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看!是那條龍!麻豆代天府迷路行

小伽羅 | 2017-07-30 16:13:44 | 巴幣 198 | 人氣 5053

  撰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在台南某個咖啡廳,小小的、座位不多,而且很隱密,很適合我這種隨性的客人,台南是個迷人的城市,雖然這幾年被大澤隆夫搞得有點慘,但還是無損它的美麗,同時它也是充滿歷史的一座城市,在台南你能看見許多廟宇,有些廟充滿歷史,廟宇是台灣的民俗信仰,藉由對廟宇的認識,我們更能了解這片土地的過去。

  當然廟宇的歷史十之八九都有「膨風」嫌疑,這也是歷史學者之所以不會失業的原因,因為你有太多扮演名偵探柯南的機會了,台灣人的歷史感普遍較薄弱,有時會抓著一套信條,堅持的奉為圭臬,隔壁外省阿伯心中的故鄉和我的家鄉,即使有著相同概念,但卻有截然不同的答案,台灣的歷史錯綜複雜,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台灣史是歷史課程裡很難教好的一門,說多了容易失焦,說太少又難以詮釋真貌。

  這也是我的台灣史程度,始終吊車尾的原因之一。

  所以,真相不會只有一個,真相有時只是另一個面向的解釋。



  我和朋友們準備前往成大拜訪好友,身為南台灣找不到對手的成大,自然是東道主的第一人選,台南的朋友氣派十足的準備替我們接風洗塵,but,人生就是有這麼多but,負責帶路的朋友,一過新營就迷路了,當我看到遠方出現斗大的歡迎光臨麻豆時,我就知道完了。

  什麼都別談了,吃顆柚子先吧。

  不過這也沒辦法,誰叫我們找了位台北人來領路,就在那炎炎午後,一行人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田間小徑,開始百無聊賴的講起廢話。

  喔!天啊!你們台大出了校園都成了笨蛋。

  我都忘了你是台北人,阿幹!台南沒有捷運啦!

  就這樣一行人死馬當活馬醫的開始逛起了麻豆,而遠在六十公里外那位台南朋友,此時還興沖沖的替我們張羅。

  一個台南,兩種心情,
  你我都曾有過分離的情緒,
  府城的老巷子,尚未遠離的靈魂
  老人與古調輕和,思想起。

  咖啡有時與老街不太協調,放了點洋味在古樸的閩南老街,需要的不只是手藝,我曾在安平古堡附近,喝到一杯非常好喝的咖啡,也許那時的心情很適合苦澀的味道,所以才會覺得好喝吧?多年後,我時常造訪安平,但再也找不到那一家店了,當時我甚至沒抬頭看它的招牌,自信過份的以為美好滋味,會隨著時間昇華。


  我們到了麻豆代天府暫時躲避豔陽,會找到代天府的原因很單純,因為超好找,一條龍頭頭擺在那,真要找不到還有點困難。台南的王爺信仰很興盛,直到今日都還保留了很完整的習俗,也因此每年的王爺遶境和北港的媽祖繞境,成了南台灣組織最完整、最龐大的兩大宗教慶典。

  台南王爺信仰的起源,有許多說法,我們以歷史學的兩個角度來談,主要分兩個地理與文化傳播兩個層面。過去台南的海岸線深入內陸,崎嶇而複雜,遍部許多沙洲,幾個較大的沙洲,成了捕魚的漁民休息甚至過夜的場所,例如北鯤鯓、南鯤鯓、北門嶼、青鯤鯓等,後來漸漸的沿岸大小港口開始興起,其中之一便是麻豆港。



  這是日治時期兩萬分之一的台南堡圖,其中就有標註到南鯤鯓廟,它是南臺灣王爺信仰的重鎮。



  對照2017年最新的google地圖,南鯤鯓仍坐落於此,然而時空環境已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

  有海的地方就有傳說,有傳說的地方,就注定有故事。在台南逐漸發展的過程中,五王香火也隨著海潮來到了府城,傳說某夜,月色皎潔、風平浪靜,住在麻豆街新店的漁民楊世鄉,夜宿在距離南鯤鯓二公里遠的草寮,突然海潮聲中出現了管弦樂聲,接著她看見了一艘小船緩緩的靠近了海岸。

