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0 GP

【創作教學】「的、地、得」的用法

作者:愛天使亞夜│2013-11-15 14:09:17│贊助:1,711│人氣:100594
剛剛才發完文章,
也看了一些創作,
發現很多人對於「的」、「地」、「得」這三個字的用法有很大的誤解。
敝人並不是國文老師也不是中文系畢業的,
所以也許不是那麼有說服力,
不過就容敝人在這裡賣弄一下吧!

首先,
這三個字本身都有其他意義。
例如「的」(ㄉㄧˋ)的意思是指「目標」;
「地」(ㄉㄧˋ)的意思是指「地面」等等。
但這些都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
本文要探討的,
就是當他們念做「ㄉㄜ˙」的時候的用法。


【的】

 用法不外乎於「表示所有」以及「形容」。
 所以說,
 這個字連接的詞句通常是「名詞」。

 舉個例子,

  你手機
  我電腦
  亞夜姊姊

 等等,
 後面銜接的詞性一定是名詞(代名詞當然也算是名詞了)。
 這部分應該不太會有人搞錯才是。

 比較容易搞錯的,
 應該是做為連接形容詞時使用。
 在這裡先問一下,
 有人能夠解是「形容詞」與「副詞」的差異嗎?
 其實最簡單的,
 「形容詞」修飾的對象是名詞,
 而「副詞」修仕的對象則是名詞以外的(包括形容詞或動詞)。

 我們直接看例子:

  紅色蘋果
  苦澀咖啡

 這些例句都是在表達以形容辭修飾後面的名詞的例子,
 這種簡單的用法應該可以理解。
 但是,
 當後面的受詞不是名詞時:

  俐落砍了下去
  重重摔在地上

 以上兩句就是錯誤用法。

 還有:

  跑飛快
  做很好

 以上兩句也是錯誤用法。

【地】

 這字在這裡不念「ㄉㄧˋ」,
 而一樣要念作「ㄉㄜ˙」。
 這字的常用程度絕不亞於「的」,
 但十有八九都會不小心寫成「的」,
 這其實是錯誤的。

 「地」的用法跟「的」很像,
 差別在於「的」用於連接形容詞跟名詞,
 而「地」則用於連接副詞跟動詞。

 我們回頭看看剛才的例句:

  俐落砍了下去
  重重摔在地上

 沒錯,
 在這裡不用「的」而是要用「地」。
 因為「俐落」、「重重」是用來修飾後方動詞的「副詞」。
 因為形容詞跟副詞的使用方式很像,
 排除詞性問題兩者的句型也完全相同,
 因此不難理解為什麼「地」老是會被誤用為「的」。
 但是如果我們能多加留意文意的話,
 應該是不難分辨兩者的。

【得】

 這個字也要念作「ㄉㄜ˙」
 不過用法差得比較遠一些。
 「得」的主要句型為連接動詞(或形容詞)與形容詞。
 這種句型我們很常用但很難去明白地用文法的方式解釋,
 主要是類似倒裝修飾的方式,
 讓實際上為受詞的形容詞反去修飾主詞的動詞。
 很文謅謅很難懂嗎?
 沒關係,
 我們直接看例句:

  跑飛快
  做很好

 跑、做都是動詞,
 飛快、很好當然就是形容詞。
 因為前面這個動作而導致後面的結果,
 然後這個結果成為了形容詞形容的對象。
 「得」字的用法,
 就是在表達這樣子的一種非常特別的形容法。
 要說中文最難的地方,
 這裡是其中之一。
 因為英文、日文等其他語言都有所謂的「分詞」來把動詞給轉化為名詞屬性,
 然後就能直接以形容詞加以修飾。
 但也不得不承認咱中文字的奧妙,
 僅僅一個字就能把整個要轉化來轉化去的句型給濃縮起來了!

 另外,
 「得」還有一個用法,
 就是表示「可能」。

 例如:

  做
  看

 這應該不需要特別解釋了吧?
 其實敝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你還敢說
 總之就是表示一種動作邏輯是可行的時候,
 就會用「得」。
 當然否定的場合就是把「得」改成「不」了。


【深入討論】

 其實,
 這三個字之間的差異還有很多可以講,
 甚至會遇到很多模稜兩可的情況,
 這真的就得依靠作者本身對文意的掌握度來解決了。

 這裡,
 敝人就提出一個簡單的法則:

