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原素文創】時間漫畫家

愛天使亞夜 | 2013-09-06 00:11:32 | 巴幣 40 | 人氣 783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一如往常的辦公室,一如往常的編輯部。在這個一如往常的忙碌日子裡,不一樣的是今天——少年月刊發行的日子。
  身為一個讀者,一定會對這個日子感到雀躍。然而身為一個作者,尤其是對那些作品不算暢銷的作者,今天是令人心情緊張煩悶的日子。
  是的,就是排行。
  「老師,這個月的排行又往下掉了兩個名次了。編輯部已經決定要腰斬這部漫畫了,下個月就是最終回,老師你好好加油吧!」
  沒錯,就是這該死的聲音……
  濃妝豔抹,明明年有不惑,還把粉撲得像個花旦一樣。唇上的口紅鮮豔的像雞血一樣,連在五碼外的那間沒什麼人打掃的廁所裡都能聞到她的妝味。這個人,好死不死就是我的責任編輯。
  附帶一提,因為她那嚇死人的粉妝,在編輯部裡有「花旦老太婆」的稱號。最近似乎被濃縮成「滑蛋編輯」了。
  要命的是,個性也十分急功近利。說好聽點是表裡如一啦,反正對那蟬連榜首的作者她是盡可能的逢迎諂媚,對我這種一再被腰斬的就是這種要命的態度。
  但是這也只能怨恨自己,怨恨那無法達到那個水平的自己。



  才結束了自己的連載,雖然是被迫的,但為了生存下去,我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還是必須為自己的新作品開始傷透腦筋。
  因應連載結束所賜,下個月會讓新人的讀切漫畫先刊登上去,所以我等於有兩個月的時間來為下一部作品作構想。不過,成為職業漫畫家已經十來年了,什麼形式的作品沒有畫過呢?想到這,我不得不閉起雙眼,去面對那一片黑暗的未來。
  但是,上天似乎連讓我安靜片刻的奢侈都不允許。窗外穿來的拍打聲,讓我不得不將注意力轉移過去。
  是個女孩子。
  嘛,不理她。望著桌上仍一片雪白的稿紙,手上轉著鉛筆,繼續新作品的構思。
  但是,似乎有股莫名的力量正在吸引我的注意力。我感受到有人正在拍打我的左肩,實在讓我無法專心。
  受不了了,撇過頭去,是剛才站在窗外的女孩。從落地窗外吹起的微風,將半透明的採光窗簾輕輕吹起。落地窗是開啟的,赤者腳的女孩無聲無息地輕拍我的肩膀。
  我記得剛剛窗子還是關著的啊!
  「叔叔是漫畫家嗎?」
  是啊。不過叔叔我很忙,就快要被編輯部給炒魷魚了。我不管妳是哪來的小朋友,妳趕快離開就幫了叔叔大忙了。
  「叔叔的心裡很煩悶,正在為新作品傷腦筋吧!」
  這女孩似乎非常「懂得」察言觀色,至少她一針見血地將我的心聲給說了出來。但是妳這小鬼,既然知道我很困擾就快滾吧!
  不過,小女孩非但沒有離開,反而從手中的牛皮紙袋中拿出了一大疊紙張。倒是,她剛剛進來時雙手明明是空的不是嗎?
  「不過叔叔放心,只要照著這裡的畫,就沒有問題了。」
  也許是職業病的關係,看到一疊用牛皮紙袋包裝的紙張就忍不住想拿起來看看。不看不打緊,一看不得了,這是一疊已經可以直接上機建檔印刷的漫畫原稿。
  基於競爭意識,我下意識地翻開了原稿。這原稿的完成度非常高,不只墨線畫得十分工整,背景也完全不馬虎。畫技雖然算不上頂尖,但也算是很容易吸引目光的類型。特別是整部漫畫的故事非常有趣,會讓人不自覺地一直往下翻去,直到全部翻完為止。
  我只知道,能夠畫出這篇漫畫的人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如果我是編輯,看到這篇漫畫絕對沒有不刊的理由啊!
  但這份原稿是誰畫的呢?就這麼照著畫的話……
  仔細看看彌封用的牛皮紙袋,正反兩面都沒有任何的文字。原稿的封面,作者名稱的部分被整個塗黑而無法判讀,唯一令人在意的是日期的部分,記載著的是兩年後的未來。
  這是什麼意思呢?

