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臭屁囂張的溫菊get喜訊

溫菊 | 2017-08-19 09:32:38 | 巴幣 8 | 人氣 482

  沒寫小說時就遇到一個困難。
  
  到底在哪寫網誌碼字好呢??目前為止,我最常使用的平台仍是巴哈姆特,最近PTT也列入口袋名單(臉書就不提了,太隱私),然而PTT畢竟不能當個版,只能發特定性質的文,因此日誌只能發在個人的平台。

  有時候我萌生一股顧忌是,頻繁的更網誌不知會不會擾亂到好友們??這麼想,便改每隔幾天發一篇網誌,壓低頻率。是說除了巴哈,好像滿足「人潮」、「小說圈」、「接受網誌」三項之力的個人平台很少,也許城邦POPO也能算一個吧??架設部落格甚麼的不列入考慮,在當前一人一粉專的昇平下,我連開設自己的臉書粉專都興致缺缺。

  人必須未雨綢繆,網誌本身的性質,既不具有價值也具有價值,不具有價值的部分是對一個沒沒無聞的人而言,網誌只能以滋紀錄人生;而記錄人生,當然也是網誌的價值,群眾限定在作者本人或其親友間,至於另外的價值,那就是名人獨享了。
  
  一個人成名任何周遭的物事也會水漲船高,原本不怎麼具有商機的網誌也被賦予帶動少部分經濟的權利。所以呢,居安思危啊,網誌不管具有怎樣的價值,也許我得防著巴哈姆特哪天突然倒閉,騰出空檔將他們移到另一個平台作為備檔,例如開了多時草都漫的微博。這是我這幾天在考慮的。

  另一件事還是和寫作有關,兩岸青年文學競賽投稿截止快一個禮拜,照理說我該收心了,然而眼看日子來週六,溫菊仍無法定下心來寫小說。唉呦我的媽,我有思考過這是為什麼呢??想想終於知道了,是因為我不曉得到底該寫什麼好。

  什麼叫「不曉得該寫什麼」,不就寫小說嗎??

  哦,是不曉得該往後寫,還是回頭改。比賽時全力修改《轉心訣:卷一.志丹青》,多寫了幾個場景,產生更多經驗值,本想接著修改《卷二.過端陽》,可是這樣一來,又平添小說沒進展的焦慮感,退一步論,就算痛下心拾綴《卷四.尋歸燕》,還會多產生一個分歧,到底該修改這卷一些我明知有缺憾的場景好呢,抑或繼續往下寫啊??

  完全不管一逕寫新章節嘛,心裡還是惴惴不安,聽見小天使輕聲斥責:「明知發現問題不去改是不對的呦!」,與「先把卷四寫完再回去改。先求有,再求好。」的聲音抗持著。我曉得兩個方向對我都好,卻無法擇一而從。來吧!溫菊分身吧!分身就不為難了!

  是說啊,在這兒分享一個好消息。
  
  上一個網誌提到的我在PTT MOVIE版寫的戲劇解剖文《評審和你看的不一樣:模仿遊戲》這篇文原來是沒人氣的,直到昨天晚上運動完,才發現「ViewMovie」的編輯(?)寫信來問,問該文是否能轉發到他們平台上,當下我一陣心喜,就欣然接受了。

  標題被改成這個:來點來點!

  有稿酬嗎??對我而言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一種認可吧。一種對編劇&戲劇本事的認可。
  那種:「嗯~原來我的著眼點是正確的~」港絕。和得獎差不多。

  到此我走入另一個矛盾。其實我寫這篇文完全沒料見這樣的結果,就是想把自己破解啞謎的心得分享出來,雖然不免期望被大推的盛景,也覺得門可羅雀勢所必然。太學術了嘛。就像上一個網誌說的,我覺得這樣反而更好,代表著這樣的知識知道的人太少了,反而顯得珍貴。

  私心說我本不太想公開的,因為沒有任何前輩指導我,這些東西全憑自己鑽研出來。這是我的秘技,在拿這身本事闖出一番名堂前,並不樂於透漏。看看,各行各業裡,特製醬料的配方不外傳、劍法刀訣也不外傳,因為是商業機密。真心感覺奇怪,明明事情膚看是好的,我心裡卻有點後悔,也許嚐到這次甜頭,就不會再寫類似的文了吧。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傲嬌??

