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京都大學名物 - 「總長的咖哩」!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01 16:07:05 | 巴幣 250 | 人氣 10104

本日要介紹的是京都大學的名產 - 「總長咖哩(総長カレー

不知為何,把整篇文章寫完後,才發現這篇真是又臭又長,
總字數或許是小屋文章的冠軍也不一定,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XD




看到「總長総長,そうちょう」一詞,不知道各位腦中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什麼?


▲ 這位是總長!


▲ 這位也是總長

也許不少人腦中立刻浮現出「暴走族」、「暴力團」、「黑社會」等字眼,事實上在日文中「総長」一詞有兩個意義:
1. 負責統轄、管理整體事務的職位
例如:「參謀總長」、「事務總長」...當然暴走族或是暴力團的「總長」也可以歸於此類......。

2. 大學的校長:
舊制屬於日本帝國大學體系的大學(例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以及部分私立大學校長的通稱。

而本篇所提到的「總長」便是上面所介紹的第二類......


我了解『總長』一詞的意義了,但那和『咖哩』有什麼關連嗎?


嗯,先別急,總之讓我們介紹一下這位總長(正確來說是「前」總長)吧:


▲ 京都大學第24代總長-尾池和夫


京都大學的學生食堂號稱所提供的餐點總類號稱日本大學之冠,不僅原本提供的食物就很多元化(連蒙布朗聖代等甜點都吃得到),還會定期推出來自日本各地的限定餐點,最重要的是味美價廉,深受校內學生的喜愛(遇到生協食堂休業時,真的頗令人苦惱)。


尾池總長本身也是位美食家,他於2005年設計開發了咖哩食譜,並於京都大學的食堂合作,作為食堂提供的menu之一進行販售,結果意外獲得學生的好評,甚至引來媒體(例如:KBS電視台)的報導,由於當時他擔任京都大學總長一職,「總長咖哩」便是因此而得名。



▲ 尾池和夫與某道菜的合照XD


原本「總長咖哩」只是2005年11月所推出的限定企劃,沒想到卻因為迴響熱烈,結果就這麼地成為學校食堂的固定菜單,至今京大附屬的食堂仍有提供此餐點,而且即使今日的京大總長已經換人,「總長咖哩」的名號也依然維持不變!

直到了2007年,「總長咖哩」更擴大經營範圍,推出了加熱式的咖哩調理包,只要前往京大的生協店鋪,或是透過網路訂購,即可購得總長咖哩的調理包,讓總長咖哩成為在家也能輕鬆享用的美味。



▲ 總長咖哩調理包(http://karasuma.keizai.biz/headline/photo/805/)


看到這裡,很多人一定想問:


哇!我也想吃吃看,調理包的售價多少啊?

味道怎麼樣?是否如傳說一般的美味?還是只是名氣大呢?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吧,總長咖哩的調理包單包售價 630円 ...
(消費稅調漲為8%了,現在要價648円

不知道各位對日本的物價有沒有概念,不過以咖哩調理包而言,說實在這不是個便宜的數字喔。簡單向大家舉幾個例子吧:在京都地區,一碗牛丼(中碗)的日幣售價大約是250円~280円;一碗拉麵的售價大概是在700円左右;去超市購買便當大約是350円~600円不等(看是什麼配菜),也就是說一包總長咖哩的價格,足以吃2碗牛丼,或是買一個相當不錯的便當


然而,它只是個調理包,並未包含白飯...


如果把比較的對象改為其他廠牌的咖哩調理包呢?若去超級市場的調理包區走一圈,不難發現日本的咖哩調理包可說是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售價的範圍區間也很廣,單包的價格大概從100円~300円都有(題外話,我有在高島屋的超市發現1000円的。換言之,一包總長的咖哩,在身價上可抵得上2~6包的普通調理包

看到這裡,很多網友恐怕忍不住要發言了:


這價格簡直坑人嘛!都可以吃兩碗牛丼了,我為何要去買調理包啊?

價格是普通的調理包的2~6倍,但好吃的程度有2~6倍嗎?


是不是跟『SONY』一樣,『京都大學』的招牌也占了不少成本呢?


