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這個謎題磨得非常完美──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墨染 | 2019-01-02 11:00:36 | 巴幣 22 | 人氣 386

前言:

  現在的小說標題真是越取越長了......雖然早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沒想到巴哈給的標題40個字真的有不夠用的時候。(本心得原版本的標題共42字)
  各位好,這裡是竟然出現第二篇心得,連我都覺得訝異。人生真是充滿了意外。
  前陣子把專題搞定之後,生活短暫陷入空虛的狀態,正好這時元旦,把握時間回老家,跟以前的朋友相聚,發現大家都有了接下來的目標。有種被拋下的感覺呢。
  這本書是在以前讀過的,但當下沒有太多感受,只有在去年底(上個禮拜)偶然在圖書館與它重逢,便又把它讀了一遍,這才興起寫心得的念頭。

  這是一個始終伴隨著咖啡香氣與磨豆機喀啦喀啦聲響,攸關某位美少女咖啡師的故事。




(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背簡介:

  「我找到了!」無意間闖入有著復古招牌的「塔列蘭」咖啡店,青山找到了長久以來尋覓的完美咖啡!

  青山喜歡漫步在京都的街道、迎接祇園祭,享受京都木屋町的「家常菜」。第一次到「塔列蘭」沒付錢,之後他卻成了常客,隨著冰滴咖啡、越南白咖啡、摩卡咖啡一次次端上桌,他以為與店內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已經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看起來如高中女孩的咖啡師切間美星,繼承了叔叔在京都的咖啡店,她經常一邊磨豆子,思索因客人而生的謎題,隨著思緒變得清晰,答案也慢慢揭曉。美星懷抱著讓來咖啡店的客人都能打起精神回去的想法,總是表現開朗的樣子,然而,她的內心始終有一道青山怎麼也跨越不了的界線,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正文:

  現在再回頭來看書背,真是沒想到連這裡都鋪好梗了(燦笑)。

  我自己在閱讀小說的時候,有很多時候閱讀的專注程度是跟興致成正比的。越是感興趣的橋段可能會放慢腳步慢慢消化,相對不那麼重視的橋段可能只是掃過去,但是由於本作充斥著許多細心的設計,導致第一次的閱讀感很差(那時候只是還書日近了所以囫圇吞棗),不過我再重看一次之後,就知道這並不單單只是我的問題了。
  本書的寫作手法相當乾淨俐落,又或者可以說是相當跳躍。讓主要的情境在複數以上的時間軸做切換,再加上作者非常喜歡用「敘述性詭計」,幾乎充斥通篇都有敘述性詭計的痕跡,導致故事整體相當有設計感──也可以說是不直觀。
  

  「......換句話說,妳從我的信箱地址猜到我的名字。」
  「沒錯。若談到電子信箱,可以從表示姓名和生日這條線索來推進......(推理說明略)」
  「看來妳應該希望我稱讚妳是位非常聰明的小姐吧!但我只覺得可怕,真的。」
  「是我失禮了。在詢問別人的名字之前,應該先報上自己的名字才對。我是這間咖啡店的咖啡師,名字是切間美星。」


  說點稍微自大一點的宣言吧:這個作品偏好的寫法,跟我的創作很像。

  若用我自己來說明的話,我就是性格彆扭。想傳達一件簡單的話,喜歡用各種旁敲側擊的方式誘使當事人想像,我們不喜歡直接說出答案,很是享受對方跟自己一起釐清思路的過程,這是一種生活上的樂趣,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這本書也一樣,彷彿生怕讀者一開始就看破花招,所以頻繁使用敘述性詭計或者省去重點的插敘,以致於讀者對故事產生一定的誤解(作者誘導的方向)。這種做法是好的嗎?就我自己的閱讀體驗下來,其實是有些超過了。
  對我而言,太多小花招架構的通篇故事,反而成了我閱讀上的煩躁感。
  當然,這可能會回頭牽涉到我的閱讀能力,我自認自己比起一般人要好一些,但在寫手的圈子卻可能是較差的那位,所以可能這樣的作品對其他人來說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說不定,所以我在這裡論足的僅僅是我的看法。
  除此之外,還有文化上的差異,讓我覺得自己水土不服。標榜京都生活的情節,在沒去過京都的我的眼裡,得花更多時間去理解。當然,去思考這些也是享受故事的過程,但填滿了太多元素,在消化故事上的阻礙反而就是這些瑣碎的理由。這是它造就了我覺得本作並不好懂,不太直觀的原因。
  