  只要海上出現無人船,一般而言都會被視為不吉利的徵兆,特別是靠天吃飯的漁民,扣除了傳說成分,在當時要渡過台灣海峽困難重重,海難非常頻繁,所以要看到無人的船,其實並非不可能。

  就這樣楊世鄉小心翼翼的靠近了無人船,定眼一瞧不得了!船上居然有六尊神像,於是篤信神明的他便將神像供奉了起來,後來神明屢次顯靈,遠近馳名,漸漸地成為了地方信仰。

  漂流而來是王爺信仰中重要的元素之一,而這些王爺往往都能香火鼎盛。台灣的神明信仰,一般分兩種,一種是有血緣或地緣關係的家鄉神,例如開漳聖王、三山國王,另一種則是普羅大眾的信仰神,例如觀世音、土地公等等,前者一般要在具有血緣、地緣關係的區域才能香火鼎盛,而後者則容易遍地開花,只要有人信,就有人供奉,沒有太多限制。

  而王爺就是屬於後者,只要信奉王爺的神蹟就能膜拜,在早期地緣關係濃厚的台灣,王爺信仰很容易超越地緣、血緣的制約,成了大眾信仰,南臺灣的許多王爺廟,都有類似的興起背景,例如雲林的馬鳴山鎮安宮,前陣子我才剛好路過,[達人專欄] 【遊記】雲林 千歲公園大冒險,還有屏東的東隆宮,我在東隆宮住宿過,是一段很棒的經驗[達人專欄] 【遊記】跟著土地公公出去玩,兩天一夜的禮佛之旅

  除了超越地緣關係,帶來廣大信仰外,台南的王爺信仰之所如此興盛,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陸化的過程中,讓王爺廟成了名正言順的保境神明。

  在拓墾的過程中,王爺隨著信徒漸次的深入內陸,舉凡地方出現瘟疫、甚至爭執,多會向王爺請求協助,早期的台灣社會,廟宇就是鄉里協調事務的地方,可以說就是鄉里非正式的行政中心了,這種兼具信仰與政治成分的組合,是台灣廟宇的一大特色。

  而王爺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協助過程中,漸漸的被附會了許多神蹟,所謂人自助而後神助,神靈的信仰,讓信徒有了心靈的依靠。今天來到的麻豆代天府就是如此,從南鯤鯓開始,王爺的信仰漸漸流傳到附近,鹽水、麻豆甚至笨港。

  麻豆的代天府是民國以後重建的,相傳台南過去曾有所謂的天子龍脈說,這是很有趣的議題,我在這篇文章有稍稍聊過,[達人專欄] 說走就走,台南漫遊 三,而在麻豆曾有個靈穴的說法,傳說乾隆年間,有官員奉派巡撫台灣,一見麻豆的地理格局,驚訝的發現了麻豆身處靈穴之中,因而蘊藏天子靈氣,官員深怕台灣出現反王,於是密奏朝廷,找了個造橋的理由破壞位在麻豆水掘頭的龍穴。

  說也奇怪,自從破壞了龍穴,麻豆的形勢果然一落千丈,麻豆港逐漸的沒落,失去了往昔的地位。而代天府的王爺們,也離開了麻豆,麻豆在失去庇護後,瘟疫等災難頻傳、村民只得央請王爺再次巡狩,於是漸漸地形成了一年一度的王爺遶境。

  說到這裡,你會產生疑問「為什麼鄉里有難,王爺們卻先跑了呢?」其實我也不知道,但就歷史的角度解釋,王爺信仰過去在清領時期,其實不是「正神」,所謂的正神指的是官方冊封的神,像媽祖就長年穩居正神排行榜第一名,但王爺不是,許多廟宇都曾有為了躲避官府查緝而遷廟的紀錄,至於麻豆的王爺廟是否如此則不得而知了。

  過去官府對這種非正式的廟拆的很勤勞,這些民間廟宇被稱為淫祠,遙想今日咱們中央部門要是有學個一招半式,包準台灣的違建會少一半,說到拆廟,自然不能不提唐代的狄仁傑了,身為少數扛的住武后淫威的宰相,狄老大幾乎拆遍的大江南北的廟,過去清政府治理台灣時,也有過類似的紀錄。



現在的麻豆代天府,是民國以後重建的,民國四十五年,五府千歲自南鯤鯓回鑾至麻豆,繞境時王爺忽然指示要重啟靈穴,半信半疑的信徒,最後果真挖出了巨石與石車,應驗過去清廷破壞風水的傳說,當然這些都只是傳說,如今許多史料多殘缺不全。

