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51】祭典與那道光(まつりとひかり)

藤日記 | 2024-03-24 16:50:17 | 巴幣 0 | 人氣 56

停更相戀之時
資料夾簡介
故事起源於一位平凡的男高中生—藏間。 本是對於任何人間事物都不感興趣的他, 機緣下認識了在咖啡廳打工的女孩—優。 與優相識後,藏間的人生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

今天打工下班後,本來想打開手機看看可愛的桌布。
剛好健太那時候傳訊息過來,要我明天去他家一趟。
不知道那小子是不是在打什麼鬼主意…?
不過,可以去光本家就表示…又能看到可愛的優了。
他們倆的房間就在隔壁,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撞見在家裡閒晃的優…
如果真的那麼幸運,我已經想好碰面後要問她什麼問題了。
像是社團合宿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之後腳的情況如何?
問完這些,還能夠順便問她暑假的規劃…
無論怎麼想像都是美好的發展,讓我不禁期待明天的到來。

隔天到了光本家,才發現想像真的是最美好的…
「優今天去朋友家玩哦。」健太滿臉不在乎地說,一邊端上招待的煎茶。
「我看你是故意的吧!?明明知道我很期待見到她…」
實在太崩潰,我忍不住責怪起健太,然後喝口茶冷靜冷靜。
「你才不懷好意吧…我邀藏間來,當然是有事情找你。是你自己想太多,還真以為出門一趟就會有豔遇喔…」
「好啦…的確是我有問題,可是…」
「真的好想見到優…」我委屈地戳戳雙手的食指。
「受不了…別再碎碎念啦。」健太翻了個白眼。
要是今天優在家的話,說不定她…
「……很痛欸!你幹嘛啦?」
還來不及想像豔遇的畫面,我就被健太狠狠地拿雜誌搧頭。
「夏天的蚊子真多。」
他連解釋都懶得說,直接把我當成蟲打…
「你叫我來只是為了找人洩氣的話,那我要回家了…」
「這個…想要嗎?」
本來氣得想走人的我,馬上被健太手中那張相片吸引住。
「…說吧,你到底要找我幹嘛?」我不甘願地坐回原位。
「哼哼,今天找藏間來是想請你幫忙看看這些。」
健太忽然拿出一堆相片,雖然裡面只有一張記錄優的迷人風姿,但這已經讓我有充分的理由多待上一陣子了。
可是,有一點我必須嚴正申明——相片上的優很可愛沒錯,不過優本人才是這世上最可愛的生物。
希望優早點結束活動,至少在回家前能見到她一面…

「健太的『看看』是指什麼?應該說,怎麼做你才肯把那張相片交給我?」感覺健太不可能只是單純讓我觀察相片,所以在他耍詐之前得先問清細節,免得最後又是白忙一場。
「很簡單。藏間只要瞄幾眼這些相片,然後告訴我你對它們的第一印象就好。」
「就這樣?」我不可置信地問。
「就這樣。」他平靜地回答。
「那張相片,沒動手腳吧?」
「我答應你——要是我在上面做了什麼,你可以再挑另一張喜歡的。」
「好,我相信你。我會盡可能描述具體一點,但是…其他優的相片也要借我看。」
「沒問題。」他爽快地答應。
沒想到…天底下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真不敢相信……

「我覺得這幾張風景照都不錯,畫面拍得很清晰,也有種世外仙境的氣氛。」大致閱覽所有相片後,我把比較有印象的放在一起。
「但最喜歡的還是這張?」健太拿起優的相片,在我的面前晃來晃去。
「對…啊,現在不是講這個的時候啦!」
回應得太自然,反而讓我害臊起來。
「哼哼,你的心思還是一樣好猜呢。」健太發出冷笑。
「呃…你很煩欸,一定要遵守剛才的約定喔!」
「好啦好啦~話說…你可以針對這些相片,說出更詳細的感受嗎?」
「恩。這張拍的是商店街上嬉戲的孩子,讓我有種懷念的感覺。」
「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觀察過採蜜的蜜蜂和花朵,好像自己突然縮小了。」
「這張浪花沖打岩石的畫面很漂亮,散落的水珠和折射的光線好美。海邊洞穴的構造也很酷,充滿了『大自然巧手』的壯闊氛圍。」
「這張是翻攪垃圾的貓咪,會讓人聯想到流浪動物的社會議題。」
「這張看得到候鳥群飛過天空的痕跡,很有速度感。」
「這張參拜的道路完全沒有人煙,反而更能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氣息。」
「從山頂眺望的森林與小溪,和平常實際走路的視野不太一樣。有種層次分明的美感,整個場景的要素也很豐富。」
「雖然這張只是在拍公園散步的老夫妻,但是他們在背後牽起對方的樣子蠻溫馨的,也可以看出兩人的感情真的很好。」

說到一個段落,我拿起某張相片,仔細端倪著。
「怎麼了嗎?」健太問。
「看來看去,印象最深的好像是這張。」
「哦哦,我也蠻喜歡它的~那藏間喜歡的點是什麼?」他繼續追問。
「恩,就是有種神秘的感覺吧?這張是拍黃昏時的河岸,然後水面上的船隻剛好開到夕陽折射的交界點,有種一切都安排好的巧合感。」
「原來如此。不瞞你說,拍到這張相片的當下,我甚至有種『自己實在太會抓時機』的想法,所以得意了好一陣子呢。」健太驕傲地搔搔鼻子。
「是喔…」我冷淡地回應。
「我覺得這張相片特別的地方…應該是會讓人有想像的空間。比如小船經過那道光後,會不會已經暗中換了另一艘船?船客也都是不同的一批人呢?不知道為什麼,它會讓我自然產生很多想法。」
「恩恩,被藏間講得好有趣啊…連我都開始覺得這張相片真的很神奇了,謝謝你。」
看到健太真心感謝我的樣子,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是:
「那我現在可以領獎勵了嗎?」
「別急,我想先問你一件事。」
可惡…不知道他到底要問什麼問題,希望不會太難回答。
而且,這小子最好記得把東西給我喔。
這可是比他欠錢,還要嚴重千萬倍的事情啊。
「我想問的是…藏間有沒有想學拍照?」
沒想到會是關於我自己的問題,卡了一下才回答健太。
「恩…呃…還好耶…」
雖然沒有太多興趣,但是想到之前在遊樂園打工的挫敗經歷。
還是決定和健太請教一下拍照的祕訣,說不定以後會派上用場。
像是請某個活潑又可愛的美人兒,幫我測試相機的性能之類的。
「是有點興趣啦…你可以教我嗎?」
瞄了眼優的相片,我趕緊把話題圓回來。
「我看你八成又在打什麼歪主意,才改變心意的吧?」
「哪有…」我撇開眼神,打算否認到底。
「懶得吐槽你。」健太挑明了說,直接結束這個話題。
「怎麼這樣…」
「還是你要被我唸到體無完膚…?」
「你繼續吧。」

「…總之,我想參加攝影比賽。希望藏間可以助我一臂之力,我會教你一點拍照的技巧作為回報。至於那些東西,你要怎麼運用我就不管了。只要別做出會讓我在警局看到你的行為就好。」
「我很感謝健太,但你可不可以別預設我會出事的前提啊?」
「不可能。」他的回答沒有一絲猶豫。
「你這傢伙…」
本來想要生氣,卻突然看到被擺在一旁的縫紉機。
「對了…健太本來不是在做衣服嗎?怎麼突然要學攝影?」
「這是因為…最近有點遇到瓶頸,想說換件別的事情來做。這樣回去之後比較有幹勁嘛~」健太顯些尷尬地苦笑著。
「這樣啊…」
「而且,我還買了這個哦。」健太忽然亮出他的單眼相機。
「我記得這個價格不便宜欸…等等,你有錢買相機,卻老是叫我請你吃飯?」
「哦…這是老媽買給我的生日禮物啦。」他有點心虛地移開眼神。
「原來如此,那你是怎麼和母親開口的呢?」
「就說想練習拍照,可不可以買臺相機給我這樣。剛好這次期末考成績不錯,老媽很乾脆地答應了。」
「這樣呀…」
沒想到轉換興趣花費的成本竟然這麼高,實在是我很難想像的世界…
「這臺相機是健太自己挑的嗎?」
「恩,是老媽帶我去附近商店街選的。當天的情況有點混亂…」健太開始回憶起之前發生的事情。


●健太視角

【優去朋友家玩了,今天就讓爸爸媽媽一起陪健太選相機吧~】老媽有精神地握緊雙拳,開心得說著。
【恩。真的買什麼機種都可以嗎?】我擔心會花太多錢,便開口確認。
【當然囉~嘗試新東西是好事情呀!而且…健太平常都沒有主動和我們要過什麼。既然可愛的乖兒子都開口了,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要展現大人的氣量啊~】老媽先是露出溫柔的笑容,而後拍拍胸脯保證沒問題。
【這樣呀…】原先還怕自己提出了無理的要求,這下總算鬆口氣。
【健太~~~爸爸對不起你!!!】老爸忽然衝進客廳,二話不說就抓著我的身體哀嚎。
【老爸,你也太浮誇了吧…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啦?】
【之前爸爸的同事答應我可以換班,但是…從昨天開始他就沒出現,剛才公司打來要我趕快回去接班,所以…】老爸的嘴巴開始抖動。
【爸爸不能親眼見證我兒子的成長過程啦!!!】
趁我的耳朵徹底聾掉之前,默默把老爸的臉推到一旁。
【買個相機是可以見證什麼鬼啊?老爸的公司不是離家有點距離,你還不趕快準備出門?反正老媽會陪我去,你別擔心啦。】
【嗚嗚…真不愧是我的兒子,面對突發狀況總是冷靜又貼心。】
其實我只是想要趕快脫離這個被人扒住的狀態…
【爸爸多給你們一點補助,和媽媽出門吃頓好料再回來吧。】
老爸掏出錢包,塞了點鈔票到老媽手裡。
【Lucky~媽媽和健太去百貨公司吃水果三層聖代吧!】老媽開心地比出勝利手勢。


●藏間視角

「雖然老媽人確實很溫柔,也很會開話題啦。但可能平常都是優或老爸帶我去逛街,單獨和老媽出門真的有點尷尬…」健太臉上顯露不自在的表情。
「這樣啊…那後來怎麼樣了?」我好奇地問。
「結果好像是我想太多了~挑相機的時候,老媽都靜靜在一旁看其它的商品。讓我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可以慢慢考慮,而且有問題的時候,她也會幫我找店員過來,一起聽聽不同相機的功能有什麼差別。」
「當天我看到一臺很中意的單眼,卻因為價格感到猶豫。最後還是和老媽說想要另一臺功能也不錯的。」
「真的嗎?所以你手上這臺是…」我指著健太的相機。
「這是我最中意的那臺單眼。」健太露出開朗的笑容。
「也許是表現得太明顯,老媽早就看出我想要的是什麼。她還說:『那個笨蛋爸爸都支助我們了,要是今天健太沒買到自己喜歡的相機,那爸爸不就又要再哭一次了嗎?』」健太轉述母親的口氣,表情裡都是笑意。
「『媽媽不會在自己身上花太多,但是我的孩子不用和我一樣啊~』老媽說完摸了摸我的頭。買完相機後,我們真的去吃了三層聖代,還是加了抹茶凍、霜淇淋和白玉麻糬的豪華版。」
「聽起來熱量爆表欸…」我笑著吐槽,卻也因為這個故事感到溫馨。

「沒關係啦~老媽是吃不胖的體質,我的話只要多運動就可以了。」
「年輕人的任性啊…」我感嘆地說。
「藏間也還年輕好不好?而且你那身肌肉…躺著都在消耗卡路里。」健太用一副嫌棄的表情看著我。
「你羨慕?」我邊笑邊問。
「是有一點點啦。」他微微嘟著嘴說。
「多吃多動多睡,慢慢就會長出來啦。」
「這是什麼健康小口訣…聽起來真的很像老人欸。」健太聽了馬上笑出來。
「信不信隨便你。對了…那桌上的縫紉機也是母親買給你的嗎?」
「哦…那是優今年給我的生日禮物啦。」
我湊上前去看還沒撕下來的標籤,嚇了一大跳。
雖然兩種東西的級別不能比較,但母女倆都一樣大手筆啊,有點羨慕他…
「忌妒了嗎?」這下變成健太反問我。
「反正也不會特別慶祝生日,沒什麼好忌妒的啦。」我試圖冷靜地回覆。
「那如果可以挑一樣比較昂貴的禮物,藏間想要什麼呢?」
「昂貴的?恩…應該是電腦吧?但其實去外面都可以租借設備,我比較希望有人可以教我怎麼使用電子產品。」對於每次開電腦查資料都頗有障礙的我來說,最實用的應該是操作的技巧才對…
「這樣啊…那我再幫你問問比較會用的朋友好了。」健太顯些尷尬地說。
「謝謝你…」我感激地說。

「不會啦~哦對了,後來老媽還教我很多縫紉訣竅。感覺現在縫一塊布料的時間縮短很多,對於每種基本縫法也更熟練了。」他開心地繼續分享。
「從姐控變成母控哦?」我打趣地說。
「才沒有哩!幹嘛不能喜歡自己的媽媽?」他惱羞成怒地反駁。
「以後你就不要因為想念媽媽在那邊哭...」
健太似乎還沒說完,隨即吞回了後面的話。
「啊,抱歉...我不是故意的。明明調查你的時候就知道,優也有和我提過…」健太自責地抓緊手肘,似乎非常不安。
感覺他真的很愧疚,明明以前怎麼捉弄我都不曾後悔的…
「沒關係啦~是我自己要開這個話題的,而且你剛才也一定沒想那麼多吧?」我拍拍健太的手臂,要他抬起頭來。
「恩,真的對不起。以後我會更注意的...」他總算肯和我對上眼神了。
「好了,別讓氣氛繼續沉重下去啦~今天健太找我不是為了拍照嗎?」
「恩。一直在這裡討論相片也不是辦法,我們出門取材吧。」
「好啊。」我爽快地答應。

「剛才喝了好幾杯茶,我去趟廁所哦。藏間先在這邊休息一下。」
「恩。」目送健太離開後,無事可做的我看了看他的房間。
話說回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待在健太的房間這麼久欸…
撇除之前發現他和優的父母偷看監視器,臭罵他們三個那次…
就在環視周遭的時候,發現桌上有張優和健太小時候的合照。
那張相片上的優笑得很開心,還把健太拉到自己身邊。
健太害羞地看著鏡頭,姐弟倆的表情形成鮮明的對比。
好可愛的相片啊…不過,這樣偷看似乎有點沒禮貌呢。
我趕緊安分地坐穩身子、把剩下的煎茶喝完,剛好這時健太回來了。
「我們要去哪裡呢?」我問。
「藏間想去哪邊看看嗎?」
「恩…好像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
「好,那我們就到附近繞繞吧。」

走到大橋旁邊的河岸,健太問我要不要拿拿看他的單眼。
「真的可以嗎?要是我弄壞怎麼辦啊…」我擔心地問。
「就請你再買一臺給我囉~」他笑著回應。
「別用那麼輕鬆的語氣說出這麼可怕的話…這真的會讓我有好幾個月都吃不到飯欸。」我沒好氣地說。
「別擔心,這裡不是有滿滿的食材嗎?」健太指了指地上的蒲公英。
「好過分…明明是你請我來幫忙的。」我忍不住掩面而泣。
「好啦~想也知道我在開玩笑。你不拿相機,我是要怎麼教你拍照啊?」
「真的不會叫我負責嗎?」
「不會啦,你故意摔壞才會。」
健太原本很輕鬆地回應,為了保險起見又補上後面那句話。
「我才不會這麼做咧!好吧…那你先教我怎麼拿好了。」
「恩,這很簡單啊~藏間這麼怕的話,先把相機背著吧。」

