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席萊維爾 旋渦麥種:精靈少女不是邪教徒》下篇

亞加尼西 | 2023-12-29 17:00:06 | 巴幣 0 | 人氣 72

完結旋渦麥種:精靈少女不是邪教徒
資料夾簡介
席萊維爾短篇小說集 刊載著祭司蓋娜芙在成為冒險者之前的過去



  「以為每次求救別人都會幫你?小不點,你也未免太天真了。」


  「艾斯你幹嘛——」蓋娜芙想要從艾斯腳底下掙脫,但力量上的差距卻讓她毫無反擊之力。
  「你不會以為只要有正當理由,別人就理所當然地會幫你吧?別把所有人都當成照規則運作地機械了啊!」
  「你們的法律……不也是規則嗎?你身為巴爾克的信徒,怎麼會……討厭它——?」
  蓋娜芙用盡全力翻身,終於從艾斯的腳下逃脫,與他面對面對峙。
  她從艾斯的眼中看到了某種異樣的情緒。她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這種扭曲的情感,一時之間卻說不上來。
  「討厭?我怎麼會討厭呢?那些誓約可是我讓能偽裝成正常人的工具。」艾斯再度踩住蓋娜芙的手臂,沒有打算讓她就這樣站起來的意思。「只要照著規則走,就不會有人對我們說三道四。」
  「你的照規則走也包含欺負人嗎——?」蓋娜芙掙扎著,「你會有報應的——」
  「嗯?是啊,『報應』,這就是菲亞爾的極限了吧?要是我對其他小女孩出手,會受法律審判而拖累到姊姊,但就算再怎麼蹂躪你這個菲亞爾的信徒,頂多也就我一人要承受報應。」
  「你寧願自取滅亡也要驅逐菲亞爾?我們跟你有什麼深仇大恨?」
  蓋娜芙質疑,但她心中隱約覺得艾斯不是為了信仰而做出這些事情。
  「不……我只是為了你好。」艾斯扭曲地笑著,「你也是祭司,所以你應該懂,要是有個迷途羔羊倒在你面前,你不會想把他拉上正道嗎?我也一樣——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潛力啊,小不點。」
  「瞧你身上這袍子,這是大人的款式吧?」艾斯蹲下,用膝蓋壓著蓋娜芙的肚子,抓起她的袖口。「領口過寬、袖口過長……更別提你那嬌小的體形跟細嫩的聲音了——你知道嗎?你就是個傾全身之力向我大喊著『快來幫助我呀』的小女孩喔。」
  艾斯吸吮了她的手指。
  「你——」蓋娜芙嚇到抽回了手,感到一陣反胃。
  她看著艾斯的笑容,終於想起自己究竟在哪裡看到過那種異樣的微笑了——那是艾姆的眼神,是她把自己綁在櫥櫃時所流露的情感,是一種雖然知道自己不該這麼做,卻又無法壓抑住衝動的痛苦與歡愉。
  情慾——她知道那個詞的意涵。
  「你明明能變得更可愛的,蓋娜芙。」艾斯舔過了嘴唇,「就像個可愛的嬰兒一樣在絕望中哭泣吧。放心,我絕不會讓任何人打斷你的呼救。我不會讓你變得精明能幹,不會讓你變得能言善道——那種事情交給我們這些大人來做就可以了。」
  「那種事——呃呃!」
  艾斯加重了膝蓋下壓的力道,享受著蓋娜芙的脫口而出的呻吟,享受著凌虐弱小的愉悅。
  「呵呵,你掌握到精隨了。沒錯,可愛的重點就是你這份無能為力。來吧!讓外面的人聽聽你的求救聲吧!讓他們知道你是個無能的主教,讓他們接受你的可愛吧!」
  「我才不會……讓你得逞——」
  蓋娜芙用牙齒咬向艾斯抓住她的那隻手,並在艾斯甩開的同時掙脫壓制,從後門逃跑了。
  「切……居然用咬的……果然是小孩子。」艾斯看著蓋娜芙消失的方向聳了聳肩。
 