  不過,即使如此,它對我來說還是一篇很棒的故事,不然我也不會特地借出來再三翻閱了。
  

  「她是您的同學嗎?」
  我覺得更驚訝了。「我說過我是學生嗎?」
  「從您兩次光顧都是在白天平日,以及......(推理)。」
  「正確來說,我和她只是因為有共同的友人才認識......(回應)。」
  「哦,原來是這樣啊。」
  咖啡師竊笑出聲,停下轉動握把的手。接著她拉開位於磨豆機下方的抽屜,瞇起眼睛聞了聞剛磨好的豆子的香味。當我因為她陶醉的神情而心動時,她輕輕對我微笑了一下。
  「這個謎題磨得非常完美。」


  回到本作所主打的,如同切間美星所聲稱的,磨得恰到好處的謎題。
  在瑣碎而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劇情裡,時常會讓人看著看著有點異樣感。待這種感覺被情節煽動成不安,或者被突如其來的事件嚇得錯手不及時,偵探再帥氣的登場,有條不紊的整理線索,漂亮解決事件,這是推理小說十分常見的作法。
  本作也一樣,在解決事件上每每都會給我驚喜......與困惑。誠如上文提及,作者為了怕被讀者識破手腳兒所做的花招反而有些阻礙讀者理解,導致我通常得再回頭去釐清一次劇情,但這大概是正中下懷。
  因為每次回去複習前面的情節,我都會被震撼一次......這作者到底多喜歡騙人啊!雖然閱讀時被耍得團團轉是常態,但我同意本作擔任咖啡的切間美星的話,這些謎語恰到好處。
  即便本作是屬於比較平淡的日常推理(沒有見血事件),但每一個極致打磨的謎題,對我而言的確很有魅力。而在解謎過程中,往往會帶出更細微的疑問,或者讓人意外的突發事件,使觀眾更加想大喊「為什麼!」。
  我想,當我翻書翻到忘記時間的時候,就已經被它給徹底吸引住了吧。

  
  「......所以請您告訴我,為什麼要說這種謊話騙我呢?」
  「說、說我騙你實在太難聽了!我先聲明,我原本......(解釋),但妳卻冷不防地衝了出去,我才會錯失說出真相的機會啊!」
  「算了,就當作是這樣吧!看在多虧了青山先生說的故事,讓我能察覺到※※和※※的危機的份上──而且......」
  「而且?」
  「我也徹底明白青山先生的溫柔之處了。」


  既然都有個偵探角色了,有個華生當偵探的助手主角,也不難想像吧?抱持這種想法看完整本書的我,只覺得自己的臉腫得跟豬頭一樣。
  有些故事,為了極大化偵探本人的魅力,而讓擔任華生的人從頭到尾只是陪襯。這樣的角色又通常剛好不太有個性,時常成為故事中的第一人稱,所以閱讀時我不免帶著這類的成見,直到中盤才發現,作者筆下的主角定位並不單純。
  真要說,主角還比較像是偵探小說中跟偵探對立的怪盜(儘管功力差上一截)。
  他不會據實以報所有已知,而是在考量自身的利益與價值觀之後,交出局部線索。他的目的正是由這些資訊來操作、誤導偵探做出有利於自己的判斷。
  或許,也可以這樣來說:正因為第一人稱是這位狡猾的青山先生,所以許多敘述才會故意忽視重點,他想讓觀眾一起陷入另外一個現實的幻想中,直到被偵探戳破為止。

