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EQ好就是不會生氣? 那你一定要讀《EQ》 ~鱷魚在啃書~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9-17 23:14:08 | 巴幣 1160 | 人氣 1115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今天我們來嗑書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
作者: Daniel Goleman
 

 
「你要讓自己的EQ更好一點。」這是老媽在我抱怨事情的時候最常說的一句話。在她的認知中,情緒不會起伏似乎就代表EQ很好。然而,石頭進水裡就是會有水花,釘子釘進牆裡就是會有一個洞,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情緒不應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嗎?
 
為什麼感受到快樂和幸福就可以,而感受到憤怒和悲傷就不行呢?為了證明我老媽”不會生氣=高EQ”的說法有問題,我翻開了這本書。
 
EQ跟IQ這兩個詞時不時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尤其是EQ更是越來越常被強調。相較於IQ大家可以很直接地想到就是代表一個人聰明程度的指標,EQ就顯得撲朔迷離(當然,IQ的這種說法本身其實也充滿偏見)。這個人講話很粗魯動不動就生氣,所以他的EQ不好;這個人很隨和,別人對他不禮貌也總是笑笑的,他的EQ顯然很不錯───所以不會生氣就叫做EQ很好嗎?
 
這本書在開頭就引用亞里斯多德的一段話,很巧妙地回應了這個問題:「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的方式對適當的對象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
 
EQ,也就是情商,其實包含了非常多面向的能力,要給予一個精準的定義是非常困難的。不過我自己在拜讀了這本書之後,認為所謂的EQ可以說是一個人接收、解讀以及表達情緒的綜合能力,更意象一點的話,可以說EQ就是人的心靈和各種情緒相處的模式。能夠自由感受並適切地傳達情緒,與外人的應對進退自如,對自己的各種情緒收放自若,才是真正的高EQ。
 
這本書可以算是當年心理學家對情緒研究的集大成,裡面幾乎是把所有你能想得到的情緒裡裡外外玩了個遍。雖然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已經極盡所能地用平易近人的口吻去述說各種不同的研究成果,但你依然可以感受到這本書極高的知識濃度,各種人名、書名、專業術語幾乎無所不在,絕大多數的篇章也都伴隨著大量的實驗以及數據。但即使如此,這本卻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晦澀難懂。
 
雖然我一個在大學曾經修過普通心理學的人這樣說可能會有失公允,但是這本知識濃度超高的書讀起來真的不會很辛苦。雖然專業術語一大堆,但你大概只要知道前額葉、海馬迴還有情緒大將軍杏仁核,這三個頑皮蛋在你腦袋裡做了什麼就夠了。
 
說的懸一點,就算讀起來辛苦,也不會是因為這本書的知識,待會再跟你說為什麼。
 
為什麼這本書讀起來很平易近人?首先,這本書的架構設計的非常的好,只要你抓住EQ最核心的五個基礎能力,你在理解後續內容就會非常輕鬆。
 
EQ的五個基礎能力:
1.     察覺、解讀自己的情緒
2.     表達自己的情緒
3.     克制&自我激勵
4.     感受他人的情緒
5.     社交技巧
 
整本書幾乎除了第一章在講最基礎的腦部發展以及人腦各部位對於情緒的對應關係。講完了大腦基本構造之後,後面就全部都是圍繞著這五點在展開。
 
再來是他的翻譯,真的不愧是30年前的心理學大作,翻譯也是最頂尖的等級。措辭非常的口語(雖說吾人案台之書已經二十餘載風霜,用詞確實有點年代感),錯字和漏字也非常非常的少。在親身經歷過幾本災難般的譯本,我現在看到翻譯得很好的書都非常感謝這些優秀譯者以及出版社的努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本書對於情感的描述。極為深刻的描寫即使你未曾體會過那樣的情境或是情緒,你也完全能夠感受到書中的情感不斷地從文字中溢出。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本書對於情緒的刻畫,如果以我自己看這本書的感覺,那就是真實到令人頭皮發麻。沒有用到任何華麗的詞藻,更沒有長篇的情感堆疊,這本書就是把那些真實發生在世界上各個角落的某一種情感,非常詳細、真實地給記錄了下來。
 
還記得我前面說過這本書把情緒的方方面面都給玩了個遍嗎?我們或多或少在生命中都有這麼幾個印象深刻的片段,在這本書裡面你一定會在某個段落看到你在那個關鍵事件中所感受到的"那個情緒"。所以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裡面某段情緒的描寫過於貼近自己的親身經歷,一下子魂就飛到了過去的某個時間點再次經歷那段情緒。

以我自己來說,共鳴最強烈的兩個段落是神馳以及夫妻相處。做一件事情做到旁若無人的絕對專注,就是本書說的神馳(結界師的無心、網王的天衣無縫就是神馳的狀態)。而談到夫妻相處上的各種摩擦以及男人和女人的思考描寫,完全寫到了我自己交往過程中的各種痛處,看這段的時候好像不是我在看書,而是書在看我
 
簡明扼要的主幹、雖然硬核卻不難消化的豐富內容、優秀的翻譯以及深刻的情感描寫,共同組成了一本充滿深度與內涵卻又趣味橫生的好書。雖說看書看到一半自己的傷痛被突然扒開是刺激了點,但也多虧了這本書我知道如何去應對這樣的情感,從中獲得了治療自己的能力,是我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至於老媽,我還是先改變自己再說吧,若能自證自然無需再證。
 
《EQ》雖然已經是26年前的舊書,裡面對於人體的研究在現代也已經有了很多突破。但即使如此,《EQ》作為了解EQ的一本書依然非常優秀。他給予了EQ非常全面的解析,從最基礎的人體生理結構開始,到情緒的來由以及存在意義,再延伸到各種情緒的產生以及這些情緒對人所造成的影響。在這些關於EQ的基礎之上走進不同的情境以及關係中,讓你看到這些情緒如何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而我們對待情緒的方式-也就是EQ又有著多麼舉足輕重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科學雖然證明了過去的經歷對EQ的形塑影響很大,但科學同樣證明了人們對待情緒的方式是可以靠後天的調適去改變的。不論身陷在何種情緒的漩渦、風暴甚至是深淵,事情都是有機會好轉的,我們不是註定一輩子都只能用這樣的性格活下去,我們都可以運用EQ讓自己過得更好。這不是心靈雞湯,而是心理學家用科學所堆砌出來的機會之門。
 
不管是想吸收新知,或是想要豐富心靈,又或是只是想要找本書來看,只要你有一顆想看書的心,這本《EQ》我都非常推薦你可以翻開來好好看一看。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EQ》真的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
人與人之間的情緒 是最難描述的 也是最不可言會的
2021-09-17 23:19:44
西子灣溺水鱷
之前聽到的一句話:人與人之間最近的距離是曲線,用來形容人的互動方式也是十分生動
2021-09-17 23:30:01
萬雌王哥布林
鱷魚要放下屠刀拿起眼鏡了嗎
2021-09-18 11:45:38
西子灣溺水鱷
那我要去簽定契約,成為魔法老鱷啦
2021-09-18 12:03:18
Takeitborla
本來想說點什麼,但還是算了。不對,是結果越講越多最後就變成了一篇文章,直接用文章回覆你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269189
2021-09-18 22:30:09
西子灣溺水鱷
原來真的是看了這篇寫出來的啊,我剛剛才剛看完呢哈哈哈
2021-09-18 22:34: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