  蓋娜芙跑呀跑地,回過神來時人已經在冒險者公會的廣場。
  「蓋娜芙主教在那裡!快追!」一個聲音從公會的方向傳了過來,原來是不久前還門外排隊的信眾之一。蓋娜芙只顧著逃離艾斯,卻忘了火氣上頭的信徒們可是比艾斯更需要防範的對象。
  她再度逃跑,後方的農民也追了上來。就在她以為自己要被抓到時,一旁的巷子裡有人伸出手把她抓了進去。
  「小姑娘,待好。」她聽見一個年邁的聲音這麼說著,隨後就發現自己就被一塊布蓋住,看不見外面的世界。
  她先是慌張了一陣,隨後她才發現那塊布只是一件破舊的斗篷而已。她掀開之後,發現原來抓住她的人是之前遇過的老魔法師,薩亞卡。
  「謝……謝謝。」蓋娜芙驚魂未定地道了謝。薩亞卡則沉著地點頭回應。「小姑娘,你遇到什麼問題了嗎?為什麼他們會想抓你?有老朽能幫上忙的地方嗎?」
  ——那種事情交給我們這些大人來做就可以了。
  蓋娜芙腦海中閃過艾斯的聲音,與眼前的影像重疊。
  ……她記得薩亞卡說過,找年輕可愛的女孩來唱歌會比較好聽。
  「不要靠近我!」蓋娜芙拍掉了薩亞卡的手。「我不需要你的保護!不要用那種噁心的眼神看我!」
  「別這麼說,老朽只是想幫忙……」
  「你們都一樣!只是想保護可愛的人,而不是想幫助我!」
  蓋娜芙歇斯底里地吼著,隨後逃進了小巷內,直到從薩亞卡眼中消失為止。
  「噁心……令人想吐……」蓋娜芙扶著牆壁走著。「艾斯也好……薩亞卡也罷……男人只會對可愛的女孩感興趣,才不會真心幫忙。」
  蓋娜芙從小巷中走出,再次回到公會廣場,這才發現自己身上還披著薩亞卡的斗篷。
  「真不舒服……」她嫌棄著,卻又因為不能露出臉而沒辦法把斗篷丟掉。「果然還是要先找個藏身處……」
  「蓋娜芙?」一個熟悉的女聲傳來。原來是找人找到廣場來的艾姆。「你還好嗎?先回家休息吧?」
  回家。聽到這個詞彙,蓋娜芙反射性地向後一縮。「我不要跟艾斯待在一起……也不想看見你的顧客。」
  「沒關係。我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會從我弟弟手中保護你的。」艾姆露出了溫柔的笑容。
  如果是一直在幫助我的艾姆……總不會跟那些人一樣,露出覬覦的眼神吧?蓋娜芙點了點頭。
  「謝謝,麻煩你了。」
  身心俱疲的蓋娜芙身子一軟,倒在艾姆的懷中。
 
  「老師,你不是已經救了很多人、累積無數功德了嗎?為什麼還要繼續幫助人啊?」蓋娜芙帶著好奇的眼光,問著眼前身穿祭司服的青年,「是不是老師想要的獎勵太大了?不要太貪心比較好喔。」
  「哈哈。我可不是為了功德才救人。」青年蹲了下來,與蓋娜芙平視。「蓋娜芙,你一個人待著會寂寞,對不對?」
  蓋娜芙點了點頭。「一個人很無聊,跟別人講話他們又會欺負我。」
  「你知道嗎?他們會欺負你,是因為你們之間缺乏聯繫。」祭司微笑著,「人們總是渴望歸宿的。而血緣、家鄉、種族等天生具備的羈絆正是聯繫的起點。你是外地來的精靈,與其他人缺乏先天的羈絆,因此大家才會排擠你。」
  「可是老師你就沒有討厭我……沒有吧?」蓋娜芙用忐忑不安地看著祭司,後者趕緊否認。
  「當然沒有。因為除了那些先天因素之外,還有一些羈絆是後天努力得來的。例如說信仰。」
  青年蹲了下來,用清澈的眼睛注視著蓋娜芙。
  「信仰?」
  「是啊。就算一群人來自不同地區、屬於不同種族,只要擁有相同的信念並進行相同的儀式,就可以互相產生聯繫,進而成為命運共同體、成為朋友。老師我就是為此而傳教的。」
  「朋友有這麼重要嗎?比功德還重要?」蓋娜芙不解地問。
  「功德只能讓你免於苦難,朋友才能為你帶來幸福。」祭司說。「你是善於獨居的精靈,可能暫時還無法理解,朋友對我們人類來說是多麼不可或缺的東西。但你一定要記得,有的時候比起教義,找到能理解自己的人才是更重要的。」
  祭司摸了摸蓋娜芙的頭,將陽光的溫暖傳給她。
 