  我覺得對我而言,本作最棒的地方就是這裡了。

  很多作品(尤其是gal的純愛作、或是比較普遍的輕小說模板尤其明顯)扼殺了主角本身的性格,就為了迎合各式各樣的讀者帶入自己。
  以前我可能還沒有感覺,但我現在漸漸覺得,我本人追求的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主角,而不是一個宛如白紙般空泛、無趣的人。我希望主角有自己的價值觀、追求的事情、懷抱的煩惱與困境,在這之上才有可能欣賞到較具成長與突破性的故事。
  在情節上,我不想只是看到主角以外的其他角色活躍而已,而是主角也有自己的靈魂,這樣的故事才會讓我覺得自己想代入其中,也才能跟主角一起感受劇情的波折。


  「不知情的人聽到是從糞裡取出豆子,應該會覺得相當震驚吧。老實說,就連我這種咖啡愛好者,也忍不住眉頭一皺。」
  「哎呀,只要能喝到好喝的咖啡,我倒是覺得沒什麼好介意的哦。」
  「不過,跟一般的咖啡相比,妳也無法否認它會讓人產生抗拒感吧?說到這,其實我昨天某個開咖啡店的朋友,剛好從台灣旅遊回來,他送我的禮物就是『猴子咖啡』。好像是在台灣山區......(敘述)」
  「哎呀哎呀,那還真讓人好奇。您的朋友實在非常大方呢!」
  「不,因為真的很貴,我朋友只把他買的分一點點給我。雖然很可惜,但分量夠沖煮兩、三杯,我日後會再像妳詳述那是什麼味道......呃,請問妳在做什麼?」
  「青山先生,請容我事先說明,雖然我們是朋友,但以我的原則來說,到身為異性的您家裡叨擾其實是不值得鼓勵的行為。可是,如果想要徹底鑽研一項事物,在過程中難免會伴隨一些危險。還請您千萬別把我誤會成能豪不猶豫做出這種事情的女性。」
  「呃,妳該不會......打算現在到我家來吧?」
  「若錯失這個機會,您應該在兩天內就會把它喝完了吧。既然如此,因為是猴子咖啡,我也只能忍痛如斷腸地選擇這條路了。」


  來談談本作另一個重要的人物,偵探擔當的切間美星吧。
  本作的做法跟我喜歡的寫法很像:只集中在塑造關鍵的人。這樣可以避免讀者被分心,也可以用更多的篇幅把他/她寫得飽滿。
  總體而言,我很喜歡作者塑造的這位咖啡師。
  一開始在主角的敘述下,她是一個很神秘的人,什麼事件都難不倒她,舉止端莊優雅,溫和待人,卻也隱約保持著距離感,這樣若及若離的距離實在是讓人心癢癢的。
  而這樣熱愛咖啡的美人,一但遇到感興趣的事件,就會拿出手搖式磨豆機,聲稱這是一種保持思緒清晰的方式,並且也會像隔壁棚《冰菓》裡的千反田愛瑠一樣(雖然定位不同),有著招牌台詞:
  「我覺得完全不是這樣。」用在反駁主角的推理或者是謊言的時候。
  「這個謎題磨的非常完美。」則是宣告事件結束的號角。
  而隨著劇情推近,我們會跟著主角一樣越陷越深,逐漸得知這位咖啡師過去的傷口,同時就像書背提及的,某種「危險」也正在蠢蠢欲動。
  為了迴避最差勁的結局,主角當下立即的判斷讓人佩服,但反過來只因為一句話就意識到自己推理破綻的切間美星,同樣讓人讚嘆。

