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現象學筆記02】方法

優君 | 2020-11-29 12:00:12 | 巴幣 8 | 人氣 759



[現象]

現象學是一種觀念論、意識哲學和形上學,用來處理現象問題,固然需要一套方法論。但令研究現象學的學者困擾的是,胡塞爾建立「現象學」此一體系,寫了大量著作,但他卻從未對「現象」一詞定義清楚。他畢生不斷撰寫有關現象學的著作,也不停在修改這概念的意義。故要了解他使用的「現象」一詞的意思,是不容易的。

不過關於它的意思,有兩點需要注意:
  1. 它的本質性格,或非經驗的性格
  2. 它與意識或意向性的問題

第一點的非經驗性格是超越感官的。胡塞爾將非經驗性的東西視為具有本質的東西,因而現象具有本質。而本質留到下一段再細講。

第二點表示現象存在於意識之中,但它又不全然是純粹主觀的,關乎著外在事物甚至指向事物本身。

綜合上述兩點,了解到現象學中的「現象」,是不能忽略現象的意識性格,或意識的密切聯繫。現象學研究的是內在的意識對象,有本質在其中的現象。現象是意識的現象,它是不斷流變的,意識則有現象在其之中,故可稱為「意識流」

現象學是把研究範圍集中在意識流中的事物,能在意識流中直接地、自動明晰地顯現出來的事物,就是現象。

[本質]

本質(Wesen)是胡塞爾現象學中另一個重要概念,也不容易理解。胡塞爾的本質,傾向於事物在結構上的原理(Principle),它是先驗的(a priori),是經驗事物可能的條件。它有規範(norm)、典範的意味,也有柏拉圖理型的意味。本質是超越的,而事物是經驗性的,兩者屬於不同的範疇。但要了解事物的本質,還是要經由事物本身,因為本質是存在於事物當中的。要了解事物的本質,就需要以「還原(Reduktion)」的方式,把研究範圍限制在意識流可及的事物中,再以自由想像的方式,透過直覺,釐清事物的多種變動狀況,把握事物的不變、自我同一的性質,這就是本質。這種以還原的方式,透過直覺來理解本質,稱為本質還原(Wesensreduktion)本質直覺(Wesensanschauung)

[還原]

在處理「現象」和「本質」兩個概念後,接下來即是要探討現象學的方法,也就是「還原」。
胡塞爾認為,自然科學最大的問題,是預設了外在世界有其實在性,又認為人是具有認識這外在世界的能力的。這其實是一種認知上的傲慢,以為人的知性(Verstand)無所不能。這種態度是需要糾正的,其方法便是還原。
胡塞爾在《現象學的觀念(Die Idee der Phänomenologie)》中說到:「現象學還原即是必須對所有超離的東西予以無效的標示。也就是說,它們的存在和有效性不能視為存在和有效性自身,充其量只能作為有效性的現象而已。」
這意思是說:一切超離的東西沒有明證性,不在真理體系或範圍中。這種東西完全與現實脫節,不能指涉與真理有密切關聯的現象。我們可以說,通常我們視為實在的外間的東西,都沒有明證性,都是超離性格的。我們要把它們標記出來,不將之視為有本質內藏於其中的現象。進一步,我們要把它們轉化,使之能在具有明確性的超越的現象世界及超越主體面前展現開來,這便是還原(Reduktion)。還原的最終點,是到達一個終極功能中心的絕對自我

[懸置]

懸置(Epoché)是現象學還原的主要操作方法,也稱作「存而不論」。是指對有關世界或外界存在的設定或假定抱保留的、懷疑態度的,暫時不對它們做出任何判斷,不否定也不肯定外界世界的存在。即是說,對於超離意識範圍外的東西,不作任何有關其存在的判斷。這種做法,有助於我們的思想態度從自然的、非反省的過渡到反省現象學的。一般人傾向或喜歡以自然的態度設定外部世界的存在,懸置則是中止作出這樣的判斷,不作任何預先的假設。
懸置對外在世界的存在性表示懷疑,令人容易聯想到笛卡兒(Descartes)這位懷疑論者。由於懷疑,才能引發起方法上的批判。同時,又可透過除去一切仍然有疑慮的東西,以求得事物的絕對明顯的確實性。胡塞爾特別注意到,憑感覺經驗得來的確實性,終究是靠不住的,抵禦不住由懷疑而來的批判。基於此,胡塞爾認為,關於世界存在這一斷定,一開始便是不可接受的。我們亦可在這裡窺探到胡塞爾提出懸置或判斷的中止之理由。

參考書籍:《胡塞爾現象學解析》,吳汝鈞著,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名詞.......
2020-11-29 12:32:58
優君
解釋這些詞在哲學上的含義
2020-11-30 00:02:13
嘉明子
關於那個「懸置」我知道在心裡預設上和概念中懸置與拖延有所差別,但我還是想說「我把論文問答作業懸置」
2020-11-29 17:45:04
優君
面對現實吧XD
2020-11-30 00:02:30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覺得這篇的中文難度遠勝於理解內涵
2020-11-30 00:06: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