  最近我注意到不少出版作家偶爾光臨我的小屋,可能大多是基於好奇吧,想看看這麼臭屁囂張的人到底小屋長什麼鬼樣。講到這我就必須回頭做點感謝。
  
  感謝什麼呢??前陣子我在K島公開自己的小屋,原本是抱持著會被匿名用戶嗆爆的覺悟,多少算是很大膽的決定--沒辦法,我真的很想見識匿名用戶的作品,以此做為交換條件--幸好大家都很耐死,居然沒有受到奚落嘲諷,反而獲得一部份讚許,真超乎我的意料。果然人間處處有溫菊,喔不是,我是說溫情。

  附帶一提,通常我都在K島潛水。

  也許是從那時候開始部分出道或非出道作家注意到我的小屋,在此統一感謝你們的來訪
  
  自古以來(X),溫菊的風格通常不是溫良恭儉讓,相反反而臭屁十足,字裏行間瀰漫著一股睥睨雄師的傲氣,小說版上給人的小說回饋多半也沒好話,不禁讓人興起:「你這傢伙在囂張幾點,出書了嗎??有成績嗎??憑什麼??」的想法吧。

  對啊為什麼呢??老實說,我之所以會這樣,大概源自於自信吧。
  
  至於是哪裡來的自信,其實很簡單啊,我是個很認真很認真的人,認真在不僅是單純的碼字,還會替自己出功課,樂於學習,自發掌握竅門。另一個,在韜光養晦的磨練時期,為了蛻變成高手,我會虛心聆聽讀者的閱讀體驗,雖然不是每一條心得我都認同,但大多時間我會依據這些重要資訊評斷本身說故事的技藝拿到幾分,然後不斷不斷的重寫,又是個好人(X)

  也就是這樣的自信是建立在實踐和謙虛上的。
  先懂得縮小自己,才能鑽過隧道,迎向放大的一天。
  我敢說,會這樣要求自己的作者沒有幾個。所以我不會輸的。

  我見過不少明明寫的很差,技巧不夠熟,卻將自我擺在第一順位的作者。這些人通常有個反應,就是排斥負面評論,所想的只是拿外行到極點的水平受到熱愛。對於這種異想天開的人,我才會展現囂張高傲的一面。

  真是太讓人生氣了。
  曾經有個玻璃心碎的作者自大的和我說:「你根本不懂我所謂的生活感是什麼。」
  
  拜託,你是誰,你寫的東西很重要嗎??你只是個NOBODY時,沒有讀者會在乎你想寫什麼說什麼,在乎的是他們能不能花時間看了你的小說獲得娛樂。小說是寫出來服務群眾的,尤其大眾小說,當你把讀者擺在第一順位,讀者才願意去親近你的作品,不然和一個說話含滷蛋卻怪別人聽不懂的人一樣蠢。
  
  老兄,吃東西時不要講話。要說話,先把滷蛋吐出來,好嗎??基本禮儀吧。
  含滷蛋不可悲,可悲的是別人說把滷蛋吐出來話會容易聽,你卻堅持含滷蛋有多重要。
 
  對於碰到這樣可笑的人,我至今仍笑不出來,還是覺得暴怒。
  (反正對話截圖我都存著,哪天心情好隨時能貼出來)

  花花轎兒人抬人,各行各業都需要人脈。但沒辦法,我天生不是個狗腿子,去狗腿人我會肉麻的乾脆去死,這的確是個不滑頭的缺點,導致自古以來(X)我沒有親近巴哈所謂的大神,越是大神我就越不愛靠近。

  求人人倒,靠山山倒,等到我自己也變成大神在互動不遲吧!
  我辦得到!  


