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 讓故事自己說話吧,《敦克爾克大行動》

小伽羅 | 2017-07-21 00:53:03 | 巴幣 1341 | 人氣 4934

  我對戰爭片的興致一向不大,不過這部例外。少了戰火紛飛的鏡頭,沒有斷垣殘壁與血淋淋的槍林彈雨,過去戰爭片該有的元素,這部片倒是一個也沒有,沒有英雄、沒有強烈對立的情緒,有的只有士兵一張張倉皇的臉,還有遠在天邊的家。



  我們無須為這場撤退戰下太多的定義,歷史學很少替過去安上某些頭銜,那些光榮的勝利、英雄的背影,某方面來說只是激勵人心的興奮劑,電影的鏡頭沒有俯瞰式的上帝視角,只用簡短的幾句話交代了這場戰爭的來由,沒有邪惡的軸心國,也沒有拯救歐洲的美好願景。

  手頭的影像史料不少,但無奈人在台北的我,甚至連網路都很不穩,這張是網路隨手翻來的,我沒有做太多考證,敦克爾克的撤退究竟該如何定義,是個很有趣的話題,同時也高居史學界「吵架」排行榜的熱門議題之一,真要我說,研究戰爭史的人,多半會經歷三個階段,首先是熱愛討論戰爭,對錯與否、誰是英雄,接著會突然陷入莫名的人性掙扎,最後才開始了解每個死亡數字,都是一份未完的故事。所以未來看到研究戰爭史的朋友,麻煩掌聲鼓勵一下,這是需要千錘百鍊,才能敲打出來的天賦。
  

  導演完整的重現當年英法聯軍困坐灘頭的畫面,面對一望無際的海洋,人們期盼援軍、等待希望,士兵臉上寫滿了焦慮,這是真實的人心寫照,幾十萬士兵有如甕中之鱉,你不會期待他們視死如歸,插上刺刀與德軍來個魚死網破,真實的故事從來沒有英雄,只有凡人,一個個渴望得救的凡人。

  過去諾曼第大空降、搶救雷恩大兵,甚至近期的鋼鐵英雄,許多戰爭電影都必須有位主角,他肩負重責大任,而戰爭隨著他的身影,昇華為某種有意義的行動,無論是兄弟袍澤,或是生死之別,鏡頭之下需要汗水與淚水,然而這部電影只有滿滿的海水,它的鏡頭很真實,甚至有些過份的揭開了戰爭的瘡疤,它告訴你 ─

  戰爭一點也不美好,即使它狀似偉大,或者很有意義。

  在那不算太長的海峽,幾十萬大軍面臨崩潰邊緣,勝利在望的德軍,突然停止了行動,或許在評斷這看似錯誤的抉擇之際,你可以當作是已經考了九十分的希特勒,懶得再追求剩下的十分,畢竟誰也沒想到那群插翅難飛的士兵,能逃的如此高效率,二次大戰的序幕,就是由跑得最快的德國坦克和逃的最快的英法聯軍所展開。





  電影的配樂,有效的彌補相對單調的場景,隨著配樂的起伏,你的情緒跟著高漲,時而緊張、時而惋惜,有時你捏著一把冷汗,當音效響起,你和士兵一樣,知道德國人又來了。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以三條故事線展開,有趣的是即使三個故事穿插其中,但畫面的呈現仍維持相當水準,不至於使人混亂,導演說故事的功力爐火純青,沒有過多的對白,也沒有拖泥帶水的畫面,一小時又四十分鐘的大逃亡,這部電影連對白都恰到好處的簡短。



  三個故事線,從逃亡的英國士兵,他與夥伴在灘頭等待救援,兩位士兵的行為,充滿真實的人性,還有對生存的渴望,年輕稚嫩的臉龐,對戰爭其實仍是懵懵懂懂,戰場上人們的願望都一樣,就只是躲過下一顆子彈。


  第二個故事線,則是支援的噴火式戰機,我對這笨重的戰機有種莫名的喜好,當他的對手德國Bf109戰機出現時,寥寥可數的噴火式戰機,只得倉皇應付。空中纏鬥是電影裡少數的戰鬥畫面,可以注意幾個有趣的畫面呈現,每當噴火式戰鬥之際,畫面就會很快的轉換到受到攻擊的撤退船隻,或許可以解讀為導演有意的淡化戰爭片中的「英雄」成分,讓故事自己說話。



  最後第三部分,則是海上的救援行動,敦克爾克之所以被視為二戰史的奇蹟,正是來自於這死馬當活馬醫的救援行動,其實英國方壓根兒沒想到能救出這麼多人,這也讓盟軍保存了數十萬生力軍,留下了扭轉戰局的契機,倉皇的撤退,在巧手包裝之下,成為未來勝利的精神標竿,如電影末段士兵閱讀起邱吉爾振奮人心的宣言時,那矛盾的表情,就他們而言,拯救歐洲、對抗希特勒,其實已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了。



