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說書人,你想出了什麼樣的故事?───《北野坂偵探舍:心理描寫不足》

墨染 | 2018-02-27 22:57:13 | 巴幣 28 | 人氣 558

前言:

  早安。
  這裡是突然頭殼壞掉,想增添非小說創作的墨染。
  前陣子看了惡魔人,還因此作了噩夢,不可否認那是一部很有衝擊性的作品,但我還是不要碰太多比較好(汗
  最近大學開學了,選的選修全都因故停掉,大三的課已經少了許多,但多虧種種因素,這大概又是一個忙碌的學期。
  至少在還很空閒的開學,我讀了一本書,便起了介紹這本書的念頭。
  其實一直都有做其他類型創作的打算,但一直拖到現在──拖延症真的很難治療呢。
  作為值得紀念的第一彈(也可能是最後一彈?),介紹的是我挺喜歡的作者──河野裕。

  這是個身懷謊言的少女,想像並拾回「真實」的故事。



《北野坂偵探舍:心理描寫不足》

作者:河野裕
繪者:AKRU
譯者:鐘雨璇
出版:獨步文化


書背簡介:

  幽靈──
  有引發靈異現象的能力,而這項能力和他們的遺願有關;
  當遺願實現的時候,他們便會消失並離開人間。
  然而,若幽靈記不得也說不清自己的願望,該怎麼辦才好?
  一件尋找繪本的委託,接連牽扯出令人心痛的悲傷回憶……
  祈求重要之人幸福的少女、在病床上勾勒世界輪廓的女孩、
  與反覆說「你好」和「謝謝」的幽靈男孩,
  他們真正的願望究竟是什麼?

  一生追求快樂結局的作家,以及有陰陽眼的勞碌命編輯
  他們如何實現生者與死者的願望,為悲劇改寫下幸福的結尾?
  或「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被淚水沾濕的童話幻夢……


正文:

  我想,所有的故事類型都解謎的成分在。
  無論是要揭開反派組織的秘密計畫、找出暗戀對象的攻略方法,或是探索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都是,故事會在一開始丟出吸引讀者的懸念,再一步步帶領讀者進去他創作的世界裡探索,所有情節都在那個小小世界裡發生。所以本作就從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謎題展開。
  從路上碰巧穿著同樣的兩位女性之間,由雨坂浪漫地創作故事,佐佐波輔以現實面的意見,從而推理起兩位女性的關係。
  說實話,光是跟著這兩人的思維跑,就已經很有趣了。
  雨坂是名小說家,從他開口的各種論點都看得見寫作的影子。他先釐清故事的登場人物,提出可能作為伏筆的細節,並用各種角度去假想可能發生的情節。佐佐波則相反,他負責吐槽,指出他認為有問題的地方,並以此讓雨坂順利的創作下去。
  這就是整篇故事的推理模式了。更嚴謹一點來說,這其實是在創作某段與現實相仿的虛構情節,不過是恰恰好這些推理實現而已。我很喜歡這種方式,也深深地被他們推敲故事過程時的思路吸引,彷彿讀者也跟著那兩人著手推理一般──


  設定資料不足。
  寫不成故事嗎?
  倒不如說太自由了,方向性也無法決定。按照目前進度發展,故事類型是推理、懸疑冒險,或是愛情都有可能。
  愛情?
  應該沒有女性間不能談戀愛的規則吧?


  隨著劇情發展,有很大的成分都是由雨坂主導,我在讀的時候總是很期待他講述各種故事的可能性。本作最吸引人的角色絕對是雨坂沒錯,他替我們去馳騁想像力與現實重疊的可能性,可能夠成功推理,佐佐波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勞在。
  先談硬體,沒有佐佐波的陰陽眼,一切與幽靈牽扯的推理故事就無法順利進行。
  同時,佐佐波也是讀者最容易帶入的角色,他會跟雨坂吐槽,彷彿讀者真的在聽雨坂描繪故事,並一同創作故事似地。
  在程式裡有一種被稱為「黃小鴨除錯法」的debug方式,重點在於將自己的理解傾訴他人時,總是會先在腦中整理一遍,可能會藉此找出完全沒有想到的思考誤區。
  前陣子就是這樣,在寫網頁作業跟隊友通霄的夜晚,躺著過的隊友就負責嗑可樂果,看漫畫,偶爾聽我除錯───而我也是常常講到一半就擅自理解。
  我想本作也是,沒有佐佐波提供幽靈的線索,沒有佐佐波參與討論,雨坂是無法模仿現實世界的基調進行推理的。