  小女孩消失了。
  就像是一陣風一樣。當我轉頭過來想要問她時,她早已不見蹤影。
  「這是她畫的嗎?」
  這個疑問看來暫時是得不到答案了。雖然有點在意,不過對現在已經被逼到絕路的我而言,稍微將靈魂賣給惡魔應該沒關係吧?
  反、反正已經得到「她」的許可了……
  於是我抓起鉛筆,不假思索地開始在稿紙上動了起來。



  從分鏡到完稿,三十二頁的讀切漫畫大概花了我兩個星期的時間。由於我的專欄於下一期停刊,所以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更改。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從小女孩手中得到的「靈感」交給編輯過目。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了,反正退稿對我而言也司空見慣了。
  「很好嘛!這篇故事很棒啊!」
  編輯是這樣說的。不過,我也不意外就是。
  每一次我的新作品給編輯過目時,幾乎都是得到這樣的回應。不過隨著連載的進度,惡評就越來越多,以致最終逃不過被腰斬的命運。
  想到這裡,怪不得編輯部這次要我停刊一期改畫讀切漫畫了。如果是短篇的讀切漫畫,就不會因為連載而招致惡評了吧!現實還真是令人傷痛。
  「不過,還是有一點點美中不足……」
  滑蛋編輯在最後還是應從稿子裡點出了一些小毛病。劇情部分是沒什麼大礙,大致上就是針對分鏡跟細節去挑骨頭的程度這樣。
  總之,稿子是順利通過編輯這關了。接下來,得好好想想新的連載啊……



  某日,我一如往常地坐在畫桌前動筆時……
  「你沒有完全照著畫呢!」
  是小女孩的聲音。縱使兩個月沒見,我對這個聲音仍印象深刻。
  不過,她似乎變成了大女孩了。
  「為什麼不照著畫呢?如果照著畫就更好了呢。」
  這不是廢話嗎?我好歹也是個漫畫家,就算要當參考,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完全複製別人的作品來當成自己的,至少我還留有這麼一點自尊。
  雖然我心裡也明白,這番話其實本身沒有什麼意義。雖然沒有完全複製,但我的行為已經跟抄襲沒兩樣了。
  「大哥哥你放心,這篇作品的作者還不存在,所以大哥哥是第一個將它畫出來的人。大哥哥不需要為此感到自卑,沒有人可以指責大哥哥抄襲,因為大哥哥就是原作者……」
  少女整個身體壓到我背上,用極其曖昧的口吻在我耳邊細語著。然而我並沒有心思去享受被上傳來的溫暖與柔軟,湧上心頭的,盡是無盡的罪惡感以及不安。
  語畢,少女離開了我的背上,也讓我稍微鬆了口氣。而照慣例的,又一個牛皮紙袋被放在我的桌旁。
  「凡事總有第一次的,但這次大哥哥不要再搞砸了。大哥哥這次要挑戰全新的長篇連載吧?這裡有三個月份的稿量,我相信大哥哥一定會照著畫的吧!」
  少女的指間沿著我的背脊畫了一下,讓我不禁打了個寒顫。但當我轉頭準備抱怨時,她卻又像一陣風一樣的消失在我的房裡。



  不知不覺間,一年的光陰過去了。
  我把靈魂賣給了惡魔。因為「她」的關係,因為這些不知從何而來的原稿,我成為了全國最知名的漫畫家之一,並且作品也很順利的蟬聯下半年度的人氣漫畫冠軍寶座。
  這種感覺真的是欲罷不能,不如說我幾乎已經不能沒有「她」了。
  但是這一年下來,錢與名聲,這些自古以來就不斷令人們所追求的目標,在我眼裡卻跟路邊的石子沒兩樣。我的人生開啟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樣貌,但充實的外表下,隱藏著的卻是寂寞的空虛。

  「一年來你的畫風也變得太多了吧!」
  「這故事雖然很有趣,但不像是你會畫出來的東西。」
  「你新請的編劇與助手水準會不會太高了?找機會介紹給我們認識啊。」
  諸如此類的聲音。

  是的,就算讀者群與編輯部都沒有察覺,但跟我比較親近的幾位漫畫家朋友,還是立刻就察覺到之中的玄機了。
  然後,我就失去他們了。
  不,應該說是我主動離開他們了。
  我沒臉見他們。明明說好一起努力成為漫畫家的,但最混的我卻利用這種方式來贏得名聲,我實在無法正眼面對他們。
  於是……



  「親愛的,這是這次的新原稿!」
  隨著每一次描繪「她」帶來的稿子並贏得掌聲,「她」就會變得年長一些。現在的她已經是個年紀稍小於我,充滿女人味的大美人了。
  不過,夠了。
  「咦?我為親愛的送上新原稿囉,不開心嗎?」
  像是沒有意識到我的回應一般,或者是不願相信我的回應一般,「她」歪著頭又詢問了一次。
  我說,已經夠了。
  我不想再搞這種自欺欺人的模式了。每天描著妳給我的原稿,雖然讓我收穫不少,但大家都開始不信任我了,而且也不能畫自己想畫的東西,我受夠了!
  「唉?」
  從現在起,我要靠自己的雙手來畫漫畫!
  「親愛的,你是認真的嗎?沒有我的話,你的財富以及你的名聲都會消失,連讀者都會棄你於不顧喔!不只如此,你的漫畫會再也沒有人看喔!」
  哼,多虧了妳一年來提供的原稿,對於怎麼編劇以及如何掌握市場好惡我也算是老手了,畢竟這些原稿也是我一筆一劃去描出來的。現在起我不要妳再來插手我的人生,妳去找別人吧!
  「好吧,我知道了。不過,親愛的,我希望你不會後悔。」
  說完,「她」的身邊便圍繞著一陣光芒,從落地窗的縫隙中,朝著屋外散去。