俗話說:「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排除黑心廠商惡意灌水坑人的部份,購買類似的產品時,定價高的產品總會有其過人之處(否則消費者也不會賞臉)...事實上總長的咖哩光在2009年就已經傳出販售量超過10萬包的新聞,應該有其特殊的地方吧。

話說回來,市價100円的調理包我也吃過好幾次,說真的味道也挺不錯,不過由於
它的價錢真的是太便宜了,好吃歸好吃,裡頭的料卻是貧乏至極啊,整包調理包除了蘿蔔、馬鈴薯(而且很小塊)外,剩下的就是咖哩醬了


什麼?你問肉在哪嗎?


有沒有看過浦澤直樹的作品「Happy!(中譯:網壇小魔女)」呢?裡頭的女主角(海野幸)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買不起肉,因此煮咖哩時往往只有放蔬菜,而海野幸是這麼說的:「沒有肉,一樣可以煮出好吃的咖哩!


沒錯!100円的咖哩調理包就跟海野幸的咖哩一樣的啊!


正確來說,你如果仔細尋找,或許可以從咖哩包中發現一些「肉渣」,但是想吃到大塊的牛肉這位客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您只出了100円吧?俗話說:「客人就是神!」但是神也是有分等級的,只拿得出100円的客人就是「窮神」,窮神就乖乖吃蔬菜咖哩吧

沒錯!還是那句「羊毛出在羊身上」,想吃到豪華豐盛的咖哩,當然還是要付出對應的代價的,這就是「等價交換」的道理(咦)!


那麼身價大約是6倍的總長咖哩,裡頭難道就會有肉塊了嗎?


答案當是肯定的!一包總長咖哩的重量為230g,其中牛肉的重量就達125g,超過整體重量的五成!仔細回想一下,我們吃牛丼時,總是可以看到白飯上鋪著一層豐盛的牛肉,然而實際上那些牛肉都是薄到不能再薄的牛肉片,看似澎湃,實際上的重量卻沒有多少。

而總長咖哩的牛肉則號稱是貨真價實的牛肉塊(怎麼說得好像寶路的廣告一樣XD),背後代表的成本可是天壤之別啊(在日本,牛肉幾乎被視為奢侈食材的代名詞...)。因此,撇開味道的部分不提,總長咖哩在牛肉的份量算是下了重本,630円的身價算是有其道理的




價錢的部分我可以理解了,那味道呢?

肉多是一回事,味道如果不好不就失去意義了嗎?



嗯,介紹了那麼多,味道果然還是大家所在意的部分(←不然調理包是拿來做什麼用的?),那麼就讓我們來談談總長咖哩的味道的吧!

嗯!雖然很想這麼說,不過因為在下隻身在異國生活,對於生活費總是斤斤計較,加上又把錢拿去衝了PSV首發(喂!),所以


這麼昂貴的調理包,我怎麼可能會去買嘛(啊哈哈)!


所以很遺憾,本文其實只是針對總長咖哩的由來做介紹,想一嚐味道的朋友們,請自己想辦法找代購把調理包運回國,或是改天親自走訪一趟京都大學的生協食堂囉(本文完)。


…...就這麼結束了嗎?你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咳!既然大家如此熱切期盼,那我就斥資為大家試吃吧(口水)!不過如果我只買了一包總長咖哩,然後用相機照張像,再跟大家說:「好吃!」想必這樣的說服力一定很不夠,因此本次的測試我決定在總長咖哩外,另外找兩種不同的調理包來作比較(陪襯?)...

首先是這個:


▲ 「Glico 咖哩職人 老鋪洋食咖哩」

Glico就是生產Pocky的那間公司,當然Pocky只是該公司眾多產品的一種。上圖的老鋪洋食咖哩調理包是我在百元商店買的,售價100円(含稅105円),大致上就是所謂的百元咖哩調理包。雖然價格不高,其包裝還是有一定的質感...


再來:


▲ 「House 咖哩屋咖哩」

House是日本知名的食品公司,旗下的許多產品在台灣也買得到,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佛蒙特咖哩」(當年廣告「蘋果+蜂蜜」的就是該公司)。和上頭的老鋪洋食咖哩包一樣,我也是以大約100円左右的價位入手。


最後:

▲ 主角!「總長咖哩」

前面的篇幅都在介紹它,就不再贅言了。我是在京都大學的生協販賣部裡頭買的,價錢就是前述的630円(600円含30円的稅)。換言之,這確實是一場6倍價格的對決......