「好。」我接過那臺沉甸甸的相機,再把背帶套在肩膀上。
「你的右手抓穩相機,食指放在快門上,拇指放後面。左手托著鏡頭,頭部盡量靠近機身。」健太邊口頭說明,邊輔助我拿起相機。
「這樣可以嗎?」
「沒錯,你做得很好呀。我就說很簡單吧?」
「的確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那…我該拍些什麼呢?」
「都可以啊,你在這附近找個想拍的東西就好。」他說。
「我想拍的不在這邊。」我清楚地表達立場。
「可是我想痛毆的人在這裡哦?」健太握緊了拳頭。
「該拍哪裡好呢~?感覺橋樑下面不錯,啊…天空也很好拍吧!」
我連忙尋找適合拍攝的目標,小心翼翼地拿著相機往前走。

健太先讓我自己試拍幾張,看了看畫面再教我怎麼改變拍攝方式。
他教我相片的基本構圖技巧,也一併講解了光圈、快門速度和ISO要如何調整。瞭解那些照相功能背後的原理,我漸漸抓到感覺,拍出來的相片更接近想要呈現的效果。
「好厲害…你不是最近才學的嗎?感覺好專業。」我問健太。
「嘿嘿,是有師父指導我啦。而且,藏間也學得很快啊。我剛聽完的時候常常會搞混,還被對方懷疑我是不是根本沒在聽她說話哩。」
「師父?是誰教你的啊?」
「是我到處閒晃的時候遇到的遊客,她是一位婚紗攝影師喔。」
這小子剛才還說出門一趟怎麼可能有豔遇…
我也好想要出門亂晃的時候,撞見在附近搶特價品的優哦…
「那時我們剛好都在找餐廳,就順道一起吃午飯。可能是聊得蠻開心的,吃完後她給了我名片。」健太掏出錢包裡的名片,上面寫著【各務 樹希】和攝影公司的名字。
「原本還苦惱沒有認識的人在學攝影,想起來就馬上打電話給她。要不是她大方地分享拍照技巧、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帶著我嘗試,可能我就不會去買相機了吧。」
「原來如此…感覺她真的是你的貴人呢。」
「恩。我很感謝她的幫助,也從她對於攝影的熱愛中學到許多事情。」
「熱愛…比如說什麼呢?」我問。
「我想想…像是她提過相片可以傳遞大量的訊息,不但可以捕捉光影的變化,還能保存永恆的美、苦難以及真實。」
「保存?像是『記錄』美好的事物那樣嗎?」
「恩,應該和藏間說的意思很相近。」
「美好的事物啊…」
腦海浮現可愛的優,她正開心地向我招手呢。

「啊啊…很痛欸!」健太毫不留情地拉長我的耳朵。
「不准在我面前想像我姐的裸體。」他幾近發火地說。
「咦?你怎麼知道...」我揉了揉發疼的部位。
「因為你的表情比平常還要猥褻啊。」健太不爽地盯著我。
「什麼?連這都看得出來嗎...」
「不,你還是那張呆臉。我只是覺得藏間一定又在想些色色的東西。」
「……無法否認。」
「被優討厭也沒關係嗎?」健太冷冷地說著。
「當然有關係!還望大人您放過小的一馬。」
「感受不到你的誠意。」健太似乎不吃這套。
「非常抱歉,是我動了歪腦筋…請繼續剛才的話題吧。」我趕緊道歉。
「感覺相機的底片有點不夠用了呢…」健太忽然望向遠方。
「一卷。」我說。
「三卷。」他說。
「兩卷,不能再多了。」
「好,那就拜託你囉~」他得意地笑著。
根本是看準機會敲詐嘛…
「真是的…我可是很認真在說這件事欸,到底是誰先提問的啊?」
「對不起…這次我會很專注的,你消消氣吧。」我試圖安撫他的情緒。
「好啦。只要接下來藏間都很專心聽,我就大發慈悲原諒你。」
就算的確是自己有錯在先,可這小子的口氣真的好討人厭啊…

「回歸正題,雖然我鼓起勇氣聯絡對方,卻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那個姐姐建議我先把之前拍的相片洗出來,然後帶去她的工作室討論。」
「工作室?」我問。
「她平常好像不會待在公司,大多都是出外取景。有些新人比較注重拍攝的氣氛,就會提出很多想法,她常常在那間工作室和他們討論拍攝的細項,等到決定好地點和流程才會開始拍攝。」
「原來如此。」我點點頭。
「我們挑了個天氣不錯的假日,請她幫忙看看我拍的東西…」


●樹希視角

今天是和那個小朋友討論攝影的日子,時間差不多要到了。
(叮咚~~~)
「請進。」聽到門鈴聲,我上前開門。
「妳好。」他恭敬地鞠躬,向我打招呼。
「快進來吧~你在這邊稍坐一下。」
「恩。」
我拿出招待客人的茶點,坐下來和他聊天。
「來這邊的路上還順利嗎?抱歉哦…當初為了節省租金,找了個地點不是很方便的工作室。」我邊倒茶,邊詢問他。
「還順利。一開始確實找不太到位置,但是多繞幾圈後就熟悉了。」他說。
「這樣啊…那就好~你很厲害呢。就算是陌生的地區,也很快就能發現自己要找的目標。」我笑著說。
「沒有妳說得那麼厲害啦…只是運氣比較好而已。」他緊張地摸了摸頭。
「雖然謙虛的態度可以給人好印象,不過有時候多展現一點自信,反而能讓周圍的人感到比較放鬆哦~」我試圖讓他緩和下來。
「恩,原來如此…」他點點頭,似乎還是挺緊繃的。
「招呼打了、點心也吃了,那我們進入正題吧~你帶了哪些相片來?可以給我看看嗎?」我笑了笑,打算讓他慢慢適應談話的氣氛。
「就是這些了。」他解開綁相片的繩結,讓我一張張檢視畫面。

「哇~你拍得好美呢。」我觀察相片上朝氣滿滿的模特兒。
「沒啦…是那傢伙本來就長得還不錯。」他顯些靦腆地說。
「那傢伙?女朋友嗎?」我開玩笑地說。
「什…她是我姐啦!」他倏地臉紅起來,接著激動得辯解。
「原來是姐姐呀~好羨慕你,有個美人姐姐呢~」
「沒什麼好羨慕的啦…那傢伙可是很粗神經的,只是在鏡頭前比較會裝模作樣而已。」
明明嘴巴在批評姐姐,他的臉上卻堆滿了笑容呢。
「既然都要留下回憶,當然想要拍出最好看的樣子啊~而且,也可能因為掌鏡的人是你,她才有辦法露出這麼可愛的一面哦。」我笑著回覆。
「是這樣嗎…?我都沒想過有這個可能…」他似乎頗為吃驚。
「其實一張相片呈現出來的感覺,很大程度取決於攝影者的想法。比如你想拍的對象、拍攝的角度,還有畫面的氣氛等等。為了捕捉到那個『永恆的瞬間』,攝影師們可是會使出渾身解數呢。」
「真的嗎…?」他有些疑惑地說。

「嗯。就像你拍的小寶寶突然開始哭鬧,是不是要先安撫他的情緒呢?有的人會裝鬼臉,有人會給糖果或玩具,也有的人選擇放些柔和的音樂。等到寶寶露出開心的笑臉,再趕快按下快門就可以了。」
「聽起來確實是蠻累人的,還要顧慮對方的狀態…」他說。
「拍人物的突發狀況很多,但是我覺得景物照的時機反而得抓得更準。大自然的美景可是每秒都在變化呢~錯過這次,可能就再也無法拍到了。」
「這讓我想到彗星…有些一生能夠見上一次,就算是奇蹟了。」
「你舉例得真好~為了不要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攝影師們就必須耐心地等待奇蹟出現的時刻。畢竟也沒有人知道,什麼事情會在什麼時候、在哪裡發生,又會以怎麼樣的方式出現。」
「感覺好複雜…」他看上去很煩惱的樣子。
「呵呵~我倒覺得…這就是『未知』的魅力哦~正是因為無法預先知道,才擁有無限的可能。」我露出微笑。
「無限的可能啊…這麼說也沒錯啦。」他感慨地說。
「啊,似乎在這張相片上討論太久了…我們繼續往後看吧。」意識到自己開始滔滔不絕,我趕緊切換話題。
「這張也是姐姐呀~這張也是,還有這張…」我不停翻閱著,赫然發現所有相片拍的都是同個人。
「抱歉,這些是目前我認為比較好的…」他害羞地搓揉手掌。
【你真的好喜歡姐姐呀。】雖然很想這麼說啦…
可感覺現在不管說什麼都會很尷尬,而且他看起來已經夠羞恥了…
實在是不忍心…

「這些相片我大致上都看過了,有幾點建議可以提供你參考。」
「恩。」他用十分認真的眼神回應。
「接下來說的可能會讓你受到打擊,但是我認為你有知道的權利。至於要不要照著這個方向嘗試,就看你自己怎麼決定了。」
「好的。請妳不用顧慮我,直接說吧。」
「嗯,那我就開始囉。」
看到他點頭回應,我也深吸一口氣。
「首先,大部分相片都拍得太近了。畫面上幾乎只看得到人,其他背景都被截斷,相片的構圖不夠完整。」
「呃…我知道了。」他先是錯愕,接著有些勉強地回應。
「再來,你的快門按得太緊了。我知道你很想捕捉每個瞬間,但也不是什麼都拍就好。」
「恩,可以請妳舉例一下嗎?」他問。
「好。比如說這張,看起來很像姐姐在翻白眼,你覺得這樣好看嗎?」
「恩…」他有些害臊地點了頭。
「把你的姐姐濾鏡給我關掉。」我忍不住吐槽他。

「抱歉,我有點太固執了…妳的建議我會好好記下來的。」
糟了,他的口氣聽起來好失落…
「不,我才該說對不起…剛才有些失言了,你別把那句話當真哦。」
「好…謝謝妳。」
「總而言之…我覺得你目前最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適當地留白。」
「留白?妳的意思是把更多的背景加到畫面裡嗎?」
「嗯。除了增加背景的比例,我認為也可以調整你和對方的距離。比如思考怎麼拍能夠既突顯人物的主題,同時讓相片看起來更和諧~至於拍攝手法…可以運用畫面中其他要素,烘托人物的存在或點綴整體氛圍。」
「原來如此!感覺有點想法了,我等下就來試試這些方法。」他興奮地說道,似乎等不及拿起相機了。
「對吧?啊…雖然主要是拍人物,但你也可以練習拍些風景照或靜物照。相信熟悉其他類型的拍攝技巧,再回來拍人會拍得更順手~」看到他熱烈的反應,心中便油生一股想要分享更多的念頭。
「你也想把她拍得更漂亮吧?」我笑著注視他。
「……恩。」他睜大眼睛,接著默默低下頭。
感覺到這孩子單純真誠的心意,更希望他能夠順利拍出好相片。

「這邊有幾本適合攝影初學者的書,裡面分享了很多實用的技巧,而且圖解的方式一目了然。要是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借回去看~」我拿起架上的書籍,輕放到他面前。
「書…」他喃喃唸道。
「謝謝妳的好意。不過剛才說的那些技巧,我覺得已經很有幫助了。我不太會保存書本,要是弄壞就不好了…」
他有些心虛地說著,看來是個不愛唸書的小孩呢。
「真的嗎?」我笑著翻開書本,指著其中一頁的內容。
「那~你分辨得出來這兩張相片的差異嗎?」我看著他。
「呃…這個嘛…應該是…」他欲言又止地說著。
「它們的差異是……一個比較近?」他吞吞吐吐地說著,得出一個結論。
「把書看完,不然你就自己拍。」
可能是有點求好心切…我毫不留情地給他出了功課。
「好嚴格…」

「這是當然的啊~若不是你說想學,我也不會特別空出時間來教你呀。別看我這個樣子,我可是很忙的呢~」我故作正經地說。
「抱歉,我都沒注意到…明明妳都特地花時間了。」他老實地道歉。
「不,也沒那麼嚴重啦…只是想說如果你可以看書學習,萬一我之後比較忙,你也能夠靠自己累積基礎啊。」
「妳說得沒錯…不過,我真的不擅長讀書。感覺還是需要有人講解才行…」他露出懊惱的樣子,彷彿全部的心情都寫在臉上。
「你不用著急。」我露出微笑,試著讓他放鬆下來。
「雖然剛才我那麼說,但是並不代表你完全只能靠自己。我希望你可以先翻過內容,說說你看到什麼,我再根據這些來替你指導學習的方向。」
「原來如此…還以為要自己消化這些知識呢。」他鬆了口氣。
「我可不是那種放生型的老師~一旦決定要教,就會拿出自己知道的所有東西。所以…當然也希望對方是個認真的學生啊~」
「恩,我知道了。我會努力的。不管是看書學習,還是改變攝影方式,我想盡可能地去磨練拍照的技巧。」伴隨認真的口氣,他的眼神變得比剛才還要堅定。
「好~看在你這麼用心的份上,我就再多教些東西吧~」
「真的嗎?謝謝妳~」他高興地笑著。
這個笑容好溫暖呀。
這樣聊著聊著,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剛開始從事攝影工作的時候…
當時也是滿懷熱忱,受到現實的打擊後一度消沉,但是最後依然…
還站在這裡。
我看向這個充滿各式回憶的工作室,似乎收穫到不錯的題材呢。

「就算都是拍人物,也會因為刊登的媒體不同而需要各種特殊技巧。比如新聞採訪、雜誌封面(平面模特兒)、婚紗拍攝,還有…電影海報等等。對了~我沒靈感的時候,也會跑去看電影。」我說。
「電影?」他問。
「嗯。看一場電影就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一方面觀察導演的運鏡技巧,另一方面也會藉由場景切換、剪輯手法和燈光效果來感受鏡頭的語言。」
「鏡頭的語言啊…感覺好神祕呢。」他扶著下巴,似乎在想像畫面。
「我也這麼覺得~看的時候就會不斷思考怎麼樣的拍攝方式,才能烘托出更符合劇情和角色心境的氣氛。」
「原來如此…聽起來好有趣。」他驚訝地說道。
「對吧?下次去電影院的時候,或有機會重看同部電影的話,你可以試著從一個拍攝者的角度去欣賞,相信你會感受到另一個世界哦~」
「好,我會試試看的。」

「剛才說了…拍攝者的想法會影響相片的呈現,反過來也是,『攝影』這件事對於拍攝者的意義,同樣會改變拍照的效果。」
「恩…」少年把目光移到桌上的相機。
「我認為相機可以記錄走過的風景、回味當下的感動,抑或找出沒發現的角落,所以我很喜歡、也很享受拍照這件事情。」
「拍好相片當然需要相對的技術和運氣,不過最重要的是…」
「你想用相機做什麼呢?」我望向眼前的少年。
「用相機…做什麼?」少年感到遲疑,我決定舉例自己的情況。
「我的話…大概是想要從另一種角度觀察世界吧?」
「就算是平淡無奇的景色,只要透過相機捕捉某個瞬間,就能夠用前所未見的方式去觀賞、去探索、去銘記。」
「不過,我承認…有的時候放下相機,反而才能更深刻地看見眼前的事物。」我閉上眼睛,回想起人生見過的各種美景…
「對我而言,拍下的每張相片都等同在創造奇蹟。」
「結合自然的景色、時機的巧合,還有我的雙眼。」
「所以…妳是因為喜歡拍照,才會當上攝影師嗎?」他問。
「與其說是喜歡拍照,不如說拍照本身就是我的生活。」
「我的…生命的一部分,無論如何都無法割捨。」
「既然如此,自然就選了可以天天讓我這樣拿著相機亂跑的職業啦~」我笑著舉起手上的相機。

