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逐漸惡化的聽力

LU+ | 2019-03-31 21:18:29 | 巴幣 26 | 人氣 1519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可能有看過我以前的文章寫過我的左耳有點問題,會有嚴重耳鳴、暈眩和畏懼高分貝音量等問題,狀況時好時壞,當時寫那篇文章是在2017年,經過了2018,到了今年2019,很真切的感覺到情況是在慢慢惡化中。

去年一整年暈眩發作的次數非常少,雖然耳鳴的情況依舊沒改善,但當我還在慶幸至少暈眩的問題改善不少的時候,今年二月下旬左右冷不防地突然狀況變得嚴重起來,大約是一週一兩次大暈,四五次小暈。

小暈的時候還能勉強自己工作,大暈時是連站都站不穩,就算坐著不動也是整個世界都在天旋地轉,連正常做事都沒辦法,只能吃醫生開的止暈藥慢慢等待藥效發揮作用,因為暈眩是突如其來的發作,沒有任何徵兆,自然也無法先吃藥來預防。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暈眩是發生在剛睡醒的時候,其他時候則是說來就來,有一次上班我暈到趴在桌上休息還被同事以為我在打混。

上週有一天我又因為一早起來大暈眩,站都站不住更別說是出門,只好請假,吃了藥休息一陣子等症狀緩解一點後去看醫生,這次醫生又開了不同的藥給我,目前吃了一週還沒有明顯感受到狀況有改善,而在醫院做的聽力檢查,我左耳的聽力明顯的掉下來很多。

其實就算不檢查我自己都能感覺得出來,比如說,當我在聽音樂時,我分別摀住左右耳,會發現左耳聽到的音量小很多。又或是,當有人在我左邊交談時,我會誤認為他是在我的右邊,因為我右耳接收到的音量比左耳還大,所以會以為聲音來源是右邊,聽音辨位都已經出現問題。

說了這麼多,我今天卻不是要講我的左耳而是右耳。

就在這週四,晚上我邊上網邊聽音樂時,突然覺得音樂聽起來怪怪的,好像走音了一般,總之明顯和平常聽到的不同,起初我以為是喇叭老舊該換了,畢竟用了十幾年,所以也沒特別在意,只在心裡想著什麼時候、去哪裡買新的。

但隔天當我先拿另一組比較差的備用喇叭時,我發現聲音聽起來還是怪怪的,而且當我把喇叭放在左耳旁聽時就沒問題,放在右邊聽才會有走音的現象,我才發現不妙,我的右耳好像也出問題了。

為了防止誤判,我還做了一些交叉比對,把原喇叭接到別的裝置上聽,把別的喇叭接到自己的電腦上聽,或直接用平板聽,或用平板接不同的喇叭,不管怎麼試,都得到一個結果就是我右耳聽喇叭播放出的音樂會有問題,跟人說話目前是還感覺不太出來有什麼不同。

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聲音,好像是音樂走音,又好像是除了原本的旋律上又加上了一層隱約的嗡嗡聲,總之音樂聽起來都不對了,好像接受到了不對的音頻似的。這對我來說打擊其實很大,就像是無論什麼美食吃起來都彷彿臭酸了一樣。

於是我昨天一早又去醫院報到了一次,卻也檢查不出什麼所以然,測驗的結果說我右耳聽力仍然正常,醫生也解釋不出為什麼我聽聲音(目前只有喇叭播放的聲音)會異常,除了開藥,這次還抽了血,下下週要回去看報告。

我能想到的可能就是突發性耳聾,就跟多年前的我的左耳一樣,當時我的左耳是突然感覺聽到的聲音的悶悶的。

我有一種最後一道防線失守的感覺,原本覺得左耳的情況再怎麼糟糕還有右耳能用,這下子萬一右耳也跟著淪陷我該怎麼辦呢?特別是要是再也無法正常欣賞音樂那會是多麼痛苦的事啊...

目前的暫時解決方法是用很便宜的喇叭,它本來就聲音糊在一起,音質不好反而比較聽不出異常。

這兩三天我的心情一直很沮喪,或許該跟音樂說再見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夫風若雪
保重,我小時候也因為耳朵的問題開過刀。現在偶爾也會有中耳炎的問題,甚至因為耳內積水,而左耳整個聽不見(多是感冒引起)
2019-03-31 22:26:23
LU+
真是辛苦,聽不到真的很痛苦
2019-04-01 10:30:23
幻影.風
聽說振興醫院在這部分滿厲害的
不知道真假
2019-03-31 23:20:36
LU+
我再打聽看看 謝謝
2019-04-01 10:29:4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沒事吧...@@


2019-03-31 23:54:59
LU+
對我來說問題還挺大的
2019-04-01 10:29:07
+9神聖騎士卡
音樂對我來說也真的是很重要……無法想像沒辦法聽見或者歪曲的日子。
前一陣子同事也發生耳鳴和聽力的問題,搞了好幾個月,還去照一些斷層什麼的高科技檢測,查無原因,他非常沮喪,看了三四家醫院都這樣,正打算放棄,最後居然查出是耳屎惹禍,一個比較深已經跟耳膜黏在一起的耳屎。
後來他的聽力就重見天日,像是撿回來一樣。
2019-03-31 23:55:11
LU+
可以肯定我不是耳屎的問題,因為我去看診時醫生都有清過
2019-04-01 10:28:40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要保重啊...@@

我有次感冒發燒...聽聲音好像卡了一層棉花...而且還有種回音感...|||orz
2019-04-01 15:17:09
LU+
我左耳最初出問題時也是聽聲音隔了一層~雖然這個症狀後來好了~但聽力就一去不復返了
2019-04-01 21:3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