創作回應

41

  雖說小說是要用來服務大眾的,可是在沒有朝著自己「內心所想」去創造的作品,真的能有生命力嗎?

  這真是我當前最疑惑的問題……

  寫出一個很多人都愛看的故事,是需要具備文筆還是想像力?

  感覺都不是,就是要迎合當下趨勢才是王道。

  雖然是很負面的想法啦,但這完全不影響我寫出理想故事的心境。

  不過你的評論語調雖然臭屁,還是很臭屁的那種,但都能點出關鍵所在,這點倒是沒在濠小。

  就是一種很銳利的閱讀觀吧,一下就能分析出一大堆不符合邏輯的缺陷。

  再說,給人評價並非是義務的,也可以看完之後什麼都不打,就像我看了某人的文章後,第一想法就是「好囉嗦」,我已經在學生時代厭倦了歷史人物的資料,幹嘛還要來這裡看你編排我沒必要去認識的人物?

  可是人家又沒說求評,而真正有打出求評的人又覺得他對自己文章沒信心,所以不想理(是我心理有障礙嗎?怎麼這麼屎尿)。

  也是有看過自己說要求評卻又拼命反駁評論者的狀況啦,而且並非惡意評論喔,只是用討論的性質去說明缺陷,然後就變成辯論會了,完全沒有意義,互相在浪費時間。

  嗯……大概就是醬吧= =

  總之溫菊兄,維持你的臭屁吧,我個人倒是十分欣賞。

2017-08-27 11:52:52
溫菊
看來為了維持這份臭屁,我得更努力更加學習呢!!
感謝你!!
2017-08-27 23:30:07
魅姬
想回應《評審和你看的不一樣:模仿遊戲》這篇

"為什麼「克拉克」不能是男生,而被設計成是女生呢?將這角色定義成女性,有甚麼必要性?答案就在圖靈向克拉克求婚時那枚求婚戒上。

還記得那枚戒指怎麼形成嗎?沒錯,就是鐵絲或是銅絲,可能是電腦的一部分。然後這戒指再次出現時,模樣已經變了,變成貨真價實的求婚鑽戒。電影裡的克拉克描述她丈夫時,模樣是多麼幸福,代表克拉克找到幸福的婚姻與人生。那這又有甚麼關係?這就要再祭出之前的等式「克拉克=圖靈」,這兩個有諸多重疊的人,結局卻大相逕庭,為什麼?因為同樣是戀愛,克拉克是女生,而圖靈不是,因為克拉克人生的圓滿歡樂,更凸顯同性戀被打壓與不被理解的痛苦。"

克拉克最後能得到幸福,是因為她是異性戀,和她的性別沒關係吧?
2017-08-28 21:16:07
溫菊
就是因為是女生所以才能凸顯異性戀啊...
2017-08-29 15:28:13
溫菊
同樣愛上男生,可是女生愛男生可以,男生愛男生不行
2017-08-29 15:40:39
魅姬
"同樣愛上男生,可是女生愛男生可以,男生愛男生不行"

這樣說好像讓圖靈痛苦的是他的性別而不是性傾向

他痛苦的是沒辦法用男生的身分去愛男生,而不是不能成為女人去愛男生吧

同樣是愛人,異性戀可以,同性戀不行

讓克拉克戀愛比圖靈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她是異性戀,而不是她是女生
2017-08-29 21:43:07
溫菊
克拉克和圖靈的特性幾乎雷同,唯一不同的是性別,因此能說她是性轉的圖靈
加強了異性戀和同性戀的對比
2017-08-29 21:54:35
魅姬
我覺得編劇會把她設定成女性,是因為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就像異性戀對同性戀的歧視

克拉克生活在由男性主導的社會中的弱勢就像圖靈生活在異性戀主導的社會中的弱勢

兩人都是天才,卻都承受歧視,編劇把她設定女性的原因或許在此
2017-08-29 22:05:52
溫菊
不錯的解釋
2017-08-29 22:12: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