  受詞是「名詞」→ 的
  主詞是「名詞或形容詞」→ 的

  受詞是「形容詞」→ 得
  主詞是「動詞」→ 得

  受詞是「動詞」→ 地
  主詞是「副詞」→ 地

 用這種方式去記憶,
 基本上就不太會錯了。
 不過要注意,
 中文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一樣會有詞性轉換的情況,
 以及連續修飾的情況發生,
 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例如:

  從獵人拉緊弓射出,鷹眼般銳利射擊令獵物毫無反抗機會便命喪黃泉。

 例句中,
 「拉緊的弓」與「反抗的機會」應該是沒有問題。
 比較容易弄錯的,
 就是中間「鷹眼般銳利的射擊」。
 一般的認為,
 射擊是動詞。
 但是這裡的「射擊」指的是射擊的這個「動作」,
 而不是去「射擊」什麼東西。
 換句話說,
 這裡的「射擊」其實是名詞,
 所以中間要用「的」。
 如果用英文來解釋的話,
 這裡的射擊並不是「Shoot」,
 而應該是「Shot」或者「Shooting」的感覺。

 其實,
 這個例句的「射擊」可以用「箭矢」代替。
 對初學者來說,
 如果改成「箭矢」的話就一定不會弄錯了吧!
 例句使用「射擊」本身就是另一種進階的修詞學技巧。
 在準備要寫這種句子的時候,
 其實只要冷靜去分析「這個詞可以用什麼詞彙去取代」的話,
 自然而然就會發現,
 這一個詞彙的詞性將非名詞不可了。

 再舉一個例子:

  緩慢蝸牛
  緩慢死去了
  緩慢令人窒息

 這裡故意用同樣的主詞,
 各位應該就能很簡單的判別三者的差異。
 同樣是「緩慢」,
 但修飾的對象不同。
 「蝸牛」是名詞
 所以用「緩慢」修飾。
 「死去了」是動詞
 所以用「緩慢」修飾。
 「令人窒息」是形容詞
 所以用「緩慢」修飾。

 再舉一個例子:

  紅令人發毛
  紅令人發毛

 若沒有上下文,
 很顯然得,
 後者是正確用法。
 但前者難道就是錯誤嗎?
 這得要看場合。
 前者的意思是:紅的○○令人發毛,
 然後把○○給省略了。
 這是應用了省略法的結果,
 但前提是文章真的是要傳達這樣的文意,
 否則當然就是錯的。

 請看看以下的變化:

  「這些樣品,你覺得哪個比較好看?」
  「我覺得黃的比較好看。紅的令人發毛、藍的又太憂鬱了。」

 是不是覺得如果把文句改成紅得令人發毛
 反而覺得文意不順呢?

 最後再舉一個例子:

  爽快答覆
  爽快答覆

 一樣,
 前者的意思,
 指的是這一個「答覆」是令人感到爽快的,
 而後者指的是爽快地去「答覆」。
 若串上前後文:

  我們支付了大筆的律師費請他出庭辯護,只希望能得到一個令人爽快的答覆
  「我拒絕。」但即使說到這個份上了,他仍不假思索,爽快地答覆道。

 文中,
 兩句話所傳達的意義可是完全相反的。
 如果把兩句話倒過來:

  我們支付了大筆的律師費請他出庭辯護,只希望能得到一個令人爽快地答覆
  「我拒絕。」但即使說到這個份上了,他仍不假思索,爽快的答覆道。

 嗯,
 前者還是可以,
 只是文意變了。
 後者則是完全不通了!
 所以說,
 區區一個字的改變,
 就可以令文意的傳達產生如此大的變化,
 在使用時可真的不能不注意了。


【補充】

 關於的、得的差別,
 還記得小學老師有提供一個台灣獨有的分辨法,
 就是用台語去念句子。

 「的」在台語中,
 發音是「ㄟˊ」;
 「得」在台語中,
 發音則是「ㄍㄚ」。
 例如:

  做得這麼辛苦也沒人會稱讚你啦!
  你的辛苦有誰知道?

 自己用台語念念看吧!

 不過……有個例外就是:

  靠
  做
  吃

 這些地方如果用台語念的話可是會寫錯的喔,
 這裡是要用「得」而不是「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433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設計|製作|教學

留言共 57 篇留言

半多達人
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e35](敬禮)

11-15 14:19

愛天使亞夜
過獎了11-15 17:44
第三書語
[e43]巧克歐蕾萬歲~!

