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毛小孩選邊站》

陸坡 | 2016-11-28 18:07:33 | 巴幣 8 | 人氣 905

夫妻吵架,毛小孩情歸何方?
兩人相愛順理成章就會想同住屋簷下,開始有共同擁有的事物與生活,而寵物也是兩人共同愛的證明。但是當有一天,兩人因為了解而分手,決定各奔東西之時,曾經共同養育的毛小孩到底歸於誰?《毛小孩選邊站》是一個以寵物為主題探討的戀愛喜劇小品,夫妻奧麗芙和克雷,相處了六年終於受夠彼此的生活與理念的不同,決定分居結束彼此共同生活,但是當所有事物都分好你我之後,問題卻來了,兩人都想扶養那隻名為衛斯理的可愛拉布拉多犬,一場爭奪毛小孩的攻防戰,就此展開。



小狗小貓,各式各樣的小寵物令人憐愛,總是想讓人忍不住抱緊處理。一般來說過去寵物的概念,是為了工作效益,像是牧羊人需要牧羊犬趕羊,農莊需要狗來看守作物,漁市需要貓抓老鼠等。而到現代社會,人們為了賞玩和陪伴而飼育寵物,寵物的樣式也越來越多,不止狗貓,老鼠、鳥、魚、兔子等,甚至連昆蟲也是寵物的一環,總體而言,寵物於現代都市社會中,還是為了消除人們的孤寂的動物密友。

有人說,三歲到五歲是人類最可愛的時候,而一般寵物大腦較發達的也相當幼兒三到五歲的智商,所以往往會做出許多逗趣與對應人類世界可愛的行為。但也因為寵物飼養的考察相當容易,造成社會上往往因為人的一時興起,飼養後丟棄的狀況,不僅讓寵物流落街頭,有時也造成衛生與社會問題。而在推廣領養代替購買,與寵物醫學知識,越來越多將寵物當成自己家中一份子或知心夥伴,寵物的定位不在是寵物,可能也佔有主人心中重要的一塊。



《毛小孩選邊站》有著典型西方喜劇的傳統,以男女主角感情分合用寵物來貫穿,電影安排像是習慣與照顧寵物的方式,都可以看出男女有別的狀況,其中也講述許多關於家中有個毛孩子,飼養寵物主人最大的心聲。故事以相戀結婚的曲棍球球員克雷,和美女醫師奧麗芙因為對於家的想像無法契合,而決定和平分居分手,但當所有事情都安排好,卻出現個大問題,兩人最愛的毛小孩衛斯理到底要跟誰走?兩方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對簿公堂,雙方必須證明,誰才是最合適的監護人。

整題來說《毛小孩選邊站》電影結構不大完整,甚至有許多支線沒有收好,但在詮釋為了自己所愛的寵物拼命,又不願傷害自己曾經一起走過伴侶這點,倒是有著非常典型的喜劇成份。雖然情愛部分有點造作,但毛小孩可愛逗趣的模樣,倒是挺適合愛狗人士輕鬆觀賞的一部小品。電影也顯示出對於寵物,各式各樣人看法不同點,究竟寵物只有單單陪伴的功能,還是對於飼主有更重大的意義?《毛小孩選邊站》將以喜劇包裝寵物對現代人多元的價值。




文章原址:電影-《毛小孩選邊站》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