  她的行為不太自然。
  行為看起來不自然,是因為人物心理描寫不足。
  那就補上吧,你能夠給她的行為一個合理的理由嗎?
  已經決定好發展方向了。


  書中對幽靈的設定與常見相去不遠,要成為幽靈必定需要有繫心之事,完成那件事變會成佛消失。書背也有提到相關訊息。
  然而,能夠看見幽靈這項天賦,換個方向想,或許也是一種障礙也說不定。
  擁有陰陽眼的佐佐波,無法分辨真人與幽靈的差距,只有在幽靈做出人無法做到之事時,才能夠斷定他凝視的對象不是人類。
  同樣的,正因為他眼中的幽靈與人類沒有決定性的不同,頭上既沒有綁著醒目的三角巾,膝蓋以下的部分也沒有異狀。在佐佐波眼中的幽靈,跟人一樣需要堤防,既然有好的幽靈,肯定也會有壞的幽靈,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想像力。
  雨坂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他能夠自由的想像幽靈的模樣,並且創作、推理出他喜歡的結局出來。任性的他被佐佐波稱呼為「說書人」、「純粹的小說家」,我想,這大概也是原作者──河野裕理想中的小說家吧。


  「不管你是編輯、偵探,還是咖啡店店長,你到底在打什麼主意?」
  我們說好只能輪流問對方一個問題,不是嗎?
  「我知道,但是我的問題還是同一個,你們既然是合作關係,問雨坂先生的事情就等於是問你的事情。」
  佐佐波搖搖頭。
  沒這回事。
  「咦?」
  我們現在拆夥了。


  我尤其喜歡書中對於故事結局的探討。
  佐佐波說:「如果結局是快樂的,人就不會變成幽靈了。」
  但與他對話的人卻說:「這樣一講,幽靈的存在就是一種救贖。」
  正因為作者塑造的雨坂太吸引人,佐佐波相較之下顯得薄弱,但能夠與雨坂演出這麼精采對手戲的人果然還是非他莫屬。
  就像作家之於編輯一樣,他總是替雨坂準備適合創作的環境,替他跟幽靈溝通也是,幫他去尋找一些線索也是。
  他倆不像福爾摩斯與華生,儘管做的事情有點重複,但終究是獨立的兩人,甚至也會為了共同的目的而拆夥,分別去處理自己擅長的事情,最後再統整整個事件。


  ※※※※(人名)過世了,這就是無法更改的設定,你可以從這裡戰勝悲劇嗎?
  雨坂賭氣似地皺起臉。
  受不了,這是難以讓人接受的設定,若他也成為幽靈,就構築得出各種發展了。
  不在就是不在,你現在正打算用缺乏王子的故事拯救公主。
  沒錯,王子的不幸避無可避,所以我才要敘述之後的故事,我要從眼前的不幸找出救贖的可能性。


  之所以會在心得裡多提佐佐波,是因為參考了一些其他人的本作心得(不得不說,本作的討論度實在很低......),大多都是傾向雨坂比較多。當然,雨坂的魅力無話可說,只要讀了本作就能明白,所以我才反過來多著墨在佐佐波身上。
  他在我眼中也是有魅力的人,所以這裡是筆者替他的一些小小平反。
  最後,來閒聊一些額外查到的事吧。
  北野坂偵探舍系列日文已經出到第五集了,台版竟然只有一集,起初我還覺得純粹是賣相不好所以才代理那麼慢。

  這是日文版的封面,而上頭則是台灣版自己找繪師改的(繪師台北人哦!),既然還特地翻新了封面,自然就需要比較多時間───但是2015代理第一集到現在都沒下文也太扯了吧!
  我很喜歡獨步文化,像是乙一的短篇集就都是他們在代理的,還有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原本打算第一彈介紹這作)也是,看完這本書我匆匆就去粉絲團私訊小編,希望他們快點代理下一集了,要是哪位看過本作也喜歡的,記得去獨步那裡推薦一下啊啊啊!還有東立的階梯島系列也快點代理下一作啊啊啊(此人河野裕粉絲)!
  (獨步小編表示,到這裡推薦就行了:https://www.facebook.com/APEXPRESS/


總結:
  懶人包:
  優點
    細緻的人物刻劃,尤其兩位主角最為具體
    適合有在創作的讀者,裡頭的聯想方式會引起寫手共鳴
    河野裕擅長將哲學思維融入作品

  缺點
    兒戲,沒有推理小說那麼嚴謹,畢竟推理的手段是創作,本質也不太像推理小說
    故事相對平淡,看點幾乎都在雙主角的推理過程,不吃這套的讀者可能會感到乏味
    
  以上純屬筆者個人意見。
  感謝任何瀏覽到這裡的觀眾。
  上頭有任何錯誤,或者可以改進的地方,若觀眾願意提出,筆者必定虛心接受。

創作回應

深犬
看標題還以為是某本書的負評XD
2018-02-28 16:39:05
墨染
你跟我一樣,一開始看到這書名真的很問號OAO
但是我現在滿愛它的XDD
2018-02-28 17:10:51
青松寫
AKRU 的畫風真好認 XD
2018-03-01 08:06:24
墨染
我還真沒去注意台灣的繪師呢
去查了一下,我也喜歡他的畫風
2018-03-01 13:29:45
綠蛙蛙
台版封面很好看0w0
2018-03-01 13:04:14
墨染
度,所以下一集快出RRr
2018-03-01 13:30:13
ilwiKAMINA
台版比較好看+1
2018-10-10 20:13:17
墨染
度....可是下一集遙遙無期QQ
2018-10-10 22:23: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