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旋渦麥種:精靈少女不是邪教徒》上篇

亞加尼西 | 2023-12-24 12:25:14 | 巴幣 2 | 人氣 67

完結旋渦麥種:精靈少女不是邪教徒
資料夾簡介
席萊維爾短篇小說集 刊載著祭司蓋娜芙在成為冒險者之前的過去


※本故事純屬虛構,與現實中的人物、信仰、科學及作物皆無關;且所有登場角色皆已年滿18周歲


  「菲亞爾神手上的功德簿裡,記載著我們每個人一生中做過的好事,也記載著我們受過的試煉。祂將會檢視那些功德,給予我們相應的回報。」
  祭司微笑著,寵溺地摸了摸女孩的頭。「好事有好報,有失就有得——這就是『並存與旋渦的菲亞爾』所守護的真理。」
  如同原本相斥的油與水,透過旋渦攪拌而乳化,而變得能夠同處一地;原本沒有形體的風,成為旋渦狀的龍捲後,就能攜帶起身為固體的沙塵。旋渦擁有並存的力量,祂讓邪惡的人也能保有正義,卻也讓正義的人心中帶有邪惡——這就是菲亞爾的權能。
  「可是……可是那些人每次欺負我,也都沒有受到什麼神罰……我也沒有得過什麼好報!」少女埋怨著。她無法原諒那些嘲笑自己精靈身分的人,也無法原諒把自己丟在這間孤兒院、未曾謀面的父母。
  「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祭司拍了拍少女的背。「菲亞爾想給你一個很大的獎勵,可惜你身上的功德還不夠多,還得再做更多好事才能跟祂交換禮物。」
  「還得做更多好事……我知道了!」少女點了點頭,堅強地擦乾了淚水。「我要成為菲亞爾的祭司——然後從祂手上領到獎品!」
  「很好,這樣……就對了……」祭司滿意的點了點頭,用逐漸融化的手掌撫上了少女的臉。
  「這樣……才不枉費我們的犧牲……」
 
  蓋娜芙從噩夢中驚醒。
  「老師……」蓋娜芙摸著自己的臉頰,上面似乎還殘留著火場的餘溫。
  她還記得那晚的慘況。鐘樓突然爆炸、祈禱室燃起大火,大人們在一開始就為了保護孩子而喪命;留下來的同伴中即使有體能優秀的,也因為不敵濃煙與高溫昏迷而沒能逃出。
  是的——包含祭司們所在的修道院,蓋娜芙是整座神殿唯一的倖存者。
  「菲亞爾……請保佑我。」蓋娜芙閉上眼,做了簡單的晨禱,安定了自己的心神。
  根據菲亞爾的教義,過去累積的功德可以化解未來遇到的劫數;反過來說,如果安然度過危險而沒付出代價,則必然欠下了相應的業障。而要是累積過多,就會轉換成足以致死的意外——就像是在那場大火中喪生的人們一樣。
  蓋娜芙不清楚是誰做了什麼壞事才導致所有人被牽連。她只知道,精靈族的她擁有千年的壽命,一生中能累積的功德是人類的好幾倍,因此只有自己從火場中倖存。然而老師救人無數,功德早已超過凡人千年能累積的量。如果說就連那樣的聖人都無法倖免於難,蓋娜芙就不可能用普通的方法還清這些業障。
  所以,可行的方案只剩下一個——在能累積功德的五百種好事中,「前往異地傳教」是最有價值、也是唯一有可能拯救她的方法。
  撥了撥頭髮,蓋娜芙再次清點自己從火場中帶出的物資與錢財,準備開始一場註定艱辛的傳教之旅……
 