「可是妳這樣…工作和興趣不就混在一起了嗎?」他擔心地望向我。
「這麼說也沒錯…不過,工作時拍的相片和我自己喜歡拍的類型不太一樣。」
好像從來沒煩惱過這個問題…我可能比自己想像的更喜歡拍照吧。
「而且,你可別忘囉。我還有看電影和吃美食的嗜好呢~不用替我擔心。」我比出勝利的手勢。
「明明妳看完電影都不記得情節?根本只講得出拍攝手法,吃東西的時候也都光顧著拍照?」他好像回想起之前聊天的情形,笑著吐槽我。
「啊啊…不要說那麼明白啦!搞得很像我沒在尊重那些劇組和餐飲業者。」我趕緊反駁。
「呵~真的…很謝謝妳,教了我這麼多東西。」他先是笑著回應,隨即露出有些感慨的表情。
我想…他應該還需要時間消化剛才談論的內容。
「哪裡。如果這些能讓你更加瞭解攝影的本質,或對它產生一點點興趣,就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哦~」
「這樣啊…我再找機會答謝妳吧。」
「那我就不客氣地接受囉~」我得意地笑著。
「喂喂,那副準備獅子大開口的表情是怎麼回事啊…」
「你都說了要答謝,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啦~」
像是拌嘴地討論了一會,他決定下次要帶好吃的餅乾禮盒作為謝禮。
感覺他現在比剛到這裡時表現得自在許多,太好了~

因為有些相片還沒洗出來,我們改用電腦檢視畫面。
「你的相片好像被壓縮過,放大後看不太清楚呢。」我說。
「恩…因為相片數量實在太多了,感覺很佔空間。」
「我能理解你這麼做的原因。可是…如果好不容易拍到好畫面,卻沒辦法好好瀏覽細節,不是很可惜嗎?」
「妳說得對…」他有些失落地回應。
「剛才說的『留白』,其實不單指空間上的轉換…拍攝的過程中,你也可以給自己一點緩衝的時間。拍完第一張後,把它當作調整的基礎,思考如何拍出效果更好的相片。」我邊說邊拍了一張工作室的相片。
「雖然我明白拍攝的時機很重要,錯過很有可能會後悔…但是經過一番取捨,相片上才能呈現出最乾淨、最能點出主題的畫面。」
「比如這張…我想要拍整座工作室,呈現那種記憶中的懷舊感。可是,實際這樣拍下來的效果如何呢?能請你說說看到什麼嗎?」
「…可以直接講嗎?」他有點不好意思地提問。
「當然囉。」我露出笑容。
「我看到…恩,就是…一個很雜亂的房間,完全不知道該看哪裡。不過…確實有種生活的氣息。」
「好。那我現在聚焦這張桌子,再拍一張給你看看。」我讓他檢視相機的畫面。
「恩…哦…我好像懂妳的意思了。」他恍然大悟地說。

「那~可以分享一下你這次看到什麼嗎?」
「好,就是…我發現這張工作桌有些年份,擺了許多清潔相機的工具和相簿,看得出主人應該是很喜歡攝影,或至少以此為工作的人。相機不是近年出產的機型,不過看起來和新的一樣,感覺保養得很用心。背景剛好拍到防潮箱,裡面的鏡頭種類很齊全…」他試著一一點出看到的細節。
「哇…你說得真好!」我驚訝地看著他。
「沒有啦…我只想著要努力觀察畫面中的訊息。」他害臊地搔著臉頰。
「你描述的畫面越具體,就表示觀察得越仔細,這點對拍攝者來說很重要哦~」
「是這樣嗎…好,我會記住的。」我用笑容回應他。
「回到剛才討論的內容…如果一直想著要將所有的物件都塞進相片裡,反而會讓它失焦吧?當拍攝的人自己都不清楚拍了什麼,看的人也就更無法明白相片本身想要訴說的事情了…儘管每個人對於同張相片的想法本來就不同,可是有時候先描繪初步的輪廓,反而能引導出很有趣的發展哦~」
「描繪輪廓…妳是說先想像拍出來的畫面嗎?」
「嗯。我覺得像這樣稍作休息,設定好一個主題再繼續,更容易拍到想要的畫面。如果只是設定連拍,單純地把房間的每個角落都拍下來,也不一定能夠拍出好相片。連拍可以捕捉到畫面細微的變化,同時卻也容易拍出構圖不完整的相片。適時地去調整拍攝的方法,也就能夠更精準地抓到按快門的時機了。」
「原來如此…這樣一來,也不會用掉很多底片,卻沒拍到幾張滿意的畫面了。」他點了點頭。

「專心拍出一張好相片,不但可以節省底片和相機的空間,也能鍛鍊自己的觀察力。提升作品的品質後,自然會累積更多信心~」我說。
「好,我明白了。謝謝妳替我示範…」
「別客氣,有什麼想問的也儘管提出來吧~」
「好,那麼…」
後來我們聊了好多攝影的話題,也分享彼此生活的趣事,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
「今天打擾了,那…我就先告辭了。」
到了分離的時刻,他主動招手道別。
「隨時歡迎你~對了,我想到一個拍攝上的小建議…」

聽完之後,他像是放鬆心情那般露出微笑。
「謝謝妳,我會好好運用這個觀念的。」
「希望能派上用場~有什麼想問的事情,再一起討論吧。」
「好。要是有拍到好畫面,我會和妳分享的。」
「那我就拭目以待囉~路上小心。」
目送他離開之後,我決定要來好好整理一下工作室。
聊了整天下來,照理來說應該很疲倦的…然而,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充滿精神,也有很多想記錄的東西。
總覺得,「熱情」這種東西真的很不可思議…
當你以為心中已經沒有殘存餘溫的時候,卻又會在某個時刻,因為一件小事重新點燃。
彷彿火種被澆熄後,依然能夠在陽光的照耀下再次生起火焰。
這麼說起來…也許該為今天的事情道謝的人,是我也說不定呢。
因為攝影結識的人們,一定化作了我的生活、我的生命,以及我存在的一部分意義吧。而這些都是攝影給予我的…既珍貴又美好的寶物。


●藏間視角

健太說了很多那位攝影師教他的事情,光是這樣聽著就覺得對方真的是個打從心底熱愛攝影的人呢。
自己的興趣啊…
說來矛盾,明明自己不曾對什麼事物產生濃厚的興趣,卻會羨慕那些擁有愛好的人們…甚至認為他們能夠擁有熱愛的人事物,是件很棒的事情。
「你怎麼了?感覺心事重重的樣子…」健太擔心地注視我。
「啊…沒啦,只是在想自己有沒有能夠稱得上『興趣』的東西…」
「恩…藏間的興趣哦?好難想像的感覺…」他搔了搔頭。
「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納悶地回應。
「藏間的興趣…啊,我知道啦!你的興趣就是默默觀察優的一舉一動。」他一臉開心的表情,好像很滿意這個答案的樣子…
「請別把我說得像是跟蹤狂好嗎…雖然她的確是可愛得讓人無法移開眼神。」我無奈又有點心虛地吐槽他。
「興趣哦…應該就是你會不知不覺開始做的事吧?投入的時候,很常會樂在其中而忘記時間…有點像是習慣,可又能夠激起你更多的情緒。」健太試圖描述他認為興趣的定義,感覺心裡有點想法卻又沒什麼具體的頭緒。
「這樣啊…我再想想好了。不知不覺開始做的事,恩…話說剛才我們聊天的時候,健太也一直在拍照呢。」
「對啊~我不想浪費說話的空檔嘛。這趟出來拍得蠻多的,我們回家看相片吧。」
「好。」
健太縮回相機的鏡頭、蓋上蓋子,再放進專屬的背包。
那些動作熟練得彷彿這臺相機已成為他身體的一部分。

健太一張張檢視這次拍攝的相片,似乎還是沒有得到他滿意的成品。
「唉…怎麼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啊?還不如之前拍的那些畫面呢。」
「什麼畫面啊?」
「就是…我有拜託咖啡廳的店長和服務生們,請她們來當模特兒。」
我想這家店最可愛的女僕一定在拍攝的名單上,絕不能放過這次機會。
「可以讓我看看那些相片嗎?」我趕緊表現出興致滿滿的樣子。
「原本還擔心她們不喜歡拍照,幸好大家都很大方呢。也可能是工作上常常需要拍照,早就習慣在鏡頭前表現自我了吧。雖然我自認盡力了,但是看來看去…好像還是把優拍得最好的感覺。」健太抱持歉意地說著。
「那不是當然嗎?因為模特兒本身是最美的啊。」我理所當然地回答。
「這話你絕對不要在其他店員面前說哦?小心被揍…」他嚴肅地盯著我。
「…好吧。」想到店長生氣起來,確實可能會讓我再也無法開口說話…
看來人要平安無事地在社會上生存,就會有許多不能說明白的事情呢。
「另外就是…彩姐那張我覺得也拍得不錯…」
這小子的口氣突然害臊起來,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
「恩,好像是耶…感覺比本人還要有氣質?」
看了看相片,發現真的拍得蠻有氣氛的。
「會嗎…?彩姐也說我把她拍得太漂亮了,有點騙人的感覺…」
他難為情地搓弄手指,告訴我當時的經過。


●健太視角

【好像在說謊哦~你不是要記錄真實嗎?那這樣可以嗎?】彩姐邊說邊把臉湊近,完全沒顧慮距離的問題。
【可以啦!我說可以就可以,而且…】我移開眼神,試圖掌控話題的主導權。
【而且?】她問。
【這和我平常看到的妳一模一樣,根本沒有什麼好比較的啊?】
【…你真該把說話的技術用在拍照上面。】
她難得露出驚訝的表情,隨即笑著說出揶揄的話。


●藏間視角

彩這傢伙…總是喜歡說這種完全不知道是褒是貶的話呢…
「彩姐很快就收起情緒,根本讓人來不及反應啊。就算想拍她吃驚的樣子也沒辦法…」健太紅著臉,像是狡辯又像埋怨地說道。
「確實很難看到彩露出笑容以外的表情,不過…蠻驚訝她竟然願意讓你拍照…我記得她是很注重隱私的類型。」
「對啊…彩姐本來要拒絕,但好像是想看看我慌張的樣子才答應的。」
她的惡趣味還是一如往常啊…
「因為彩姐說只能拍一次,沒有重來的機會,我就全神貫注地去拍。感覺和拍了很多張的其他店員比起來,這張的效果真的讓人滿意很多。」
「原來如此…專心一意真的很重要呢。」我感慨地說。
「恩,就跟那位攝影師說的一樣。不過,這張看起來還是和優的有點差距…」健太有些難過地注視彩的相片。
「感覺對那些服務生們很抱歉,是我還不夠專業…才會拍出品質不一的作品。」
即便這些相片不會說話,還是會反映當下健太注視畫面的心情吧…
「沒那麼嚴重啦…至少拍攝的過程中,她們沒有感到不舒服吧?」我試圖撫平他的不安。
「沒有…大家都對我很好,還說如果有需要可以改天再拍。」他搖了搖頭。
「恩。那就不用太擔心了,之後會越拍越上手的。」我拍拍他的肩膀。

「有時候我會想…」健太忽然低下頭。
「是不是因為我喜歡那傢伙,所以…才可以把她拍得那麼漂亮?」
他抬起頭來,眼神流露出一股無助。
我想…從有記憶以來,健太就一直在注視著優。
現在突然要他去關注其他事物,想必會很困難吧...
不過,也許這並不是現在的他必須擔心的事情。
「無論出自喜歡的心意,或是認真拍出的好相片…優看到都會很高興,健太自己也會對結果很滿意,不是嗎?」我思考了一下,直接了當地說。
「是這樣沒錯啦…」他還是一副憂心忡忡的表情。
「這樣不就夠了嗎?已經達到你拍照最重要的目的了呀。」我露出微笑。
「如果喜歡一個人的心意,真的可以那麼容易隱藏和放棄…健太就不會等到被我發現之後,甚至到了現在還猶豫不決吧?」
想起當初雖然很厭惡健太各種找碴的行徑,但也不得不敬佩這小子為了喜歡的人拼命努力的心意。
「恩…」他默默地點頭。

「先不論我,你們周圍思考比較纖細的人…應該也都有隱約發現健太對優的心意吧?」
「可能吧,不過那傢伙就沒有啊…」他沒好氣地翻了白眼。
「當事者不算啦。而且就感情的事,健太比優敏銳太多了吧。」我說。
「也是啦,她在這方面真的有夠粗線條…受不了。」健太好像想到什麼,生氣地吐槽著。
「我最討厭和這傢伙一起去看愛情電影…每次看得正感動的時候,一轉頭就會發現她呼呼大睡著。她睡一睡覺得螢幕的光太亮,還把電影宣傳單拿來蓋在臉上擋光咧…」健太真實地露出嫌棄的表情。
「很像帶了一個和愛情無緣、不懂浪漫,還喝得爛醉的中年大叔進去看電影…真的有夠丟臉!」他氣呼呼地繼續罵著。
「我覺得很可愛欸…」我開始想像健太描述的畫面。
「蛤?有沒有搞錯…」
「要是優在旁邊,我應該會看著她的睡臉,而沒辦法專注在劇情上吧。」
「拜託你們倆不要浪費電影票的錢,也別做這種對不起製作人員的事!」
「喔,好啦…我開玩笑的嘛。」健太好像真的氣炸了,我趕緊緩和氣氛。
「真是的,兩個沒風情的傢伙…」



〔哈啾!〕此時,人在外面的優打了噴嚏。
〔好癢哦…看來是有人在想我吧…哈啾!〕
優揉了揉鼻子,話還沒說完又打一次噴嚏。
〔竟然接連打兩次…我看根本是誰正在罵妳吧?〕一旁的晴吐槽著。
〔咦?是這樣嗎…〕此時一陣風吹起,優邊發抖邊打了第三次噴嚏。
〔哈、啊…哈啾!好像感冒了…〕
承受不住寒意的她,臉上掛著鼻水說話。
〔啊啊!髒死了…不都叫妳多穿一點了嗎!?〕
受不了的晴邊唸邊拿出紙巾,趕緊替優擦拭鼻子。


●藏間視角

「用了那麼多底片,結果卻是這樣…好像在浪費心力...」健太似乎想起本來在煩惱的事情,露出消沉的表情。
「沒這回事,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當這句安撫的話脫口而出,我才驚覺之前的自己和健太一樣。
一直以來…深怕走錯路而戰戰兢兢活著的我,竟然也會有這樣的想法啊…
「很多事情雖然現在看起來派不上用場,但是在後來可能會變成珍貴的經驗。」我接著說。
「當然,不是任何經驗都是這樣…有些可怕的事,當然一輩子都不要遇到最好。但如果不巧遇到了不能接受、沒辦法明白意義的事,就要好好想想該怎麼去消化,試著發現其中帶有的訊息。」我輕輕拍了健太的背。
「你在這件事上花了相當的時間與精力,一定會換來某些東西。」
「至於這是好是壞,要繼續還是停止,就是你在迷惘時必須考慮的了。」
「恩…」
「別擔心~」看到健太依然失落的樣子,我摸了摸他的頭。
「多找人談談、多嘗試幾次,然後沉住氣等待…如此一來,健太所期望的東西,就會離你越來越近的。」我露出笑容。

