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人文專欄】平等與自由─論羅爾斯與諾齊克

作者:優君│2020-06-30 19:00:17│巴幣:28│人氣:394



人曾生而平等,如今卻活在枷鎖之中。
                                                       ─法國思想家盧梭

是要追求平等?還是自由?這是政治哲學自古以來面臨的難題
以下就透過羅爾斯跟諾齊克這兩位在自由主義兩端的哲學家,從他們的思想脈絡中來討論

關於羅爾斯,我寫過一篇講他的生平及一部份思想,而這篇則要關注在他對財產的看法上
羅爾斯對人的財富獲得,提出幾點反思,來主張他的「分配正義」。首先,除了時代跟際遇的不同,每個人的出生背景都不同,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有人生在三餐不繼、貧困的家庭。「先賦地位(ascribed status)」的差距,會造就難以給人扭轉的社會地位。
再來是人的自然優勢,也就是每個人的智力、長相、體能都是不同的。這點常被人忽略,卻也是造成人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一個人即使有大量的財富,如果不懂得去利用,讓錢滾錢,通常在傳到下一代之前,就已經被耗盡了,所以擁有如何去掌握財富的知識,這點十分重要,也跟人的自然優勢十分相關。
為了改善由上述情況造成的不平等,他提出所謂的機會均等原則跟差異原則。
前者表示在機會公平的情況下,任何職位和公職向所有人開放。後者指的是不平等要對社會最劣勢族群有利,透過修改所得稅率的方式來增進低收入戶的利益。
美國哲學家諾齊克(Robert Nozick)在一起共事於哈佛哲學系的同事─羅爾斯,於1971年出版《正義論》的三年後,也出版《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來反駁羅爾斯的「分配正義」。
諾齊克認為人民對自己的財產擁有近乎絕對的權利,如果政府強制把富人的財產分配給窮人,那這樣的行為跟強盜差不多。他在乎的重點是在不侵害別人的情況下,政府不應將人民的財富用在社會福利等措施上,這是一種對有錢人的打劫行徑。
諾齊克也主張自由市場,當消費者拿出金錢跟賣家交易,獲得物品,這中間的過程是自由且公平的。因此當交易市場自由運作的情況下,國家機器與政府最好不要介入干涉,跟奧地利經濟學家海耶克的思想頗有相似之處,皆是反對政府實施計畫經濟,將國家權力最小化,只在市場出現狀況的時候出來調節。

對諸多經濟學家而言,維持市場自由不受政治力量的侵犯,本身就是一個值得追求的價值。因為經濟自由可以促進政治自由,也能保障政治自由
而美國經濟學家傅利曼(Milton Frichman)正是這類看法的代表人物。二十世紀中葉,福利國家思潮盛行,美國各級政府從國民所得中支出26%用於國防,12%用在其他用途。25年過後,社會主義風潮興起,政府將總支出的31%用於非國防方面上,其他投入社會福利的部分。傅利曼認為政府運用總預算的方式,是某種形式的「權利集中」,必須戒慎提防。
除了避免政府權力過大,在他的著作《資本主義與自由》當中,也提醒經濟自由不僅是一種自由,同時主導著和政治的關係

「一個在經濟上是社會主義的國家,在政治上絕不可能是民主,也就是說,這種政府絕不可能保障個人自由。」─《資本主義與自由》

參考書籍:周家瑜著,《平等》,聯經出版
羅爾斯《正義論》,桂冠出版
諾齊克《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時報出版
傅利曼《資本主義與自由》,五南出版

關於平等和自由這樣的主題,其實能講的內容非常多,我只是挑了這兩位在思想上對立的哲學家出來。不然我認為艾莉斯‧揚的《正義與差異政治》也是值得一談的著作。
希望讀了這篇文章的人,能從中獲得一些對於平等跟自由之間的啟發,感謝各位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3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諾齊克|傅利曼|平等|羅爾斯|哲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石頭
感覺很為難
想要平等就會侵犯經濟自由
但要求經濟自由就又不平等

07-01 1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awano90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次元中的哲學04】「... 後一篇:【人文專欄】高夫曼—精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