  踏著不安的腳步,蓋娜芙走進了城門。
  這個名為「奧爾薩」的王城,是離村莊最近的都城,也是蓋娜芙的傳教目標。
  她來到城裡時已經是晚上了。商店關門,路人也早已回家,實在不是什麼適合傳教的時機,蓋娜芙再急也只能等到明天才能遇到有空聽她說話的人。
  因此,當她肚子咕嚕地叫了起來,讓她發現自己一整天都還沒吃飯時,她也不可能找到任何開著門的餐館。
  「要是接受別人的好意,請他們在營業時間外再幫我煮一頓飯,那我又得欠下業障了……」
  蓋娜芙嘆了口氣。幫助別人可以累積功德,反過來說被別人幫助當然就會欠下業障。雖然平時那點功德小到可以忽略,但現在蓋娜芙實在不知道自己的餘命還能讓她欠多少債,自然是不敢冒險。
  她決定節省體力、找個能避風的巷子睡過一晚,卻在此時聞到了食物的味道。
  「怎麼……怎麼好像有股香味?」蓋娜芙左顧右盼卻尋不著味道來源,便決定任著飢餓帶自己前進。最後她才發現,食物的味道是來自於某戶人家後門的垃圾桶。
  「不會是廚餘吧……?」蓋娜芙雖然遲疑了一會,但感覺那味道香得不像是餿水,便決定咬牙打開垃圾桶一探究竟。
  幸好,垃圾桶內丟棄的真的不是廚餘,而是一大堆香味四溢的麵包。但說也奇怪,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麵包被丟進垃圾桶呢?
  「真是太奢侈了……菲亞爾在上,我就做點功德,減少這些浪費——」
  蓋娜芙餓到沒力氣尋求答案,甚至沒等到祈禱結束她就已抓了幾個誘人的小傢伙放進嘴裡品嘗了。
  「太好了、還可以吃……」蓋娜芙感動地痛哭流涕,決定打開隨身攜帶的小袋子,將這些沒人要的麵包全放進去帶走。
  然而,根據菲亞爾的教義,幸運與不幸總是同時存在的。
  「……誰在外面?」
  那扇「某戶人家的後門」被倏然打開。屋主看著咬著麵包的蓋娜芙,與她面面相覷。
  「那個,吃了會拉肚子喔……?」
  屋主退了回去,把蓋娜芙與剩下的尷尬擋在木門外面。
  「等等!我可以解釋!聽我說啊——」
 
  屋主是名女性,名字叫做艾姆,職業是麵包師傅。她似乎是位心地善良的人,所以才敵不過良心把蓋娜芙請進了屋內。
  雖然蓋娜芙已經六十歲左右,但身為精靈的她外表看起來依舊是個小孩,這大概就是讓艾姆心軟的最大原因。於是蓋娜芙只好再在做自我介紹的同時,澄清自己並不是離家出走的壞孩子。
  「總之……如果你會餓的話,我今天的麵包還沒賣完,可以送你一個——」
  「不行!不是垃圾桶裡的就不可以!」蓋娜芙反射性地拒絕了艾姆的好意,隨後才發現這句話似乎會引起很嚴重的誤會。
  「呃,我的意思是……我有錢,請讓我付帳,拜託了……」
  蓋娜芙恨不得找個地洞把自己埋進去。艾姆見狀笑了笑,把麵包放到蓋娜芙手中。
  「沒關係,我怎麼能跟小孩子收錢呢?反正我每天都得把賣不完的份量丟掉,少收一兩個錢不算什麼。」
  「每天——?明明這些麵包這麼好吃……不拿來送人嗎?」蓋娜芙看著手中的麵包,感覺有點可惜。
  「隨便送人可是會讓麵包的價格下跌的喔?所以我們麵包店都會把當天沒賣完的份丟掉。」
  「既然這樣……」蓋娜芙翻了翻口袋,掏出一枚金幣,「我把它們全買下來!請賣給我!」
 
