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讀切】死者之國

愛天使亞夜 | 2018-01-04 14:42:20 | 巴幣 34 | 人氣 1175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死者之國


  你有出國旅遊的經驗嗎?

  在現在這個時代,出國旅遊幾乎都是搭飛機的吧!

  說到搭飛機出國,首先就是要到機場報到。託運完行李後,拿出護照給海關查驗,之後出了海關,就算離開國門了。接著上飛機,搭到目的國的機場,然後一樣拿出包括護照在內的一堆文件證件給海關查驗,才能入境目的國。

  但如果說,是到「地獄」旅行呢?

  我得認真說,差不了多少的。

  那一天,我跟著旅行團,來到一間主打「地獄觀光團」的觀光廟宇。現在這個年代,寺廟要純粹靠信徒的香油錢過活恐怕是不夠了,因此賺點觀光財也是有其必要的。

  到了廟內「地獄觀光團」的大廳裡,這裡跟一般的廳堂差不多,大概就一個機場航空公司櫃台那麼大吧。櫃台上坐著一個僧人,給人的感覺很像是海關。不過去地獄跟出國還是不一樣,導遊不要我們準備護照,而是給我們一人一張「簽證」。

  畢竟是旅行團,所以導遊就幫我們處理好了。處理好後,我們繞過櫃台,朝著後方那估計有五米高的巨大鐵門前進。鐵門緩緩地往外開啟,跟許多國際機場領完行李過完檢查哨之後要通過的,連接著入境大廳的門感覺差不多,只是門的另一側是黑暗、黑暗以及黑暗。

  但說是黑暗,倒不如說是這邊的大廳太亮。當所有人都走入門的另一側,門關上後,其實倒沒有黑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一定要我形容的話,大概就是電影院放電影時的那種亮度。

  很快的,一個穿著黑西裝的人出來接待我們。這打扮就像是保險業務員會穿的那樣,超級正式,讓人油然生畏的那種裝扮。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姑且就叫他「地陪」吧。地陪操著一口我聽不懂的語言,然後導遊就煞有其事地口譯。由於那些話我真的完全沒聽過,所以也不知道導遊到底是真的翻譯還是唬爛的。

  導遊說,這裡是死者之國,也就是所謂的地獄。不過我們不該這麼說,「死者之國」比較尊重。現在走的這條走道就是黃泉路,以前是條叫做三途川的河,上面還蓋了座橋叫奈何橋。不過經過整修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看起來也比較舒服些。

  走廊的兩側有些玻璃窗,窗後的房間用百葉窗遮著。有些房間有亮燈,而有些沒有。導遊說這部分是排隊面試用的,就好比你移民美國的話,美國的移民官一定會約談你一些問題。同樣的,人死掉的話來這也是要面試的。

  雖然有人發問面試是所謂的死後審判嗎?不過導遊說他又沒死過他怎麼知道就打發掉了。

  穿過了這條走廊,離開了像是機場的建築物後馬上就是大街了。大街上的景色跟台北市還是東京都都差不多,大量的混凝土建築,交通號誌與很多很多很多~的「人」。

  ——我們心存敬意,所以姑且說是「人」吧。

  但是景色還是有那麼點不同,就是我沒有看到類似捷運還是巴士站之類的建築。鐵灰色的道路上往來的交通工具都是自行車,汽機車倒是一部都沒有,更別說大眾運輸了。

  導遊說,這裡唯一的交通工具就叫做自行車。所謂的「車行」就是買賣跟維修自行車的而已,因此今天的行程,我們必須全程用走的。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走馬看花,總之就是地陪會帶我們到各個景點,然後解說,接著換導遊口譯給我們聽,跟一般國內觀光行程其實差不了多少。

  ——但不知道是不是這裡的重力比較低的關係?走了一整天竟然都不覺得累。

  路上我們經過了許多商家,大部分是賣吃的,有些則是賣日用品。那種小時候記憶中的小小塑膠玩具也有看到。然而懷念之餘,導遊再三強調不能跟當地居民接觸。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只能遠觀,否則後果自負。

