懶得改。

其實,就我所知大陸人對繁體很多都表示看不懂,會因為文字去引戰的反而是我們台灣人(看到簡體字就進攻的XD

當初設定時不是那麼嚴謹,忽略了很多細節[e21]
2020-05-16 20:54:00
夜貓喵喵喵
而且現在大陸的遊戲,營運(賺錢)制度不說,有些遊戲腳本、故事,真的寫的蠻不錯的。
2020-05-16 20:48:34
懵夢
這我同意,不能否認他們做的遊戲是真的厲害。只可惜因為社會風氣所以手遊比較發達,不然要稱霸單機遊戲市場應該也不是問題
2020-05-16 20:55:46
路過的百合廚
「遊戲歸遊戲,政治歸政治」在現今的台灣已經無法做到。

例如小弟我最近玩了個遊戲,本來也是想開心玩,結果沒想到不理性的牆國人數量如此眾多,跑來繁體區罵我們台灣,其中也不妨扯到「繁體」、「簡體」的戰爭。

回到這篇小說~
這篇小說將科幻與歷史結合,從中探討許多議題。

文字確實是無辜的,而是兩方認知、思想上的不同,導致文字連帶被拖下水的緣故。
2020-05-16 20:49:07
懵夢
是劍甚麼靈的嗎?看評論有說這問題蠻嚴重的。

其實是能做到的啦,只是我覺得還是在少數。


其實當初看到有人說遊戲語言不能加繁體的理由是因為政治因素時,我是真的覺得蠻好笑的。

可是仔細一想,好像又有些道理在。

反正明明可以和平相處卻非得要吵架,我本來就看不懂啦[e26]
2020-05-16 21:06:55
小然
“遊戲歸遊戲,政治歸政治”這句說很容易,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至少在香港是不可能的。曾經我也希望ACG is not fucking 政治(這句話在香港已經變成梗了),希望至少看動畫能不涉及政治。但看到中國那邊的ACG圈子恐怖的控制和審查,然後香港的自由度一步一步收窄,我沒辦法分開XX歸XX,政治歸政治。

台灣和台灣人是很幸運的,我也希望香港人能有雙方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選擇,但我們沒有。

By the way,故事設定其實蠻有趣的,如果能進一步發展說不定不錯。
2020-05-17 02:45:17
懵夢
很督情扯到政治是無解的,這我也不好多說。

原本就打算以短篇形式發布,進一步發展有點困難啊[e6]
2020-05-17 07:06: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