「藏間哥...」健太忽然撲過來抱我,兩隻腳上下晃動著。
「...幹嘛突然這樣?」不知怎地,我感到身體開始發熱。
「因為我很感動啊~所以,我學優表達謝意的方式來謝謝你。」
「優...之前確實是這樣呢。但是,她沒有叫名字就是了。」我說。
「要我完全還原優的行為也是可以啦~」他笑著補充。
「別這樣啦...雖然沒有春那麼噁心,但果然...還是有些不自在。」
「不是優就不行嗎?」他問。
「那不是廢話嗎?我的身體和心靈都是屬於她的東西。」
「自己把自己賣掉,還完全沒有自覺嗎?」
「啊...果然愛情會讓人盲目嗎?」
我沒有直接回答他,反而自顧自地提了另一個問題。
「到底是怎麼接到這個結論的啦...?」健太噗哧地笑了出來。
「謝謝你,感覺和藏間聊過後...我又有幹勁可以繼續嘗試了。」他露出微笑。
「那很好呀~看你消沉的樣子挺難受的,我還是習慣平常有精神又毒舌的健太。而且我們難得聚在一起,陪你聊點心事也不為過吧?」
「謝啦。我會記得在姐姐面前多說點藏間的好話。像是~你沒說幾句就不停誇讚她有多麼可愛的部分。」他刻意拉長後面那句話的語氣。
「什…欸!真的拜託你不要!我會被當成噁心的怪人啊!!!」
「才不會咧~我跟你保證,她聽到會很開心的啦。」
他邊笑邊揮動手掌,超級不可靠的感覺…

好不容易讓這傢伙答應我別把那些話告訴優,覺得整個人精神都耗光了…
「好累…我到底來這裡幹嘛的啊…」我忍不住吐槽自己。
「藏間…」健太喊了我的名字。
「又怎麼了啦…」我有些不耐煩地回應。
「其實我是因為這個,才突然對自己的手藝沒信心的…」健太拿起衣帽架上的紙袋,裡面裝了好幾件女裝。
我對這個袋子有印象,啊…這些不就是靜舅媽送給優的衣服嗎?
「這是藏間的阿姨做的吧?優從北海道回來的那天晚上,她高興地和我介紹這些衣服。就算知道這樣很沒意義,可我就是…沒辦法不去在乎做出這麼漂亮的服裝的設計師…」
「它們…真的很美。明明是手工製作,各處布料的縫線卻那麼細緻…」健太輕柔地伸手搓揉衣物。
「我瀏覽過你阿姨經營的網路商店,不但設計多樣化、製作速度快,成品的品質更是好得沒話說。那是我無從想像和觸及的境界…」
「這樣啊…詳細的情形我也不太清楚,只聽說這家店一直以來都有穩定的銷量,客人之間也留下不少好評。」我將自己知道的訊息告訴健太。

「果然沒錯。除了手工製衣的成本比較高以外,就算說這些衣服無可挑剔也不為過…」雖然明白健太在試著回應前面迴避的話題,可看著他又陷入失落的情緒還是很難受。
「優的朋友之中,有很會做甜點的人。攝影師姐姐也說過…比她厲害的大有人在。我認為每個專業領域都已經有好多佼佼者,後起的人們也不保證是些天才。」他接著說。
「可是,我覺得健太並不需要把那些你認為表現更好的人當成敵人呀。」眼看健太快被負面念頭壓垮的模樣,我試著提供他不同的想法。
「要是把他們當成學習的目標,應該就不會那麼有壓力了吧? 」
「恩…說得沒錯,我好像從沒想過這個可能…」健太驚訝地點頭。
「這樣一來…認識那些人的話,不就有了請教的機會嗎?」我笑著說。
「你們可以一起討論,協助彼此成長啊~不用將他們看成你的阻力,相反地…健太試著讓這些人成為自己的助力吧。」
「還有,健太認為那些厲害的人們啊…」我看向健太。
「他們是一開始就表現很厲害嗎?厲害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無論選擇堅持或放棄,只要能下定決心就很了不起了。」
「如果要一直和別人比較,我想永遠比不完吧。」
「持續讓自己進步和思考,才是對現在的你來說…最重要的事吧。」
出自於擔憂和焦急的心情,讓我幾乎一口氣把想講的話都說出來。

「況且…靜舅媽可是在我出生前就一直縫製衣服欸,我想她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才磨練出你看見的技術。就算現在健太還無法達到那麼厲害的程度,也不代表你會就此停下腳步吧。」
「說得對,看來是我把自己困在不會成長的階段呢…」健太勾起嘴角。
(啪!)他隨即用力拍擊臉頰,似乎在叫醒沉溺於挫敗感的自己。
「總覺得清醒多了,謝謝你。」那副臉頰微微發紅著。
「呵,今天的你還真坦率。」我忍不住笑出來。
「…吵死了啦。」他撇開眼神,顯些難為情地說道。

感覺剛才氣氛有些沉重,我打算開個比較輕鬆的話題。
「對了~健太上次幫優做了衣服,所以你知道她的三…」
話還沒說完,健太就舉起拳頭往我的臉揍過來。
「對不起!我是開玩笑的!請停手吧…」我害怕地舉起雙手防禦。
「你這個人真的是…帥不過三秒欸!」
「也是啦…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好的事情?」
本來想說趁這個機會求證一下,結果還是不行…
「算你投降得快。」健太板著臉說,壓抑憤怒地放下拳頭。
「雖然那件事我無可奉告,但是可以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健太拿出一張傳單,上面列出各地舉辦煙火大會的時間。
「邀優一起去參加夏日祭典吧。」他平淡地說。
「恩…因為我之前回老家,白天的時候也得加緊唸書,所以到暑假結束的晚上都已經排滿打工了耶…有沒有在早上施放的煙火啊?」我問。
「你乾脆問半夜看不看得見太陽算了…」他聽到直接吐槽我。
「為什麼你要打那麼多工…?留點時間讓自己放鬆不行嗎?」健太又問。
……我忍不住皺起眉頭。
「當然是因為我不想依賴家裡啊。更別說還有個欠債不還的傢伙,老要我替他買單…」我毫不留情地說著。
「哦,這樣啊…還真是辛苦了。」健太吹起口哨,假裝沒聽明白的樣子。
這小子…明明平時腦筋就動得很快,卻每次都在這種地方裝聾作啞…

「這樣下去不行,你問問打工的同事可不可以換班吧。」健太說。
「哦哦,好…上班的時候我再問問看吧。」
「不,藏間現在就打電話給他們。」他堅決地說。
「為什麼啊?大家可能都在忙欸…」我不太情願地回應。
「要是藏間有辦法空出時間,我會幫你們倆規劃行程的。」
問題根本不在那裡,可是感覺得出健太不會這麼輕易死心…
「…知道了,那我連絡一下他們。」
我問過所有的同事,包括講話咄咄逼人的磯山前輩…還是沒能找到那幾天可以換班的人,大家安排的夏日行程似乎比我想得更緊湊…
又是出國度假,又是當社區志工,還有要回親戚家幫忙的,每個人都已經是把自己少數能擠出的空閒拿來填班表了…
「你再打給那個最要好的前輩一次。」健太指著手機。
「還要打哦?喔,好啦…」本來想推辭,又覺得他好像很堅持的樣子。

「喂?森川前輩嗎?不好意思,又打給妳…」
還沒談到重點,健太就硬是把我的手機拿過去。
「欸欸!等一下…」
「您好,我是藏間的朋友。不…我是他喜歡的人的弟弟。恩,這傢伙真的很需要那天晚上的時間。」
這小子…到底想做什麼啊?
「對…他就要在不知道青春是什麼的空白狀態下,無味地度過高二的夏天了…所以,能請您幫幫忙嗎?拜託了!」
「…到底在亂講什麼東西啦!!!」我匆忙地搶回手機。
在我們爭奪手機的一陣混亂中,健太恰巧點開面板的擴音鍵。
【真的很抱歉,沒辦法幫上忙…我和奶奶約好了,今年一定會回去看她的。她那天晚上要動手術,我不希望自己再像從前一樣…只顧著工作和進修,其他事情都視而不見。】森川前輩平靜中帶著不安的聲音,從手機另一端流瀉出來。
「我明白了。對不起…是我太執著了,謝謝您還這麼認真地回應我這個連一面都沒見過的陌生人。」聽到這些話,健太立刻向森川前輩道歉。
「我也要說抱歉…我會好好去打工的,前輩就放心地陪家人吧。」我邊回應森川前輩,邊摸了滿臉愧疚的健太的頭。
【嗯,謝謝你們倆。那今天就先談到這裡吧。】森川前輩準備要結束通話。
「那、那個!您的奶奶一定會沒事的!因為有妳陪在她身邊,所以那個…我、我想說的是…就算現在才開始,也不會太遲的。」健太緊張地接話,感覺到他的聲音不斷在顫抖。
【嗯,謝謝你。我會好好記住這些話的。】
太好了,森川前輩聽起來比剛才有精神多了…

一掛掉電話,健太就馬上和我道歉。
「抱歉,我真的太心急了…完全沒考慮到後果。」他低下頭說道。
「沒關係啦~我知道你只是想幫上忙,沒有惡意的。雖然確實對森川前輩不好意思,可是…我想健太最後說的那些話,一定讓她很欣慰吧。」
「恩…我只是覺得對她很抱歉…希望那個人可以再對自己溫柔一點。」
「這樣啊。雖然我不鼓勵搶別人電話的行為,但是這種『自己也很著急,卻還是先為別人著想』的心態…我倒是蠻欣賞的。啊…撇除亂說我的青春很無趣的部分。」我刻意提起他剛才說的話。
「對不起嘛…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清楚表達出那個急迫性。」他緊張地搓弄手指。
「好啦好啦~我沒放在心上,你不用再道歉啦。倒是…既然有煙火大會,健太不就有很多拍照的好機會嗎?」
「恩,我也是這麼打算的。但我不想當你們的電燈泡啊…」
「目前看下來,我是沒辦法去了…那我給你一些任務吧。」我說。
「什麼任務啊?」
「有拍到漂亮的相片就分享給我,還有…」我難為情地停下話語。
「好,還有呢?」健太反問。

「恩…那天優會穿得很漂亮吧?」我用十分認真的口氣確認。
「當然啊~優美到讓人們直盯著她看,連自己手上的章魚燒掉到地板都不會發現喔。」
這是什麼奇怪的形容…
「總之…替我保護你可愛的姐姐,別讓任何人搭訕她…」我咳了一下。
「喔,好啦…」健太用一副受不了的口氣敷衍著。
「那什麼冷淡的反應啊!?」我惱羞成怒地說。
「因為…我本來就會注意她身邊的傢伙啊~還以為你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咧。」他一臉不屑地說。
特別的要求?不…不要再想了。
「哪…哪有什麼好要求的?我只要她玩得平安開心就好了啦。」
「好吧,你還真是無欲無求欸。那~我就破例拍張和服照給藏間吧。」
「真的嗎!?感激不盡…」我高興地拉著健太的雙手上下擺動。
「噢!小力一點啦…」身體被拖動的健太喊著。
「抱歉,我太興奮了…啊,好像差不多該去打工了。掰囉。」我趕緊把手放開,眼角餘光瞥到牆上的時鐘。
「恩,快去吧。謝謝你特地過來,路上小心。」健太開心地和我道別。
「你們去祭典好好玩~要記得拍和服的相片哦!」我向他揮了揮手。
「好,我不會忘記啦~再見~」

也許是因為下午發生太多事情,又或許是發現打工的時間要到了…
我竟然…我竟然!!!
完全忘記要拿健太約定給我的相片…
那張可愛生物喝飲料的相片,現在還躺在他的房間裡啊…
〔喂 相片不要囉?〕搭上電車後,才發現健太有傳訊息提醒我。
【抱歉 我忘了… 下次再和你拿吧】我輸入訊息。
〔真受不了 你這個人怎麼忘東忘西的? 要加收保管費喔〕
這小子…還好意思說我!!!
要不是他今天老擺出讓人擔心的表情,我會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嗎!?

〔開玩笑的啦 不過 兩卷底片換兩張美照 應該蠻划算的吧?〕
他還記得前面的談話內容,好可怕…
【知道了 你專心準備比賽啦 拍些好相片回來吧】
〔恩 謝啦 一定會拍到讓藏間嚇一跳的畫面〕
【好 我就好好期待囉】我看著手機螢幕,安心地笑了出來。
話說回來,健太好像越來越常因為優以外的事情找我出去。
他今天還說了…
【藏間哥…】、【我是藏間的朋友。】、【我不想當你們的電燈泡啊…】
明明現在還是情敵的關係,怎麼反而像是多了個盟友的感覺?
不管怎樣,還是希望這小子早點打起精神來。


●健太視角

【很多事情雖然現在看起來派不上用場,但是在後來可能會變成珍貴的經驗。】
剛才藏間是這麼說的吧?
我曾聽人提過…
即便是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最後還是會跟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產生關聯。
要是相片拍得不錯,或許能當成縫紉或烘焙時的參考資料。
可以把服裝縫得更漂亮、更精緻,也能把糕點做成讓人食慾大開的樣子。
絕對不是在白費心力…嗎?
攝影師姐姐分享的心得,還有實際拍下來的結果…
都讓我更確信——拍攝者對於拍攝對象的心意會顯現在相片上。
攝影對我而言的意義,還有…之所以把優拍得最好看的原因。
…我好像明白了。
而且,我現在想做的事情也許並不矛盾…
試著找出這二者的關聯吧。

那天,要和攝影師姐姐道別的時候…
【請問是什麼建議呢?】我問。
【就是~下午的時候有提到——你必須先有個拍攝的對象,也就是相片的主題。】她說。
【我認為你想透過主題傳達的意念越強烈,拍出來的相片也會越有感染力!】
【既然你拍照是為了記錄日常生活,那麼…】
【只要試著珍惜和家人生活的時光,相信就能夠拍到好相片了吧。】她笑著把手掌闔在一起。
【這世上美麗的東西數不勝數,但是能夠讓你真正看進去、留下深刻印象的東西卻很少…希望你有朝一日能夠注意到,那個貫穿自己生命的重要事物。想必到時候…你要拍多少好相片都不成問題~】
當下聽完她的話,其實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才好。
等我意識到的時候,臉上已經露出了笑容。
那是緊繃將近整天的我,第一次發自內心地笑。
我想是因為就算知道對方是善良的人,也還是很害怕…
自己對於優的心意,會被其他人否定。

不過,或許是我的設想太侷限了吧。
也許就和藏間說的一樣,察覺這件事情的人比我想像得還多。
但是,那些人並沒有因為知情就改變對待我的態度…
至少,他們沒在我面前顯露過厭惡或排斥的情緒。
攝影師姐姐說不定早就發現了,她的觀察力可一點也不遲鈍啊。
就算撇除這些事情,我也有許多要感謝她的地方。
明明只是見面一次的關係,她卻願意這樣無私地傾囊相授…
不只給予拍攝的建議和技巧,還有令人感到溫暖的關懷。

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啊…
無論是藏間、藏間的前輩,還是這位熱心的攝影師姐姐…
更別說一開始就發現所有事情,卻還是不斷幫助我的彩姐…
至今為止…我受到了好多人、好多的幫助。
而認識這麼多人之後,才終於發現…
自己從未向優以外的人打開心房。
也未曾好好地想過,自己究竟能替這些人做點什麼…
心裡充滿了想要感謝,以及想要訴說的事情。