  經歷了整天,老實講我實在說不上玩到了什麼。雖然導遊講得天花亂墜,但跟我以往的知識有著不小的衝突,所以我也記不太起來。早知道就帶紙筆來做筆記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印象中那些處罰罪人的刀山油鍋或者各種刑具,我一個都沒看到。

  觀光完回到那個像是機場的建築物裡後,導遊開始清點人數。導遊說少了兩個人,不過反正我不認識他們。按理來說,旅行團如果有團員脫隊應該是要設法聯繫,不過地陪說了些話,導遊的翻譯是:因為他們與當地居民發生了糾紛,因此遭到拘留而不能回來。

  被拘留在死者之國,意思就是死了吧?我當下是這麼想的,我猜你也會這麼想的吧?

  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如此問道,導遊也確實說了:對,他們已經往生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跟團旅行的途中遇到有團員罹難的經驗。不過當下的其他團員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就連導遊表現出來的,也似乎早已見怪不怪的樣子。

  辦完離境手續後,我們就穿過來的時候的那道大門,然後就回到廟裡了。回程的路上,團員們在遊覽車上(此時已回到陽間)還是唱歌打鬧吃東西,然後讓導遊推銷紀念品,總之就是沒人去提脫隊的那兩個人,彷彿一開始那兩個人就不在團裡一樣。

  在那次旅行之後,過了好幾年,我都沒有回憶起過。直到某一天,我在學校裡收到了公文封。由於是限定本人拆閱的公文,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不是寄家裡而是寄學校,反正還是學生的我根本也沒考慮這麼多,拆開來看,發現是類似法院傳票的東西。

  那張公文上面寫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我有印象的是,我拿著這封公文去問我班導,班導說我活不久了,要我好好珍惜生命。

  很令人錯愕對不對?上面寫了滿滿的國字,我卻不知道那些字代表什麼意思。老師雖然這樣告訴我,但我還是很難相信自己即將死亡這個事實。

  我把同一封公文拿給父母看,父母也是這樣說的。他們含著淚,簡單為我送行後,就讓我自己一個前往「那座廟」,準備搭上通往陰間的航班。

  來到了那個大廳,同樣是那個僧人。他拿了一本簿子要我填寫,就像是之前的「簽證」那樣的東西。不過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填,雖然這上次來的時候也有填過,但因為是跟團的關係所以導遊都幫我們處理好了。如今自己一個人來,眼前就只有一個僧人,實在是求助無門。最後僧人說手續他會幫我辦好,叫我直接過門去不要耽誤時間。

  到了門的另一側,我又見到了那位地陪。我們應該有好幾年沒見了,但他還是那樣的打扮讓我一眼就認出他來。

  不過他應該不認得我吧?

  但只有自己一個人,心裡肯定是忐忑不安的。最後我鼓起勇氣,試著用破英文跟他說:May I have a guide?

  很不可思議吧!明明就來過這裡,他們說的並不是英文,這點我明明是知道的,但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可以用英文溝通。

  I am a guide. Which language you wanna choose?

  沒想到,他竟然就用英文回我了。

  Chinese.

  我如此回答。因為,我是個說中文的台灣人。本來只想說碰個運氣,沒想到他竟然就開始用中文跟我對話。好奇地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每天都有很多往生者會經過這裡,往生者不分國籍,但只是門番的他們並不會知道往生者的身分,所以必須要問往生者想要用什麼語言對答。其實他們可以從往生者開口的第一句話去判斷應該用什麼語言來溝通,但因為我的英文很明顯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的程度,因此他才再一次問我要用哪種語言。

  至於上一次旅遊時講的那些語言,那是死者之國特有的語言。因為死者來自世界各地,因此有必要重新統一語言。而旅遊時故意使用死者之國語,是為了讓導遊有話可說而不是當個裝飾品而已,簡單來說就是:商業考量。

  他看了看我的文件後,就把我帶到一個房間裡。上一次來也有經過這個房間,是移民官要面試往生者的房間。

  地陪送我過來後,他就先行離開了。看來在死者之國裡上班也不輕鬆。

  接下來,對面有幾個看起來頗帥的黑人。他們應該是當地人吧?反正西裝筆挺還打領帶就是非常酷。然而他們沒有那個地陪親切,他們講的完完全全是死者之國語,沒有半句我聽得懂的。

