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觀影心得-鮮血煉獄下的新生與未來

隱名 | 2024-03-13 19:58:19 | 巴幣 1412 | 人氣 748

前言-無雷心得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是於2023年11月17日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並於2023年2月7日於台灣上映。電影改編改編自鬼怪漫畫作品《鬼太郎》,為水木茂誕辰100週年紀念作。
我對於鬼太郎這部系列作品沒有特別深刻的認識,只有粗淺的印象。而這部電影的主角為鬼太郎的父親與水木,可以視為鬼太郎的前傳獨立故事,就算像我這樣對鬼太郎不熟悉的觀眾也可以理解劇情,降低了觀影門檻。
電影中封閉的村莊、神鬼妖物的傳說、名門望族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些經典的日本懸疑驚悚元素,與二戰後的昭和年代背景,交融出充滿日本風情,獨特且抑鬱的氛圍。
本作的畫面表現及氣氛塑造相當優秀,以猶如鬼火般的幽藍表現非人之物的詭譎,善用光影及色調營造出整部壓抑沉重的氛圍,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疑是「血紅」——血紅色的天空、噴湧而出的鮮血、無數人流下的血淚,如同電影主視覺海報的意象,直指電影的核心主題:鮮血淋漓的煉獄。
敘事方面雖然有懸疑推理及神鬼妖怪的元素,卻並非最主要的內容,其核心仍是人性的黑暗面及層層階級的壓迫。
詭譎壓抑的氛圍,引導觀眾漸漸深入昭和時代的日本以及孤立於塵世之外的哭倉村。各種殘暴獵奇的死亡畫面,給予觀眾強烈的視覺刺激,並直指人性最為殘忍黑暗的面向。
即使整部電影的主題是無比沉重且血腥殘酷,但感情面的渲染十分充足,角色的情誼與意志,在這黑暗的鮮血煉獄中更顯得純粹而真摯。
本作優異的畫面表現、劇情敘事主軸明確且凝鍊、感情戲描寫深刻動人,融合日本懸疑、神鬼及歷史元素的獨特氛圍也是一大亮點,雖然礙於電影長度有些無法充分鋪陳的地方,但仍是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
 
劇情心得
從國家到家族,階級社會的縮影
電影所處的時代是日本經歷二戰後的昭和年間,從水木的記憶中,他曾經是參與過二戰的士兵,親眼目睹士兵在無能長官的命令以及所謂的國家大義下,進行無意義的自殺式攻擊。
從地獄般的戰場生存下來的水木,成為血液銀行的員工,即使明知公司高層將自已視為棄子,為了往上爬取得地位,不惜冒著風險前往哭倉村。
從為了國家大義犧牲生命的士兵,以及被企業視為道具的員工,水木的背景及過往,呈現從國家到企業公司,高層人士將部下視為犧牲品的階級結構。
而作為故事核心背景的龍賀一族,則是典型的日本名門望族,從最位高權重,統帥整個家族的時貞,其下的子女及孫輩,還有分家的親戚,階層分明且規矩嚴謹的大家族結構,下層階級的晚輩只能聽從上層的長輩。龍賀一族同時掌控整個哭倉村,村民們大都聽命於龍賀一族,從家族到整個村莊形成封閉孤絕的階級社會。
 
弱肉強食,層層壓迫的殘酷世界
電影以龍賀一族為階級社會的縮影,並提及了整個國家與企業的階級結構。而故事中龍賀一族財富的來源:神祕藥劑「M」,卻是象徵慘無人道的「壓榨」以及階級的「壓迫」。
M在戰場上使士兵發揮更強大的力量,而水木提到「M」能讓人類擁有更高的生產力,進而讓日本這個國家更加富足繁榮,才讓「M」成為人人趨之若鶩的藥物。
而這個想法的背後,即是將人類視為可利用的資源,為了國家大義在戰場上犧牲生命的士兵,以及讓國家富裕而賣命工作的人民,只要高掛日本國族大義及社會富強的理想,就能將人類作為一種消耗性的生產資源,而非有生命及情感的個體。
水木為了得到更高的地位,前來哭倉村調查藥劑「M」的生產真相。
「M」的核心材料為幽靈族的血液,被人類驅趕追殺而數量稀少的幽靈族,被榨乾血液的屍骨深埋於櫻花樹下,其怨念化為狂骨,被龍賀一族以咒數控制利用,殘害同類。
深愛著人類的鬼太郎之母,因人類的慾望成為被榨血的祭品,飽受痛苦,她的鮮血染紅了整棵櫻花樹。
龍賀一族及其他村民再將幽靈族的血注射進人體內,使其成為活屍,榨取活屍的血液,就連人類也是藥劑的犧牲品。
龍賀一族以及哭倉村村民,形成隱密的共犯結構,將非人的幽靈族及其他外界的人類,從裡到外榨取身體及鮮血,使其飽受苦痛折磨而死,一切都是為了乙米所說的家族使命,以及日本繁榮富強的未來,幽靈族與人類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身為加害者體系的龍賀一族成員,其子孫兒女卻也是被壓榨的受害者,形成層層壓迫的結構,眾多兒女被嚴格的家族規矩所控制,被囚禁在村莊裡,成為被時貞滿足其慾望或利用的道具。
電影中最明顯的家族受害者就是沙代及時彌,沙代乍看似乎是純真的少女,對戀愛及外界的世界抱有憧憬,但真相揭露時,她卻是時貞的愛寵,早已被祖父時貞染指,甚至曾被強迫要為時貞生下孩子,被醜陋慾望及亂倫折磨的她,只能將水木視為逃離這一切的浮木。
年幼的時彌體弱多病,個性純真完全不知道家族的黑暗面,單純憧憬著村外的日本,對未來充滿想像。最後卻成為時貞移魂的容器,靈魂化為狂骨,生命及肉體皆被奪去。
在所謂使命、理想或大義的旗幟下,無數生命成為被消耗榨取的犧牲品,鮮血及苦痛被淬鍊成藥物。在難以撼動的階級體制下,家族、社會乃至於國家,位於最高階級的人們壓榨飲取下層人們的血肉,以滿足自身的慾望及權利,形成弱肉強食的殘酷地獄。
 