我看向桌上的相框,不知不覺想起當時拍照的情形。
【咦…優又要去醫院了嗎?】看到老媽和優準備出門,我趕緊上前詢問。
【對呀~媽媽要帶姐姐去做檢查,健太在家裡和爸爸一起等我們回來吧。】老媽露出微笑,輕柔地撫摸我的頭。
【我、我也要去!】實在不想和優分開,我緊抓著老媽的褲管。
【不行~醫院不是玩耍的地方哦。而且…檢查的過程很長又無聊,健太還是在家做點喜歡的事情打發時間吧。】老媽蹲下身子,認真地和我解釋。
【別擔心~一回到家,我會馬上和小健一起玩遊戲的!】優安撫我。
【恩…】我點了點頭,還是充滿不安。
【嗯…啊!我有好辦法了~】優似乎想到什麼,轉身就衝進房間。
她拿出一臺立可拍相機,又把我拉到沙發上坐著。
還來不及收拾害羞的情緒,眼睛就遭受強烈的閃光攻擊。
【這樣就不寂寞了吧?至少相片裡的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優露出開朗的笑容,將拍好的相片交到我手上。
【恩!】我高興地看著相片,覺得上面的優笑得好可愛。

【健太。】老媽又輕輕地摸了我的頭。
【要是你今天乖乖在家玩、都沒有搗蛋的話,媽媽就買一臺相機給你好不好?】她笑著問我。
【真的嗎?】我驚訝地和她確認。
【當然是真的呀~媽媽說到做到!】
老媽舉起手臂,我們有默契地輕敲對方的拳頭。
【好耶!】我開心地歡呼著。
【好狡猾!人家也要啦!】優拉了拉媽媽的衣服。
【那~我們也去買一臺遊戲機,然後你們倆要和對方分享自己的禮物~這樣好不好呢?】老媽一下就想到解決的方法,我們倆興奮地直點頭。
【贊成~媽媽最棒了!】優也開始和我一起歡呼。
【知道了~我會好好在家等妳們回來。】我說。
【好,那我們出門囉~健太和爸爸享受一下難得的父子日吧。】
【恩,路上小心~】
在玄關目送優和媽媽的時候,我對已經穿上鞋子的優伸出小指。
【妳們要早點回來,約好了哦。】
【嗯!我們說好了!】優開心地回應,我們緊緊地勾了彼此的手指。

那天,我和老爸一起用刮鬍泡和膠水做了棉花糖史萊姆。
為了打造史萊姆的家,我們拿廢紙箱跟厚紙板蓋出一整座城市。
玩到一半想念優的時候,就把那張相片翻出來看一看。
午餐時間去外面吃了好吃的親子丼和冰淇淋,一天很快就過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約好了,那天優的檢查很快就結束。
她和媽媽買了晚餐回來,也沒忘記說好的相機和遊戲機。
總覺得是那張相片為我們帶來好運,就特地買了相框將它好好收藏著。
後來優生病或住院的時候,我就會拿出那張相片。
雖然現實中無法見面,可是看著那張合照…
我會有種彷彿優就待在身邊的感覺,然後便能不可思議地感到安心。

藏間離開不久後,優就回到家了。
還真是不巧…那傢伙要是知道這件事的話,肯定會很嘔吧?
光是想到他的表情就快笑出來,但是現在要緊的不是那個…
「優,那個…」
她背對著我,坐在玄關的地板上脫鞋。
「嗯?小健要說什麼?」
可能是意識到我沒有繼續講話,優轉過身看我。
「和我…一起去看煙火吧。」我注視她的雙眼。
「嗯!好呀~想說小健都沒有主動提起,還以為今年你和朋友有約了呢~」優爽快地答應。她笑著把頭歪向一邊,那頭長髮順著身體滑動。
「沒啦…最近準備比賽太投入,差點忘記這件事情了。」
騙人的。
其實我是為了讓自己放棄,所以…
才下定決心要把機會讓給藏間的。
「這樣啊…不過就算小健沒有問我,我也會來邀你的~」優伸出食指。
「優的朋友…沒有找妳一起去嗎?」
明明很開心,還是勉強自己收起嘴角的笑容。
「嗯…這個暑假大家都很忙,我想就算問了也很難約到人吧。」她思考了一下。
「原來是這樣…那就約這個週末。我還要處理一些相片,先回房間了。」
不知為何…突然感到一陣尷尬,便找了個藉口離開。
「嗯,我差不多要準備晚餐了~小健要是弄完了就下來吃飯吧。」
「好。」
上樓的時候,我用眼角餘光瞥了優的樣子。
剛才的表現好像有點奇怪,希望她不要注意到才好…

時間來到週末,我一一確認晚上拍攝需要的工具和筆記內容。
我打算拍下漂亮的煙火相片,用這個在攝影大賽一決勝負。
「小健,抱歉久等了~」
室內傳來木屐的叩叩聲,穿好和服的優出現在門後。
淺黃的底色配上盛開的紫藤花和芍藥圖案,看起來真的…
「妳真的很適合穿和服耶...」我刻意看向旁邊。
「真的嗎?謝謝稱…」
沒等優說完,我又把眼神放到那副毫無起伏的身體。
「果然是因為這邊的緣故嗎?」我調侃地說。
……
「眼睛!我的眼睛!要瞎掉了...」
我痛得在地上打滾,因為剛才某人用手指狠狠戳了我的雙眼。
「哼。小健討厭鬼!」
就算外表再怎麼美,內心一樣是那個暴力的傢伙…

「本來要開心逛祭典的興致,都被你破壞了啦。」優鼓起臉頰。
「好啦,是我不對…抱歉,妳別生氣了…」
「好吧…那給你一個補償的機會。」優伸出手來。
「這是怎樣?我的錢包可是很扁的喔…」我納悶地說。
「誰跟你要那個啦?我是想…這樣才對~」優開心地挽起我的手臂。
「這樣很熱欸…」我難為情地反駁。
「不管~誰叫你先惹我生氣?」她完全不理會我的意見,反而貼得更緊。
「隨便妳。我還要背器材,妳自己抓穩。」
「好~」她舉起另一隻手,表示知道了。
反正那傢伙也叮囑我要保護她,應該沒關係吧…

這次逛祭典我們不像往常那樣牽著彼此,而是優靠在我身旁走路。
【欸欸~妳看那個人,好漂亮啊…】
【哇~真的耶!天啊…我好像一直忍不住盯著她看呢。】
聽到路上的女生小聲討論著優的事情,這傢伙的魅力果然很可怕…
不過,本人倒是完全沒有自覺啊…
「小健,怎麼了嗎?」優問。
「啊啊…我在想,待會能不能先去神社旁的山坡?因為那邊的視野比較好,感覺更好拍照。」意識到優的視線,我著急地擠出話題。
「嗯!當然可以呀~那我們吃完東西就趕緊去找位子吧。」優笑著回應。
「恩…倒也不用那麼急啦。」我下意識地接了有些矛盾的話。
「這樣啊…」
優納悶地點頭,感覺氣氛變得有點尷尬。
「反正太早去也沒事可做啊,我們吃完點心、逛個街再去就好了。」我接著說。
「好。那我去買東西,你在這邊等著哦~」
話才剛說完,就眼看她轉身準備離開。
「等等,我也一起…」
「沒關係啦~你拿著腳架,走動也不方便呀。我很快就回來~」
「是沒錯啦,可…」
本來還是想跟去,不過優一下子就不見人影,根本來不及攔住她…
要是離開這裡…讓優回來找不到人的話,她會很擔心的吧?
真拿她沒辦法…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不想一個人待在這裡。
看著結伴的人們有說有笑地經過旁邊,讓我莫名地煩躁起來。
原來人家說的「待在熱鬧的地方,反而讓人感覺更加寂寞」是真的啊…
【快點回來啊,笨蛋…】我小聲地抱怨著。
「你說誰是笨蛋?」優忽然出現在旁邊。
「啊啊!沒、沒什麼啦…只是在自言自語而已。」
我被她這一嚇,魂都快飛了…
「哦~小健一定是寂寞了吧?沒關係,姐姐帶了好吃的回來!」優調侃地說著,邊把一盒熱騰騰的章魚燒端到我面前。
讓人火大的不是那個故作成熟的口氣,而是被她猜中心思的感覺…
「妳怎麼買那麼快?我明明看到章魚燒的隊伍排得很長啊…」
我抑制怒氣,試圖裝作冷靜地提出疑問。
「這是因為剛才…」優告訴我事情的經過。



【啊,好多人呀…應該要和小健說好集合的時間,讓他先去別的地方繞繞的。】優看到攤販前大排長龍的隊伍,在心裡想著。
「不好意思…請問從這邊排起的話,大概會需要多少時間呢?」她拉了拉在一旁招攬客人的店員。
「哈啊…不會很久的,小姐別擔心!」轉身見到優的店員漲紅了臉,立刻衝到攤位擺放烤盤的區域。
因為製作章魚燒的人手變多,店員又拿出備用的烤盤同時進行作業,隊伍很快地輪到優。
「嗨,又見面了。美麗的小姐,您想點什麼口味呢?」店員刻意停下手上的動作,注視面前的優。
「您好~我想點一份海苔章魚燒,麻煩您了。」優客氣地向他點頭。
「好的,一份海苔章魚燒馬上來!」
店員倒好下一批麵糊,就迅速將做好的章魚燒裝盒。
其實他在接待前一位客人點餐的時候,就已經先把優的份給準備好了。
「來,這是您點的章魚燒。」店員恭敬地遞上盒子。
「沒想到這麼快就好了~謝謝您!」優吃驚地說著,隨即把剛好的零錢交給店員。
「不好意思,讓小姐久等了!這個剛做好還很燙,吃的時候要小心哦~」
「好的,謝謝您~」優笑著回應。
「不會…誠心歡迎您下次光顧。」
店員面帶微笑地目送優離開,似乎從這個交流的過程得到滿滿的能量。


●健太視角

我打開章魚燒的盒子,發現店家好像多送了兩顆,上面還灑滿柴魚片…
「這個…有漲價嗎?」我問。
「沒有,是一樣的價錢哦~他們家對於這部分有自己的堅持。」
明明之前自己去買的時候,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
這是什麼遊戲中被動觸發的幸運效果嗎…?
「搞啥啊…那店員知道妳根本沒辦法吃這玩意兒嗎?」我不耐煩地說。
「嗯…應該不知道吧?不過,那個人真的好熱心哦~」
優有些納悶地回答,感覺她對事情發生的原因一無所知。
雖然那個店員的態度聽起來讓人惱怒,不過這些是她特地買回來的…
不吃好像也說不過去…
「小健,怎麼了嗎?你是不是不太想吃這個呢?」優擔心地問。
「沒啦…就只是想確認一下,謝謝妳。」
正要拿起竹籤的時候,優小心翼翼地戳起一顆章魚燒。
「小健~來,啊~」她將章魚燒遞到我的面前。
「…妳幹嘛?我可以自己吃啦!」我突然感到一陣害臊,趕緊退後幾步。
「可是,你現在不是拿著相機嗎?」優看著我問。
「以前就算你兩手空空,都還會叫我餵的...」她接著補充。
「那是因為...少囉嗦!我自己吃啦。」
我惱羞成怒地把她手上的章魚燒拿過來。
「幹嘛這麼兇...我又不會和你搶~」她無奈地搖頭,還做出撒手的姿勢。
...這個女人真的有夠討人厭!

「吶~」吞下口中食物的瞬間,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嗯?」優放下雙手,眼神看向我。
「如果妳跟別人來祭典,也會餵對方吃章魚燒嗎…?」
「應該…會吧?如果對方空不出手的話。」她思考了一下便回答。
「因為妳喜歡掌握主導權嗎?」我直截了當地問。
「沒有,我只是想要和對方分享好吃的東西而已~」優搖了搖頭。
「但是,妳明明從沒嚐過章魚燒?」我接著問。
「可是,小健之前吃過呀~還吃得津津有味呢!」優自然地露出笑容。
啊…實在說不出來,這完全是因為拿著章魚燒的人是她…
「來,剛才還順便買了煎茶~」優將一瓶飲料遞給我。
「這個有點冰,你慢慢喝哦~」她貼心地提醒我。
「好…妳怎麼都不先買點東西給自己啊?」
「等下再買就好~」優笑了笑。
「感覺現在還有些時間,等你吃完我們先去做其他事情吧~」
「唉…」我毫不遮掩地嘆了口氣。
「小健,你怎麼了嗎?」優擔心地注視著我。
實在是看不下去,我把章魚燒、相機和茶都交給優。
「拿著,我繞去買個東西。妳先喝口茶吧。」
「…嗯,好。」她有些遲疑地點頭。

我在擁擠的人潮中鑽進棉花糖的攤販,迅速地買了蘑菇君包裝的白色棉花糖,又在旁邊買了兩串剛炸好的龍捲風馬鈴薯。
「抱歉,等很久嗎?」買完之後,我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優身邊。
「不會~啊…是蘑菇君耶!」優開心地盯著我手上的包裝袋。
「給妳,快吃吧。」我把棉花糖端到她眼前。
「謝謝你~小健還好嗎?看你滿頭大汗的…」
優接過棉花糖,並順著我的手勢把章魚燒和相機還給我。
「沒事,這點程度不要緊。我還買了這個哦~」
我把其中一串散發熱氣的馬鈴薯片交給優,並用她遞過來的手帕擦汗。
「哇~這個很酷的東西,不管看幾次都好神奇!」她嘻嘻笑著。
「對啊~但聽說作法不會很難,下次有空在家自己做吧。」
「好呀。不過~好猶豫哦!要先吃棉花糖,還是吃馬鈴薯呢?」
聽到優的煩惱,我忍不住發出冷笑。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說。
「是呀~成熟的大人總能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優馬上就理解我的意思。
「甜甜鹹鹹的,好好吃哦~」
看著優高興地享受祭典食物,我也津津有味地品嚐她排隊買來的章魚燒。
手上的東西一下就吃完了,於是我們邊逛邊買蘋果糖、刨冰、炒麵和巧克力香蕉。優將狐狸面具戴到頭的側邊,我手上則掛著釣來的漂亮水球。

逛到一半,因為她想玩打靶、我想去套圈圈,所以我們暫時分開行動。
「果然好難啊…」
就算優教過一點祕訣,可說實在我的技術不怎麼好…
投中的數字都很小,加起來的分數沒辦法換到想要的獎品。
「雖然很不甘願,還是請她來幫我吧…」
我知道有時候放下自尊心是很重要的,可是…
感覺那個女人又要把鼻子翹到天上去了。
【咦~你不換大一點的獎嗎?我都已經拿到滿分了耶。】
想到她那不可一世的樣子,就讓人滿肚子火。
「啊啊…算了!我絕對不要拜託她。」
我用力握緊拳頭,感覺到胸前的相機微微擺動著。
哦…差點就忘記自己的目的,今天是來拍出好相片的。

「喂~優,差不多要去山坡那邊囉。」我走到打靶的攤販。
「抱歉!小健能再等我一下嗎?」優看到我便問。
「可以啊。」
「謝謝你~很快就會結束的。」
真難得…她竟然露出嚴肅的眼神。
我稍微觀察了射擊目標的狀態,恩…
還真是粗糙的手法。
「好,總算抓到一點訣竅了。」優放下玩具槍,準備再掏錢出來。
「真可惜啊~小姑娘要是再玩一局,肯定能把大獎帶回家的!」老闆一臉幸災樂禍地說著,好像還沒意識到自己到底在對誰說話。
「那就有承您的美言了。」優的嘴角泛起笑意。