11-15 17:02

愛天使亞夜
哪裡,
巧克歐蕾是遊戲社團啦XD11-15 17:44
頁換(水淺)
幫助很大[e12]

11-15 18:25

愛天使亞夜
能幫到您就太好了。11-15 19:16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想記例外就好了(喂)

11-15 19:05

愛天使亞夜
幹嘛對自己那麼沒自信啦11-15 19:17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沒有,只是想說像記英文一樣,
先記例外的比較好記,其他都是規則的型態

11-15 19:20

愛天使亞夜
其實用台語的記法算是旁門左道,
畢竟兩者語言結構不太相同,
短時間內是能快速看到成效,
但長期下來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很難說。
敝人還是建議直搗核心,
直接理解三個字根本上的差異才是永久之道。11-15 19:23
軍火師
這點分別在身為中文系的人眼中是不能不會的文法規則──我的毛病不在這邊,而是來去分不清。[e28]

11-15 23:04

愛天使亞夜
那就趁現在弄清楚吧XD11-15 23:23
孤嵐
謝謝老師的教導!!(敬禮)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學到好多東西啊!!!!

11-16 01:24

愛天使亞夜
哪裡,
能幫到您就真是太好了。11-16 05:41
半多達人
老師!下一堂英文課還是你教嗎?[e32](不要亂排班表啊啊啊啊啊啊啊[e28])

11-16 04:07

愛天使亞夜
敝人不教英文啊XD11-16 05:41
半多達人
那下下節歷史課呢[e38](你是非常喜歡這個老師就對了?)

11-16 06:13

愛天使亞夜
有機會吧!11-16 06:15
半多達人
謝謝老師!老師再見![e38](當學生當到腦筋壞掉啦......[e31])

11-16 08:33

愛天使亞夜
OTZ11-16 21:18
假面·和人妻控
謝謝老師教導!

11-16 18:59

愛天使亞夜
哪裡,
只要能幫助到您就太好了。11-16 21:18
小劍
學到一課!謝謝亞夜解接!!

11-17 00:11

愛天使亞夜
OK的啦!11-17 00:34
ボカロの巫女Rana
受教了!從事的相關工作有牽扯到寫文,不過老實說「的」的使用上偶爾還是會搞錯就是[e3]

11-17 22:14

愛天使亞夜
OK的!11-18 07:07
夜人
感謝亞夜老師賜教!

在下獲益良多!

11-18 20:46

愛天使亞夜
謝謝,
能幫到您真是太好了。11-19 00:12
呆紅茶@滅羞乾魔
看來作文可以少扣幾分了...謝謝

11-20 02:07

愛天使亞夜
謝謝,
能幫到您真是太好了。11-20 07:06
~阿皓~
看完這篇才發現 我寫作文從沒用過"地"

11-22 19:33

愛天使亞夜
從今天開始用也不遲喔11-22 21:43
俠某人
所以大大,如果說是「跑得狼」這樣對嗎? 看了頭腦好亂= =

12-01 18:24

愛天使亞夜
不對。狼是名詞,所以要用的12-01 18:38
俠某人
然後「向顆陀螺似的」用「的」對嗎?

12-01 18:25

愛天使亞夜
對。12-01 18:39
俠某人
說著鼓勵的話語。 這樣用對嗎?!

12-01 18:26

愛天使亞夜
12-01 18:39
俠某人
火紅的劍被持有者高高舉起  這樣應該對吧(汗  對不起一直來問您><

12-01 18:43

愛天使亞夜
12-01 22:31
俠某人
因為我就是反覆看了幾遍您的文,就有懂但是沒有很懂這樣....... SORRY

12-01 18:44

愛天使亞夜
沒關係,能弄懂比較重要。12-01 22:32
俠某人
「爬的爬」 「跑的跑」這樣是正確的嗎?

12-01 18:45

愛天使亞夜
是的12-01 22:32
區長~藍毛笨蛋大法好
我對於蝦咪碗糕詞不是很懂,不過看了範例後,大致上知道怎麼用了......應該@@

12-08 14:37

愛天使亞夜
恭喜啊
12-08 15:38
Melpomene
買了一堆輕小說,幾乎都用錯,實在是看得很痛苦...

03-15 16:11

愛天使亞夜
這……03-16 22:20
老鼠乂大米
那麼我可以問,關於時間上怎麼運用嗎?

09-12 07:24

愛天使亞夜
請問?09-12 12:38
老鼠乂大米
例如:這時候的某人拿起了一把斧頭,俐落地砍了下去。

這樣算對嗎?