  在夜晚的蟬鳴中,蓋娜芙從艾姆的背上醒來。
  由於夜色昏暗,蓋娜芙一時間沒有認出她們兩人現在究竟身處什麼地方,只能從兩旁的建築推敲出這裡應該是貧民區的某條暗巷。
  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蹲踞在巷口,與發著濃厚惡臭的垃圾稱兄道弟。這種髒亂不堪的地點肯定在巴爾克神殿管轄範圍之外,也就是所謂的無法地帶。
  蓋娜芙可以感受到黑暗中傳來許多不懷好意的視線。她似乎是被艾姆一路背來這裡的,既然一路上艾姆都沒遇到什麼阻礙,看起來她對這裡也是熟門熟路。
  蓋娜芙想起艾姆平常就有做善事的習慣,難不成這裡的人都接受過她的幫助嗎?這或許是一路上都沒有人找她們麻煩的原因?
  「蓋娜芙?你醒了嗎?」
  察覺到背後的動靜,艾姆確認著蓋娜芙的狀況。她的語氣十分平穩,似乎走在這種街道上對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飯,一點都不需要緊張。
  「這裡是?」蓋娜芙問,「我們要去哪裡?」
  「只是去找一下我朋友。」艾姆回了一個微笑,「別怕,大家都是好人。」
  艾姆說完繼續前進,看起來沒有把蓋娜芙放下來的意思;恰好蓋娜芙也不怎麼想走在這種黑暗的巷弄,便任由他去。
  兩人拐進了另一個巷口,然而,周圍的氣氛突然變得緊張起來。彷彿有什麼人正潛伏在這裡,等待著獵物自投羅網。蓋娜芙定睛一看,才發現在陰影處似乎藏著不少身型壯碩的大漢,正虎視眈眈地盯著他們兩個弱女子瞧。
  「艾姆——」蓋娜芙驚覺不妙,想提醒艾姆趕快逃跑,這才發現自己的雙腳早已被艾姆緊緊抓住。
  「蓋娜芙,放心,不會痛的。」艾姆抓住蓋娜芙,將她輕輕放到地上,隨後向那些陰影中的人說道:「各位,這邊這位就是菲亞爾的祭司。這孩子跟我一樣以捨己助人為樂,只要你們給得出報酬,這孩子什麼事情都願意做。」
  艾姆依然微笑著,看起來愉悅至極。
 
  大漢們走出陰影處,紛紛掛著不懷好意的微笑。
  「呼呼呼,既然是艾姆的請求,那我們鐵定是要好好關照一下這位小女孩了。」為首的大漢說道,「放心,不管是金錢還是情感上的援助,大叔我們都有辦法幫忙。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這個地方有點缺乏樂子,還需要你們好好幹活啊。」
  他招呼了旁人,左右便拿了不少器具走出陰影處。
  蓋娜芙認得那些東西,繩子、刑架、繩具、蠟燭……,全都是艾姆倉庫裡會有的「儀式用品」。
  「不要……你們要幹嘛?走開!」蓋娜芙掙扎著,但艾姆卻從背後緊緊抱著她,讓她無法逃跑。
  「自從我看見你開心地吃著垃圾桶的麵包時,我就知道我們是同一類人。」艾姆放低了聲音,在蓋娜芙耳邊吐著氣,「我們是同伴啊,蓋娜芙。我們都願意承受痛苦,轉化為自己的快樂……你是唯一能理解我的人。」
  艾姆的聲音聽起來是那麼快樂、那麼幸福,讓蓋娜芙一瞬間也以為自己應該接受她的好意。
  「菲亞爾的報應才不是這種東西!」
  蓋娜芙像對付艾斯一樣,咬向艾姆。誰知這點痛楚對她來說只像是搔癢,一點用都沒有。
  「呵呵,你只是還沒習慣才會感到恐懼。放心,我平時都是來這邊紓解壓力的。別看他們像個全身肌肉的大老粗,手法可都是很靈活的喔。」
  被艾姆點名到的大漢們紛紛點了點頭,露出自豪的表情。「咱們都聽說了,你們是叫那什麼菲亞爾的教會吧?你們想要受苦來幫助別人,而我們需要你們的『這種幫助』,咱們可說是互助互惠的一家人啊!」為首的大漢輕浮地笑著,繼續朝蓋娜芙逼近。
  蓋娜芙握緊了拳頭。她不想接觸艾姆那種奇怪僻好,不想讓自己心中那崇高的捨己救人被汙衊成墮落的慾望發洩。同樣都是捨身,但她知道自己與艾姆的做為並不相同——它們必須不同才行。
  「放開我!」蓋娜芙朝艾姆用力一推,同時解開了斗篷的扣子,讓自己從艾姆懷中落下,翻滾掙脫。「我傳教是為了拯救別人,才不是為了自己的私慾!」
  蓋娜芙辯解,但那些大漢並不會因此卻步。他們彼此打了幾個暗號,打算一擁而上。
  「通通住手——!」一個渾厚的聲音阻止了大漢們的行動。「誰都不准動那小姑娘!」
  蓋娜芙往聲音來向看去,看見一個拄著拐杖的老人正緩緩走來。那人正是吟遊詩人薩亞卡——那名以前自稱當過魔法師的老人。
  「薩亞卡先生?你怎麼會——」蓋娜芙驚訝道。
  「我那件從不離身的斗篷,你就這麼把它帶走了。」薩亞卡走向蓋娜芙,同時從艾姆手中抽回了斗篷。「小姑娘,出去之後你不介意跟我講些故事吧?就當作我救你的回報。」
  「薩亞卡……『迷霧法師』阿祈秘.薩亞卡?」大漢之中似乎有人認得薩亞卡的身分。
  魔法師——操縱元素,引發神秘現象的人。蓋娜芙從來沒見過那些人,也看不出薩亞卡是不是那種尊貴的存在。但從大漢們的反應看來,薩亞卡這個名字確實很有影響力。
  「正是老夫。你們不會想憑凡人之力捕捉雲霧吧?這小姑娘我就帶走了。」
  薩亞卡不疾不徐地說著,隨後牽起蓋娜芙的手,把她帶離這個是非之地。
 
