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站上某篇有關鏡文學的文章

溫菊 | 2018-02-08 12:29:23 | 巴幣 26 | 人氣 2228

  說真的,巴哈姆特這平台,通常我只拿來寫自己的日誌,平常和其他用戶交流,也是透過小屋裡的好友創作欄位,所以說,那篇文我晚了一個禮拜才被好友轉發到。看到了,不過時及寫自己的文,一時間沒空認真回應,直到昨天文寫完一段落,這才好好能寫一篇。順便就當作今日的筆耕吧。
  
  有些事情我必須先說明。是否該針對那篇文做回覆這件事,我思考過一段時間。因為回覆的話很有可能會引起一些口舌,我不是專業公關,不確定是否能掌握精確的用詞,不確定會不會對該文作者、我、鏡文學產生不好的影響,所以有段時間我抱持不攪和的態度。再說,說真的,我認為筆戰通常會沒結果,意即我沒說服你、你也沒說服我的死胡同,那又是一番可觀的時間耗費,我寧願拿這些時間去寫小說囧。
  
  好的,我個人的立場是這樣的:
  
  第一。我是鏡文學簽約作者,鏡文學和我屬於合作關係,所以某層面上,見到針對合作夥伴不公平的說詞時應當適時地出來捍衛。
  
  第二。雖然我是鏡文學簽約作者,然而事實上我並不特殊,只是簽約作者中的滄海一粟。也就是說我若不夠優秀,多得是能取代我的人。沒辦法,這就是現實。
  
  第三。寫這篇文基本上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可能多得是壞處吧。以簽約作者角度來說,看看原文章,說服了許多寫作者不去鏡文學登載、不被鏡文學簽,這樣,編輯反而更有餘裕照顧到我呢。
  
  又,寫了這篇文,大概或多或少會被冠以鏡文學的鷹犬、狗腿子的蔑稱吧,這是我不願意的。別說寫作者這邊不討喜,也不見得就討鏡文學的喜,好像我時刻需要巴結他們,更加受制於人......就像我上頭提到的,他們也許根本不缺我一名簽約作者,除了讓作品被垂青、帶來獲益,我實在沒必要以這種方式顯現自我。嗯?你說小屋人氣?如果我在乎這數據,我的公會欄現在一定會爆滿,並積極和作者們交誼。很顯然我並沒有。
  
  簡言之,我之所以回覆那篇有關鏡文學的文,純粹是文章言論有不少不是事實。先說結論吧,我認同鏡文學能曝光的地方只有首頁,它的平台設計還有相當的改良空間;還有就是,覺得原作者過於躁進,可惜了。這樣子。
  
  首先,關於「推廣」,必須強調一件事實。我認為鏡文學「如果」,請注意是「如果」,只推廣簽約作者根本沒什麼不合宜之處,它有必要妥善運用自己的資本(人力、時間等等等)。既然鏡文學決定花人力物力培植這批人,推廣他們也是合情合理的。
  
  再來如何定義「推廣」?嗯,這是我認為整件事最有趣的點。根據原文,作者期望鏡文學推廣自己的作品,作者亦自述自己的作品上過四榜,這也是事實,因為那段時間我屢屢見到。登上首頁佔據前幾名,難道不算一種推廣嗎?鏡文學有因為你沒有簽約所以刪掉你的榜,換成簽約作者的嗎?
  
  當然,那是你憑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應得的。恭喜你。如果按照原作者的說法是推廣「作品」,是的的確沒有。而原作者也因自己的作品沒被推廣,承認自己「真的很難過」,情緒使然發了那篇文。
  
  好的,記得上文提到「如果」鏡文學只推廣簽約作者的作品,是很合理的這件事。那麼這件事的癥結在於,鏡文學「真的」只有推廣簽約作者的作品嗎?如果未簽約就上編推,不是整年回顧喔,算不算一種推廣?還是非要透過粉專推廣才符合推廣?
  
