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與艾比索站長阿莫碰面+寫作近況

溫菊 | 2018-06-12 12:42:12 | 巴幣 12 | 人氣 381

  昨日,又是溫菊和文學界大人物碰頭為數不多的經歷之一。之所以向阿莫站長發出這不請之情,特別叨擾他人,原因是以前受了站長的多番照顧。只要還有點良知的人,應該都會興起當面表達謝意的念頭?對吧。
  
  朋友們可能不太清楚,阿菊到底受阿莫站長哪些照顧呢?這邊阿菊說給大家聽:第一次,「第一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時,作為初選評審的阿莫給溫菊的參賽作入圍資格,讓我有機會得以飛赴杭州參加浙江文藝出版社舉辦的活動,見見世面。
  
  第二次的相隔時間很短,記得是入圍後吧,我立即使用艾比索的訊息功能和阿莫站長道謝。我想你或許會想「阿菊你這人太誇張了~」吧,其實一點也不,記得當初截稿至初選入圍僅僅有一個禮拜吧,可是那個禮拜我整整焦慮得跟什麼似的。
  
  入圍名單揭曉前一天,我發漏到阿莫站長的日誌,裏頭稍微暗示出來入圍作品有哪些類別。其中,我看到很像《轉心訣》類型的「明清後宮軼事」,當下心情特別五味雜陳。
  
  為什麼呢?因為緣分很巧,待榜的煎熬期間,我在臉書認識該比賽參賽者之一納蘭採桑,也就是比賽的一等獎得主。納蘭的參賽作《碧落人間情一諾》舞台正好處在明朝,故事也算和「後宮」、「軼事」沾染上邊。
  
  所以,看到阿莫站長那篇日誌,我還是無法確定《轉心訣》是否入圍了。畢竟,我投稿的段落(也就是目前在鏡文學連載的卷一)幾乎沒有「後宮」因子,我怕「明清」兩個字,並非暗示兩件不同背景的故事,而是一種泛稱。總之,因站長的日誌,阿菊的焦慮在當日晚間終於抵達聖母峰頂,誰快來新聞報導一下!
  
  還記得,我曾和納蘭說:「通常比賽入圍的話會主辦單位會寄信來」,加深我們兩個火燒火燎的程度,因為我們一直等不到信XD我們算算也是頭一次參加正式比賽吧,不參則已,一參就參加最大的,心情就特別緊張。
  
  大概永遠也忘不了吧,放榜當日,中午時,納蘭很激動傳訊息給我,告訴我她收到入圍信了,要我趕緊去開信箱!我當然趕緊做啦,反正橫豎終於要從這場修羅場解脫了。那時打開GMail不過幾秒鐘,感覺卻好像跑一場馬拉松。看到入圍信的當下,不誇張,真的腳軟!
  
  漫漫長的等待期正式過去了,我們也將在六天後動身飛往杭州,參加頒獎典禮。納蘭是我認識最短,見面卻最早的網友呢......扯遠了,這邊順便給納蘭打打廣告,她的得獎作《碧落人間情一諾》大概七月出版喔!出版社是浙江文藝,很大的一間!
  
  其實看到這兒應該一掃你的疑慮吧。正因為我和阿莫站長先前完全沒有交集,所以才會對入圍結果如此憂慮,所以,放榜當日,我向站長他道了謝。
  
  我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作者,本以為不會受到理睬的,沒想到站長很親切的和我聊上一聊,並且給予我極大的鼓勵和讚美。這就是第二件受到阿莫站長照顧的事。
  
  第三次呢,就是站長願意替我幫即將在「鏡文學」連載的《轉心訣》做推薦這件事。獲得站長允許,我才將那句話弄成簡介之一。這三個無論哪一個,我都很感激,早就萌生當面致謝的念頭,剛剛好鏡文學站上我蟬聯人氣榜首一個月,收藏又破百,自覺底氣夠了,才詢問阿莫站長。
  
