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下女的誘惑》解析文寫前的雜話

溫菊 | 2017-09-19 15:19:47 | 巴幣 8 | 人氣 235

  這幾天真是忙啊...溫菊比賽獲得入圍資格獲邀赴杭州參加出版社的活動,家人也想一道去玩,時間很倉促,又人生地不熟的,臨時得安排家人的住宿交通,好巧不巧,這之中又卡著不少難題,讓前置作業更步履維艱。

  例如活動結束後適逢中國國慶,去程七千多的機票直升升漲到了兩萬多,價差近三倍,驚死人了。好不容易來到杭州,我們原想著也不急著返台,便想多逗留當地幾日,但後來查了查發現兩個問題:一個是杭州是著名的旅遊城市,國慶日連假只能用「大遷徙」來形容人潮,行動是絕對不便的;第二個是周遭飯店早已客滿,我自己一個人倒可以睡睡公園,可總不能也讓老媽受這折騰吧?

  喬著喬,最終決定在出版社與簽約結束後飛到香港住個三日,等到機票便宜了,在回台。這價差真的很多噯,9/30號從香港飛回台灣要一萬多元,10/3號就只要三千多!不如這三天也體驗一下港城風情。

  其他的難題是,因為27號就要出國了,家人臨時要出發,可是證件卻沒辦好。像入境中國必須辦理的台胞證,還有最根本的護照。溫菊弟少台胞證和兵役證明,溫菊媽則很不巧護照過期一個月,所以得趕緊連護照和台胞證一起申請,為了趕在期限內處理好,自然辦理的價錢也隨之升高了。實乃必須之花費。

  話就是說這幾日踉踉蹌嗆,確認機票、確認住宿、確認當地交通,還要兌換人民幣和港幣,真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所幸一切慢慢地上了軌道,就期望到時旅途順利。

  來感嘆一下,其實我還滿喜歡寫日誌的,不若正式文章(小說、回饋)需要講究文筆,去上檯盤,可以隨心所欲信手拈來,想記錄什麼就記錄什麼。還能當寫作功課呢,多好!

  接下來進入主題,《下女的誘惑》解析文這個。
  
  有稍微關切溫菊小屋的人應該有注意到一件事,一個星期前在我首頁的清單裡,原本用紅紫底框出《下女的誘惑》這篇新的電影解剖文,可近期內給撤下了。

  為什麼呢??話得從個頭開始說起,因為某些緣故,一位和我還算要好的寫友有點期待我怎麼寫《下女的誘惑》的解剖文。而那「某些緣故」,是她本身很讚該導演的作品,又看了咱們BT社團的腹黑咩咩的《下女》的影評,延伸出來的話題。

  有人想看,我當然義不容辭,以我那淺薄的豆知識來寫寫看,於是我又看了一次影片。
  認真多看了一次影片,我反而想不出要寫甚麼。
  精確的說,是「目前」還想不到能寫甚麼。

  因為,我看見網路上許多影評都把這故事講得很徹底了,一時間找不出什麼別人沒講過的視角來寫。如果寫出的影評/解析早已成為一種普世價值,那我是不願意的浪費美好的光陰的。
  
  總之很難形容,狀況就是我朦朧龍地感覺到《下女的誘惑》有個地方不足,一時刻內又無法考證猜測,怕寫出來的解剖論點不足,因而暫時作罷寫它的念頭。不過,大概透漏一下,我大概會以「為什麼這部作品沒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只被提名?」的切入點來寫吧。

  為了鞏固這個論點,我得多看幾部得奧斯卡劇本獎的作品,驗證論點是否正確。譬如《自由之心》《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等等,因為我覺得在劇本上,《下女》確實差了那麼一點。我敢說,《下女的誘惑》的劇本巧妙程度絕對低於《臥虎藏龍》,而正是因為相同原因,它最多只到提名。
  
  所以說,若對寫戲劇和寫小說有興趣的朋友,到時候溫菊的《下女的誘惑:少了點花式撞球》的解剖文出爐時,也許你能參考一下喔!當你看到這個名稱重回我的清單上,就代表溫菊已經想好該怎麼寫這篇文的時候了。  
  
  那就到時候見啦!!

創作回應

魅姬
"《下女的誘惑》的劇本巧妙程度絕對低於《臥虎藏龍》"

看到這句話突然很想看你寫臥虎藏龍的解剖文
2017-09-19 23:53:07
溫菊
改天有機會在私底下跟你分享啦
2017-09-20 07:33: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