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

陸坡 | 2017-01-18 17:26:06 | 巴幣 12 | 人氣 958

怪女孩和老頑固,攜手走進園藝之樂
童話是兒時美好的讀物,雖然隨著年紀才發現原型並不完美,甚至有著黑暗的一面。雖說終得接受現實那不盡美好的一面,但不免小小的期望,會有那麼個現代式童話在這都市水泥大樓中,再次綻放出光采,溫暖人心。花草療癒系電影《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風格有些艾蜜莉,是部帶著怪異又可愛的小品電影。故事以夢想成為童書作家的女孩貝拉,因為庭院慘不忍睹而被房東警告一個月後不改善就得掃地出門,偏偏貝拉對園藝一竅不通,還每天被隔壁愛鄰居老頭數落。兩人不打不相識,貝拉認識了鄰居老頭亞菲,而她驚訝的發現亞菲的家中竟然有一座不可思議的夢幻花園。



大自然是世界最好的美術導師,這話所言不假,不管人類在如何追求美,最後總會在大自然中找到自己的期許。而人利用自然的花草樹木來裝飾自己,則也是千百年就司空見慣之事。例如中國的園林和西方的花園,都是如此像大自然取材,中國園林用人為景觀的假山水配合植物,營照出一種意境。而西方傳統的花園庭院則由修剪樹叢和分門別類的花卉栽種,呈現整齊劃一的效果。雖說都有人工的因素包含在裡頭,但一個庭院成不成,免不了還是得看花花草草的臉色。

而比起早期東西方封閉式花園,讓有錢人擁有小小的自我作主的渴望,到今只要願意連小巧的房間都可以耕耘出一塊小花圃。隨著自然環保和綠化的意識抬頭,園藝也漸漸的拋開過往華而不實,而傾向田園和自然生展的方向,讓當代人為與自然並存,展現園藝設計全新的面貌。而要擬定一套園林設計可不容易,除了配合當地與喜好外,最重要的是植物的特性與永續的慎密結構,這點有別於一般的空間設計,更多了一層挑戰性。



不過《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並不是敘述一個女孩如何從凡人變成園藝大師的故事,而是發覺能將園藝成為一番興趣,自我探索的成長旅程。故事以強迫症女孩貝拉,因兒時陰影,對接觸花草有恐懼感,放任自己庭院年久失修,被房東警告如不改善就得搬家。這時一次意外貝拉認識了她的鄰居,年邁頑固的亞菲。亞菲對於貝拉的庭院改造頗有意見,讓貝拉感覺他處處與自己作對。某次亞菲邀請她來家喝茶時,貝拉驚訝發現,亞菲家中竟然藏著一座夢幻花園……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電影裡有著兩條主線,一個是貝拉一步步跟亞菲之間的相處,而逐間從害怕花草的溫室女孩,開始對園藝有些興趣。另一則是貝拉在工作認識的男孩比利的愛情故事,這也是貝拉另外一個想成為童話作家願望的夢想故事。這部電影可說是一部發生在現代的童話故事,女孩、大叔和創作夢想中的奇幻花園,有著友情和愛的成長故事。雖說我們都知道童話不切實際,但有時每個人都有想作夢的時候,這部可愛的電影,可稍稍讓人甜蜜一回。



故事中女主角貝菈的強迫症,井然有序的風格呈現出一種人為的美感,一種在美學上繁複與整齊的現代風格,然而因為害怕自然花草,所以女主角一直以來都是用現代的美感看待生活,當然強迫症也是其一。然而接觸到園藝與自然視界後,等於將貝菈整個人從現代主義走入後現代之中,整齊劃一不在是生活的標準,而是在標準中更隨意的彩繪,才是一個生活上的美感。影片中呈現出現代美感與後現代美感的感覺,並無做出優劣,反而是道出生活方式的轉變。

雖說《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有著如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樣的風格。但艾蜜莉故事勝於愛情,貝拉的故事中愛情卻是整部電影的可惜之處。雖然比利幫助了貝拉童話作家的願望,但如果跟園藝做出更多的結合,讓全部故事主軸化為一體,相信這部電影鬆散的片段,會變得更有可看性。電影中以「剛開始只是興趣,後來卻成一生的執著」來敘述園藝這件事,如果擴大層面想,不管是園藝還是其他,有時一個小小的契機,也許就是改變人生的第一步。




文章原址:
電影-《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這就是生活啊
生活中的其中一份子 就是活得更好
2017-01-19 16:02: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