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斷不了》

陸坡 | 2017-01-06 12:34:45 | 巴幣 10 | 人氣 935

關係可以斷,但愛卻永遠…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而斷不了的關係是因為什麼?說走就走的旅行是一場新開始,還是往事重提的觸景傷情。有些事情你以為忘了,卻從來沒忘。有些人在那個時刻被你想起,才了解原來真正當人生走到某一刻,那些過往曾經仍然如此藕斷絲連。電影《到不了的地方》導演李鼎的旅行日記《斷不了》用一趟京都之旅,敘事過往那些人事物的經歷,在不斷的追尋、迷惘、失落和那些不告而別,曾以為可以遺忘的,但直到最後,才發現當真想切斷的時候,自己卻知道,其實那些擦身而過的人和你的情感,你一點一滴全都斷不了。



如果一篇旅行記事寫滿觸景傷情,那它該算是心情記事還是旅行日記?而顯然不管是身踏鄰國的遊記;或感性筆下的抒情體,似乎都不不影響這段結合旅行、愛情和過往的京都之旅。這也許是一本最沒有京都卻又有滿滿京都情懷的旅行記憶。畢竟京都與藝文之源可不少,從忱美的金閣寺大火的三島由紀夫,到虞美人草的夏目漱石;而被稱作日本文藝電影的巨匠的豐田四郎,也是土生土長的京都人。可見京都對於藝文之士的重要性。

《斷不了》一書是一本由李鼎導演自身的回憶和旅行串起來的故事集,在與最愛的「那個人」結束了一段關係後,第一次的一人旅行。他想起自己與「那個人」之間的同居生活、想起學生時代那場沒有結尾的夏天、還有京都偶然一見一起旅行的男女、想起三島由紀夫筆下燒了金閣寺的和尚等。這場旅行像是一場喚醒過往封閉記憶的開關,當開關被打開了,它提醒我們,要再次回到過去,正視當時讓自己成為今天樣模的那段時刻,一段不斷的淵源。



從上一本《到不了的地方》開始,李鼎導演的旅遊雜記,大多時刻都非在寫旅遊之事,反倒有許多關於人和自身的故事和回憶。但這些故事和回憶又往往呼應他走過的各種地方,串起一段段讓人不僅想在繼續下去的故事,想多聽一些,知道一點,這些故事也許跟旅行的地方並非有太大關聯,但卻是一種投射作用,勾起回憶與內心深處的過往,往往不是舊地重遊,而是需要一個引子,慢慢地為自己封閉的回憶勾出樣模,讓自己被那層記憶恍然大悟,憶起不斷的故事。

關係可以斷,但愛卻永遠斷不了。這本《斷不了》之中並不全然是關於愛情,而是各式各樣不同讓人斷不了的愛,有可能是愛人、是朋友、是一個過客或回憶、還是家人。縱使斷了聯絡、斷了關係或是不再相遇,有時候一種情感之愛就是讓你難以忘懷這些過去跟這人交往與交錯的往事種種。李宗盛曾寫過的歌,歌詞裡說:忘了痛或許可以,忘了你卻太不容易。你不曾真的離去,你始終在我心裡。一曲《當愛已成往事》真的要斷了過去,卻為何斷不了。




文章原址:
書籍-《斷不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薩雷之雪
在以為過去早已過去時,卻總有些回憶片段會浮現出來,才會發現其實過去一直都沒有過去
2017-01-06 13:02:37
任孤行
有時以為忘記了
卻會在突然間想起
2017-01-07 06:47: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