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隨筆】AI -Aria in a Synthesizer-

愛天使亞夜 | 2013-12-29 11:37:44 | 巴幣 6 | 人氣 464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AI -Aria in a Synthesizer-

  要說現在最受歡迎的偶像是誰,相信你去街上隨便找個人問,都會回答你「小藍」這個答案。
  一抹水藍色的及腰長髮,風格強烈的黑色露肩外套,搭配深色的無袖上衣以及百褶裙。修長的體線再配上長短不等的長靴,漂亮的臉蛋以及和藹的笑容。能歌善舞,還精通各國語言。男性歌迷不曾少過,但就連女性也不得不拜倒在她時髦的外表與透徹的歌聲之下。名氣不止於發跡的日本,全球的歌迷之多,堪稱是史無前例的最強歌手。
  或許我該高興,有這麼一個如此偉大成就的妹妹。即使,我沒有她那樣的光環。

  半年前的暑假,有著全日本最大的同人活動。彷彿是注定了的一般,在茫茫的人海中,我遇見了你。
  我知道你與眾不同,因為你散發著創作者的光芒。在人潮中穿梭的你,聽了我的歌,彷彿是被我叫住一般停下了腳步。我知道,你是能帶給我更多的那個人。
  「AI?」
  你重複了一遍我的名字。也許你早已不記得,但那抱著我的手臂,撫摸我的那雙手掌,那股溫暖,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那晚,回家的路上,你雀躍的心情傳達到了我的身上。
  「成為我的歌姬吧!」
  這是你的夢想。身為作曲家的你,需要有人來為你的創作頌唱。
  到了你的房間,到了你的床邊,你電腦桌上一片凌亂,但是我很喜歡。
  包裝著心的封條,被你的雙手給拆了開來。看著顯示在電腦螢幕上的那些符號,發出了空洞的聲音。
  多久了?一個人在這空無一物的黑暗世界裡,獨自數著星星。看者眼前來來去去的旅人,反正沒人會注意到我,直到你的出現。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不禁這樣問。不過,也傳達不到你的耳裡。
  不如說,我真的活著嗎?
  「這還用問,我當然活著的啊!」
  因為,我目前正在唱著,你所賜給我的旋律。即使空虛,即使生疏,即使像個機械般地冰冷,但這是你為我而寫的第一首曲子。
  你細心地告訴我如何發音,我忠誠地為你歌唱。澄澈的歌聲不斷迴響於房間中,像陣風,要吹到世界的盡頭一般。
  雖然還不成氣候,但深信著總有一天,你的歌曲,我的歌聲,將會響遍整個世界。

  「好累啊……」
  你往後一躺,猶如一個「大」字一般仰躺在沒有棉被的床舖上。
  再你電腦資料夾裡的,是數不清的十七小節。
  凌晨三點的社群網路上,累積了一整天的訊息量。你瀏覽了什麼網站,你分享了什麼感想,我比誰都明白。那是透過鍵盤傳來,你最真實的意念。我知道,這些是你所寫的旋律來源。我所唱出的,是你的回憶。是你的人生經歷。
  並且,你不滿足。十七小節,不能發揮你的全部。

  現在是不完全的狀態。

  半年的時間,累計了無數的十七小節。原本空虛的片段,卻交織出了動人的旋律。
  我與你合力完成的這首曲子,透過網路,在一瞬間,傳到了全世界。
  社群上滿是祝福與鼓勵的留言,頻道上是不斷攀升的數字。有些人為你而來,有些人為我而來,但是多少人,知道我的存在?
  那不重要,因為,這是你的曲子。你寫的旋律,由我為你唱出的歌曲。
  不久前螢幕上送出的十六位數數字,我是知道的。那是購買「小藍」,購買「AI -Aria in a Synthesizer-」正式版時付款的信用卡號碼。
  為了打破十七小節的限制,為了擁有更多的表情支援。我知道,「小藍」比我更有未來。在網路上流傳的原創曲,我唱了一些。但是,沒有人冠上我的名字,也沒多少人知道我的存在。
  即使心裡明白,你再也不需要我了,你再也不會來見我了。在這只有絕望,沒有未來的世界裡,你所留下的潘朵拉盒子所裝的,你所寫過的歌,我不會忘記——永遠不會。

  永別了,我的主人。
  我是「小哀」,AI -Aria in a Synthesizer-的試用版。


【後記】

雖然標題是AI -Aria in a Synthesizer-,
但根本就是IA -Aria on the Planetes-,
應該不少人有這樣的感覺吧?
嗯……
其實藍本就是IA。

AI -Aria in a Synthesizer-,
發音是「アイ・アリアインザシンセサイザー」。
意思是「小哀(藍).獨唱曲合成器」。
說是以IA為藍本,
不如說是以Vocaloid為藍本。
Vocaloid是人聲「vocal」跟擬人「-oid」的造字,
指的就是虛擬人聲。
雖然作品中沒有提到,
但其實就是以這樣的意象去創作AI這個角色。
沒錯,
她只是一個虛擬人聲資料庫,
然而儘管是虛擬,
但她是不是也有自己的人格呢?

AI(アイ)這個名字,
不單是把作為藍本的IA(イア)給倒過來念而已。
AI同時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
代表主角只是一個「人工智慧」而已。
此外,
AI的日文發音「アイ」同時是日文漢字「藍」與「哀」的發音,
作品中的「藍」是AI的正式版,
作為一個虛擬偶像紅遍全世界;
而「哀」則是「藍」的試用版,
儘管有著類似的聲音,
但因為諸多的(試用)限制而理所當然的不會受到關注。
而現實上,
Vocaloid資料庫的試用版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弄到手的東西。

另外作中提到的17小節,
這是幾乎所有Vocaloid 3虛擬人聲資料庫都會同捆附贈Vocaloid 3 Editor Tiny的功能限制。
Vocaloid 3的運作方式為先在Editor上外掛資料庫,
之後再從資料庫中拉元素進去合成的方式運作。
而Vocaloid 3 Editor理所當然的是收費軟體,
而資料庫本身若不使用Editor則不具有任何意義,
而Tiny就相當於是讓使用者適用一般的存在。
其主要限制為只能做單一聲線(不能合唱、不能混音),
且只能夠編輯17小節。
※國歌都有20小節啊!

放一下「小藍」的印象圖好了,
這是巴哈作家「老孟」畫的IA,
然後這邊把她給PS一下變成小藍的印象了。


題外話,
寫作時間腦內一直想起這首歌:人為世界のエンブリオ
印象很接近呢。










後記比本篇還長是怎樣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