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轉心訣》寫作記事

溫菊 | 2017-12-08 15:23:57 | 巴幣 6 | 人氣 305

  ※本網誌同步刊載於鏡文學※

  哈囉鏡文學的大家,各位前輩作家作者與讀者,胎軋後,我是溫菊。
  溫菊?什麼紳士筆名?相信大家很陌生,所以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今年時,我的長篇小說《轉心訣》在國台辦舉辦的第一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網路票選階段,在眾多不利的條件下獲得24萬以上的人氣票選,獲得第一名寶座。所得票數佔總選票四分之一,並與位居票選第二名的主辦單位旗下作家,同時也被譽為和《甄嬛傳》作者流瀲紫老師、《羋月傳》作者蔣勝男老師為浙江文藝出版社「三強鼎立」的作家古蘭月老師的參賽作品超出6萬票左右。
  
  而我的這部參賽作品,不久後幸運地和鏡文學簽了約,不勝感激。
  
  其實,溫菊最初不是寫小說的,原本學設計和插畫美術,以前專注於插畫時,作品曾於歐美前三大繪圖平台「CGTalk」通過評審審核允許發表。也正因為半路出家,目前寫作資歷只有四年,很短,不過我非常熱衷於鑽研戲劇與小說,幾乎每天都要從事創作才行,沒創作時,會給自己出功課,進行戲劇學習,並督促自己每日盡量產出文字,不荒廢筆耕。
  
  相信我們都有共識,要成為小說家,必然要好好創作作品。是的,我也是,昨天我終於將小說階段性的告一段落,有空來實現約定。

  說「約定」是誇張了點,我承認這是安麗你們看下去的手段,顆顆。事情其實是這樣的:和鏡文學談約時,我的編輯閒談中有表示希望我能在平台上發點東西。作為簽約作者,這要求當然很合理,可是那時候的事,一個多月前吧?我現在才實現囧。
  
  刀子先放下,讓我說一下,給點辯白的機會咩(抬鍋擋)。
  
  之所以晚了快兩個月才付諸行動,一是因為我沒別的、又像樣的作品可以上傳平台,供讀者們點閱。蛤?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扯啊?事情是這樣的:我始終只寫作《轉心訣》這部約莫百萬字的大長篇作品,從對戲劇/小說一竅不通的門外漢,憑自己學習,寫著寫著反覆修改,一直到如今。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大家都懂,無須我贅述浪費大家寶貴的青春。作為一個創作者,尤其是不夠成熟火候不夠的創作者,讀者的反饋尤其重要,所以沒有公開作品的我,都是靠著親朋好友的閱讀回饋發現缺點。因此也可以說:每位給予我心得的讀者,都是我的老師,是我進步的養分。
  
  扯遠了。總之,《轉心訣》既然簽約了,當然會在站上連載,不棄坑不太監,先許下諾言。這部小說從來沒有公開過。如果你搜尋這部作品,恐怕只會搜尋到我的巴哈小屋,以及我在PTT上的無關貼文而已。
  
  之所以沒刊載,是和我的習慣有關,趁這個機會紀錄下來。
  
  由於未來我計畫在鏡文學上每日一更,一更兩三千字,因此正在累積存稿。相信你會納悶:「你寫那麼久,稿子總該存夠多了吧?」話是沒錯,可有些部分,譬如舉個例,《轉心訣》上部共計五卷,我拿「卷一」參賽,投稿前修改不少次,反觀早早寫完的「卷二」,經一年半回頭檢視......喔賣尬許!驚驚驚!一掌下去,溫菊倒退三步,嘴角嘔現一抹朱紅!
  
  新人出頭算是最困難的一步吧?所以,我寧願多花點時間在檯面下磨,等待時機,同時塑造好品牌,也不要端出半生不就的玩意兒砸自己的腳。我們曉得文學界有一則笑話,是呢:「作者沒有修完稿子的一天。」但至少,給讀者看的,我一定要自己先滿意才行。
  
  所以說,我在站上開了本「網誌」......
  超廢。
  不要這樣rr,這段期間我只能靠網誌撐啊啊啊啊。
  各位,請給弱勢團體一點善意(?)
  
  其實在站上開「《轉心訣》與寫作記事」的構想早早便存在了,履約是一回事,更多的,是希望未來讀者若真有興趣,可尋覓到的衍伸閱讀,內容類似幕後花絮吧,比閒嗑還閒嗑,融入部份生活雜記。

  齁,事情想得很美,當然我肚子也明明白白,這種文不見得有人要看,其中的商業價值,也得要作者有所成就後才能生成,我也是當作寫作空檔時的筆耕。想了很久,便趁重寫好「卷二」的序和第一章的今日空檔,做張新書封,開本子打招呼。
  
  是的,您看到的《轉心訣》及寫作記事的圖,書封、圖宣、小說附圖、設定圖,都是我自己找素材自己動手做的。無論美醜。
  
  今天除了寫這篇,另一個任務是閱讀下一段子的舊文,整理出去蕪存菁、加強改良的地方,再幾天送原廠維修。等到卷二修改完畢,我想也就能上架作品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