  在支付了麵包與借住的費用後,蓋娜芙在艾姆的臥室休息了一晚,艾姆自己則睡在隔壁的房間內。據她所說,那是她的會計——同時也是她弟弟——的房間,因為他剛好接了冒險者公會的任務所以不在家中。
  隔天,蓋娜芙起了個大早,繼續她的傳教之旅。昨晚從垃圾桶翻麵包的事情給了她靈感,她決定要以分送食物作為主題,將菲亞爾的福音傳遞給那些沒錢吃飯的人們。
  艾姆不太放心蓋娜芙一人在外面旅行,原本還想幫她介紹這座城市,不過不想接受別人幫助的蓋娜芙當然拒絕了。
  蓋娜芙打算先去冒險者公會附近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找到又窮又落魄的冒險者趁機傳教。她抵達了廣場,很快就發現了第一個目標。那是一名穿著破舊斗篷、拄著拐杖的老人。他坐臥在旅館門口,看起來十分狼狽。
  「您好,要吃點麵包嗎?」蓋娜芙上前搭話。
  「唔……老夫也落魄到會被同情了嗎?呵呵呵……」老人和藹地笑著,看起來並不怎麼落魄。「老夫可不能平白接受你的好意,不然請你聽我唱首詩作為交換吧?」
  「您是吟遊詩人嗎?」蓋娜芙看出了對方的職業。
  「上個月才剛入行就是了,誰知道詩人這東西雖然有趣,卻比魔法師還不賺錢。」老者爽朗地笑著,隨口唱道:「往日風煙,冒險的眷戀;如今年邁,踏路不長遠;昔日老朽,叱吒於荒野;如今改行,投身於詩篇。
  「覺得如何?不怎樣對吧。果然還是要找年輕可愛的女孩來唱會比較好聽,誰要聽老人唱歌啊。」老人自嘲地笑著。
  「不——不會的……怎麼說呢?就像是咒語一樣?」蓋娜芙生硬地打著圓場,並給了老者說好的麵包。「是說您提到了魔法師……您以前是冒險者嗎?隊伍中有沒有隨行祭司呢?」
  「怎麼問這個?難不成小姑娘你也是祭司?」老人興味昂然地張大了眼,「來,跟老夫說說你們的神話吧!這樣我以後就不用唱自己的爛故事了。」
  蓋娜芙恭敬不如從命地點了點頭,開口:「我是『並存與旋渦的菲亞爾』的僕人。對我們來說,要想獲得什麼,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蓋娜芙侃侃而談,訴說了關於先知莫吉門德為了保護人民而消滅惡龍,結果卻被魔族陣營的孩子們汙衊成罪魁禍首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某些人的故事裡成為英雄,就同時會在另一些人的故事中成為魔王。這就是利益與代價的並存。」
  「有趣,有趣……」老人點了點頭,「比這裡流傳的『誓約與劍盾的巴爾克』有趣多了。」
  「『巴爾克』?那是這座城的宗教嗎?」蓋娜芙問
  「是啊,勢力可大著呢。」老人正想說明,卻像是看到了什麼魔物一樣,臉色突然一變。「不好了,小姑娘你快走!」
  蓋娜芙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肩膀就被別人重重地拍了一下。
  「沒錯。巴爾克神就是我們城裡最大的合法宗教,你這邪教徒。」
  蓋娜芙回過頭,發現身後站著一名主教打扮的青年。從他手中的釘頭鎚看來,他似乎是異端審訊官之類的人物。
  「按照《教會法》,『宗教團體之設立必須由負責人向國王申請,經同意後方可成立;私自成立以擾亂民心者,處斬。』」
  青年說完,一旁的巷子內迅速竄出許多許多拿著釘頭鎚的士兵。
  「邪教徒,為你的罪過懺悔吧。」
 
  「斬——斬首……?」蓋娜芙不敢相信自己聽到了什麼。
  她可沒聽過哪個宗教可以用法律排除其他勢力的。難不成他們早就與王軍打好了關係,才會有這麼大的權力嗎?
  她後退了幾步,卻撞上了牆壁。她想逃跑,卻發現四周早已被審訊官們包圍——
  「等一下!」
  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阻止了士兵們。蓋娜芙順著聲音方向看去,見到急忙跑向他們的艾姆。
  「小……小女子見過斐帕錫維卡.昂.雷斯菲維斯大人……敢問我家的員工犯了什麼錯嗎?她是第一天上班,如有紕漏還請您見諒。」
  「員工?」被稱為錫維卡的青年挑了眉。
  「是啊大人。布施是合法的對吧?由於我們麵包店有多的商品剩下來,所以我才讓這孩子到街上發給有需要的人。」艾姆誠懇地回應著。
  「那剛剛說什麼菲亞爾的故事……」
  「啊——啊啊——那是我們店裡放著的童話故事啦,那種拿著劍的英雄打倒了壞人的傳說什麼的……唉呦,就是孩子們最喜歡的那種。請您別跟小孩子一般見識。」
  聽了艾姆的解釋,錫維卡皺著眉頭,卻沒有戳破她的謊言。
  「這次就算了。以後不要做這種容易招人誤會的事。」
  錫維卡擺了擺手,與神官們收隊離去,留下驚魂未定的三人。
 
