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國並不是基督教國家

果火龍 | 2023-06-17 05:36:07 | 巴幣 1122 | 人氣 456

基督徒,不論派系總合起來,包括如摩門教這種爭議性較大的也算在內,美國基督徒比例極高,這是毫無疑問的。

大致比例上,眾多各家以統計調查為服務諮詢的公司,他們所得出的結果,基本上都在七成左右。

(美國政府在做人口統計的有關數據時,並不會涉及宗教,所以一般相關數據的來源,基本是以這種統計調查為服務諮詢的公司為主)

首先可以知道的是美國基督徒比例極高,不過一件事實是,美國基督徒比例下降極快。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得出的結果,在2007年基督徒的比例有78.4%,然而致2021時則降到約63%;當時,基督徒與無宗教信仰者的比例接近5比1,如今則接近2比1。

這樣的下滑的速度,可能是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見的。有趣的是,這些喪失的基督教人口,基本是以新教徒中流失的,反觀天主教人口較穩定,從1972年的26%,到2020年時卻還有21%。(更驚人的是2010時有25%,不過這也反映這十年來美國人對宗教信仰的逐漸冷淡)

總體而言,差不多近五十年下來的結果只下滑5%,而新教徒的比例卻從當時的62%,至2020則剩42%。

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現象是有關年齡層的部分,根據各民調公司的調查,年紀越小的美國人越無宗教信仰。

這可以預見美國基督徒比例下滑不是偶然性一時的現像,而是可能性極高會繼續下滑的。

所先從上述可以得知,美國基督徒佔人口比例極高(儘管人數正穩定下滑中),可以得知基本上基督教信仰在美國的影響力。

而從文化上來看,像美國總統或其他官員,講話總是幾句不離上帝,如「God bless America」這樣的話。再像美國國家格言和美鈔印上的一句話:In God We Trust,也算是基督教影響力一種體現。

不過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法理上

美國建國的根本,可以算多多少少建立在美國獨立宣言上,

這份歷史上影響世界深遠的重要文獻。

所以有關法理上」的角度,不妨可以從這份重大的美國歷史文獻上看看。

When in the course of human events, it becomes necessary for one people to dissolve the political bonds which have connected them with another, and to assume among the powers of the earth the separate and equal station to which the laws of nature and of nature's God entitle them, a decent respect to the opinions of mankind requires that they should declare the causes which impel them to the separation.

在有關人類事務的發展過程中,當一個民族必須解除其和另一個民族之間的政治聯繫,並在世界各國之間依照自然法則和自然神明,取得獨立和平等的地位時,出於對人類公意的尊重,必須宣布他們不得不獨立的原因

Thomas Jefferson,美國獨立宣言的主要撰稿者,宣言內容包括上述序文部分基本出自他手。

從序文部分來看,美國建國先父也只提到「大自然的神(或自然神)」來為他們反抗英王的獨立行為辯護,而非用「上帝」這樣的詞語。

雖然這與當時盛行一時的「自然神論」思潮有關,但從序文部分乃至整個美國獨立宣言裡,並無任何包括基督教或其他宗教的內容(自然神論某種程度上脫離宗教,而且也只是在序文中稍稍出現)。

所以從這方面可以得知,包括美國獨立宣言的主要撰稿者傑佛遜,乃至美國獨立宣言其他除傑氏外的55位簽署者,基本抱持著建立一個「世俗」的新生國家,而非被宗教所束縛的政治理念。

大多數美國建國先父們很多都是基督徒,但他們沒這麼做,所以可以算是得出一個結論:這並非是因為他們多不是基督徒,才並不支持以比如「基督教立國」這樣的模式。

另外從歷史上至今,美國政府對於宗教也一直保持「敬而遠之」的態度,基本上並沒有做任何硬性規定或支持在官方文件上牽扯到宗教事務。

總結來說,美國是基督教文化影響力深遠的國家沒錯,在美國人的生活中很容易被「牽扯」進去,比如無神論者很容易被「誤解」甚至是排斥(如有一份民調是說,美國總統候選人是無神論者的話比同性戀候選人更「不受歡迎」)。

但從「法理上」來說,美國是「世俗國家」無誤。

創作回應

這是正確的行為嗎?
妳要來要到欸隱身
2023-09-17 12:4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