  「我聽不懂。」無效。

  「分からなかった。」無效。

  「I cannot understand what do you say.」無效。

  我當下真心慌了,我不知道該如何跟面試官溝通。雖然一般而言,移民去某個國家就該用該國家的官方語言跟面試官溝通是一種禮貌,但我真的不懂死者之國語,這不能怪我啊!而且我也不是自己想來,是你們叫我過來的。

  在對方看起來要發飆的時候,房門被打開來了。門外站著的是那個地陪,以及一位跟我爸很要好的叔叔。這個叔叔懂一些些陰間的知識,看到他的同時,我真有一種「得救了」的感覺。

  隨後有更多,像是警察的人跑了進來。他們穿著黑色的衣服,跟我上次觀光時看過的完全不同。他們手上拿著衝鋒槍大喊著我聽不懂的話,隨即面試官就當場翻桌蹲下,之後警察就開槍了。

  我原本愣在那,叔叔叫我趕快跑,我才趕緊跑到門口離開現場。在離開的過程中,那個地陪也陪著我們。地陪先是向我道歉,說他在審理我的文件時應該就該注意到這是人口走私案件了。只是他實在太忙想要偷懶便宜行事才沒有第一時間察覺,才會害得我差一點「被自殺」。

  在陽間死亡的人,不論是自然死亡還是病死還是被殺,他存在過的證據都不會因此消失。然而,當一個活著的人在死者之國裡死亡的話,因為他並不是在陽間辭世的,所以陽間裡所有關於當事者的一切紀錄都會被消除,除了關係者以外,所有人都無法察覺該人的存在;而即便是關係者,也只會留下幻影般的模糊記憶,完全無法正確描述當事人。

  而這就是犯罪組織所想要的結果。

  被害者如果是在陽間被殺,那麼就會有證據留下並招來警方的介入;但如果是在陰間死亡的,由於陽間所有有關當事人的記憶都會消失,所以沒人能證明此人存在過,當然他的財產也全部都會變成無名財產,因此犯罪集團想要藉此冒名頂替是毫無困難的。

  這種犯罪,需要陰陽兩界的配合,因為就算把被害人騙來死者之國,面試官看了文件就會叫被害者回去了,因此不會成立。然而一旦成功誘騙被害者進入死者之國,那一切就大功告成了。剛剛那幾個面試官其實是死者之國裡的共犯所假扮的,並不是真正的面試官。

  一旦成功,犯罪組織可以輕鬆擁有被害者的一切,且陽間的執法單位還沒有任何證據可以定他們罪。而陰間方面,因為陰間的銀行無法凍結來自陽間的餽贈(紙錢),所以那些缺錢的孤魂野鬼也很樂意成為共犯,導致類似事件頻頻發生,但陰陽兩界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在叔叔的陪伴下離開了廟時,叔叔順手幫我求了個平安符。那封公文書上被作了法,使得所有看到公文書的人都會被催眠,因此不論我如何求證,結果都相同而誘使我「被自殺」。這個平安符是防止施法催眠的,可以確保類似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雖然鬼門關前走了一遭,但我卻一點實感也沒有。倒是,沒想到陰間跟陽間竟然如此相像,令我感到十分詫異。

  還有就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究竟是誰在覬覦著我的性命……



【後記】

這是敝人在2018年1月4日所做的夢為藍本所改編的,
因為是夢境,
所以內容是破碎的,
也因此加了非常多的腦補進去。

當然,
夢境本身敝人也有就記得的部分加以記錄,
記錄用的噗浪:https://www.plurk.com/p/mkwtjf

可能有點怪力亂神,
總之就是個突發的小作品,
還請多多指教。


本文投稿至【塔客協會‧歸宅本部】的每月之星活動專欄

*讀切: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8-01-05 12:54:08
愛天使亞夜
感謝管家m(_ _)m
2018-01-05 12:58:39
羊肉肉肉肉
很有趣 ^^~
2018-01-05 22:41:51
愛天使亞夜
謝謝
2018-01-05 23:5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