09-12 18:39

愛天使亞夜
是的。
「這時候」是形容詞,
用來修飾後面的「某人」(名詞),
或者說用來修飾後面那一段事件「某人拿起斧頭」。
不論是單一主詞或者整個事件,
詞性都是名詞喔。09-12 22:46
angier
請問您最後舉例的
靠得住
做得完
吃得下

為什麼是用「得」呢@@?
靠、做、吃 是動詞
住、完、下 的詞性是什麼呢@@?

另外像是「懶得做」「懶得走路」,又是什麼詞性來做判斷要用「得」呢>"<
不知是否方便請大大協助解惑~感謝您了~

10-14 22:04

愛天使亞夜
這些全部都是本篇「得」的第二個用法:表示能力的部分。
另外「懶得做」這部分,
敝人還真給您考倒了,
這部份讓敝人再研究一下,
抱歉暫時無法給您解釋還請見諒。10-15 19:44
阿叡
可以請您舉例幾個例子 什麼情況下的 的 後面接動詞

12-09 17:45

愛天使亞夜
的後面不會接動詞。
的後面接的看起來像動詞的詞彙基本上都是動作性名詞。
舉例來說,
「不可能?你竟然能接下我的攻擊!」
攻擊乍看之下是動詞,
但這裡的詞性其實是名詞。
指的是攻擊的那個動作,
而不是一個真正的動詞。12-09 18:16
阿叡
好好「的」看著,別讓他跑了。
.爸爸拚命「的」工作,為的是賺錢養一家人。 例如這兩句 後面的看著 和 工作 算是動名詞了對嗎

12-09 17:51

愛天使亞夜
這裡兩個都要用「地」,
因為這裡兩個動詞前面的修飾語都是副詞。
我們用英文來解釋這兩句話好了:
1.Look it carefully...
2.Dad is working hardly...
這裡用到的carefully跟hardly都是副詞不是嗎?12-09 18:19
阿叡
你的解釋我懂 可是我看了這篇解釋 他是用的 來當副詞 所以有小疑惑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5872/post/73786/469896

12-09 20:58

愛天使亞夜
這是因為這篇只討論的跟得,
把地排除在外的原因。
事實上,
的跟地的句型完全一樣,
只差在一個接形容詞而一個接副詞,
因此有一派人認為地可以用的代替加以簡化。(少記一個)
當然,
這點敝人並不反對,
然而敝人今天既然要寫教學就希望傳達正確的知識,
因此還是將地給獨立出來。12-09 21:14
寒月
謝謝老師的指教,我有注意了,但有時還時會打錯,砍起來簡單,其實超困難[e1]

12-04 11:41

愛天使亞夜
就,
只能多留心了OTZ12-05 02:24
陰雲冷雨
尼好棒 w

02-11 22:44

愛天使亞夜
謝謝02-13 06:55
RF
意外看到這篇文章, 不好意思 冒昧打擾…!
想請問老師,如果只有單句:"長「的」漂亮"

那麼是應該是用「得」,還是「的」呢?
國文造詣不好QQ 愚鈍!麻煩了老師解惑…萬分感謝!
GP奉上!

02-22 18:58

愛天使亞夜
這要看你的「長」是形容詞還是動詞。
例如:

 這位小姐個性好又長得漂亮。

這裡的「長」要念「ㄓㄤˇ」,
是動詞。

或者例如:

 這些手杖雖然都裝飾得美輪美奐,但相較於短的,還是長的漂亮。

這裡的「長」要念「ㄔㄤˊ」,
是形容詞。

可以見得,
兩個例句裡面的長的漂亮意思都通但意思不同,
所以如果只有單句,
敝人只能跟你說:都對,
單看你要表達的意思是哪個來決定了。02-23 10:02
RF
!!!!聽先生一席話,醍醐灌頂!
感謝老師受業解惑!!!!

02-23 22:48

愛天使亞夜
哪裡,
能解惑真是太好了。02-23 23:39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閱讀小說的時候,時常看到使用「似的」、「般的」來描寫句子。
這時候往往接近【的樣子】這種意思。
請問像下面這句:他的手像停車場柵欄似"的"擋在我面前。
此時第二個的,應該使用"的"還是"地"呢?

04-29 20:46

愛天使亞夜
是用「的」喔。
「似的」是一個語詞,
其意思就是「好像……的樣子」。
如果改成「似地」,
意思就不對囉。04-29 21:04

您好,感謝解答,
這個問題想了很久,真的很感謝您!