「兩千五百円給您,請一次提供五十發子彈。」優將鈔票遞給老闆。
「五十發!?小姑娘沒搞錯吧?」聽到這個數目,老闆好像以為遇到肥羊般地嘴角失笑。
「沒搞錯~因為我想測試看看自己的能耐。」優說。
拿到子彈後,優便深吸一口氣。
……
「欸!妳可不可以淑女一點?」我急忙吐槽她。
「這什麼叢林游擊戰的射擊姿勢…」
為了能夠更精確地掌控彈道,優毫不猶豫捲起和服的袖子,還把衣襬綁起來,甚至整個人趴在射擊臺上。
「幹嘛這麼說?就是這樣才打得到嘛~」她露出燦爛的笑容。
真是的,受不了她…
「真的嗎…妳根本只是覺得這樣很好玩吧?」
「嘿嘿,被發現了~因為從不同角度發射,手感也會一直改變,我覺得很有趣哦~」
什麼跟什麼?有夠粗魯...
正當我還在想辦法勸說她的時候,旁邊忽然傳來男性竊竊私語的聲音。
「欸,你看那邊。」
「腿好白啊...」
「不是啦!看上面。」
「哇噻...這打法有夠豪邁。」

「0.7、0.5,然後是1.2!」
靠著前幾局的經驗,優精準地算出每個目標與正常行進狀態下偏差的秒速。每當子彈快錯過目標時,優就往支撐攤販的鐵柱補射一發,運用撞擊的力量加速擊中目標。
明明是從不同的地方反射,兩枚子彈的彈道卻總能完美地銜接彼此…
「啊…」老闆看到這副情景,驚訝得完全闔不上嘴巴。
他大概想不到…會有人用這麼可怕的方式破解這些耍詐的設計吧。
「哈哈哈~放馬過來,不管幾千個目標我都擊得中哦!」
這女人的笑聲越來越猖狂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
藏間沒來是正確的選擇。
雖然憑他那副厚得離譜的戀愛濾鏡,大概又只會覺得這是優另一種可愛的樣子吧。

遊戲結束後,優信心滿滿地將玩具槍扛在肩上。
「吶吶,老闆~」優笑著轉過頭。
「咿…是!請問怎麼了嗎?這位客人。」
看過剛才優那副亂來的樣子,被搭話的老闆似乎有些驚魂未定。
「這樣可以換什麼獎品呢?」優指向前方的計分板。
「那個,我看看…」意識恢復過來的老闆趕緊翻著箱子。
「如果這樣還換不到想要的東西,我可以再多玩幾局哦~?」
優改用雙手握住玩具槍,露出了十分開朗卻又同時讓人發寒的笑容。
「不是零就是全部,這是賭博的通則哦~」
我彷彿聽到優小聲地在賭博後面接著說了「作弊」兩個字。
「…等、等等!我馬上去拿裡面的存貨!」老闆嚥下口水,立刻衝進攤販後臺。

「好期待唷~不知道會換到什麼呢?」優開心地搖擺著身體。
這傢伙笑得越是爽朗,我就越覺得可怕…
她不過玩了兩次,就抓住所有目標移動的時間差,還有子彈發射的軌道。
到後來已經不是一發一個目標,而是在目標還沒從輸送帶出來前就擊中了。她不需要看到物體就能打中,完全不是「精準」可以形容的程度…
對這種行為超出常理的傢伙來說…
不存在無法瞄準的目標,只看她當下的心情是不是想打偏而已。
「對了~健太覺得…」在等待的期間,優把和服恢復原狀。
「要是我因為服裝卡住動作、輸掉遊戲,會怎麼樣?」她笑著注視我。
「妳的話...」我稍微思考一下。
「大概會抓狂地毀掉攤子,然後收拾在場的所有人吧。」我說。
「沒錯。」優理所當然地微笑。
「我懂了...」
這麼說來,只好把那些敢看優大腿的傢伙的眼睛都弄瞎了。

「啊~是優優學姐欸!妳也來逛廟會嗎?」
忽然有兩個女生湊上前,看起來是優的學妹。
「對呀~妳們都來啦?玩得開心嗎?」
優改把提袋掛在手臂上,輕輕觸碰學妹們的手掌。
「開心呀~學姐跟家人出來玩嗎?」學妹笑著回覆。
「嗯!這位是我的弟弟健太~打聲招呼吧。」
「妳們好。」我點了個頭。
「你好。」她們倆也向我鞠躬致意。
「啊,我想起有件事情得做…妳們聊吧。」
「好,那我在這邊等你~」優向我揮了揮手。
趁著優和學妹聊天的時候,我稍微警告了幾個剛才猛盯著她的傢伙。
處理完正事回來找優時,那些學妹已經離開了。
「小健去哪裡了?」
「去讓一些混蛋看不見未來。」我冷靜地回覆。
「哈哈~你真愛開玩笑。」優不以為然地笑著。
※是真的。

「優手上怎麼沒東西…妳是換了什麼獎品啊?」我好奇地問。
「嘻嘻~從這邊看得到嗎?」
優指向不遠處的學妹們,她們拿著一箱堆到滿出來的小玩偶。
「蛤?幹嘛換一堆布娃娃啊?超沒價值的…」我忍不住吐槽。
「有什麼關係~她們都很喜歡軟綿綿的玩偶嘛。」
「哦?我看妳是想藉機收買人心吧?」我有些使壞地問。
「要是人心能這樣被收買的話,這世上的事情可就簡單多了~」她輕輕地吐出舌頭。
「希望其他學妹們收到之後,也可以像櫻和清她們一樣高興…」
優的視線望向地面,話語中溢出一絲絲不安。
「妳傻啊?社長這樣大手筆,換作我早就開心死了啦。」我說。
「嗯,是那樣就好了~」優聽完笑著回應。
可以這樣游刃有餘地把好處讓給別人,還不求一點回報…
也是這傢伙的優點吧。

「對了,最大的獎品是啥?」我問。
「是《夢之國VII》。」優比出「七」的手勢。
「喔…是妳一年前搶到預購名額,然後玩第一天就破關的那款?」
「嗯,而且老闆拿出來的時候啊…我看到外盒有很嚴重的折損,所以連想換來收藏的念頭都沒有了。」優搖了搖頭。
「妳換了放到網路上賣,再把錢拿去買新遊戲不就好了?」我納悶地說。
「不~要!我絕對~~~不賣遊戲!頂多借人玩而已。」優堅持地回覆。
「因為那已經算是妳的東西了嗎?」
「嗯…好像也不是這樣?我只是覺得…玩家真的是為了享受才去買作品的話,開發遊戲的團隊也會比較高興~」優思考了一下便說。
「這樣啊…妳是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那個老闆有耍小手段?」
「嗯。所以,我想試看看自己可不可以破解他的招數。這樣一來,後面的客人也可以玩到真正的打靶遊戲了~」優改比出勝利手勢。
「原來是這樣,真受不了妳耶。」我笑了出來。
「嘻嘻~就看那個大獎最終會被誰拿到囉!」她頑皮地說著。
即便優口頭上這麼說,我倒覺得…真正的贏家已經出爐了。

「啊…時間不早了,我們趕快去山坡吧。」我說。
「嗯,抱歉…我多玩好幾局遊戲,又和熟人聊天…」她看上去有些愧疚。
「沒關係啦~一下下而已,而且那些學妹還幫忙拿東西回去呢。我感謝她們都來不及了。」
「謝謝你~我們過去吧。」她露出安心的笑容。
在前往山坡的路上,我彷彿聽到了旁人的談話。
〔我真的好想要那款《夢之國》哦…〕
〔恩,那不然再去挑戰一次吧?〕
〔好!這次絕對要拿到!〕
某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堅持,卻能夠在無形中幫助到他人啊…
聽起來就很像優可以辦到的事情呢。
「小健,怎麼了嗎?」
「沒啦,我們繼續趕路吧。」
走在前面的優牽著我,我們在人潮中緩緩移動。

雖然看煙火的人們很多,不過優找到一個視野不錯的地點。
我們在這裡可以清楚地觀賞煙火,偶爾還會有陣陣涼風吹過。
「小健,差不多要開始囉~」優稍微提高音量,湊到我耳旁說話。
「恩。」我調整相機的腳架,確定鏡頭對焦、曝光模式和光圈的設定。
煙火開始施放的瞬間,我調整了快門的速度,持續用手按著快門鈕。
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捕捉夜空美麗光影的大好機會!
真不可思議……
相機的鏡頭設備明明就這麼地小,卻能夠透過這個窗口…
將整片天空綻放的每發煙火一覽無遺。
「好漂亮…」優說著。
【恩,真的很美。】因為憋氣的關係,我只在心裡回應她。
有如萬花筒般豔麗多變的圖案,在夜景這張大畫布留下一道道令人著迷的痕跡。隨著遠方聲響升起與爆炸,恣意地於華麗的舞臺大放異彩。
即便有著無可否認的美麗,卻又如同幻影般迅速消逝。
彷彿一場大型魔術表演,引領人們的目光所在。
觀眾會因它的活躍表現感到歡欣,也為它的落幕黯然神傷。
師傅們為這場煙火籌備至少半年的時間,然而成果只在短短數分鐘內展現。
煙火總會勾起人們過去的種種回憶,同時,在當下的記憶添增新的觸動。
不知為何…有種快要落淚的感覺。

隨著煙火表演結束,我從相機鏡頭移開視線。
「小健,你哭了嗎?」優問。
「不…只是覺得眼睛有點乾澀。」
意識到自己的失態,我趕緊用手臂抹了抹眼眶。
「沒事吧?你多眨幾下眼睛,休息一會吧。」
「恩,就這麼辦吧。」
照著優說的方法後,覺得心情比較緩和了。
「有拍到滿意的畫面嗎?」優露出微笑看著我。
「啊…恩。雖然有幾張沒拍好,不過第一次可以拍到這麼多能用的煙火照,已經很不錯了。」我邊檢視相機畫面,邊回答優的問題。
「太好了~我就知道,小健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優溫柔地笑著。
「謝謝妳…」

「幹嘛道謝呀?我又沒幫上什麼忙~小健好怪!」優噗哧地笑出來。
「…不行說謝謝哦?妳才怪哩!還敢說我!」我有些惱羞成怒。
「哪有?我超正常好不好!怪人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怪啦~~~」她故意拖長音調侃我。
「哪個正常人會說自己正常啊?而且,妳講的根本是自己吧?」
「隨便你說。但只有怪怪的人,才會在拍煙火的時候翹屁屁!」
「翹屁…我真的有這樣嗎?不對!剛才放煙火,妳在看哪裡啦!?」
實在太專注在煙火上面,根本沒注意到自己是用什麼姿勢拍照…
「你翹得那麼高,我不想看到都很難好嗎?」
「最好是哩!那妳打靶的動作呢?妳那樣才叫作…」還沒來得及反駁…
「小健,不可以壞壞。」她皺起眉頭規勸我。
「什麼跟什麼啦!?為什麼妳可以說,我就不行啊?」
我聽到差點沒吐血,而且她那口氣有夠像在跟寵物說話…
「沒啊~我又沒說不行,只說這樣不好而已。」
「妳自己在那邊亂想,少賴給我喔!」
「呵呵,打起精神了嗎?」優笑著問我。
原來她是想幫我打圓場啊…雖然方式真的很怪。
「我只覺得血壓升高了……」我老實地表達看法。
「嘻嘻~那回去姐姐買瓶涼爽的汽水,給你消消氣吧。」

我繼續瀏覽相機畫面,想起拍煙火的過程幾乎沒和優說到話…
而且,總覺得今天一直在鬧彆扭、講起話來又很酸…
雖然平常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可現在明明是參加祭典啊。
然而,即便如此…優還是對我很好。
想著要買東西給我、替我排隊,也時時刻刻關心著我的狀態…
在收拾攝影器材的途中,我忽然意識到自己情緒高漲的真正原因。
我還能…像這樣和優一起看幾次煙火呢?
說不定這是最後一次了。
也許明年她就會和別人逛祭典,或因為其他事情無法參加活動。
可以和優相處打鬧的開心時光,究竟還剩下多少呢?
我該怎麼辦…才有辦法不留下遺憾呢?
不留遺憾…這是不可能達成的吧?
用盡全力也無法挽回的事物,在這世上恐怕多得數不清。
攝影姐姐…透過這臺相機,真的能捕捉到永恆的東西嗎?
快樂也好,痛苦也罷…
這些不斷變動的事物,甚至整個人生,恐怕都像是那場煙火。
短暫、虛幻,無法重覆獲得完全相同的體驗。
即便是世上最美好的光景,也僅能存在於回憶當中。
如同天空逐漸消逝的那些光芒,一切都將回歸到最原始的黑暗之中。
經歷了失去後,我依然能夠繼續相信…
將來自己會遇到更好、更棒的事物嗎?

這樣想著想著,就覺得剛才拍到的相片似乎一點也不值得留念。
和優走回祭典攤販的路上,我們一句話也沒說。
「小健,發生什麼事情了?」走到比較明亮的地方,優轉過身來問我。
「沒什麼…不對。」我搖了搖頭,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
「不管是什麼事,都可以和我說哦。如果剛才講得太過火,你也可以抱怨的…」優還沒說完,我的話已經脫口而出。
「這樣…好嗎?」
咦?我在說什麼啊…沒頭沒尾的。
「嗯…小健指的是什麼?」優有些錯愕地反問。
「每年都和我一起逛祭典,優應該覺得很膩吧…」
快停下來,別把自己的不安轉移到優身上。
「比起我,其實妳會不會更想和朋友…或跟藏間來祭典呢?」
我看著優,卻已經無法收回說出口的話。
聽到這些突如其來的話語,只見優搖了搖頭,隨即露出溫暖的笑容。
「小健都開口邀請我了,當然是最想和你一起來呀~」她說。
「因為每次和你一起逛祭典,都會留下不同的回憶啊。」
「就像相機每秒拍到的景色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是嗎?」
優指著我胸口前面的相機,然後抬起頭注視我。
「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膩哦。」
「這樣啊…」儘管對她有些狡猾,我還是因為聽了這些話放下心來。

「我覺得祭典是可以讓難過的人們變得開心,還有~能夠讓開心的人們感到幸福的慶祝魔法哦!」優的笑容變得開朗且耀眼。
「我希望健太可以高興地享受祭典,所以…笑一個吧。」優輕柔地摸著我的頭。
「今天你的臉一直都很緊繃,是不是在擔心比賽的事情呢?」她問。
「恩…明明有這麼難得的機會,卻沒能拍出好的相片。」我點了點頭。
「煙火真的很漂亮,可我總覺得有哪裡不夠…」我望著相機上拍到的畫面。
「明明接受那麼多人的鼓勵,也自認盡了最大的努力…」
「然而…我還是會自顧自地感到不安,懷疑自己真能做得好嗎...」
話語中傳達的失落和消極,連我都能清楚地察覺到。
「我好擔心…會失敗,最後一切都會化為烏有。」
我握緊了拳頭,嘴巴開始不受控地抖動著。

「不要緊,會沒事的…」優舉起食指,輕輕地抹去模糊我眼眶的淚水。
「現實會築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高牆,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力跳過去。」
「就算現在還沒辦法跨越,也只是代表時機尚未成熟。」
「在奮力跳躍的過程,相信健太一定能收穫到專屬於你的美景。」
優溫柔地注視我,雙眼映出那個再也熟悉不過的笑容。
「在你跳不過而受傷的時候,我會好好替你治療。」
「在你不想跳、失去信心的時候,我會緊緊抱住你。」
「在你想挑戰用其他方式突破牆壁的時候,我也會一直在旁邊支持你。」
「所以,健太不用太心急的~好嗎?」優說。
「恩,說好了哦。」我收拾滿溢而出的眼淚。
「嗯!我們約好了。」優伸出小指,和我一起勾了手。
在淚水逐漸消退的視線,我注意到了……
優的和服散發出一股成熟的風韻,她那專注的眼神以及柔和的笑容…
是來來往往的慶典人群中,最溫暖的事物。
這讓我再次回想起來,最棒的景色一直都在身邊...
對我而言,最真實也最想記錄的事物…就是優的笑容。
「謝謝妳,姐姐。」我感覺到自己的嘴角逐漸上揚。
「嘻嘻~小健不用跟我客氣啦!」她得意地說著。