  薩亞卡送蓋娜芙回到艾姆的店門口,但兩人都知道,蓋娜芙不可能再回到店裡了。
  「謝謝你……薩亞卡先生。」
  蓋娜芙先道了謝,同時抽回被他牽住的手,完全不想被他多摸一分一秒。
  「小姑娘,像老夫這種魔法師是不信神的,菲亞爾的並存在我身上不起作用……所以就算你用這種冰冷的態度對待我,我也不會對你冰冷回去。」薩亞卡拍了拍衣服,看了看天空中的藍天白雲。雖然他並沒有講明,但看起來內心似乎有點受傷。「老夫不知道你遭遇了什麼事情,才會不想接受別人的幫助。但老夫身為長輩,保護你們這些孩子們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就算你不情願也阻止不了我。」
  「對……對不起……」蓋娜芙察覺自己的行為很失禮,但身體卻依然僵在原地。
  「罷了。不過小姑娘,你之前是借住在艾姆那女孩家吧?雖然老夫不知道她為什麼要欺負你,但你今晚不可能再回去了吧?接下來你有什麼打算?」薩亞卡關心地問。
  蓋娜芙先是沉默了許久,隨後慢慢在眼中燃起憤怒。
  「菲亞爾守護著報應的權能——凡是傷害他人者,必須受到命運的制裁。因此必須有人為那些信徒,還有艾斯與艾姆他們降下神罰,將他們拉回正道……那是我身為祭司的責任。」
  薩亞卡看著逐漸往復仇沉淪的蓋娜芙,嘆了口氣。「如果這是你的決定,老夫不會攔你。但老夫不希望你成為你討厭的那種壞人……如果有需要,老夫可以替你動手。」
  「您是否……後悔來救我了呢?薩亞卡先生。」蓋娜芙看著毫無理由支持著她的老者,不自覺地溼了眼眶。「為什麼您不惜闖入貧民區,也要拯救我這個與你無關的陌生人呢?」
  「保護小孩子是老夫這一輩的責任,沒有什麼好不惜的。以前我的祖父也保護過我。」薩亞卡笑著,看起來無怨無悔。
  這……就是老師所說過的博愛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連別人的惻隱之心都要懷疑了呢?
  蓋娜芙從老人的身上看到了過往之人的身影,心中不由得悸動了起來。
  「真的……很感謝您。」蓋娜芙擦乾了眼淚。「不瞞您說,我打算製作含有菲亞爾力量的聖餐,並且再次向大家傳教。現在小麥我已經有了,但是我沒辦法請艾姆幫忙製作麵包……您會知道有誰可以幫我嗎?」
  蓋娜芙打開了倉庫的門,將裡面滿滿的小麥展示給薩亞卡看。
  「聖餐……老夫不是很懂神學。這跟你說的神罰有關嗎?」薩亞卡疑惑著。
  「……關於這點,還請您先不要過問。」蓋娜芙撇開了視線,看起來不想回答。「就算只能製作麵餅也好,城裡有願意臨時趕工的麵包師嗎?」
  「嗯,如果只是要把小麥變成食物,或許讓老夫來就可以了。」薩亞卡摸著鬍子思考,「別忘了,老夫可是魔法師。」
  「魔法……那種像是奇蹟的東西真的存在嗎?」蓋娜芙驚訝地問。「我不是不相信您……但我真的以為您的冒險故事是虛構的故事……」
  「放心吧,小姑娘。」薩亞卡走向倉庫,隨手抓起了一株小麥。「奇蹟與魔法,都是存在的。」
  薩亞卡在地上畫起了繁複而精細的圖案。起初是兩個圓,一大一小,然後是各種多邊形與星月的符號,最後還在外面加了一圈難懂的文字。
  「幸好,小麥與麵包本質上並沒有差太多。」只見薩亞卡將小麥放到了圓圈的中央,隨後雙手合十,往地上一拍,那個像是魔法陣的圖騰便放出了金色的光芒,冒出陣陣白煙。而當所有的光芒與霧氣都散去後,原本放在法陣上的小麥早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沒什麼香味的麵包。
  「這就是改變物體外形的法術——鍊金術。以前艾姆那女孩總是求老夫幫她磨胡椒,現在只不過改成磨麵粉而已。」薩亞卡看著蓋娜芙,雖然沒有多說什麼,但那神情顯然十分自豪。
  「改變外形……所以麵包裡面依然是原本的小麥,而不是憑空製造……」
  蓋娜芙思索著計畫的可行性,隨後點了點頭。「那麼薩亞卡先生,剩下的份也要拜託您了。」
  於是她走進倉庫,開始挑選製作麵包所需的小麥。
 