另外我想再請教兩個問題,
如果出現「般的」,使用方式也是一樣嗎?
舉例:「海洋般的遼闊」這時候也是使用「的」嗎?
因為這時候的遼闊好像也是形容詞,就有點難判斷中間的「的」該使用哪一個...
在閱讀的時候常常看見「似的」「般的」的句子,覺得很難分辨

另外一個是:
這裡的食物出乎意料「的」新鮮美味、
桌上的餐點意外「的」豐盛,
這裡都可以直接使用「的」嗎?
再麻煩您了,謝謝

04-29 22:34

愛天使亞夜
這裡就回歸到原本的用字規則,
「遼闊」屬於形容詞,
因此這裡要用「海洋般『地』遼闊」。
不過像是「兄弟般『的』友情」等等情況,
後面接名詞的話就要用回「的」。

所以:
這裡的食物出乎意料「地」新鮮美味、
桌上的餐點意外「地」豐盛,
這些都是相同的道理。
不過敝人文末沒講的部份是,
事實上教育部已經公佈說「地」字與「的」通同,
換句話說所有應用「地」字的地方改為使用「的」字已經不算錯了,
(「的」可以取代「地」,但反過來不行)
所以如果還是搞不清楚的話,
統一全部用「的」是一定不會錯的。04-30 06:26
懋兄
呃! 區分"的"跟"地"的話
想問上面的回覆部分,"地"內文提到是受詞接動詞,上面回文接形容詞是另外的用法?
海洋般感覺像"副詞"+遼闊"形容詞" 中間用"地"?

06-12 17:07

愛天使亞夜
主要是因為,
地字用於連接副詞。
或者換一個方式來解釋的話,
形容詞只能修是名詞,
若要修飾動詞或另一個形容詞時,
則要改成副詞,
而「地」字就負責了這個詞性改變的工作。

例如:
紅色的→形容詞 紅色地→副詞
強烈的→形容詞 強烈地→副詞
驚人的→形容詞 驚人地→副詞

所以上述例句:出乎意料「?」新鮮美味,
這裡要填入的字,
會決定「出乎意料」地詞性。
而如何決定詞性,
則要看修飾的對象而定。
「新鮮美味」毫無疑問的是形容詞,
而要修飾形容詞則必須使用副詞,
因此要填入的字就是表示副詞的「地」了。06-12 18:32
懋兄
哦哦!!跟英文還真像,謝謝高手!!

06-12 22:09

尊重 包容 友善 理解
的接動詞就是詞性變化

07-04 21:03

play
原來如此......我才想說為什麼最近的新注音一直要我打「地」,然後我每次都給他改成「的」,看來是我的文法錯誤......

最近在吵文言文,有人說:「文言文對我們現代人來說已經是另一個語言了,怎麼不教文法?」話說我們連白話文也沒好好教文法呀......orz

歐美的教育方式我們還得多學習學習......=_=a

09-11 11:28

愛天使亞夜
語言是會演變的,
就像的地兩字雖然意義不同但用法一樣只是接續的詞性不同,
嚴格來講這兩個字其實都是本身無意義的助詞(只用於標示詞性),
然後教育部就說的通同地了,
因此本該用「地」的部分全部用「的」代替並沒有錯。

其他像是「好不好吃?」地描述,
好吃就好吃,難吃就難吃,
好吃的否定叫不好吃,難吃的否定叫不難吃,
但最近幾年不開始流行「不錯吃」這種描述方式了嗎?
你要說他錯,
文法上他錯。
可是你說他錯,
他卻毫無意外地描述了一件是而且沒有造成誤會,
甚至還比正確的說法多了一點微妙的語氣變化,
那麼,
你真的能說這種用法是錯的嗎?

所以說,
當然我們應該學習正確的用法啦,
但敝人認為始終語言只是一種溝通工具,
只要能達到溝通的功能那就足夠了,
至於要不要精進屬於個人自由意志的行為。09-11 11:37
play
我突然猜想,會不會是以前的漢字沒現在多,所以才要用「的、得、地」來提示詞性呢?

09-11 19:47

愛天使亞夜
怎麼會呢?
得且不論,
的與地的發音相同,
而且在古代,
除非你是讀書人,
否則也不識字,
使用同音的文字來識別詞性幾乎不具意義吧?09-11 22:36
懋兄
這陣子想回憶"得與的"的用法,去查了下資料。
關於前面板友這個回文:
「懶得做」這部分。
從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看(不知網路上還有哪裡可以查找有公信力的資料?
"得"可以用在形容詞或動詞後,表示結果或性質狀態
像是:"覺得"很好、痛得要命、香得很......
請問版主其他的想法、意見?