  果然,在衝突事件往往是最能看出角色魅力的時候。


  「妳覺得很可惜嗎?但我明明做了讓人深惡痛絕的事。」
  「是啊,既然都要騙了,真希望您能把謊言編得更滴水不漏呢。如此一來,我的頭腦就不會拆穿你的謊言了。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可恨。」
  「這個嘛,妳要痛恨誰是妳的自由,不過我剛才也說過了吧?我沒有說謊,是妳自己覺得被騙的。」
  「不,」她堅決地搖搖頭。「您是個大騙子。」


  我個人覺得,本作《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比起長篇故事,他比較像是短篇的連載(儘管頁數爆炸)。先定位出一組有趣的人物,再來已這些既有的人物延伸關係,這帶給了我一些想法。
  我至今還沒有完成過任何一篇長篇小說,因為自己覺得還沒有自信掌控劇情。看過本作之後,終於有了比較具體的想法。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面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東西,這也是我會把它整理成心得的理由之一。

  寫到這裡,心得也給得差不多了,剩下來是針對本文的雜談。
  因為我想寫的心得,是這種穿插著小說對話的形式,所以在確定要寫心得時,我還會再重新掃過一次自己覺得有趣、特別喜歡的段落,並用這些段落來連結整體心得。所以,會剩下一些不適合組織心得本文的段落也很正常。
  接下來的部分我一樣也會貼上(在最文末),只是當作出於喜愛而節錄的部分對話,並說明自己心動(?)的理由。由於不是心得本體,請有心情再過目即可。
  不知道看到此行的讀者,覺得這樣的心得形式如何呢?有希望我改進的地方嗎?

  本心得始終出自於本人所想,要是有任何誤會或偏誤的地方還請告知,我會虛心接受。
  另,節錄的部分有時候為了考量效果,有酌情省略,建議還是以小說內容為主。
  

總結:

優點
  精緻的日常推理
  敘述式詭計手法純熟
  宛如短篇般靈活的轉場與分鏡敘述
  主角性格有血有肉
  美少女咖啡師有氣質又可愛
  反派人物塑造得深得我心
  背景時常補充咖啡與京都知識

缺點
  台詞有時顯得矯情不口語
  閱讀上不太直觀,要完整享受故事恐怕得一直往前翻
  補充咖啡與京都知識的橋段略顯賣弄,對沒興趣的人而言顯得礙眼
  為了不讓讀者猜到謎底,而頻繁切換敘事角度(迴避重要畫面),讓閱讀體驗總伴隨困惑
  

節錄:

  「話說回來,浴室呢?我去看看吧。」
  「我已經檢查過了,一看就知道裡面沒有人。」
  「這樣一切都回到原點了,既然沒有其他地方能藏身,就只能猜想入侵者果然可以自由進出這裡。」
  「既然這樣,我們更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快點找到他進出房間的方法,然後想出對策阻止他才行──青山先生。」
  她正經嚴肅的表情讓我忍不住立正站好。「怎麼了?」
  「能夠請您借我手搖式磨豆機嗎?還有咖啡豆。」

  推理時一定要有磨豆機也太可愛了。


  「你把事情想得很複雜呢。以窗戶沒上鎖被小偷窗空門的情況來看,不只會埋怨自己沒好好檢查,也一定會怨恨闖空門的小偷吧?但這兩個怨恨是獨立的,不管再怎麼檢查門窗,對小偷的怨恨還是不會消失。」
  「所以美星小姐是闖空門的小偷囉?」
  「我覺得她其實是聖誕老人,只是※※把她當成小偷了。

  我很喜歡聖誕老人與小偷之間的對比。


  「雖然※※※※你說我悠哉,但我不願對※※言聽計從,也不想再也喝不到美星小姐煮的咖啡,我只是在想,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避免這種局面。就算叫我不要重蹈覆轍,但我不知道當時的情況,也對※※的為人幾乎一無所知啊。如果有其他方法的話──」
  「那你就想啊!」她突然大聲的吼道:
  「如果美星覺得自己說不定終於找到能交心的對象,那你疏遠她絕對不是最好的做法。不希望事情演變成那樣的話,你也來想辦法啊。你應該也很清楚吧?繼續維持現狀不過是在逃避而已。想想辦法吧!我也會一起想的。」

