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伽羅對話集

小伽羅 | 2017-09-28 21:22:06 | 巴幣 249 | 人氣 3467

  一位可愛的朋友可能腦袋撞著了,突然發起了記者夢,或許是看了David Halberstam的傳記,想一圓記者的風采,我在巴哈時常收到一些有趣的問卷,不過由於時間因素,始終沒能好好填寫,實在愧對給我問卷的朋友。

  於是我突發奇想,讓這位朋友做起了訪問,讓他嘗試採訪我,我自己也經常做採訪,這是歷史學的田野調查,不過多數的時候,我採訪的都是教授或學界人士,話題多圍繞學術打轉,很少面對不同族群,更遑論是自己了,所以這次的採訪,完全出於一時興起,沒有準備也無須準備。

1.(記)最想問的是伽羅這個綽號的由來,畢竟現實生活中大家似乎不是這樣叫的。

其實伽羅是胡族的姓氏,當初我在玩某個線上遊戲時,苦於人物ID,你知道的,我最討厭取綽號了,所以很隨興的請朋友取綽號,然後他是研究中古史的,於是就隨口答了一個胡族姓氏,一問之下,原來他當時在研究八柱國(隋唐之際的幾個重要上層貴族)。

2.第二個問題是伽羅為什麼會選擇巴哈作為平台,沒有想過選擇其他平台嗎?

其實有耶,不過我使用電腦時多半是查閱資料或寫文章,所以沒有太多留意,很隨興的一個選擇,後來也沒想過要換了,我應該會在巴哈寫到不想寫為止。

3.有過不想寫的念頭嗎?

有,有一陣子還滿頻繁的。第一個原因是我發現巴哈的閱讀群眾,素質差異頗大,有很深入的對談,也有很膚淺的言論,特別是一些具有攻擊性、歧視性的言語,在巴哈還挺常見的。

其次是有一陣子收到不少內容頗偏激的信,直到現在偶爾還是收的到(你要看嗎?哈哈哈。)

第三個原因是我對巴哈的一些陳年舊俗有些不適應,這些事我都寫成了文章,算是一種對自我心境的剖析吧。

4.有想過因此受到攻擊或被討厭嗎?

我很喜歡于謙的詩「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5.來聊聊妳最近讀的書吧?

最近在讀的是中研院發行賴惠敏教授的《天潢貴冑》,講的是清代宮廷的事,這本書過去讀過一次,只是沒有細讀,另外就是例行性的《史記》、《漢書》,對了!我的《三國志》快點(用紅筆一句一句的點,這是閱讀史料的基本方法)完了。

還有前幾天剛翻閱的《清代社會史》跟《長城內外:社會史視野下的制度、族群與區域開發》。我最近讀的書都跟社會史有關,一方面是課程使然,另一方面社會史是歷史學領域中,相對新穎的研究課題,很值得學習。

6.除了歷史學的書籍,妳現在最推薦甚麼書呢?

想推薦的很多,擇一的話,我會推薦金絲眼鏡的《學者之城》,這是一本充滿寓意的小說,讀起來很輕鬆,但又能帶來一些體悟。

7.妳對未來另一半的條件有?

喜愛閱讀、能與我對談,如果同是歷史學最好,不過最好不要相同領域(會吵架),至於外表的話,強壯的,最好能扛住一頭牛,或是一拳灌倒獒犬!

可以的話希望會料理,一方面也是為他著想,因為我很小就加入黑暗料理界了,做出來的東西很可怕。

8.未來的志向

想從事學術研究,不過目前的距離還很遙遠,先從當好研究助理開始吧!

9.最討厭什麼?

應該說最不欣賞的是沒有禮貌、不懂包容的人,「討厭」這個詞比較重了。我認為對談或者交流最基本的核心是先學會尊重,現實如此、網路也是,其實我挺喜歡辯答的,這是學習的一種,例如我經常和中國的朋友來個激烈的「民主」大辯論,真理有時不見得越辯越明,但能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對方,這是言語碰撞的好處之一,但前提是互相尊重。

10.妳跟你兒子相處如何?