另外"的"從字典看也有這種用法:
置於修飾片語或子句後。如:「他寄來的信,我昨天收到。」、「那賣花的人沒零錢找。」
"他寄來"這算形容詞片語嗎? "那(他)賣花"這算名詞子句嗎?(感覺亦有所屬的味道)

不曉得版主對英文的of用法是否瞭解,以前我會把它當作"的"來用,例如king of world,但of這個字也可以放在動詞後面,例如公車上看到的 beware of car,就像是of這個字具有"的"與"得"的功能?(還有別的嗎?)



10-18 11:43

愛天使亞夜
中文文法其實在這點上麻煩,
同一個詞詞性會因為前後文而變來變去。
例如本文中敝人提到的「射擊」,
它既是動詞,
亦可用來表示該動作(因而變成名詞)。
在您的例句中,
「他寄來」是用來修飾後面的「信」,
「信」毫無疑問是名詞,
而能夠修飾名詞的只能是形容詞。
賣花同理,
並非描述賣花的動作,
而是單純作為修飾後頭的「人」,
因此這裡亦屬於形容詞。

至於「得」的部份,
其實跟敝人本文中描述的是一樣的,
只是解說文法的方式不同罷了。10-18 18:25
學測312
看到昨天都還有回覆,所以我想作者應該還可以看到這篇留言。
整體的歸納很完整,也幫了我不少忙。真的很佩服!
不過中文文法裡頭,除了詞性(名、動、形、副)之外,還有所謂的「句子成分(定語、狀語、補語......等)」。
因為全部解釋會很長,我先拿「定語」為例。
所謂的定語,它在句子中起到修飾「中心語」的作用。「中心語」要說的話,就是句子的重心、核心詞。
比方:
我的書 我(名詞)+的+書(名詞) "我"是定語,"書"是中心語,"的"是連接兩者的助詞
漂亮的花 漂亮(形容詞)+的+花(名詞) "漂亮"為定語,"花"為中心語,"的"亦為助詞

我和漂亮,一個名詞一個形容詞,但都可做定語限制後面的中心語。
也就是說,並不是看這個詞本身是什麼詞性,而是這個詞在句子中扮演什麼角色,起什麼作用(主要都是相互修飾的關係)。這是詞性之外的另一種文法概念。
的地得三字的使用條件,基本上是根據「句子成分」而決定的。
不過用詞性去分辨使用時機亦無太大的問題,因為詞性和句子成分坦白講是密不可分的觀念。

以下就從維基上節錄"副詞"詞條中提及的概念為補充:
一般而言,中文在一個詞(通常是定語)的後面加「的」接主語或賓語,使定語成形容詞,加「地」使其成副詞,加「得」接狀語表述結果。

上面提到的主語、賓語、狀語,都是「句子成分」的概念,全部要解釋真的太多,恕難論述。
總而言之,在這邊分享,只是想要在您的陳述中,帶進另一個概念,以供參考。
您這篇文章的解釋,其實已經十分完整,照著寫是不會出錯的,也很適合學生及寫手學習。
說來慚愧,我是初任的國中國文老師,今天上網就是想解決「的地得」的問題,看到這篇文章,有人如此用心,十分感動。
關於文法中的「句子成分」我是在大三時修的,當時也是花了相當多的力氣,但是國中階段又不能教學生這麼深的概念,教學上捉襟見肘,實在狼狽。
能用國中學生就在學習的詞性概念來解釋,想必更容易被接受。
謝謝您這篇用心的文章,有幸拜讀,臨表涕泣,不知所文(欸

回覆寫得有點文謅謅,總之,我的頭好痛......
老實說,在魯迅時代的文章還有用"底"作為助詞(當然現在看就是草創時的遺跡了),白話文看似已經發展成熟,實際上也是不停在創造著。而語言文字本身也是一種有機的存在,會新陳代謝,很有趣。
如果不用拿來考試的話很有趣(炸

10-19 21:00

愛天使亞夜
謝謝您的讚美。
其實敝人不是文學院出身的,
因此會整理出這篇也是多方收集資料在加上敝人自身的經驗加以匯整,
雖然盡可能地確保資料的正確性,
但老實說要做為能被正式引用的參考資料,
敝人還有那麼點沒有自信。
是說,
您提到的定語,
敝人是第一次聽到。
然而倒是讓敝人想到在日文中最基礎的文法:

 私はアヤ
 私がアヤ

兩句話的差別僅有一個助詞不同,
按照字面翻譯成中文都是「我是亞夜」,
但兩者為妙的不同在於,
前者的意義是「我是誰?」的答案,
而後者的意義則是「誰是亞夜?]的答案。
換句話說,
前者的重心在於「亞夜」,
而後者則在於「我」。
這或許就是您所說的「定語」的實際功能?10-19 22:44
學測312
關於定語,其實和您提出的日文例子應該沒有直接關係。
這個日文例子,重點是從「助詞」的不同,產生出語句重心的不同。
又或者我沒有看出您想表達的意思,如果是這樣就要說聲抱歉了。@皿@

可能要再解釋定語,定語的概念就是「在句子中,起修飾中心詞作用的部分,稱作定語」。
所以「定語」會是一個有實際意義的詞或詞組,不是指結構助詞(的、地、得)。

其實「句子成分」跟「詞性」是不同的概念,但是常常有所關連。
以「漂亮的花」為例,用這兩種概念分析,會有不同的解讀,儘管他們在使用上幾乎是一樣的。

以「詞性」分析:
漂亮的花 漂亮(形容詞)+的(助詞)+花(名詞)
就是很典型的,「形容詞+的」可修飾名詞,這種結構

現在讓我們暫時忘掉所謂的詞性,當作從來不知道詞性這個概念,來用「句子成分」分析:
漂亮的花 漂亮(定語)+的(助詞,將「漂亮」定語化)+花(中心語)
「漂亮」是定語,「的」是使「漂亮」產生修飾作用的助詞(整個其實要將「漂亮的」看作一個定語。)
換個方式講,今天我們如果把「漂亮的花」說成「漂亮花」,會很怪,因為它不符合我們平常的語法,必須說成「漂亮的花」,加上「的」這個字,使前面的「漂亮」能對後面的「花」產生修飾(也能說成"聯繫")。
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裡,「的」字讓「漂亮」定語化,讓「漂亮」可以修飾「花」,否則「漂亮花」中「漂亮」和「花」是沒有聯繫的。(在中文會是如此)

文長,不好意思分作兩部分。

10-20 19:49

學測312
承接上文。
看到兩種方法,這時大概就會有人問了,這兩種方式不是幾乎一模一樣嗎?
根本就是兩個人各自發明自己的理論,同時套用到實例上,然後各自解釋。
有必要這麼麻煩嗎?
說實在的,確實如此,因為「詞性」和「句子成分」是我們分析自己語言的「方法」。
就跟數學題目一樣,同樣都是算面積,有人用基本幾何的四則運算,有人用微積分,都可以算出答案。
要說的話,「句子成分」(重點在句子中的各成分如何相互修飾及作用)這個概念涵蓋比較廣,可類比作「微積分」。
而「詞性」(詞彙本身的性質)這個概念比較基本,可以類比作「四則運算」看待。
當然,這種類比或多或少有些瑕疵,但想要表現的是兩者都是「分析方法」,都有其理論根據。

維基百科其實有關於定語的詞條,您有興趣可以參看。其實不會很難,只是非本科系的人不太會去接觸,剛入門看到一堆專有名詞會感到困擾。
而我之所以會在這裡的討論帶入「句子成分」的想法,主要是因為我接觸過,想做個分享。
中文的文法,其實是在五四運動之後開始發展的,在文言時代,並沒有特別的系統性研究,最多就是訓詁及文字之學。可以說,中國的文法是借鏡外國文法發展的(也因此會產生不適用或是只屬於自己的特例)。

回到您提及的日文例子,現在來看,就能知道「定語」的概念和此例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是日文的助詞也是很值得研究的東西(本人N5就是了XD)
謝謝您的回覆和分享,如果還有機會,還可多聊聊寫作的事。OWOb

10-20 19:50

Àikhùn愛困細隻龜
外語讀寫教學:O
路過。

11-24 10:39

愛天使亞夜
外語!?11-24 10:45
希布拉
感謝指導,從前就搞不太懂『得』的用法,現在應該有清楚一些了

11-30 20:59

愛天使亞夜
能幫道您真是太好了。11-30 21:16
伊莉雅我妹我老婆
剛做英文翻譯不曉得的和地就搜到這篇 太神拉 謝謝解析

11-30 23:23

愛天使亞夜
哪裡,
這是敝人的榮幸。11-30 23:26
子祿
很棒的文章,少說得值五萬個讚!

