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近期寫作心得:17年十一月中旬

溫菊 | 2017-11-19 14:44:07 | 巴幣 8 | 人氣 184

  最近我拾輟起小說,針對《卷二.過端陽》展開數個場景的修繕了。該修繕的地方其實早一個月前就差不多列好,只是因為現實生活與情緒的關係遲遲沒有動筆。小說停頓了,又不想荒廢筆耕,只好盡可能的多寫能公開的文章,順便增增人氣。
 
  說是修繕修茸,不少場戲幾乎是徹底改寫了,其中特別得提到小說內的幾個人物,汐芳、芝亦、樓雨,我們BT社員給我的回饋,普遍覺得其中某人本來沒啥戲份,突然間轉為至關重要,非常突兀。尤其是這腳色快退場的時候。
 
  如果某問題只有一人提出,那可能還能視作特例,要是提出一一變多,那麼很可能真是文本的問題了。原本我還思考不出來要怎麼更改,直到最近修改起卷二,才發現問題在哪。
 
  發現這問題的原因我說出來給您作個參考,就是我原本在改寫場景,改著改著,突然不知道下面怎麼寫了!詳細地說,是我不曉得腳色接下來會說什麼話。
 
  在單一場景內,腳色會說什麼話,根據腳色想達成的目標有關,而依照遇到的困境與對手的不同性--噢,差點忘了--還有腳色性格,會使腳色採取不同的行為,說出不同的話。比方說,孫悟空遇到豬八戒和唐僧,盧小小的方式就不盡相同,一來一往,使我們孰悉起腳色性格。
 
  以生活上的數學來說.......我想了想,大概就像解行李箱鎖那樣吧。行李箱鎖的答案由三個數字構成,每個數字一個轉輪,每個轉輪刻有十個數字,一概是0~9,又,十個數字裡只有一個是正解。也就是說,要找到正確的答案,最少我們必須嘗試過9X9X9的數字組合才行。
 
  而小說中,腳色每個節拍裡施行的對白與行為,就像那行李箱鎖,製造出的每個節拍,都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依據他們的習慣、說話慣性、天生性格、後天經驗、健康狀況、地理環境等等等等,數字組合又遠大於10X10X10的行李箱鎖
 
  譬如說這個吃飯,平平是吃飯,我就不太愛喝湯,可是我弟喜歡;我阿罵因為年紀大了,沒了牙齒,只能吃些不需咀嚼的食物;我媽喜歡配湯泡飯,或是燴飯,是因為小時候養成的習慣;我爸在我回國以前,多半青菜都用炒的,改為川燙之後,依他的口味仍必須沾點醬油。
 
  場景裡,腳色的每個節拍都是一個密碼鎖,只有一次次解開這個密碼鎖,才能完整刻畫出腳色來。反照我的狀況是不曉得腳色會說出什麼話,這種症狀通常有兩種原因,一是不明白戲劇的核心與目標,二是不了解腳色,使我自覺以前對這三個腳色的鋪陳甚少,以至於最後本該是令人動容的部分,反倒突兀。
 
  此外,卷二的內容幾乎如原始叢林,當初寫完卷二,就一逕往下寫卷三卷四,經過一年多的筆耕回來潤飾,真覺得詞句裡的山礫多的可怕。現在我的「腔調」比較具體了,優化多了,要是馬的要我端出舊版本連載,我乾脆選擇被一年份的BL重肉文荼毒,真是辛苦社員以前看我那不成熟的作品啊。
 
  這次著手修改卷二,算是讓我重新認識自己吧。我發現自己雖然十分在乎作品的商業利潤與得獎肯定,然而由衷喜歡寫故事卻也不假,沉醉於動腦動手將不好的部分改好,為了寫好故事,進入故事和腳色對話,翻開他們的過往,揣摩他們的心歷,甚至不惜科學化地拆解成一個個零件,去蕪存菁,從而呈現故事最好的一面給讀者。
 
  原本我還以為,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澆熄了我的故事熱,直到以純粹的心態重臨,才明白我愛自己的故事,愛筆下的腳色,愛這個活動。再次明白。
 
  一直以來我以為,文字創作者想靠作品名利雙收,這有什麼錯?哪一行不用吃飯?和服務生和公務員工作有什麼不同?就像唐家三少說的,唯有毋須擔憂生計,作者才可能全心投入創作,替社會與世界獻上更優秀的作品。因此文字/戲劇創作者替自己的作品爭取更高的潤額,我絲毫不覺得需要蒙羞。
 
  人源等於財源,就算不談錢,作者我自己覺得,假如越多的讀者能看見我的作品,點閱、喜歡、購買、討論,熱切的討論到進行爭吵,也是件莫大的榮幸與快樂。所以我希望覆蓋更廣的讀者群。
 
  每次網誌寫著寫著,總感覺沒自覺的寫了好多字數,實際觀看word底下的字數顯示,卻也不過一兩千字而已,有點少。真是奇妙的感覺。總之,我想說呢,以後若沒參加特別的活動,又沒有值得紀錄的想法,我就會不太常打網誌了,專心寫小說去。
 
  未來在鏡文學連載《轉心訣》,被字數追著跑,大概也沒時間能替BT以外的朋友看故事寫心得了。
 

創作回應

靜月名
加油!
2017-11-19 15:03:07
溫菊
謝謝!!
2017-11-20 21:52:22
41
所以之後會在鏡文學連載了?可以在他們網站上看到嗎?
2017-11-22 17:45:31
溫菊
是啊~不過連載時間還沒確定呦
因為我目前回頭修改沉澱很久的舊文字,需要時間潤飾及填補場景與人物鋪陳
2017-11-22 21:53: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