話說,我雖然很想一口氣把三包咖哩都打開,並且一次裝好三盤咖哩飯再排在一起拍照,不過我只有一個胃,根本不可能把三盤咖哩飯解決掉,因此以下的照片是分三次拍的。

先來看看外觀的部份,下圖分別是「老鋪洋食咖哩」與「咖哩屋咖哩」裝盤後的樣子...


▲ 老鋪洋食咖哩



▲ 咖哩屋咖哩


沒放錯照片吧?怎麼兩盤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啊?


呃,照片絕對沒放錯,確實兩張照片是來自不同的產品,不過就咖哩醬的外觀、色澤上真的是相當相似,要不是照片上有時間上的差異,連我自己恐怕也分不出兩者間的差異...。除了色澤相似外,這兩盤咖哩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連味道也幾乎一樣(該不會是其中一間有幫另一間代工吧XD),整體上都是濃郁的咖哩香帶著些許的辣味,吃起來滑順可口

不過要我形容他們的特色...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形容,簡單來說就是典型的「好吃的咖哩(拖走~)


另外,這兩盤的肉真的是少得可憐,整盤咖哩飯吃下來,大概裡頭的肉就一小塊,而且面積大約是1cm ×0.5cm絕對不誇張,就這麼大塊),簡單說純粹是作為點綴作用。前頭也說過了,即使是客人,只付出100円的代價時,獲得的就是這樣的程度了



那麼總長的咖哩又如何呢?




▲ 登登,照片來啦!


過然如同盒子上的印刷一樣,「它有鮮嫩的肉塊(不小心又變成寶祿的台詞了XD)」,前面兩款咖哩的肉是要「細細品嚐」才能體會到的(無誤),而總長咖哩的肉則是用眼睛就可以確認的,果然6倍的身價不是隨便開的啊...。好歹也是校長吃的咖哩飯,沒有肉成何體統啊(咦?有這種道理嗎?)!

實際嚐一口...嗯,除了咖哩本身的味道外,總長咖哩還帶有一股草本的甜味,根據該產品的網頁說明,總長咖哩使用了9種不同的香料調合而成,難怪吃起來芬芳而甘甜,味道確實與100円咖哩有所不同(比裡來百円咖哩就比較死鹹一點)。

至於肉的部份,相較於其他調理包都是「牛肉屑」,總長咖哩真的就是貨真價實的「牛腩塊」,一口吃一塊剛剛好,嗯(咀嚼聲)......。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個人太挑嘴了,總覺得它的牛腩塊軟硬不一,部分比較帶油脂的部位滑嫩可口,不過不帶油脂的部分卻略微乾硬(感覺應該是澳洲牛*註),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註:
在日本,牛肉的基本價格是豬肉的2倍,其中又以日本原生的牛(和牛)最為昂貴,其次才是美國牛、澳洲牛。澳洲牛在特價時,價格幾乎和豬肉是同一個水平,不過價格便宜,口感也比較乾硬,不如和牛與美國牛般纖嫩,甚至從外觀就可以看出它的油花較少,也不若和牛或是美國牛一樣「均勻分布、穠纖合度」。


總結下來呢?建不建議買來送人或自己吃?


嗯,個人覺得總長咖哩的故事性十足,拿來當做紀念品送人算是頗適合的,不過要以「美食」的角度看來,它雖然好吃,但味道並沒有達到價格的那個水準(我想做成調理包後肉質可能有打折扣)。個人的建議是,如果各位有機會來到京大食堂,建議可以直接點現做的嚐嚐看心信味道會比調理包更好;要買幾包送人當紀念品也頗OK,不過要買回去自己吃,我是覺得稍微貴了一點,如果嚐過後覺得值得再買吧......。

創作回應

電玩假面
好久沒吃過這種咖哩包了><
2012-05-03 19:53:55
明董
看的我肚子都餓起來了
去超商找調理包!
2014-07-05 12:12:33
Aura
你找便宜咖哩可能都到學生周邊的量飯店吧?




2019-03-11 17:33:5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我指的是調理包啦,比較對象是去百元商店買的
2019-03-11 19:54:49
Aura
一般去丸青或者食材店找到的平均價格也都是六百日幣左右,可能你比較基準太便宜才會覺得總長咖哩貴吧?
不過對於窮學生來講,的確是一筆開銷啊。
2019-03-11 17:33:5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600円去店裡吃很普通,但是調理包就有點貴了
2019-03-11 19:55:24
Aura
系統顯示留言過多所以分開來回。
2019-03-11 17:34: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