  雖是暑假,但也許是時間尚早,偌大的廟宇人煙稀疏,只有寥寥幾位廟方人員,這間代天府最大的特色就是巨龍建築,龍是可以進去的,民國六十八年建成的它,經歷了無數寒暑,仍屹立在廟的後方。



  龍的內部分別以天堂、地獄作為主題,本羅一向鼓吹散播歡樂、散播愛,因此選擇了天堂入口,至於地獄就沒進去了,要進入參觀是要收門票的,我個人建議是除非想看看麻豆天際線,否則內部能參觀的不算多,即使門票只有四十元。

  至於參觀後的心得呢,其實我沒有很認真在看,或許是年久失修的關係,內部的裝潢有些老舊,加上突然動起來的木偶人像,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在那稍嫌陰暗的走道,身邊又是一堆動來動去的木偶,我當時唯一的想法,只有先跑了再說。



  再來是廟的碑文,要看一間廟,有四個地方一定要注意,碑、匾、聯、爐。碑文是認識一間廟最快的方法,但碑文很容易出錯,特別是年代。匾額最能看出一間廟的等級,當然近幾年來,因政治需求導致許多匾額被濫用了,有時甚至會看到某某候選人都趕著送匾額去了,這在過去是有違身份的,只有當地的地方官,或是廟方的神帶來什麼神蹟才能擁有匾額。至於對聯則是辨識奉祀神明的最佳方法。最後則是香爐,有歷史的香爐一眼便知。

  代天府的碑文是民國以後才刻上去的,將一些建廟的經歷與參與仕紳一併奉上,有些廟的碑文很有趣,甚至會出現上下文兜不攏的情況,去年我曾在鹿港的一間小廟找到了一座碑文,那座碑文一看便知有了些年代,光是考釋碑文上的意思,就花去了一個上午,很有趣的經歷。

  除了碑文,有些早期的墓碑也有類似的寫法,我曾在台北圓通寺附近看見一座古老的墓碑,印象沒錯的話,是光緒時代的墓碑,感謝那位墓主不計較,讓我這後生晚輩研究了許久。

  最後,其實這篇就只是躲進廟裡避暑時的一段小經歷,說不上什麼遊記,每次出遊都是一段有趣的經歷,即使可能迷路,走錯了好一段路。附上前陣子台南南元農場的留影,這也是我正要啟程的下一站,其實那一次,我們本來要去烏山頭的,帶路的是同一個,這次他維持了優良的迷路傳統,你說為什麼每次都讓他帶路呢?或許某方面來說,我們根本不在乎什麼時候到目的地也說不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貓風 ฅ●ω●ฅ
是深度旅遊文呢><

感覺很棒
2017-08-01 22:28:11
小伽羅
沒有深度啦,走馬看花而已 哈哈XDD
2017-08-05 11:29: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台南有很多歷史古蹟很不錯
我以前也曾經騎者機車離開市區玩過幾次
但都是選天氣溫和的冬天去
大大不知道有去過臺灣歷史博物館嗎
那是我這幾次去台南必去的地方
可惜因為裡面不能攝影
要寫成遊記不容易
2017-08-05 12:38:53
小伽羅
阿哈哈,我也很喜歡台南,雖然夏天的台南很熱,你說的歷史博物館,我可是超級常客喔,去到都快變VIP了XDDDDD。
2017-08-15 18:01:41
超級霸王鳳凰拳
不太像平常的造型~
2017-08-05 13:08:04
小伽羅
阿哈哈,夏天造型多一點很好啊^^
2017-08-15 18:01:53
艾爾琈
價格的確不便宜XDD
夜店的價格
不過想說也許偶而一次,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呢
然後就真的再也沒機會了,現在寫的食記變成回憶,就覺得當初有去是值得的XD
好唷,雖然八月本來規劃要去台南的,可是臨時變成在台北XDD
2017-08-05 22:38:57
小伽羅
阿哈哈,有機會去那種高檔餐廳,一定要寫個食記回來,畢竟難得去上一趟,八月的台北很炎熱,都市叢林該有的悶熱氣息,台北一個也不少,祝福綠葉的台北行能開開心心的喔。^^
2017-08-15 18:04:04
超級霸王鳳凰拳
怎麼最後換了衣服?
2017-08-16 00:52: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