我舉起胸前的相機,慢慢地退後並蹲低身子。
「要拍囉~3、2、1…」
「好~」優展開手上的折扇,專心地看著鏡頭。
不,我想她認真注視的…其實是鏡頭後面的自己吧。
因為…她是這個世上,最重視我的人。
好像總算明白…我會那麼珍惜小時候那張合照的原因。
要是不曾和妳分離…
我就不會注意到在一起的時光是多麼珍貴。
要是不曾選擇後退…
我便不可能發現,完整的妳究竟多麼動人。
過去的我總想獨佔優的一切,不過…
此刻的我卻想讓更多人看見她的美。
明明讓自己露出笑容的方法這麼簡單,以前卻從沒想去做。
看來比起獨自守護她的笑容,我更想和優一起開心地笑吧。

雖然很擔心…優知道我的真實心意後,會徹底討厭我這個人。
但是,同時我更害怕…她瞭解這一切後,溫柔地選擇面對這些情感。
就算可以忍受旁人對自己投射異樣的眼光,依然害怕讓重要的人陪著我承擔社會的責難…
我認為…
優比任何人都還要溫柔,也因此比任何人都脆弱,她很容易忘記善待自己。
所以,我想成為她的助力、補足她缺乏的部分。
就像她總是支持著我,我也想為她做點什麼。
即便因為顧慮優,在某些事情變得膽小退縮。
但我想自己也會為了保護她,在其他方面變得強大而成熟吧。

「小健,我突然想到…你今年沒有把章魚燒弄到地上耶~」優說。
……她怎麼還記得那件事啊!?
「妳很煩欸。那都幾年前的事情啦?」
這傢伙…每次都選在我多愁善感的時候,講些超煞風景的話…
「抱歉抱歉,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嘛。」她闔起手掌,做出道歉的手勢。
「浪費食物可一點都不好。」我彆扭地說。
「是是,知道啦~下次看到章魚燒要掉下去,我會馬上拿盒子接住的。」
「真是的…」
看見喜歡的人穿上和服的樣子,任誰都會心動得不得了吧…
現在也是…美得讓我難以直視她的臉龐。
「哈囉~小健在發呆嗎?還是在鬧彆扭?」優湊到我面前,揮了揮手。
「我…我還想再拍幾張祭典的相片,等等在這邊集合!」
實在有些難為情,拿起腳架就飛快地離開了…

和優重新會合後,她把一本未拆封的雜誌遞給我。
「這個,送給小健~」她說。
「這不是…那家很有名的出版社最新一期的時裝雜誌嗎?」我驚訝地問。
「嗯,我想你可能會對這個有興趣~」
「妳怎麼會有…啊!是套圈圈吧?」我接過雜誌。
「對呀~剛才路過的時候看到獎品內容,就想說套來送你~」
「原來是這樣,謝啦。」我感激地看著那本雜誌。
「不客氣~對了…如果小健知道這件事,就表示你有去套圈圈囉?」優問。
「呃…恩。我試了幾次,可是不太順利…」我硬著頭皮承認自己的不足。
原本怕沒拿到獎品很丟臉,那時候就沒有特地和她說是去套圈圈。
結果…最後還是被她發現了…

「再接再厲就好了~說不定回家多練一下,下次就可以抱回獎品啦~」優拍拍我的肩膀。
咦?本來還以為她會趁機炫耀一番…看來好像是我多想了。
「說得對,不過…我猜優一定拿了滿分,然後獎項隨便妳挑吧?」
「沒有~這次投的分數,就是剛好換到雜誌哦。」優眨了下眼。
「咦?騙人的吧…就算閉著眼睛,妳也可以套中最遠的桿子不是嗎?」
「是沒錯啦。不過,既然已經知道健太想要的不是最大獎…我也用不著拿那麼多分數啊~」她一派輕鬆地回答。
「道理上雖然說得通…可是…只拿自己想要的分數,一點都不像優的作風。應該說——就算沒有必要性,妳不也習慣全力面對這些事情嗎…?」我納悶地追問。
「嗯…可是我後來覺得~不同距離的桿子都有挑戰性,於是自己回去摸索各個目標的瞄準方式。知道兌換雜誌需要的分數後,我就先計算要投中哪些組合,才會有剛好的積分~」她思考一下便說。
「沒想到…妳竟然會學著收斂自己。」我感慨地說道。
「不不,我的看法正好相反~無論何種方式,都能拿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我可能反而變得比之前還要貪心了呢。」優露出有些得意的笑容。
能夠試著轉換自己看待同件事物的角度,我反倒認為這很不容易呢…想來也是多虧優的緣故,我才能看見這個世界更寬廣、更多元的面貌吧。
「真拿妳沒辦法…但是,真的很謝謝妳送我這個。」
「這只是小事一件,你不用道謝兩次啦~」
優開心地摸著頭,我也被她逗得笑了出來。

我想想…有沒有什麼能當作謝禮的東西。
啊…想到了。
「那個,和服…我會做給妳的。」
感覺怪難為情的,我將目光移向相機的螢幕。
「咦?可是,聽說製作和服的難度很高…」優擔心地回覆。
「沒差啦,就算一年只做一部分也沒關係。」我接著說。
「這是妳陪我來逛祭典,還有…這本雜誌的回禮。我一定會做出來的,妳就好好期待那天的到來吧。」我搔了搔臉頰。
「嗯,謝謝你。」優點頭表示明白,同時也向我道謝。
「啊…在今天結束之前,有件事想先告訴小健~」
像是想起什麼重要的事,她突然開口。
「什麼事啊?」
「就是…我覺得每年像這樣和小健一起來逛祭典,真的很開心~」
「恩,我也是…很高興。」
即便說出自己的感受讓人有些害臊,可是此時內心充滿更多的幸福。
我們看著彼此微笑,隨後牽起對方的手,一起悠閒地走回家。

回到家後,我拿起放在桌上的相框。
原本一直認為…因為是我們第一次合照,所以這張相片才會那麼珍貴。
但是,回過頭來思考後,我發現……
其實是因為——這張相片讓我意識到,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是什麼…
它在我心中的地位,至今從未改變過…
心裡有種預感…將來這張相片會在關鍵時刻帶給我力量。
即使某天和優分離,也能夠透過相片憶起和她相關的一切。
光是這樣,我想自己就已經獲得足以重新出發的勇氣了。

攝影比賽結果出爐的當天,我邀請藏間一起去看獲獎作品的展覽。
「是這幅嗎?」我們跟隨路標,走到展示區的中心。
「恩…」我輕輕點了頭。
「拍得很不錯耶。啊,我這麼說不是因為你拍的人是優哦…我是真的覺得這整張相片呈現的感覺很棒,有種溫暖人心的氛圍。」他急忙補充。
「我知道啦,因為…」
【這樣就不寂寞了吧?至少相片裡的我們會一直在一起~】
【我希望健太可以高興地享受祭典,所以…笑一個吧。】
【在奮力跳躍的過程,相信健太一定能收穫到專屬於你的美景。】
【我覺得每年像這樣和小健一起來逛祭典,真的很開心~】
回想著優對我說過的話,內心便緩緩湧出一股溫暖的感受。
「現在的我,好像覺得...」
「世上沒有比優更漂亮的事物了。」
「我也這麼認為。」聽到這些話,藏間開口回覆我。
「啊,我不是那個意思...」
這才發現自己把心裡想的事情直接說出來,急忙想要做出解釋。
「我已經放下對優的執著了。」我趕緊說道。
「沒關係啦,你不用再多說明。我知道健太的意思。」藏間露出理解的笑容。
「恩…」我難為情地點頭。

我注視相片中微笑的優,準備把自己的想法告訴藏間。
「我曾經想過...」
「如果有天愛上了優以外的人,我會變得如何?」
「到時我一定...會想要捕捉那個人所有美麗的瞬間。」
「想替她挑選好看的衣服,甚至是親自設計給她穿。」
「想烤好吃的餅乾和蛋糕讓她嚐嚐,也要做漂亮的手工藝品給她。」
「不過,真不湊巧...」我勾起嘴角。
「這些就是我一直以來在對優做的事情。」
「過去的我以為...要擺脫這份情感,必須透過忘記和迴避。」
「但是,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我握緊拳頭。
「我不可能逃跑一輩子,也很清楚這麼做只會傷害到優。」
「最重要的是…我想自己永遠也無法忘記,世上有個對我如此溫柔的人。」
「意識到真正的忘記是不可能的,我便開始認真思考...」

「該怎麼做,才能『接受』這份失去呢?」

「要等待時間流逝?努力喜歡別人?還是試著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目前我認為最可行的方法是——找到一個我能信任的人。」
「信任?」藏間露出疑惑的表情。
「恩,就是可以讓我放心託付優的人。」
「我相信...優一定會遇到那個人,而優選擇的人也必定能讓我認可。」
「所以,藏間...」
「要不要成為這個人,就看你自己了。」
我伸出拳頭,輕輕抵在藏間的胸膛。
「加油啊。你這悶騷大色狼。」我笑著注視他。
「……」藏間沒有回話。
「是不是覺得壓力大到要滿出來了?」我調侃地問。
「少囉嗦啦。不過…我倒是有點開心。」他難為情地低下頭微笑。
「覺得自己至少有能努力的空間,而不是什麼機會也沒有。」
「努力讓喜歡的人看向自己,聽起來好純情喔。」我忍不住笑出來。
「吼…我是真的一點把握也沒有,別捉弄我了啦…」他害臊地整張臉都漲紅了。
「抱歉抱歉~」我笑著道歉。

「我啊…在準備攝影比賽的過程,透過相機那道小小的窗口,看到了廣闊的世界。」我閉上眼睛、回想這段期間拍到的畫面,隨即張開眼皮。
「曾經的我…只懂得注視優一個人,不過…」
「現在可以看見她和她身旁的景色了。」
我露出微笑,藏間也用笑容回應我。
「即便還只有一點點,但是…我想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而且…自從認知到這些後,最讓我高興的是…」
我的視線再次回到眼前的相片,專注地凝視畫面中的優。
「優對我的好和付出,已經不會再讓我覺得沉重了。」
「我可以真正享受在她那股溫柔的愛之中,而不用感到任何痛苦。」
「至今以來認為的噩運和不幸,逐漸化為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
總算講出所有想表達的內容,內心既開心又不免有些彆扭。

「呵呵~如果這時候春在的話,感覺他一定會叫你『幸運男孩(ラッキーボーイ)』。」從剛才為止都靜靜聽著的藏間發出笑聲,正面地回應我的感受。
「噗哧…難聽死了啦。」本來還有些擔心的我,嘴角直接失守。
「我認為…感受到幸福是很棒的事情。像這樣聽著聽著,果然還是很羨慕你這傢伙呢。」藏間開玩笑地揉了揉我的頭。
「別鬧啦~要是真羨慕我的話,你就再加把勁吧。」
「唔…知道了。」
感覺到藏間還是有些退縮,我拍拍他的背。
「現在開始,我會全力支持你的。」
「恩,謝啦。話說回來…我好像還沒好好讀過這邊的字呢。」
藏間忽然注意到作品下方的介紹,便湊過去看。

「從熾熱難忍的枷鎖,轉換為散發溫暖的火光…」他一字一句唸出來。
「喂喂…別唸了啦!」我試圖阻止他。
「聽起來好像詩人欸。」他轉身看向我,左手還指著介紹的標示。
雖然好像沒有惡意,但果然…
「吵死了啦!」我忍不住吼他。
害羞得快要死掉了啊!!!
「為什麼?難得你拿到名次了,這不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嗎?」
「是這樣沒錯…但你也用不著把那些東西通通唸出來吧?」我受不了地質問他。
「我是覺得寫得很好,所以才會讀出來啊…話說…下面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呀?」
正當藏間要開口的時候,我立刻把他的嘴巴摀起來。
「吼!還不是那傢伙擅自按了送出……」

回想起填寫報名資料的情形,實在是一場混亂…
【小健在做什麼?一直在電腦前面碎碎念…】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用夏日祭典拍到的作品參賽時,優剛好進來房間。
【我覺得好緊張…】
感覺到握住滑鼠的手指不停顫抖著,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沒什麼好怕的啦~你就放手去參加吧。】優說。
【不行不行!我看還是換成別張相片吧…】我強烈地搖頭。
咦…?
我納悶地看著螢幕上顯示【報名成功】的字樣。
【我想說…小健好像會煩惱很久,就幫你按下去了。】優一臉淡然地說。
【妳在做什麼啊啊啊啊啊!?】我完全無法克制自己的音量。
【啊,抱歉…該不會上傳到其他張相片了?】優愧疚地說。
【問題根本不在那裡!剛才覺得有點彆扭,所以沒有打上本名…】
【那你是用什麼名稱參賽?】
還來不及阻止這個擅作主張的女人,她已經查到報名的資料。
【不准笑!都說不准笑啦!!!】
【哈哈哈~這個名稱很有小健的風格,我覺得不…噗哈哈!!!】
【很煩耶!妳也不想想這是誰的錯啊!?】
【對不…噗、起,哈哈哈哈啊~肚子好痛…】
這傢伙笑到連道歉的話都無法完整表達,整屋子都是她猖狂的笑聲…

「聽起來確實很慘…」藏間點了點頭,表示同情我的遭遇。
「突然想到,不用本名的話…不就表示健太不能和其他人說這是你的作品了嗎?」他接著問。
「都搞成這樣了…我怎麼可能再讓更多人知道啊?」我沒好氣地說。
「也是啦…」
「不說這些掃興話了,我要去看看第一名的傢伙是誰。」我趕緊轉移了話題。
「恩,我也很好奇怎樣的相片可以超越健太的作品。」藏間附和地點頭。

第一名的相片拍了山坡上的夜景,群星點點的畫面巧妙展現出黑暗中閃耀的光芒,以及相對於熱鬧都市的寧靜美,彷彿世上所有的美好事物都收藏在這片星海。
好厲害…不只是天空,就連地上景物的曝光都抓得剛剛好。
整張相片自然而生動,讓人光是看著就彷彿身歷其境。
可惡,雖然不甘心…但是這個人的拍攝技巧真的很好,而且能精準地掌握時機…
稍微看一下他的介紹內容吧。
【思念如同滿天綻放的繁星,無法逐一數清。】
【共處的回憶在意識汪洋閃閃發亮,光芒終將化作連繫彼此的天橋。】
看來這片景色對他意義非凡…很有可能是再也見不了面的對象。
「可惡,這不是輸得一乾二淨了嗎…」我憤恨地說。
「哦!這名字也太熟悉了吧?」藏間指著介紹下方的拍攝者。
「中村…春?是輕浮男嗎!?」我驚訝地舌頭都快打結了。
「不確定欸…等等,這個地方我有印象!春有帶我去過。」藏間開始回想和相片有關的事情。
「…兩個男人相約看風景,聽起來就很沒勁。」我半嫌棄地回應。
「是不能和朋友一起出去喔…」藏間難得地翻了個白眼。

「呦~這不是藏間和中二病小鬼嗎?」輕浮男忽然出現,還落落大方地和我們打招呼。
「你才高二病咧,輕浮男。」我不客氣地反擊回去。
「屁勒,我哪是啊?話說你們倆偷約出來不找我,太過分了吧?」他特別盯著藏間。
「我哪知道你會來?而且,春從來沒跟我說你喜歡攝影啊?」藏間將問題丟回去。
「噢…就自己隨便玩的,幹嘛要特別講?」他撇開了眼神。
看來是跟我一樣,不想讓身旁的人知道私底下的興趣吧。
「哼。我看你就是知道自己好不容易得獎了,才特別來逛展覽吧?」我有些忌妒地說。
「說什麼鬼話?得獎了當然要來看啊!就算沒得,也還是要來看哪些作品會被挑上吧?聽你說成這樣,我猜…你這小子一定落選了吧?」輕浮男笑嘻嘻地盯著我。
「什…你很煩欸!」我推開他刻意湊近的身體。
「哈哈~沒得獎還講這麼大聲,囂張也只有一時啦!」
被他質疑讓我很火大,可又不想讓輕浮男知道我也是專門來看自己的作品。
「春不知道就不要亂說,健太的作品不就在你隔壁嗎?」藏間開口道破事實。
「喂…別說了啦。」我害臊地趕緊阻止他。
「什麼隔壁?你說這幅喔?」輕浮男指著那張相片。
「他的拍攝主題,可是這世上最美麗的女性。」藏間邊點頭邊補充。
看到他那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讓我幾乎快吐血……
第一,相片根本不是他拍的,那口氣到底在囂張個什麼勁。
第二,他是真想為我打抱不平,還是根本在炫耀他喜歡的對象啊?