  「菲亞爾神看見了城市的危機,決定向所有人發送限量免費的麵包」的消息很快就在大街小巷傳開了。蓋娜芙這次說得光明正大,很快就引起包含錫維卡在內所有人的注意。
  雖然蓋娜芙之前食言沒有買下所有小麥的事情讓不少人耿耿於懷,但畢竟免費的麵包擺在眼前,不吃白不吃,因此廣場再次湧入了人潮——其中當然也包含了錫維卡在內的異端審訊官。
  只要發完這些麵包,蓋娜芙就會被抓走,推上絞刑架。錫維卡的意圖很明顯,然而蓋娜芙卻沒有害怕的意思。
  「既然我知道我在做著正確的事情……我就不需要在意損失,對吧?」蓋娜芙不斷整理著呼吸,說服著自己。
  蓋娜芙看著一袋又一袋的麵包們發送到在場眾人的手中,終於安下心來。錫維卡雖然派人偷拿了不少麵包,但蓋娜芙早有準備備用的數量,並沒有讓他得逞,所有店裡的熟客以及艾姆與艾斯都拿到了麵包。
  按照蓋娜芙公告的流程,大家可以先吃完麵包再聽她說話。於是半小時過去,眼看眾人都吃完了「聖餐」,蓋娜芙才走上講台,開始她的演說。
  「各位——請容我再次提醒,旋渦是菲亞爾的象徵……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蓋娜芙草率地結束了演講,就好像她的目的已經完成了一樣。她異樣的行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而在眾人好奇的目光之下,她在講台上緩緩跪下,開始對著天空祈禱。
  不對勁。錫維卡察覺蓋娜芙似乎有什麼計謀,決定不再等待,打算先發制人。「快!拿下那個邪教徒!」
  「菲亞爾啊……請保佑我。」
  蓋娜芙呢喃著,打開了雙手——
  旋風吹起,時間的流逝也跟著慢了下來。吃飽喝足的民眾想要讓道給神官們,然而才剛站起,卻又一個個坐到了地上去;神官高舉著釘頭鎚,一步一步地朝講台奔跑,但很快就重心不穩,趴倒在地;艾姆用力抓著自己的手臂,用意志力讓自己不要倒下,在原地顫抖著,享受冷汗直流的興奮。
  「旋渦!天空出現了旋渦!」
  究竟是誰喊出了這句話呢?現在已經不再重要了。
  從第一個跪下的人開始,民眾一個接一個朝著天空五彩的旋渦膜拜。不,那旋渦似乎不只出現在天空中,還出現在地面、在牆壁、在每個人的臉孔上——
  「呵呵……這就是菲亞爾降下的報應……」艾姆抱著頭,揚起了失常的笑容。
  喘不過氣——
  好暈——
  有奇怪的力量滲了進來——
  「在場的所有人……都是跟我一樣的罪人啊……」
  在不斷扭曲的世界中,艾姆看見遠方的蓋娜芙站了起來。
  「各位,旋渦就是菲亞爾的象徵。祂的力量與你們同在,只要你們接受,它就會讓你們幸福!」蓋娜芙朝眾人說道。雖然話語看似真誠,但她身邊籠罩的卻不是聖潔的光芒,而是復仇的火焰。
  「你瘋了!蓋娜芙!」人群之中,步履蹣跚地走出了一位青年。蓋娜芙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是那個艾斯——那個最該被懲罰的人。
  「你給大家吃了什麼?你對姊姊做了什麼?」艾斯沙啞地嘶吼著,但隨即就像個壞掉的布娃娃一樣,趴倒在蓋娜芙的腳跟前。
  「不過就是麥角而已,不會死的。」蓋娜芙居高臨下地看著腳下的男子,只差沒有一腳踩在他的頭上。「明天你還會跪著求我再給你一塊麵包呢。」
  「你……用精靈的天賦,把有毒的小麥挑了出來……想讓大家上癮……」
  艾斯瞪視著蓋娜芙,從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憤怒與痛苦——與蓋娜芙被他踩在腳下時的心情一模一樣。
  「是又怎樣?你們都是壞人,我只是代替菲亞爾給你們應有的報應!」蓋娜芙緊抱著自己的手臂大喊,「惡有惡報!這都是你們應得的!」
  「所以……你就選擇用麥角來迷惑信徒?」艾斯悽慘地乾笑了起來,「呵——你這個……咳咳……邪教……教主……」
  邪教——會使用催眠或藥劑來控制信徒的組織,也是蓋娜芙曾極力否認的指控。
  「這不一樣……」蓋娜芙倒退了幾步,沉重地喘息著。「我才不是邪教徒……菲亞爾也跟那些壞人不一樣……」
  「那你倒是說說,你給我們吃的是什麼東西?呵……呵呵……咳……咳……」艾斯掏出那塊吃了一半的麵包,搖搖晃晃地舉在蓋娜芙眼前。
  「你說謊……你說謊、你說謊你說謊!」蓋娜芙倚著講台滑坐在地。「我不是邪教……我不是……不該是這樣啊……」
  淚水模糊了艾斯的身影,模糊了蓋娜芙的世界。
  ——最後,她搶走了艾斯手中的麵包,一口咬下。
 