  「艾姆,你怎麼會來……?」蓋娜芙的聲音還在顫抖。
  「薩……薩亞卡先生以前是很厲害的魔法師,所以我是來拜託他用鍊金術幫我磨胡椒的……沒想到剛好能救到你。」艾姆也鬆了一口氣。
  「艾姆,你已經成年了,磨胡椒這種事自己來!」被稱為薩亞卡的老人拒絕了艾姆,隨後感到抱歉地看向蓋娜芙:「唉呦,小姑娘,忘記跟你說巴爾克教會的事情,這次算是老夫連累你了。以後記得不要在他們面前說到你們的神,袋子上的那個圖騰最好也遮起來。」
  薩亞卡指著蓋娜芙的小袋子說著。蓋娜芙順著向下看去,才知道他是在說某個旋渦圖案的徽章。「圖騰……哦,您是說菲亞爾的聖徽?我會注意的。」
  聖徽就是神的象徵符號,上面會帶有神的加護。菲亞爾的聖徽是代表調和的旋渦,有善惡融合的意象;剛才錫維卡配戴的巴爾克聖徽是劍與盾,代表他們的教義是守護與懲戒——或許就是在說「教會法」。
  「唉呦,蓋娜芙你真是的,就跟你說了外面的世界很危險了。早知道就跟著你出來。」艾姆牽住蓋娜芙的手。「走吧,我們回家。」
  「等等——回哪裡啊?我可不是你家的孩子……」
  蓋娜芙掙扎著,卻被艾姆摀住了嘴巴。「小聲點,他們還在遠處看呢。你現在名義上是我們家的員工,當然要回店裡待著啊。」
  蓋娜芙順著艾姆的眼神往遠處偷瞄,剛才幾名神官們確實還在盯著他們三人。
  「好嘛……我回去就是了。」
  蓋娜芙嘆了口氣。看來她似乎有好一陣子都必須借住在艾姆家中了。
 
  艾姆似乎對蓋娜芙的信仰有點興趣,剛回到店裡就迫不及待地問了蓋娜芙。
  「剛剛我聽到你跟薩亞卡談話了,真沒想到你居然是來傳教的。你們的神是什麼?祂也會把信徒變成法律笨蛋或是正義使者嗎?」
  艾姆聽起來意有所指,不知道是不是在說他認識的巴爾克信徒。
  「才不會。菲亞爾的教義是並存——好與壞、善與惡都是同時出現的。不是有句話說:給人魚吃,會讓他不肯努力釣魚?這就是因為給出祝福的同時,我們也給出了詛咒。」蓋娜芙眨了眨眼,「另外,因為自己把祝福給予別人,使得自身的『善』空了下來,因此在未來就會收到別人送來的『善』填滿這個空缺,也就是福報。對於這種善的缺失,我們稱其為功德;反之惡的缺失我們則稱為業障。」
  蓋娜芙停頓了下,隨後才繼續解釋:「這也就是我昨天去翻垃圾桶的理由……因為只要我願意忍耐、把那些被浪費的麵包吃完,就可以消除我身上的業障。」
  「也就是說,收受幫助或是做壞事就會累積業障,幫助別人或是忍耐痛苦則會換取功德……真有趣。」艾姆點了點頭。「那麼,我可以加入嗎?」
  蓋娜芙又驚又喜地看向艾姆,沒想到自己這麼意外地獲得了第一個信徒。雖然不知道艾姆的理由,但不過問這些是神職人員的美德。
  「當然好啊!可是……這樣沒問題嗎?」
  蓋娜芙擔心著艾姆的人身安危,而店門在此時被推開了。
  「姊,我回來了——這女孩是誰啊?」
  走進來的是一名少年,年紀與艾姆相仿,大約二十上下,看起來應該是艾姆的弟弟。
  「艾斯?你回來啦。這位是蓋娜芙,今天開始會在我們店裡擔任店員一陣子。」
  「店員?我看那服裝,八成是個傳教的。」艾斯朝蓋娜芙走了過來。蓋娜芙這才發現他的穿著與錫維卡身旁的那些神官有點相似。
  艾斯是巴爾克的信徒——蓋娜芙如此確信。他會是艾姆口中的法律笨蛋嗎?
  「喂,小不點,不要隨便蠱惑我姊。」艾斯蔑視著她背包上的聖徽。
  「誰蠱惑了?沒見過世面。我們是正當的宗教好嗎?」蓋娜芙忍不住反駁。
  「哼,不肯遵守法律而私設的教團,跟邪教有什麼差別?」
  「差遠了!我們才不是邪教那種會控制信徒的邪惡組織!而且明明是法律有問題。我們傳教還需要城主許可是什麼意思?不就是你們怕自己的教義不能服眾,才把大家都噤聲嗎?」
  蓋娜芙自認反駁得不錯,沒想到艾斯卻露出了笑容。
  「呵,你就盡管耍嘴皮子吧——你剛才說的『我們傳教』那句話,我會如實通報給審訊官大人。」
  「你——吵不贏人就告狀!幼稚!下流!」蓋娜芙氣急敗壞地跺腳。她沒想到艾斯會用這種下三濫的招數。
  艾斯掏了掏耳朵,裝作沒聽到地刺激著蓋娜芙。艾姆見到兩人的衝突越演越烈,決定介入其中:「你們不要吵架!艾斯,你去通報是想害姊姊被抓走嗎?不准隨便威脅別人!」
  聽了艾姆的話,艾斯不甘心地嘖了聲。「小不點,你要躲在我們家傳教我可以不管你,但別把我姊變成信奉邪教的罪犯,否則別怪我把你綁起來丟給審訊官。」
  艾斯用嘴上功夫威脅著蓋娜芙,隨後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大廳。
  