  閱讀的當下,我覺得自己跟主角一樣,被狠狠地斥責了。
  在閱讀故事的時候,我只是不斷地吞嚥別人寫好的情節而已,就像是伸手黨一樣不斷伸手索求,卻沒有給自己沉澱時間並思考。直到這句話的出現,我才停了下來,想像自己是主角的話會怎麼想,怎麼突破困境。
  當總算得出滿意的答案,或是陷入跟主角一樣的苦惱時,才翻閱下一頁讓故事進行,這才是我追求的閱讀體驗。


  「她曾經說過一句話,說你『好像很享受地喝著咖啡』。」
  「呃,這句話讓我有一點期望落空的感覺耶。」
  「所謂對誰動心的契機,不都是像這樣的小事嗎?」

  這段話讓我沒來由的覺得溫暖。


  「我非常害怕。我比以前更害怕去明白他人的心。如果我能夠好好反省,都能完全考量到他人的痛苦,就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了。我決定了,我以後再也不去窺探誰的內心──」
  「那樣是不行的!」
  看到她肩膀震了一下,我才發現自己已經大吼出聲。我希望她能窺探我的內心,所以用盡全力斥責她。
  「妳這麼做就失去意義了!就算自己和對方在彼此心裡的地位沒辦法平等,也有很多渴望他人來敲響自己心門的人啊!妳只要靠近那扇門就行了,如果還會害怕的話,就算只去靠近那些看起來希望別人能進入自己內心的人也沒關係。一定不會再出錯的,否則就連今天的道別也完全沒有意義了!」

  男主角刷滿我心目中好感度的關鍵對話。

2019/01/09

創作回應

LOVe高橋李依
放心有還有更長的xd
2019-01-09 12:22:48
墨染
我開始擔憂第三集的標題了...
雖然出不出都還是問題(?)
2019-01-09 12:29:15
『。』
骯,不長怎麼吸引目光呢

這也是一種行銷手法,但我討厭就是了
2019-01-10 04:29:14
墨染
其實封面主要就是《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後面比較像是副標題,但為求精準我還是採用完整書名,才會弄得那麼長...

只要看到超長的標題敘述,我也會有一種敬而遠之的感覺XD
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標題濃縮了整部作品的劇情,用敘述句來當書名有點犯規
2019-01-10 10:57:14
湛藍琴海
這篇心得我反覆讀了幾遍,總算是懂為什麼我覺得這篇不好讀了,主要是編排的問題,為什麼內文節錄要在心得的段落間安插啊?而且感覺跟心得缺乏呼應,莫非是我沒看出來0.0

尤其最後都有專門的節錄段落了,那其實也可以放在一起?

這篇看起來很長,但其實內文節錄的部分不少XD 也看得出來撰稿者對本作的喜愛。

有些書是需要一再研讀才能慢慢回甘的,就如越是精緻的咖啡,越是需要反覆品嘗,讓苦澀與甘甜逐漸滲透味蕾與舌根。

我也喜歡有血有肉的主角,通常越是執著越好,尤其是拯救這件事。

扯遠了,總之感謝分享心得,晚安。
2019-01-22 15:17:08
墨染
其實,我自己是以為可以在穿插間取得呼應的......看來並沒有,是我想太多XD
我的整篇心得其實就是以節錄來發想、來構成的。
是啊。我對自己的閱讀能力並不滿意,所以取而代之就是勤能補拙,多讀幾遍了。
我相信這樣的角色更能引人入勝,像是小焰之於你一樣(?
時間已經過了一個月,沒能立即回覆是我的疏失與懶散,謝謝海海的閱讀。
晚安。
2019-02-24 01:03: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