兒子從小身體就不好,但又不愛運動,十足的懶鬼,這讓我有些困擾,加上長期採取放任主義,導致兒子的教養出現問題,我們之間沒有問題,我有信心當個好媽媽。



11.確定沒有問題,聽說牠前幾天踩壞了隔壁鄰居的花圃。

我已經警告過牠,再一次就把牠種到土裡,不過效果似乎不好,全社區的人都知道這沒教養的傢伙,不過大家都愛牠,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寵壞孩子的過程中,你我都推了一把。

12.請問妳對收到色情廣告邀約感覺如何?

靠北。

13.最喜歡的一句話。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爾今爾後,庶幾無愧。

14.這是甚麼樣的一句話。

一位大臣的遺言。

15.抱歉問了這麼不吉利的話。

沒關係,其實這也能說上一段。在中國的傳統歷史中,其實更多時候人們崇拜的是失敗的人,例如那位周遊列國的失意老人,還有上述那位屢戰屢敗的南宋遺臣。

16.未來打算寫甚麼文章在巴哈呢?

目前小屋主要有日記、雜文、歷史文章、旅遊記聞跟美食記聞,短期內不會再增加別的種類了。

17.目前最常玩什麼遊戲呢?

GTA5 你知道的,我是拖油瓶。

全軍破敵,特別是羅馬二,喜歡肌肉棒子在碰撞過程中的激情火花。

坦克世界,只愛玩德國車,我有一點完美主義,不喜歡戰鬥紀錄花花綠綠的,所以只開同一個國家的戰車。

還有我也挺愛玩世紀帝國二的,主要是室友在玩,最愛玩拜拜,築起城牆把自己圍起來那種邊緣感很讚。

18.自認有什麼怪癖呢?

人在書房一定上鎖,鎖還要超過兩個,可能是小時候看恐怖片,最後主角躲在書房逃過一劫,其實我覺得書房會讓我安心,其他地方反而不會。

其次是不喜歡太空曠的地方,會讓我沒有安全感,但矛盾的是人多的地方我也不喜歡。

上夜市只帶一百塊,一開始是為了避免吃太多變胖。

喜歡舊的東西,太新的東西會沒感情。

有3C破壞王者的美名,曾戰勝過Nokia3310

一天沒看書會覺得很空虛,所以出門行李一定有書,因為這樣常被同伴笑。

玩遊戲一定選近戰,本人認為只有扛著大劍或大盾牌的戰士才是真男人。

睡覺會看方位

住旅館一定不住奇數樓、最前跟最後也不住,房間裡不能有花瓶、相框。

19.感謝伽羅,請問你對我的訪問感想如何?

很好啊,就是那種沒有特色的好,阿哈哈,你為什麼要當記者?為什麼?為什麼?抱歉,我職業歧視,沒辦法好想歧視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ldersword
對,就是獨孤伽羅,在中國歷史上可以這麼成功的皇室我印象中就屬武則天、文獻皇后、慈禧太后,只是剛好獨孤伽羅比較少被人提起,大概是因為他善有善終,並無太大的爭議
2017-10-05 11:40:41
小伽羅
阿哈哈,獨孤伽羅可是出了名的妻管嚴耶XDDD 他的丈夫一輩子被她管得死死的,若以女性的角度來說,也算是一方之霸了 哈哈
2017-10-18 11:39:27
earphoner
伽羅記得是佛教某個王?
2017-10-10 01:05:07
小伽羅
對,我對這方面了解不多,只記得似乎與某個尊者有關
2017-10-18 11:39:47
限界
有沒有在練習怎麼退出暗黑料理界阿(誤XD
2017-10-10 12:59:36
小伽羅
阿哈哈,我的偶像是小當家,總有一天要跟他對決QWQ+
2017-10-18 11:40:04
我是小妹
ㄋ對 「場外休憩區 哈啦板」 有什麼看法
2017-12-20 09:21:21
天蓬元帥辦公室
伽羅好正,賞5巴幣贊助,有打算當版主嗎?
2018-01-01 19:29: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