  阿莫站長給我的印象是個很和藹可親的人吧,大概像小說設定常見的鄰家大哥哥。我們約在士林捷運站附近的星巴克,各點一杯嘎逼,開啟近兩個小時的攀談。
  
  聊天當下沒有感受到時間過了那麼久,期間我們聊到不少事情,像是鏡文學發展啦(畢竟我是鏡的簽約作者嘛)、艾比索發展歷程、彼此生活,以及,較為沉重的「在台灣寫小說如何溫飽」這件事。
  
  艾比索的緣起我覺得很新鮮有趣,譬如為什麼脫穎而出選用直式閱讀?不過我若在這兒寫完了,不就讓未來團隊們寫平台回憶錄時少了一點感動?我覺得這件事不該由我來說,所以,大家趕快多拉人進來RR!為壯大艾比索獻上一你的心臟(喂)
  
  大抵而言,我們有個共識。就是這是個比以前還難生存的文學時代,我們競爭的對象,不再是台灣這塊島嶼,也不是日本,而是全球。其實也別說全球,如果能在大陸殺出重圍,那已經很了不起了。
  
  在這人人都能寫作的世代,作品多如繁星,站長甚至打趣地說出一個假設:「有沒有可能未來中小階層的作者必需花錢請讀者來看作品?」這話看起來荒唐,但一想想作者與讀者的比例,忍不住一通寒顫。(突然覺得把古風形容套用在現代人身上真是怪)
  
  這是個益發艱難的時代,也許聽起來讓人負能量,但我覺得,如果在這種環境還能闖出一片天,那樣不就代表我們比前人更厲害嗎?想到這兒,我就忍不住摩拳擦掌,一定要贏!一定會贏!為了這樣的未來繼續努力!
  
  總之,兩個人,兩杯咖啡,一個上午。我自己覺得這是個愉快的會面,放下了一件心事,也期待艾比索這個平台早日枝葉茂密,林高幹大,成長成一棵大樹。
  
  再來呢,也是好久沒寫日誌了,阿菊就林林散散來寫一下寫作近況。目前,《轉心訣》已在鏡文學進入《卷二、過端陽》的連載,上載的過端陽同樣不是舊稿,而是重新寫過的。不是潤稿喔,而是從完稿後歸零,再把白紙填滿。
  
  我只是要告訴你們,為了把故事說好給你們看,我是真的真的下了苦功,想表達一點誠意讓你們知道。一日一更,卷二預計八月底會連載完;卷二連載完,換《卷三.衛皇都》接著上陣。
  
  看到卷三這卷名,讀者們應該猜到這卷故事調性將變得不同,瀰漫超級濃的煙硝味吧。是的沒錯,就是這樣!但為什麼呢?嘿嘿作者當然不會自己自爆。總之,現在溫菊正著手「重寫」卷三,是的沒錯,和卷二一樣的重寫。
  
  我敢肯定地告訴你們,重寫後的故事一定比較精彩。我想,這樣應該會更容易吸引導演,使IP化更順利吧?
  
  然後有件事要澄清,最近看到一些討論,大意說溫菊是鏡文學「推播」的作者,實際上沒這回事。這邊給各位列一列溫阿菊目前獲得多少推廣資源,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和紛爭。
  
  春日祭活動x1
  編推x1
  粉專報榜x1
 
  就是這樣而已,相比那些出書作家,一開書就同上banner(橫幅廣告)和粉專專屬廣告,我沒上banner,也沒有粉專專屬廣告。我現在之所以蟬聯點擊榜第一,單純是讀者願意看文。很單純的。
  
  文章最後,阿菊在鏡文學的《轉心訣》預計在6/19辦個小活動,有興趣者請當日追蹤阿訣的留言區!記得來看看喔!
  
  《轉心訣》鏡文學專頁: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4471

創作回應

魅姬
你的專訪什麼時候會出來?
2018-06-12 21:54:58
溫菊
這很複雜低,改天私訊[e15]
2018-06-14 22:3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