  就我所知,我認識的作者,確實存在沒簽約的素人上編推這回事,也確實存在簽約作者沒被刊登為首圖,甚至上編推的兩極例子。後者是誰我不能說,這關乎那位作者的臉面,至於前者素人上編推的證據,有心人大可以去鏡文學粉專查。總之這是事實,查一查就知道了。
  
  如果連這都不願查,哪裡能做出「鏡文學不推廣非簽約作者」的結論?
  
  所以,難道沒有被粉專推廣,就不算推廣嗎?上了榜,沒有人注意到你嗎?因為原作者覺得沒被粉絲團推廣代表不被推廣,所以擅自將鏡文學的「沒回應當作同意」,也承認自己這份行為「衝動、不成熟,帶有生氣的發言」。
  
  根據原文提供的時間,鏡文學小編已讀原作者54分鐘才回文,呃,你有沒有想到小編可能在忙?而最終,它逃避了你的問題嗎?今天若小編沒有「立即性」答覆你,即使晚個十分鐘,我想悲傷難過的你也會發出同樣的文,差別在於數字不同而已。
  
  並且,文中提到另外一件事「我是唯一一直卡在鏡文學榜上而沒被簽約的人」哦?會這麼說,代表你查過鏡文學每個作者囉?可惜我的朋友,就曾經上過四榜沒動靜,最近才被簽約。這我也一直想不透。
  
  我猜,可能會有人覺得我老拿第三者備護很機歪,然而其中「鏡文學曾推廣素人作者」是可以查證的,至於為何不指名道姓?如果連小編晚個54分鐘才回文都不能諒解,我也不指望他們能體諒那些作者不想無端捲入這件事的心情。
  
  總之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畢竟後果終由你來承受。就像我寫這篇文,代表我願意承擔後續各種非議,為我的言行負責。這也是我替原作者感到可惜、並覺得人過於躁進之處,因為在做出偏頗的結論,有損他人形象以前,並沒有了解情況。或許不見得被黑,但第一印象就不好。
  
  同樣的,我個人尤其不認同不少人說鏡文學是「已出書作家」的小圈圈。因為擺明的,受鏡文學推廣、簽約的作者並不全然是已有成就的人啊,很多人也是以素人身分投稿,而被簽。
  
  因此,我不懂為何會對這部分做攻擊,是不滿沒被簽約嗎?我想告訴妳:簽約了,不代表多了不起。是的,我簽約了,不覺得自己多了不起,一樣是個普普通通的作者,每天努力碼文,只管寫出精彩好看的作品來。
  
  沒被簽約,你還是你,不一定代表你不夠好--誠然我們必須承認,任何技藝,好總有更好--而可能是其他因素,方向啊、機運啊等等等等,很難說的。就像我自己覺得,雖然我沒細讀原作者的作品,但原作者本來可能被鏡文學列入口袋名單,可惜自己先發了這篇「砸腳文」。惋惜。
  
  誰都有這段不被待見、孤獨的時光歲月,無論有無簽約。

創作回應

我也是素人作家,也很榮幸被邀約了,目前我認識的作者其實已經有滿多人被邀請了,個人覺得是個『中獎』機率很高的平台
2018-03-16 13:09:46
溫菊
仰慕正妹[e16]
2018-03-16 15:04:24
個人是個遜咖沒上過四榜
2018-03-16 13:11:53
溫菊
是涵月大大,感謝留言!是說我也覺得鏡文學很容易簽人。是說我覺得來巴哈經營粉絲會比較有效率喔,建議大大加入公會,因為我感覺,臉書社團雖然人口廣大,但扣除那些潛水人員,似乎會成為粉絲的人少之又少,巴哈我覺得凝聚力會大些。
2018-03-16 15:04:08
謝謝你的建議我已經加入公會了,好幾年沒回來都已經忘記帳密了
2018-03-16 18:53:19
溫菊
抱歉現在才看到XD
2018-05-11 21:55:45
一二三
剛進去而已,還來不及了解太多……還是先把作品弄全再說,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到時請教你嗎?!
2018-05-11 00:29:50
溫菊
可以喔,不過我巴哈比較少登,有事的話大大用臉書找我比較快!
2018-05-11 21:56: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