  如蓋娜芙所料,體會過一次麥角迷幻的信徒們,再也忘不了那令人上癮的感覺,一個個都加入了菲亞爾教會,成為了忠實的信徒。當天晚上,在大批民眾與巴爾克審訊官們的擁戴之下,菲亞爾教會就成為了奧爾薩王城的第二個合法宗教,與巴爾克教會分庭抗禮。
  傳教成功本身就是好事一件,保護人民不被巴爾克教會迫害更是莫大功德,這種種的事蹟累積成龐大的善果,抵掉了她對信徒下毒的罪過。最後她不僅沒有遭到報應,她的名字甚至還開始被民眾傳頌,可說是善有善報的最佳例證。
  看著自己的計畫逐一實現,蓋娜芙本應感到高興。然而她所沒有料到的是,那些來自民眾的讚揚,如今對她而言卻成了撕心般的痛。
  「我明明是個壞人……卻躲過了應有的責罰……」
  她呢喃著,走向了那名總是坐臥在廣場的老人。
  「所以——你想讓老夫成為處罰你的那個人。」薩亞卡站了起來,看著神情脆弱的蓋娜芙,搖了搖頭。「這不可能。老夫的職責是保護你們這些小孩子,不會反過來斥責你們。」
  「拜託您了……我只能拜託您了啊……」蓋娜芙拉著薩亞卡的斗篷,在他跟前跪了下來。
  「再怎麼說老夫也有魔法師的堅持,不可能幫你降下神罰。」薩亞卡抽回了斗篷,轉身離去。「不過……」
  臨行之際,他回頭看了蓋娜芙一眼,「如果你想為人民做點什麼事情來贖罪,那老夫依然可以成為你的鍊金術師。」
  薩亞卡離開了廣場。蓋娜芙只能眼睜睜地目送自己的希望離去。
  「主教大人,您怎麼一個人在這裡呢?」一個女聲從背後傳來,蓋娜芙回過頭,發現原來是眼神有點迷離的艾姆。
  「來,我們回家吧。」她溫柔地牽起蓋娜芙的手,將她帶回他們剛落成的新神殿。
  「艾姆……戒掉那些麵包,好不好?」蓋娜芙勾住了她的手臂,擔心著她的狀態。
  「你在說什麼?那可是菲亞爾賜給我們的聖餐,不是嗎?」艾姆用渙散的眼神看著蓋娜芙,斂起了微笑。「就算你是主教,也不可以說這種任性的話。知道嗎?」
  「抱歉,我明白了……」蓋娜芙不再堅持,任由艾姆抓著自己回到那陌生的神殿,軟禁在他們慾望的牢籠中。
 
