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人文專欄】這是魔法嗎?不,這是邏輯(三):語句涵蘊的常用規則

優君 | 2024-03-09 12:00:03 | 巴幣 110 | 人氣 582



封面圖太大,沒辦法一次呈現。
翻成恆真句啦幹
這篇人文專欄是補一個2022年挖的坑,沒看過的話請點下方連結
【人文專欄】這是魔法嗎?不,這是邏輯(一):基本推論
【人文專欄】這是魔法嗎?不,這是邏輯(二):邏輯符號



已知一個條件句若為恆真句,則不論以任何語句取代其包含的單句,絕對不可能產生一個假的條件句;
換言之,只要前件真,則後件必定為真。
語句與語句之間的這種關係叫做「語句涵蘊」(sentential implication)。所謂的「涵蘊」是指後件所敘述的內容並未超出前件的內容,前件隱含著厚件,只是未明確說出。
將「語句涵蘊」的意義更精確的敘述如下:
設P、Q為任意語句,若且唯若P→Q為恆真句時,P語句涵蘊Q

有效論證有兩種不同的意義:
  1. 只考慮語句連詞以及單句與單句之間的相關位置,就可以顯示論證有效
  2. 要進一步分析單句的內部結構才能顯示論證有效
在第一種意義有效,則也必在第二種意義有效;反之,若第二種意義有效,卻未必在第一種意義有效
第一種意義的有效論證叫做「語句邏輯的有效論證」(valid argument in sentential logic)
所謂「語句邏輯」是指把單句當作基本單元,只考慮語句連詞以及單句與單句之間的相對位置的邏輯。
例如:
(P→Q)P→Q是恆真的,(P→Q)∧P語句涵蘊Q。因此
(P→Q)P
∴Q
以上就是個語句邏輯的有效論證,因為判斷它是有效論證時,是以單句作為基本單元來考量,並未對單句的內部結構作進一步的分析。
要判斷一個論證是否為語句邏輯的有效論證,有其方法:以該論證的所有前提所連成的連言(∧)為前件,以該論證的結論為後件,連成一個條件句,然後用真值表判斷這個條件句是否為恆真句,如果是恆真句,則該論證是語句邏輯的有效論證,不然則否。

語句涵蘊的常用規則
不過並非每個論證都要用真值表去判斷是否有效,以下介紹一些常用的語句邏輯的有效論證:

(1)肯定前件因而否定後件(Modus Ponendo Ponens),縮寫為M.P.規則
已知一個條件句為真,同時又知道該條件句的前件為真,我們就可以斷定該條件句的後件也必定為真。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Q
P
∴Q
帶入文字表示的話就是:
如果今年是閏年,則二月有二十九天
今年是閏年
所以二月有二十九年

(2)否定後件因而否定前件(Modus Tollendo Tollens),縮寫為M.T.規則
已知一個條件句為真,同時又知道它的後件為假,我們就可以斷定該條件句的前件也必定為假。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Q
–Q
∴–P
第一個前提P→Q代表不會P真Q假,第二個前提–Q又代表Q是假的,所以可以斷定P必定為假
不過已知一個條件句為真,可以否定後件因而否定前件,卻不能否定其前件因而否定後件。
P→Q
–P
∴–Q
以上是無效論證

(3)假言三段論(Hypothetical Syllogism),縮寫為H.S.
已知若P真則Q真,又知若Q真則R真,可以斷定若P真則R真。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Q
Q→R
∴P→R
用《我內心的糟糕念頭》當個舉例:
如果山田杏奈不去圖書館,那市川京太郎也不會去
如果市川京太郎不去圖書館,則圖書館會空無一人
因此,山田杏奈不去圖書館,則圖書館會空無一人
(4)選言三段論(Disjunctive Syllogism)或否定其一因而肯定其一(Modus Tollendo Ponens),記作D.S.
已知一個選言為真,又知其中一個選言因子為假,就可以斷定另一個選言因子必定為真。
換言之,從一個選言以及其中一個選言因子的否定句,可以導出該選言的另一個選言因子。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Q    PQ
–P      –Q
∴Q        ∴P
第一個前提表示P、Q至少有一個真,第二個前提又表示P(或Q)為假,因此可以斷定Q(或P)為真

(5)附加律(Law of Adjunction),記作Adj.
已知兩個語句皆為真,可以斷定這兩個語句的連言必為真。換言之,可以從兩個語句導出它們的連言。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
Q
∴PQ
帶入文字舉例,一樣是用我內心的糟糕念頭》:
山田杏奈是個國中生
山田杏奈有在當雜誌的模特兒
因此,山田杏奈是個國中生且有在當雜誌的模特兒
(6)簡化律(Law of Simplification),記作Simp.
已知一個連言為真,可以斷定他的任意一個連言因子為真。換言之,從一個連言可推導出該連言的任意一個連言因子。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Q        PQ
                                                                          ∴P           ∴Q
帶入文字舉例,承接上面的例子:
山田杏奈是個國中生且有在當雜誌的模特兒
因此,山田杏奈有在當雜誌的模特兒

(7)添加律(Law of Addition),記作Add.
已知一個語句為真,可以斷定以它為選言因子的選言,必定為真。
換言之,從一個語句中可導出以該語句為選言因子的選言。
以邏輯符號表示有效論證:
P             P
∴PQ    ∴QP
帶入文字,用《葬送的芙莉蓮舉例
是巨乳
所以,費倫芙莉蓮是巨乳
(芙莉蓮:我只能看見半片天空)



參考文獻:
《邏輯(四版)》,林正弘著,三民書局出版,2020年
圖源:梗圖倉庫、《我內心的糟糕念頭》、《葬送的芙莉蓮》

關於結論,沒什麼想說的,就一句:





世欠我山(世界欠我一個山田)!!!!!!!




這系列下一篇會講語句等值的有效論證,在《邏輯》這本書裡跟語句涵蘊同一個章節
因此會接續這篇的脈絡去講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