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紅龜》

陸坡 | 2016-11-23 11:54:14 | 巴幣 22 | 人氣 9511

運命,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在台一般較為親近的動畫電影有兩類,一為日式動畫電影,如《名偵探柯南》、《蠟筆小新》等。另外則是像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等立體動畫電影。比較少去接觸其他國家的動畫影片,例如偶動畫片或是歐洲動畫等。原因可能是這類型的動畫通常都夾帶著藝術調子與不這麼高潮迭起的劇情,讓已經習慣好萊塢跟日本說故事模式的動畫迷提不起興趣。而近年日本吉卜力動畫工作室,幫荷蘭動畫導演,麥可.度德威特製作的《紅龜》也許可以引起台灣吉卜力動畫迷的一些注意。



提到吉卜力工作室,向來大家馬上想到的就會是那聞名世界的動畫導演宮崎駿。而隨著每每說要製作最後一部動畫作品的宮崎駿,宣告《風起》為最後一部長篇動畫(但在二零一六年底,宮崎駿導演又開啟了全新的長篇動畫製作)製作後,同工作室,以《螢火蟲之墓》和《兒時點點滴滴》等,擅長描寫人情冷暖的動畫導演,高畑勳,首次開啟與荷蘭導演法國動畫製作的新動畫電影,有著濃濃歐系動畫氣息的長片動畫《紅龜》。

《紅龜》是一部長篇,全篇無人聲的默片動畫電影。唯一有的人聲,大概是一些吶喊叫喚的發聲之音。故事劇情述著一名男子遭遇暴風雨,發生船難,漂流到一座無人小島,男子試圖利用島上的素材造木筏逃離孤島,但卻不知名的生物阻擾。而接二連三的阻撓,讓男子惱羞想下水查看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破壞木筏?而在海底,男子看見一隻巨大的海龜,一個異於常態,全身赤紅的海龜,而在此與紅色海龜相遇的男子,開始經歷一連串的海島命運。



這部作品全場只有約一個小時半,雖然吉卜力有參與動畫製作,但整體的風格非常的歐式,整部《紅龜》動畫色系相當分明,在白晝黑夜等等場景的色調也會依據男子的心情做出些微的調整,其中有趣的部分在於這部動畫有許多大遠景的鏡頭,但隨著色系對比,會讓人一眼就具焦於主角的身影,而在叢林中也讓人不覺得的混亂,甚至在許多畫面安排都讓人感覺舒適,此外小島的小動物行動上也很有吉卜力式的風格,整體是個中上水準的異國動畫。

紅海龜在動畫內有點神話,甚至有夢的成分,虛實交錯的感覺。紅色海龜的出現,也是整部《紅龜》動畫中最異色與魔幻的章節,雖不知法國或荷蘭如何看待紅色海龜的寓意,在東方世界紅色的烏龜則有著好運的象徵,而對於男子與紅色海龜的相遇,到底是一場好運,或是悲劇。甚至在動畫結局中,也給了一個具由魔幻色彩的句點,讓人在夢與現實中交會種種都分不清,也是這部《紅龜》所傳達的動畫魅力,讓人感受到那樸實卻又奇幻的南島旅程。




文章原址:動畫-《紅龜》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