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篇寓言】農夫喻:未播種者的抱怨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5-04 23:05:00 | 巴幣 12 | 人氣 248

  【短篇寓言:農夫喻】有兩個農夫,南北各耕作一個田。

  掌管南方農田的A農夫,日常有許多雜事。譬如:老婆身體不好經常叫喚,A農夫經常得拋下農務呵護老婆,儘管如此,他仍然會把一顆顆待種的種子放進土壤,盡心除草與施肥。落後的進度,明天補齊。

  掌管北方的B農夫看到A農夫忙進忙出,但農獲量不大,便心裡瞧不起,覺得這種耕種方式蠢。而自己每天在大樹下乘涼,並不時吃喝玩樂,數落A農夫。並且,他很聰明,連種都不播、草都不除,這樣相反於A農夫的耕種操作,想必農獲量很大。

  直到某次收成日,由於B農夫日常喜歡吃喝玩樂,結識一群大砲,彼此不時奢些帳。B農夫拍胸埔保證,收成必奉還錢。

  沒想到,老遠看到金黃麥穗累積的田地,B農夫高興極了,覺得自己真的很聰明,北方人賽高!不斷向朋友吹噓,等等可以加倍奉還,聽得大砲們喜氣陽陽。

  但殘忍的事實在後面,那豐富的田地並非B農夫的,而是A農夫的。B農夫只能面對自己乏善可陳的田地,下意識的反應有哪些藉口可以說出,搪塞這群怒氣沖沖的大砲朋友。

  A農夫看到了爭端,連忙捧了些稻穗過來,望B農夫的大砲友們息事寧人。見之,大砲友們捧走了A農夫代替還的稻,並羞辱了B農夫,瞧也不瞧兩人一眼,悻悻然離去。

  B農夫非但沒有感激A農夫,還向他說教:「你知道嗎?現在種田多難活......趕快轉行當服務業吧!」說完,回到自己的大樹下,繼續乘涼。

  最後,A農夫默默的走回自己的田中。後頭飄來一女子的身影,為A農夫的夫人,不斷幫他擦汗。

  夕陽下,A農夫繼續播種、耕作及除草。B農夫繼續乘涼,一眼不屑的看著A農夫,嘀咕著:「不趕快轉行,你會完蛋。我現在正在習慣服務業的模式:偷懶!哈,看我多聰明,耕田耕不過你,但我會把你競爭掉!」

  日落。  


---後記---

  這篇文章的原由,來自於宿舍的某個自以為是的陸生。平常不怎麼努力,且喜歡批評人作不好,但自己提供的意見也沒高明到哪,卻渴望別人與以尊重。很喜歡插話和無預警站在別人後面,也不知道要幹嘛,活像個躁鬱症。

  人基於甚麼理由,每天抱怨自己實力不夠,即使從來沒付出甚麼耕耘?  

  這個我所談論的人,平常的生活如下:每天看些言不及義的視頻,到頭來抱怨自己英文不好、托福考不高......是否應該為過去貪圖休閒的自己負責?那負責的方法,難道就是向別人頻頻嘮叨自己的失敗和失算,讓別人趕快準備雅思......我看不出來耕耘還沒收穫,跟沒耕耘卻期待收穫的人,之間有任何關聯。

  這沒甚麼失算,懶惰又沒妥善計畫的人,必定失敗!你唯一失算的,是你的運氣。但可惜,運氣本來就是算不出來。從一開始期待算不出來的東西,你還要證明自己有多蠢嗎?

  他沒特別得罪我,得跟他呼吸同樣的空氣、經由同個聲音介質聆聽到他的自言自語和抱怨,就是得罪我了。

創作回應

月君
想長生不死,不過不太敢試古書上的方法。
紅樓夢有人吞金塊自盡,感覺道書上寫的東西和金塊相去不遠。
2014-05-04 23:43: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沒勇氣。我還寧可去作某些研究團隊的活體藥物實驗。估計以前的常生不老的方法云云,也就是減緩細胞死亡的生物學嘗試。
2014-05-05 00:04: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