  老師……我是不是,沒有成為您的好學生呢?
  沒有讓信徒們走上正道,沒有給予朋友幸福……這樣的我,一定被您討厭了吧?
  因為我破壞了您最珍惜的羈絆,破壞了您成為祭司的理由。
  是啊——功與過從來就不能相抵,就像那旋渦中並存的油與水,永遠不會互融。
  而那些犯下的過錯,就算出發點是良善的,也不可能因此消失。
  但是,我是知道的……
  即使面對我這樣的壞孩子,你依然會牽起我的手,將我拉出這深不見底的黑暗吧?
  可是,可是啊……您已經不在了,再也沒有人……會願意拯救這樣的我了。
  我想這就是菲亞爾的報應,而我正身處祂的旋渦之中。
  是啊……身處旋渦,就算再怎麼努力向上游,最終還是要下沉的……
 
(旋渦麥種 全文完)
 


後記

 
  大家好,我是亞加。
  感謝各位觀看《席萊維爾 旋渦麥種:精靈少女不是邪教徒》。這篇故事是席萊維爾系列的一部分,因為世界觀龐大,所以有些沒說明的細節可能後續故事的伏筆,有興趣的話歡迎期待其它系列作。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寫短篇小說。雖然我已有幾次撰寫長篇小說的經驗,但對於短篇小說要求的節奏控制可說是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這是我的第一次挑戰,如果各位喜歡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說到這篇故事的主軸,其實就是我們的小蓋娜芙帶著自己的信仰與價值觀,到處跟別人碰撞交流的故事。
  報應是一個宗教常見的概念,我們生活中或許也時常用這個詞來安慰自己。不過如果真的精算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篇故事就是抱持這樣的疑惑開始撰寫的。蓋娜芙認為有報應,因此只要幫助別人就會有好事發生;錫維卡不信這套,他們巴爾克的人認為只有訂下明確的法律,才能達到更好的未來;艾斯則不懼怕報應,認為只要承擔報應就能滿足自己的慾望,那與犯法相比真是太划算了。
  最後來說說艾姆,她可說是親身嘗試報應理論的人。她身為教徒之一,自然是相信著報應的。不過對她而言,受到折磨是取得功德的手段,卻也是期盼的好報。當壞事與好事是相同之時,報應理論又該如何運作呢?
  在艾姆心中,承受折磨這件事本身就是在幫助人;因此當蓋娜芙被信徒追討時,她也希望蓋娜芙可以透過受苦來還清業障。這件對蓋娜芙而言算是背叛的壞事,在艾姆心中的出發點卻是良善的,那麼她是不是應該也要受到好報呢?
  或許,這些事情在菲亞爾眼中都不成問題。然而無論戲裡戲外,對於菲亞爾這個未曾顯靈的神,又有誰知道祂是否真實存在?
  許多的巧合都可以被解釋為神蹟,好比許多的幸運都能被解釋為報應。雖然如此,若是沒有菲亞爾這個信仰存在,蓋娜芙或許早在孤兒院付之一炬時就已經失去活下去的動力,也就無法在幾十年後與狄絲(下一篇故事的主角)他們相遇了。
  世事難料,凡人如我等也只能祈禱——
  願,每次受挫時都能獲得新的成長;願,遭遇困境時總會想到對的解方。
  我是亞加,我們下次再見。

亞加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