「好啊?我就來看看你拍得有多好。」
輕浮男開始盯著相片細看,我舉起拳頭用力揍了藏間。
「很痛欸…我說的應該沒錯吧?為什麼打我?」藏間無辜地反問。
「還說咧!就算你認為自己是在陳述事實,可是這樣我很恥啊!你真的是…」
還沒教訓完這欠扁的男人,輕浮男忽然開口了。
「是她喔?難怪這麼眼熟…」輕浮男瞪大眼睛地說。
「噢!這也太漂亮了…我看你有偷偷修圖吧?」
「不准你污辱這張相片!」聽到這句話,我和藏間馬上對他怒吼。
「這可是拍優的相片欸!」「這可是我拍的相片欸!」
藏間和我同時反駁他,也毫不手軟地扁了輕浮男。
「知道了,有話好好說嘛…」被兩邊夾攻的輕浮男倒在地上求饒。
「我們好像變得越來越有默契了耶…」我說。
「恩,我也這麼覺得。」藏間點點頭。


●藏間視角

「話說回來,不就是個第二名嗎?本大爺才不花心思注意比我弱的人勒!」春刻意抬高鼻子說道。
「可惡,你這傢伙…少瞧不起人喔!」健太握緊拳頭。
感覺他很想反駁春,卻又被眼前的名次給侷限。
「春…還沒累積經驗前,你也當過攝影新手吧?現在好不容易碰到同好,你們倆可以試著交流看看啊,總比在這吵架好。而且健太才第一次參賽,拿到第二名真的很棒了。」我忍不住替健太說話。
「藏間…謝謝你。」感覺健太有些不好意思,還是誠實地道謝了。
「沒啦,我只是把知道的事情說出來而已。」我點頭回應他。
「才剛參賽就拿第二?呿!可恨的天才…我可是報了好多次,才開始有名次的……」春先是驚訝地反問,後面便開始小聲地埋怨。
「好啦,我的確講得有點過火…說你修圖也蠻沒品的,我道歉就是了。對不起,我有些得意忘形了。」他老實地和健太鞠躬。
「我接受這個道歉。而且,你的作品是真的拍得很好…我心甘情願認輸。」健太說完,也不忘記稱讚春的作品。
看來這兩個人還是可以好好相處的嘛~本來還擔心他們又要在這裡打架了呢。

「原本還想說哪個笨蛋名字叫『群星烈焰之黑龍使』,有夠沒品味的~這下完全合理了。」春看著健太,邊嘆氣邊搖頭。
「欸!你明明剛開始就看到了!還說不會注意比你名次低的作品!」健太立刻漲紅臉。
「看到又怎麼樣?作品擺在那,本大爺愛看不看都是我的自由吧?」
「你這傢伙…還不給我忘掉!」健太用手拽起春的衣服。
「不要哩~我偏偏要記得!」春故意對著健太吐出舌頭。
才剛放心不到十秒鐘,兩人就開始鬧彆扭了…
而且,真的好像小學生情侶在吵架…

「唉,又來了…我才不要去勸架。」我自言自語地說。
「還是看我美美的優吧。」我想把珍貴的時間花在美好的事物上。
「藏間,你也來評評理!是這個中二小鬼的問題吧?」春忽然把我拉過去。
「才沒有!輕浮男自己要挑起戰爭的,我本來沒打算繼續啊!?」健太也開始爭道理。
結果我被迫全程參與這兩個人的爭吵互動…根本沒辦法好好欣賞優的相片。
就算中途想要離開,也很快就會被他們抓回來。
明明就不關我的事啊…
不過吵歸吵,我們三個還是一起去吃午餐。
過程中他們幾乎都在熱烈地討論攝影的事情,偶爾才會拌嘴一下,可說是十分和平。
感覺是聊天的氣氛很熱絡,春便順勢說出將來想成為攝影師的夢想。

本來應該是場高興的聚會才對,卻不知道為什麼…
最後竟然變成我要替所有人買單……
健太這臭小子有夠討厭!他出門前已經賭定我會付,一開始就沒帶錢包!
春那傢伙更糟糕…知道身上沒多少現金還狂點餐,想說怎麼那麼好心都分一點給我。
不得不說…這兩個人的臉皮真的比牆壁還厚欸!
不管是邀我來看展的健太,還是春那個自己湊過來看熱鬧的混帳…都給我記住!

回家的路上,我把底片拿給健太,也順道將森川前輩轉達的消息告訴他。
「打工餐廳的前輩說奶奶的手術很成功,身體復原也蠻順利的。」
「這樣啊…謝謝你,我覺得安心多了。」健太露出微笑。
「不,應該說請你來家裡看相片之後發生的這些事…我都很感謝你。」
他搖了搖頭,特地停下腳步向我鞠躬道謝。
「啊…快起來啦,我也沒做什麼值得感謝的事情…」我緊張地搖晃手掌。
「真的是這樣嗎?就像藏間那時鼓勵我的話一樣…你自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卻可以對其他人產生巨大的影響。當然不是說每個行為都要放大檢視,而是……」
「人的過往會累積,一步步成為現在的自己。所以…我真的很謝謝藏間。謝謝你願意花時間陪我、和我分享觀點,甚至肯定我付出的努力,這對我來說意義很重大,並不是一言兩語可以帶過的。」健太誠實地表達自己的謝意。
「這樣啊…雖然沒有你說的那麼了不起,不過…知道自己有幫上別人的忙,還是讓人挺開心的。」我搔了搔自己的脖子。


●健太視角

「說吧,你想要什麼回禮?」我直截了當地開口。
「就是…得獎的相片,可以傳給我嗎?」藏間輕輕咳嗽一聲。
「當然行啊~不過我要洗出來,還會幫你護貝。」
「真的嗎?也太好了吧!」藏間的眼神閃閃發亮。
「真的,費用1,000円。」我笑著回應。
「什麼啊?洗相片哪有這麼貴!?」他一副覺得自己被敲詐的樣子。
「恩…不要拉倒~」我惡作劇般地說。
「我要我要!拜託給我...」他激動地晃著雙拳。
「哈哈~開玩笑的啦,相片弄好就送給你了。要小心別讓優發現了喔。」我叮囑他。
「那當然,放心啦~我會很謹慎的,畢竟我可不想被優誤會成是什麼怪人。」
「你確定是誤會…不是『發現』嗎?」我笑了出來。
「欸!我又沒有要怎樣?只是想好好彌補沒去祭典的遺憾而已。」
「呵呵~好好把握和優相處的機會吧,我相信你。」
「相信…我?」藏間疑惑地看著我。
「相信你能夠用剛才我說的『影響』,打動優的心。」
「啊……恩,嘿嘿。呃、呃…不是啦!我只是……覺得有點高興,好像被健太認可了。」意識到我的稱讚後,藏間先是感到驚訝,自己默默開心了一下,隨即不好意思地開始解釋。
「知道啦,你不用特別說明~」我揮了揮手。
「我…會努力的。就算優最後沒辦法回應我的心意,我想我還是…會因為喜歡她,而變成更好的自己。」藏間認真地看著我。
有點吃驚呢。
那個一直超沒自信的藏間,竟然會說出這樣的話。
真想讓優本人親耳聽到這句話,她一定……
「啊,我剛才是不是…?說我會因為喜……噢噢!!!好難為情啊!我們趕快回家吧。」藏間似乎也還沒好好察覺自己的內心,他害臊地推著我的身體。
「好好把話講到最後啦,你這傢伙。」我笑著吐槽他。


●藏間視角

和健太分開後,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租借的公寓。
健太想記錄的是——和優一起度過的幸福時光。
而春動手拍下的,是他和父親一起看過的夜景。
心裡對於某人的思念,是否真的可以傳達給另一方呢?
話說回來…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去翻閱相簿的呢?
我也能像優或健太那樣……從同樣的東西發現「不同的風景」嗎?

恩……突然想到,健太那小子好像還有東西沒給我?
記得回家前確實有把底片交給他,但是……
說好要給我的優(相片)呢!?
除了穿和服的相片,不是還有另一張生活照嗎?
那張的優,可是用小嘴含著折成愛心形狀的吸管,在午後陽光下感受微風的吹拂…
有點慵懶、有點淘氣,同時優雅又迷人……可愛得讓人忘記時間的流逝。
【欸 說好的生活照勒?】回想完那個美麗的畫面,趕緊傳訊息給健太。
〔啊 我忘記跟你說了……〕他很快地讀了訊息。
【啥 別跟我說你反悔了哦?】
〔不是啦!那張相片被優帶走了 剛好她們班要交相片做紀念冊〕
〔抱歉 我沒辦法拒絕…那本來就是她的相片 如果我硬要留也很怪〕
什…大騙子!!!
健太傳了好幾個道歉的貼圖,但是這完全不能撫平我受到的打擊……
我在訊息照實輸入【大騙子!!!】後,憤恨地按下傳送鍵,就沒心情看後面的內容了。

這樣子……
不但沒拿到優的相片,去光本家時也沒見到她本人,更別說…
我們根本就沒約對方去祭典。
沒去祭典不就代表……
我看不到優實際穿和服的樣子,聽不到優玩遊戲的笑聲;
我們沒辦法在人潮中牽手,也沒辦法兩人分享一顆蘋果糖;
沒辦法肩並肩欣賞煙火,更沒辦法近距離感受她流著汗的後頸;
暑假的尾聲沒有留下任何美好青澀的回憶,只有一堆悔恨又空虛的自我懷疑。
啊啊…怎麼都沒人提醒我錯過祭典的嚴重性呢!?
怎麼辦?好想讓時光倒流…
其他什麼都不要緊,我只是…
想體驗看看揹著喜歡的女孩子回家的感覺嘛。
木屐的繩子不用斷掉,優的雙腳也絕對不可以扭傷!
但是…一定要讓那副柔軟的身體緊緊靠在我的背上!
還有,讓優的心跳聲和體溫透過薄薄的衣物傳遞過來啊!!!
我只是…想在離別前來個抱抱,然後說些甜膩膩的情話:
【藏間,謝謝你今天陪我出來…我好開心~】
說完參加祭典的感想,優靦腆地遮著嘴巴微笑。
【恩,我也是…我不會忘記今天發生的事情的。】
哈啊~光是自己想像就好害羞!!!
只要這樣!其他我別無所求了!!!

意識到自己越想越激動,趕緊做深呼吸冷靜……
儘管相片被拿走很可惜,可是我也不想讓優感到困擾…
說不定她也很中意那張相片,所以才想放進大家一起製作的相冊裡…
還是和健太說聲沒關係吧,感覺剛才的回覆內容不太適當。
〔就知道你會崩潰 所以我早就想好替代方案啦~〕他說。
〔那時候無法拒絕優拿相片 我有請她現場再拍一張〕
〔喏 這不就來了?我還叫她擺出自己最可愛的姿勢呢〕
健太傳了一張相片,我趕緊點開來確認…
那是優用雙手比愛心,臉側在一邊偷看前方的畫面……
什…什麼!!!!!!!!!!
「這、這,這…」我用顫抖的手指存下相片。
「可、可愛…可愛生、生物的…可、可愛,可愛程度……」我幾乎結巴得失去語言能力。
「可愛生物的可愛程度,原來會要人命啊啊啊啊啊—————————!!!!!」
我無法克制自我地大吼,並且感覺到自己又活了過來
「哈啊,出生在世上真好…太感謝了!」
【謝謝!謝謝!讚嘆神明大人…】我趕緊回覆健太。
〔你真的有夠誇張欸 不過這名稱聽起來不賴哦~〕
〔我要去找攝影姐姐道謝了 這次的最大功臣非她莫屬〕
【恩 快去吧】
健太接著傳來【出發了】的貼圖,我看著手機微笑。

最近的事情…讓我再次感受到,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可能性。
也許這輩子只專精磨練一件事物,就像靜舅媽那樣以製衣為樂;
也可能透過努力掌握多個領域的訣竅,如同優那般熟練各項運動和遊戲;
有像春這樣認真看待興趣,甚至準備發展成志業的人們;
或像健太一樣嘗試培養不同喜好,化用每種經驗到自身專長上的人們。
而在展現練習的成效前,優就透過持久的毅力反覆累積相關經驗和技巧…
面對尚未熟悉的知識時,健太會虛心向身邊的人們請教、把握各種學習的機會…
春則是願意鼓起勇氣與決心參加比賽,得知最終結果後,仍然選擇繼續迎接下次挑戰……
無論是誰,都有屬於自己的前進方式,以及喜愛的事物。
要是…我也能找到,可以享受在其中的東西就好了。

即便無法成為世界第一,可是至少…每個當下都能突破過去的自己。
能夠親手描繪通往未來的道路,或許就是構築某種人生幸福的關鍵。
每當人們投身在熱愛的事物時,眼神總會散發獨一無二的光彩。
那道光是指引步伐的路標,同時也是…受挫後依然選擇站起來的動力。
此時的我抬頭望向天空,遙想著多年過後、長大成人的自己…
儘管還不夠穩重,老是跌跌撞撞地前行…
不過,似乎已經發現了……
有如生命光輝的重要存在。
可若只是一味等待的話,恐怕永遠無法知曉那件事物的真實樣貌吧。
為了讓腦海浮現的藍圖成真,必須從現在開始努力才行,哪怕只是一點也好。
「好,就用這個開始吧。」
我拿起放在桌上的書本,迫不及待地翻開了第一頁。



各務 樹希(かがみ いつき)
從小便喜歡拍照的婚紗攝影師,為了拍出好照片,就算讓自己的身體呈現各種奇怪的姿勢也在所不惜。十分欣賞同樣熱愛拍攝的人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具有一定的攝影專業。除了工作和興趣,偶爾也會在友人經營的相機行教授免費的拍照課程。

創作回應

藤日記
從其他地方轉貼內容到巴哈編輯器的時候,電腦當了一下...原本還擔心字數超過,結果系統隨即顯示草稿有142,487個 byte(上限是150,000),幸好沒超過也順利上傳了XDD
2024-03-24 17:01: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