  什麼都沒留下。
  包含「她」所留下的原稿、痕跡、氣息等等。
  她把一切都帶走了。
  甚至是,「未來」。



  在結束了最後的連載後,花了足足一個月的時間把自己關在房內,我終於完成了屬於我自己的人生大作。
  雖然只有三個月的稿量,但結合過去一年,從各種風格主題的作品中所學習到的經驗,我對這部作品充滿了絕對的自信。
  而且絕對不是我自誇,因為就連滑蛋編輯都認同的。
  「……不過,很可惜我們不能刊這作品。」
  聽到滑蛋最後的回應,我不得不感到驚訝。明明剛才你都讚譽有加的不是嗎?
  「你看過這一期的月刊了嗎?」
  滑蛋這樣問道,同時遞給我一本社內發行的最新一期的漫畫月刊。
  因為一個月來都在閉關修羅,所以我確實沒有翻過。基於好奇心驅使之下,我翻開了卷頭……
  這是我的漫畫。
  一模一樣。
  劇情相同、分鏡相同,就連筆觸與網點特效的使用都相同。
  唯一的不同處,就是作者名稱,以及他的是成書而我的是原稿。
  「看看這個吧。」
  滑蛋拿出了一疊影印紙,上頭還留有剛從影印機出來的餘溫。紙上所記載著得是一份漫畫原稿,而這份原稿的內容,則是我今天才準備交過來的內容。
  「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你竟然好意思到完全照抄新人的作品,你也墮落到這個地步了嗎?」



  「沒有我的話,你的財富以及你的名聲都會消失,連讀者都會棄你於不顧喔!」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過去一年裡,我所發表出來的,是他人尚未發表的作品吧!「她」所給我的每一份原稿,其實都是不同作者尚未發表,但未來會紅的作品吧!
  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實際去畫,所以不會被人識破罷了。
  然後現在,只是讓其他人畫出了,我未來的作品罷了吧……


【後記】

這是原素文創公會九月上半月的活動作品。

活動主題是「時間」。
身為一個創作者,
每次看到別人成功的點子時,
總會覺得「啊!為什麼自己想不到!」這樣的遺憾。
小時候曾經做過夢:
「如果我能夠預知未來,能夠預先知道未來紅的是什麼,然後先把它寫出來的話!」
於是這就成了這篇文章的契機了。
不過,
仔細想想,
穿越時空去抄未來的作品,
應該還是抄襲吧!
對於創作者而言,
這也算是地雷了呢……



【原素文創】Ori-Booker 致力提倡青年文學、繪本創作,及負責新鮮人作家合本宣傳、廣告和出版事宜,並供審核作家更文創作及讀者心得交流,歡迎作家、巴哈創作者加入和提出申請。

創作回應

廢文都發不出的發射器
豪厲害
2013-09-06 00:23:54
愛天使亞夜
謝謝。
2013-09-06 06:27:3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3-09-06 14:20:34
愛天使亞夜
謝謝管家。
2013-09-06 18:17:33
小六點
亞夜這篇文章真的很好看。

雖然節奏有些緊湊,但絲毫不拖泥帶水。

真可惜,既然已經精華了,我就只能為你留下GP而已了XD
2013-09-06 15:26:16
愛天使亞夜
謝謝,
不過這篇其實還是有點瑕疵,
剛剛瀏覽時又看到錯字了OTZ
2013-09-06 18:18:03
sayo
好神奇的點!
看完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e17]
寫得真的很讚![e19]

2013-09-06 19:24:02
愛天使亞夜
謝謝。
2013-09-06 19:48:09
軍火師
忽然想到小叮噹之中的其中一篇‧‧‧某篇漫畫每次看到後來都留了個底,小叮噹找了該漫畫作者,並且穿越時空買下一回的刊本──沒想到該漫畫家接太多CASE,小叮噹最後還得穿越時空去買其他未來的新刊給作家──結果該漫畫家累倒了,只好由小叮噹來畫‧‧‧[e21]
2013-09-06 22:47:36
愛天使亞夜
有這篇啊,
知らなかった!
2013-09-06 23:0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