不過,能否請教老師,「我們支付了大筆的律師費請他出庭辯護,只希望能得到一個令人爽快『地』答覆。」此一句,其文意改變成什麼,使得此處的「地」能夠過關?

以不修改該句(包括標點符號)為前提的情況下,我不認為這一句的「地」在文意上輕易說得通。

05-21 14:53

愛天使亞夜
重新看了下發現似乎完全沒有辦法解釋呢……
抱歉這是敝人的失誤。05-21 15:10
子祿
好的,我明白了。您別介意啊,我不是來找碴的──我是真的感到困惑!

非常謝謝您!

05-21 17:01

愛天使亞夜
不會不會,
畢竟敝人有錯是事實。05-21 17:12
芙蕾
抱歉,我國文白痴,看完還是一知半解
例如這句「安穩的在黎明中」就沒錯吧?

07-30 15:50

愛天使亞夜
如果沒有前後文的話,
這裡應該用「地」比較好喔。
「在」在這裡是動詞。07-30 15:54
くるみ
我想請問薛之謙的演員有一句「我難過『的』太表面」這裡用『的』對嗎?難過在這裡是動詞嗎?太表面是形容詞嗎?為什麼不是「難過得太表面」

12-04 11:33

愛天使亞夜
這要考慮到文中「我難過的」的部分的含意。
如果指的是「難過的原因、理由或事物」,
那這是屬於名詞,
還原回來就是:我難過的理由太表面,
那就沒問題;
如果文中是專指「難過」這個動作,
那就應該是「我難過得太表面」才算正確。

表面這裡確實是做形容詞(或副詞)用,
代換做同義詞「膚淺」的話應該就比較能明白。12-04 11:58
くるみ
謝謝你這麼快回我!受益良多

12-04 11:59

愛天使亞夜
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12-04 17:14
f5g9h7d6m0
太感謝了!
常常需要回來翻這篇 XD

03-10 20:44

愛天使亞夜
過講了XD03-10 20:58
鋼鐵丹尼 Danny Wu
感謝大大,舉例多又容易懂@@
感覺是很基礎的東西 卻又經常搞錯呢QQ

03-18 21:31

愛天使亞夜
有幫上忙是敝人的榮幸。03-21 22:52
Ƹ̵̡Ӝ̵̨̄Ʒ
能不能順便問個讀音問題
當「的」在歌詞裡的時候,有時會讀作ㄉㄧˋ,
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 ——鄧麗君
而當在同一句裡出現兩個(或以上)的「的」時,又可能同時有ㄉㄜ˙和ㄉㄧˋ的讀音,
例如「今夜的你是我永遠的鄉愁」 ——費玉清
確實在這一句當中第一個讀ㄉㄜ˙第二個讀ㄉㄧˋ,感覺上是比較好聽的
然而這是為什麼呢?有規則可循嗎?

04-08 08:54

愛天使亞夜
這兩個例子都要念「ㄉㄜ˙」而不是「ㄉㄧˋ」,
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這是「創作物」,
創作物的話本身作者就具有對作品本身的解釋權,
也就是說,
如果作者他堅持「這裡就是要念ㄉㄧˋ那這裡就只能唸ㄉㄧˋ」。
據敝人所知(有錯請見諒),
這兩個例子的作詞人應該沒有對讀音做出規定,
但歌手如此傳唱且原作詞人沒有意見的話那麼應該就可以被默許,
就如同寫做「紳士」讀作「ㄅㄧㄢˋㄊㄞˋ」一樣。

簡單作個結論就是,
如果這是新聞稿或演講稿,
那對於讀音的較真就很重要,
因為這是對於資訊的傳遞的效率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目的只是傳遞資訊的話,那只要收受者聽得懂基本上便罷了)
但作為詩詞歌賦等的作品,
重點在於藝術表現,
那麼適度地犧牲一些正確性來換取表現力的提升便是無可厚非的了。04-08 09:30
f5g9h7d6m0
請問修飾形容詞的時候
「我非常的開心」和「我非常地開心」
哪個才是正確的呢?

還有這個常常單獨出現的句子
「漸漸的」和「漸漸地」
又該用哪一個?

我個人覺得應該用「的」

08-03 21:07

愛天使亞夜
都是後者唷,
開心是形容詞,
能修飾形容詞的是副詞,
因此要使用「地」。08-03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0喜歡★lushiph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Maria- ... 後一篇:【創作教學】Word的特...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jason0816021親愛的大家
最近畫了碧藍幻想歐羅巴的同人圖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喔!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9959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