  「歷史」的撰述,是建立在對事實的剪裁、書寫,最終串聯起的因果關係,敦克爾克也是如此,這部很不戰爭的戰爭片,傳達的是不同角度的歷史,不再是過去輝煌勝利的版本,而是士兵們焦急難耐的心情,這些不同的故事,看似毫無交集,卻又息息相關,整個故事的架構很簡單,卻充滿故事性,過去諾蘭擅長講故事,他總是精雕細琢了整部電影的情節,卻不善於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如今你不再只是看了一場故事,而是藉由故事的人物,參與了一場歷史事件,沒有激烈的廝殺,只有對生存的渴望,這是名符其實的大逃亡,只是多穿了件榮耀的衣裳。



  雖說是強調寫實,但就電影的娛樂性而言,這部片顯然走的有些冷靜,沒有激昂的戰場,甚至連空中戰鬥都只是點綴,沒有過多渲染。歷史學的蘭克學派有句名言「讓歷史自己來說話」,這也是我所下的標題「讓故事自己說話」,沒有旁白、沒有任何敘述,只是藉由一幕又一幕的畫面,串聯起這場軍事史上的大行動。



  題外話,空戰的戰鬥場景,不斷對焦在飛行員的拍攝手法,讓觀眾的心情隨飛行員的抉擇而起伏,最後噴火式的身影,點綴了那倉皇撤退的上空,是電影中一大亮點。

  對白的貧乏,導致故事性有些鬆散,需要藉由畫面的編排彌補,而救援船隻中老船長與獲救士兵間的互動令人玩味,特別是老船長的孩子,為了安撫士兵的那句話。

  「他沒事。」這句話需要多大的勇氣和同情,才能說得出口,這是少數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總的來說,這部電影能帶來許多不一樣的視野,當然每部電影都有它的缺憾,冷靜而少了點張力是這部片的侷限,但或許這也是它值得欣賞的特色吧。



  最後,附上公館的一家美味料理,前陣子在巴哈看到有人介紹,一時興起便動了殘害荷包的念頭,有趣的是懷抱吃了美食的愉悅心情,接著去看一群人絕地大逃亡,似乎挺矛盾的。最近在台北,身邊沒有電腦,只能很臨時的打了這篇文章,圖片都是網路找的,所以大小、格式不一,因為沒有網路,所以很難回覆留言,更難瀏覽好友們的創作,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話是某個不負責的邊緣詩人寫的,說是騙人的話,倒也充滿溫暖。

  我在買票時,說「我要看敦克爾克大撤退」,一旁的友人則反其道,表明要看「大君主行動前哨戰」,充滿意識形態的歷史題材,能剪裁的如此充滿可看性,讓人看了回味無窮,很不戰爭的戰爭片,或者該說很人性的戰爭片,無論從何種角度而言,諾蘭的確做到了,將人們的視角拉得更低、更近,近到你感受了士兵的絕望,低到你聽不見戰爭的榮光。

  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很貴的><
2017-08-05 13:07:06
光之闇影
戰爭不可能真的站到一兵一卒
而是死亡與恐懼把戰場上的士兵拉回現實

砲火與子彈就輕易的抹煞掉士兵的整個人生
所以沒有人想輕易得死去
這才是戰場上的真實
2017-08-09 01:03:43
鹿仔
看完這部我想到以前看歷史課本總是說著幾萬人死亡,沒有太大的感觸,
但是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興處的意識到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千個人,他們都是很重要的,
不是統計出來的數字,而是活生生的人,真的有被這部的劇情給感動到,
不同於鋼鐵英雄的另一種感動
2017-10-15 21:24:32
珀伽索斯(Ama)
關於狗一下,請問你有向那位屋主說過你看過拿去引用嗎?
若沒有沒標註引用於誰請補上,謝謝!不然那位屋主很不高興,
他會對你感到失望
2018-01-20 08:33:58
小伽羅
我沒有引用任何人的文章,自然沒必要標註囉。
2018-01-20 22:08:17
喵君
敦克爾克就納粹來說是希特勒想要跟英國共享歐洲,所以故意留下這些人來當作和談的手段,不過德國內部也有矛盾,就是空軍與陸軍將領爭權導致無法殲滅英國有生力量,畢竟戰爭交戰當中雙方勢均力敵,對於軍隊損傷都是在撤退方體現出來。

英國群體臣民上下一心,挽救了這些困守沙灘的士兵,納粹有名高官作為和談人員空降英國,反而被逮捕,不過也慶幸納粹犯了戰略錯誤導致二戰最後戰敗,避免人類陷入生靈塗炭。雖然蘇聯也好不到哪去
2018-10-27 10:30: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