狂骨的怨念,被壓迫者的反噬
狂骨在電影的設定中,為已死之人的怨念而誕生的怪物,無數被犧牲枉死的怨念化為巨大的狂骨,被咒術封印於地下引發龍鳴的現象,甚至被裏鬼道及時貞所操控,成為壓迫其他人的力量。
然而,沙代長期被家族壓迫的強大怨念引來狂骨附身,進而從被害者轉為報復他人的加害者,將龍賀的其他家族成員一一以獵奇殘忍的方式殺害,當真相全部揭露,徹底崩潰的沙代釋放狂骨之力,讓活屍們也化為狂骨,將殘害他們的村民及乙米等人屠殺殆盡,這段演出堪稱是整部電影數一數二血腥的橋段,龍賀一族及村民噴湧出來的鮮血,即是被害者們最為濃烈的怨恨。
親眼目睹狂骨屠殺眾人,沙代被反殺的地獄景象後,見證時貞佔據時彌的肉身,他所犯下的所有惡行,最後在決戰中破壞束縛狂骨的咒具,讓累積龐大怨念的狂骨們吞噬時貞及整個村莊,讓時貞陷入永遠痛苦的地獄。
加害者榨取被害者們鮮血及苦痛,被害者的怨念反噬所有的加害者,加害者及被壓迫者們的鮮紅血液,死者們幽藍色的鬼火迸發出的怨念,生者與死者的苦痛交融而成的慘烈地獄。
面對這弱肉強食,滿溢著怨恨及苦痛的世界,讓水木興起跟沙代一樣渴望毀滅一切的想法,打算放任狂骨們的怨恨淹沒這個世界,然而,鬼太郎的父親卻想為即將誕生的孩子保護這個世界。
 
煉獄中的微光,新生與未來
主角水木無疑是整部電影的中心人物,他參加過殘忍的戰役,看見無數士兵在無能長官指揮下如同消耗品般被犧牲,保住性命後回到老家,卻發現家中財產被他人欺騙奪去,當下層人民犧牲受苦,政客及高層卻享受著榮華富貴。
他見證了弱肉強食的戰場及日本社會,對他的心境造成極大影響,戰時的夢魘不時侵蝕他的心靈,為了不再成為被壓榨犧牲的「弱者」,他決心不計任何代價爬上高位,也放棄自己愛人的能力。
然而,水木終究不是只為自己利益的無情之人,他忍不住救下被村民視為外人,即將被處刑的鬼太郎之父——咯咯郎,一人一妖的他們並非熟識的友人,卻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培養出搭檔般的情誼。最後水木也無法拋下咯咯郎,帶著沙代及藥劑秘密遠走高飛,他選擇回到哭倉村拯救咯咯郎以及他的妻子。
曾經身為「弱者」被壓迫的水木,身心背負著過去的巨大傷痕,渴望成為擁有力量及名利的強者,但在見證哭倉村的殘酷真相及屠殺之後,他明白就如沙代所說:不論村裡或是村外的世界,都是無法逃離的地獄。
比起身為弱者的自己,他更恨壓榨他人血肉的強者以及這個世界,拒絕時貞給予他名聲財富的提議,打破狂骨的束縛,成為逆轉戰局的關鍵。
鬼太郎的父親被水木稱呼為「咯咯郎」,雖然幽靈族在過去因人類幾乎瀕臨滅絕,但咯咯郎並沒有因此憎恨人類,拯救被妖怪襲擊的水木,並與他把酒歡談,咯咯郎是非人的妖怪,反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階級及理想大義的束縛,對長期生活在階級社會地獄中的水木而言,他是能夠平等相處,互相交心的對象,進而成為能付出性命、並肩作戰的搭檔。
電影以不同面向的角度,描寫人類自私的慾望,以及為了大義及理想犧牲他人的殘忍,並以非人存在的「咯咯郎」來表現純粹無瑕的「愛」。
咯咯郎因為愛著人類的妻子,遠離人世的他因此被改變,並深愛著妻子,就如他對水木說的,他能為了所愛之人豁出性命,來到哭倉村尋找失蹤妻子的他,為了妻子不斷戰鬥,最後抵達極為殘忍血腥的真相。
時貞為了自身醜陋的慾望,冷酷地殘害自己的兒女子孫,曾經單純期望美好未來及外界世界的孫子時彌,也被時貞奪去性命及未來。
然而,身為妖怪的「咯咯郎」,卻願意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血肉,承受無數狂骨的怨恨,只為了即將出世的孩子能擁有的未來。
人類為了虛無縹緲的大義及理想的未來,可以毫不留情地犧牲他人的生命,血腥殘酷的階級社會,充斥著死亡與痛苦,就連子孫的未來都是犧牲品。
然而在這鮮血淋漓的地獄中,鬼太郎的父母為孩子犧牲奉獻的純粹之愛,幽靈族同胞為了後代獻出的力量,水木因為殘留於心中的一絲情誼,選擇讓鬼太郎的生命延續下去。
比起以性命及苦痛作為祭品的家國大義與理想,正如鬼太郎的父親所說,孩子才是國家的未來。
在理想大義及欲望交織的鮮血煉獄中,家族之愛及友人間的情誼看似如此微不足道,卻是在黑暗中的微光,與人類的殘酷慾望及怨恨相抗衡,才能延續至真正的未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