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記】曼徹斯特大學交換紀錄_3

墨染 | 2020-01-19 19:18:26 | 巴幣 16 | 人氣 166

  大概就在快回台灣時,有一天Denny丟給我這本書的節錄,說他看不懂下面在工三小:
  你突然問我台中的雨和曼徹斯特有什麼不同。台中的雨下起來的時候像簾幕,簾幕裡很溫暖。曼徹斯特的雨不溫暖嗎你這樣問,應該說是雨下的時候覺得它離自己好遠,甚至不覺得它正在下,可是它確實的在下,而曼城還是一樣的城市,誰也沒隔絕誰。妳這樣說很抽象。是嗎?那我這麼說好了,台中的雨下的時候我想回家,這樣就能在窗邊看著雨。但曼徹斯特的雨,我想走在雨裡,然後一直都在雨裡。──取自邱奕齊《前往曼徹斯特的高速列車》。

前往曼徹斯特的高速列車: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55446.html

  我笑笑。我很喜歡她文字勾勒出的意境,但Denny似乎更期待找到跟他同樣覺得莫名其妙的人。曼城的雨確實與台灣的雨不同,雖然同樣是水滴落下的自然現象,但給人的感覺確實天差地遠,這樣說吧,下在曼城的雨,替歐洲風貌的建築增添風味,但台灣的雨通常只會讓我變成落湯雞。

 
  時程安排上,學校給了我們極大的空間,一週只有一天上課剩下的六天都可以自由運用,一開始還很雀躍著想在英國寫篇小說再回去,但時間一長決心就被澆熄了。在曼大有個台灣人的社群,每個月都會舉辦些許活動,我們初來乍到的時候也有一起來參與他們的迎新活動,在這裡結識了幾位在曼大念碩士的學生,基本上都是精英分子(汗),也聽了待在當地的台灣人分享曼城的活動、景點或酒吧。另外,我們也參與了曼大桌遊社與桌球社的活動來試著與外國人溝通。在外國人的帶領下,換了幾款遊戲,最後我們玩coup(政變)玩得最開。因為對西方人來說很難讀懂東方人的表情,所以我唬爛得滿開心的XD
 
該死的手指

  英國的街景很棒,較郊區的建築通常都很有一致性,比如一整排都是紅磚,而市區的建築則是各有各的風采,一些高樓很現代很炫,但更多的是走復古典雅的風格,光是走在路上隨便拿手機拍都可以拿來桌布,而公園更是遼闊到讓人心曠神怡。英國的人口密度不高,隨處可見綠地公園,而且通常都大到乍看之下無邊境,午後時常會有人在這裡遛狗、閒晃,享受陽光的洗滌。我也有過一兩天心情不好來這裡閒晃,對每個路人說早安,他們通常也會滿臉微笑的回應,真的很閒的人還會跟你多攀談兩句。對了,跟公園很像,墓園也很值得一看哦。跟東方那種禁忌、不該打擾死人的概念不同,在英國墓園其實就跟公園沒什麼兩樣。

公園

墓園

  記得前章有提到過Denny喜歡路跑,其實不只他,就連跟我同行的學長也是,得知Parkrun這個活動之後,便拉著我也參加了。Parkrun這個活動會在每個禮拜六早上9點於各個大公園舉行,大會規劃5Km的路徑,並協助參與者計時與排名紀錄,路途亦能見到許多義工引導跑者路線。大概台灣也有類似的活動吧,這是不擅長運動的我第一次參與,一路上的義工都會給予微笑和鼓勵,身邊跑者的身姿也像是在鼓舞自己似的,感覺很不錯。跑完旅程之後大家紛紛在終點拍照留念,工作人員會發放表示名次的號碼牌,要是有帶parkrun的條碼就可以找工作人員登陸,接著就能在網站上看到自己的成績。見到第一名用15分鐘跑完5Km真的很恐怖,學長則期望留在英國的時間裡,能少於30分鐘(最後一次還是差了42秒)。
 
第一次跑345名

  在週五、週六夜裡的市中心是曼城最熱鬧的時候,到處都是飲酒作樂的人群,街上隨處都聽得見音響的重低音,沒走幾步又可以見到新的酒吧,這樣熱鬧的夜景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大震撼。「在英國不會跳舞別想交到女朋友。」我記得我不知道從誰這樣告訴我,我還為此灰心了一陣子。終於在順利考完試的當天晚上,我跟朋友買好一個活動的票參加,聽說是走比較懷舊經典的風格,光是列隊我們就被人潮嚇著了,來排隊的都是中年人居多,進去之後當然是一首都沒聽過……我只聽過《last chirstmas》。不過音樂無國界,單純享受節奏與感受氛圍也讓我很滿足,我甚至直接在現場查歌詞亂唱一通,反正這麼吵根本不會有人來糾正我的發音。
 

  在當下我最大的感悟便是:英國人根本不會跳舞。
  至少我看到的都不怎麼樣,但他們總是不害臊的隨著音樂擺動,像喝水一樣自然的跟所有對上視線的人搭話。跟音樂隨便亂晃(?)這個我也做得到,但一旦被搭話我就當場石化。我的心裡對自己的語言能力不足感到自卑,所以才無法真正放寬心與所有人交流。其實我感覺英國的club可能比台灣的單純,至少只要有太親密的行為馬上會被黑人警衛上前關切。(當然我也只能從我的印象來評價,我沒去過台灣夜店)。
 

  整整5個小時的活動過後,音樂淡去,人潮褪去,現場只留下滿地原本盛酒的塑膠杯。其實剩下2個小時時就沒有太多精力了,一心等著活動結束,可真的收場時的杯盤狼藉又讓我感到些許落寞。當天搭夜車很快回去就睡了,這晚的確是不可多得的體驗。

  好啦,總算是把曼城的事情講到一個段落了。下一段算是番外篇,簡單帶一下我去york和London的事情。

創作回應

蒼夜
在台灣的夜店基本上只要不要干擾到其他人你想做甚麼都可以笑笑
2020-01-22 21:29:25
墨染
啊哈哈......是這樣呀?我如果有機會去的話會用雙眼好好觀察的XD
2020-01-23 10:06: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