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君子見機,達人知命。

小伽羅 | 2017-11-06 18:36:54 | 巴幣 344 | 人氣 2146

  話說幾日前,收到了站方通知,通知我小說達人的審核通過了,不過那時我正忙著處理學校的報告,一直沒去理會,我的文章和小說文體有些差距,在我的文中不會有幻想,沒有神奇的某某遠古大地、沒有劍與勇者、沒有女巫與魔法,只在過往的故事中,替自己的理想添上幾筆。

  因為個性使然,單篇的文章較多,對我而言,寫文章寫的是一份心情,情緒來時盡情地寫,情緒走了就不動筆了,相較於對學術的嚴謹,在巴哈寫文章成了我一種情緒的宣洩,所以這兒的文章我很少修改,偶爾回頭檢視倒也多了個嘲笑自己的理由。

  現在回頭來看〈中德軍事貿易-納粹德國的那一段歷史〉居然被我歸類在小說,當時撰寫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剛好看到巴哈有幾篇類似的文章,就這樣即興的寫了這篇,沒有太多情緒,也沒做修改,甚至隨意的放在的小說分類,想來放下了書本,我似乎凡事都很隨興。

  隔沒多久,我在提筆寫下這篇〈長槍永守大唐魂 真實面貌下的大唐天策〉,當時純粹有趣,看到劍俠情緣的專版有人討論起天策,我便寫下了這篇,唐代在歷史人心中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心中想的是那一幅盛世藍圖,美,但已過往雲煙。

  我很少寫西洋的事物,原因是不熟,不熟悉的事物絕對不碰,或許這是天性,時逢法國遭到恐怖攻擊,我在與朋友探討這「恐怖」的定義時,想起了兩百年前那位騎士的身影,於是寫下了〈金戈鐵馬與放蕩成性 拉薩爾的幸與不幸〉,他是魅力十足的紳士,卻也充滿缺點,回到歷史的文字中,這些缺點反而凸顯了一份人性。

  〈文化國度與帝國邊疆〉我寫的重點在於突顯宋代,在那王朝衰微的時刻,我想從文化的角度,重新認識這個王朝。

  隔沒多久,我再寫下這篇〈巍巍聖上〉,順便嘴了那盛氣凌人的大漢天子,我從後宮與女性的角度來認識他。

  太監在歷史上的定位究竟如何?真正的太監到底在做甚麼?與其說太監有多壞,到不如去認識這個群體,其實他們也是人,只是他們少了那一根。〈帝國的黃昏 壞蛋們的輝煌人生〉這一篇多了層諷刺意味,讀書人從來沒那麼高尚,我們了解的史書在真真假假的文字中,有時讓人看不清全貌。

  這篇回到宋代〈南渡王朝與北歸旅人〉,有一陣子我很喜歡這個王朝,或許是研究使然,我很喜歡民間的社會文化,反而對上層的事物沒多大興趣,這篇想說的很多,但匆匆提筆,待情緒結束,自然的替文章劃上了句點。

  最後是得到達人資格前的最後一篇,〈帝國輓曲 一位殉節的將軍〉,寫的是一位殉節的末代大臣,但心情到還不錯,就這樣很矛盾的哼著小曲兒,寫下一篇悲傷故事,許多人對清有誤解,或許這句話直白了些,只因清的末日走的太倉促,以至於人們多以為它是大而顢頇的差勁傢伙,談歷史談的是人性,最重要的是一份同情與理解。

  寫完這篇沒多久,拿到了小說達人的資格,開始在懵懵懂懂中思考我該如何寫好達人的小說,因為當時我還在摸索部落格達人該寫什麼文章。一路走來得到許多人的幫助,特別是願意閱讀我的文章的人,我打從心底感謝你們,謝謝你們包容我的任性。

  學習是很自然的事,猶記得六月時有些意外的失了小說達人,正好讓我能好好思考,比起許多人我似乎順遂很多,無論是課業也好、巴哈的小屋也罷,多數時是一帆風順的,感謝命運讓我如此幸運,看過、走過、學習過,未來讓我們繼續開心的寫文章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貓風 ฅ●ω●ฅ
[e19]
2017-11-09 21:57:50
小伽羅
︿︿
2017-11-13 16:18:38
珀伽索斯(Ama)
在此恭喜伽羅再次拿回小說達人喔!
祝你之後寫小說一切順利[e1]
2017-11-10 22:34:26
小伽羅
謝謝天馬的祝福︿︿
2017-11-13 16:18:45
橘みかん
賀✧*。٩(ˊωˋ*)و✧*。
真的拿回達人了!
我上次的預言沒錯吧!(*๓´╰╯`๓)♡
(並沒有預言!!XD)
2017-11-11 14:29:02
小伽羅
阿哈哈,謝謝你 開心︿︿
2017-11-13 16:18:56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恭喜重獲達人~

能用文章記錄生活是執筆的樂趣之一、也是生活的照片,不論是分享還是回憶都能從文字裡重溫當時。
2017-11-11 14:34:07
小伽羅
真的,文章有時也正記錄著自己,或許也是如此,所以我才能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找到一點開心的理由~
2017-11-13 16:19:19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看妳的圖><
2017-11-13 22:4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