  「對不起喔,我家弟弟就是這個樣子。大概是因為他從前也跟我傳教了好幾次,但我都沒有同意,所以在忌妒你吧?」
  艾姆笑了笑,要蓋娜芙別在意,趕緊幫她完成入教儀式。
  「既然如此,為什麼你會想要加入菲亞爾呢?」
  「哎呀,巴爾克那種老古板就只會一味地叫我們遵守法律,我想捐款給別人還得向神殿呈報呢。但你們菲亞爾就不是這樣了,只要能幫助到人,不管想用什麼方式都沒有問題。這不是很好嗎?」
  「可是這樣害你們姊弟關係不好……也不是好事吧?」蓋娜芙猶豫著。破壞別人的家庭關係是會積業障的,她想要盡量避免那樣的事情發生。
  「不然你先去跟艾斯好好談談?別看他老是冷著一張臉,他其實拿你這樣可愛的女孩子很沒辦法喔。」
  「討厭啦,可愛什麼的……要是他知道我沒有死心,直接去告狀怎麼辦?」
  「相信你的實力吧?我也會努力幫你祈禱的。」艾姆微笑著,似乎不認為蓋娜芙會失敗。
 
  蓋娜芙窩在房間裡思索了一整個下午,直到聽見店面打烊的聲音才回到大廳。意外的是,身為店長的艾姆並不在櫃台,反而是艾斯一個人坐在桌前等著他。
  「小不點,姊姊說你找我有事。你想幹嘛?」艾斯不耐煩地問著。
  「我……我想要求你……不要阻止艾姆入教好不好?拜託了。」蓋娜芙雙手合十。「菲亞爾是正常的宗教;我不會把艾姆帶去奇怪的教堂,也不會讓她遵守什麼奇怪的戒律。你就當作是為了艾姆而稍微網開一面吧?好事會有好報的。」
  艾斯沉默了一會,站了起來。「如果那是姊姊要求的,我也不好多說什麼。」
  他走向蓋娜芙,冷不防地用手指彈了她的額頭。「我可不是放過你了,小不點。你可別高興得太早,說不定等一下還會反悔呢。」
  正當蓋娜芙還在疑惑艾斯為什麼這麼說的時候,他拉開了一旁的櫥櫃,從裡面拽出了一個麵粉袋。只見那個袋子倒在地上,發出了小小聲的哀號。
  蓋娜芙仔細一瞧,發現袋子的表面似乎還在微微震動著。「這是……」
  艾斯沒有回答,只是一把扯開袋口,從裡面拎出一個人——正是不知去向的艾姆。
  「你到底在幹嘛——給我出來,姊姊!」
  只見艾姆全身被麻繩綁得死緊,衣服也被汗水浸溼,像是被綁架犯拘束起來的人質一樣。
  「艾姆?」蓋娜芙原以為是艾斯對自己的姊姊做了什麼,正想要質問他,卻發現艾姆的眼神似乎有點奇怪。
  「那個……艾斯你知道嗎?在菲亞爾的教義裡面,承受痛苦就是在幫助別人喔?所以姊姊我不是在玩之前的那種放置遊戲,而是很認真的在幫蓋娜芙祈禱喔?」艾姆害羞地玩著自己的手指,絲毫不敢看向艾斯。
  難道,是艾姆把自己綁起來,然後躲在櫃子裡面的嗎?這種奇怪的行為真的能累積功德嗎?蓋娜芙一時之間無法理解艾姆的行為,陷入了混亂。
  與她相反,艾斯似乎不是第一次面對這種情況。他駕輕就熟地把艾姆踹回櫃子,既生氣又無奈地甩上門。「神職人員不是該禁慾嗎?你這死自虐狂給我站回去好好反省!」
  「是的遵命——」櫃子裡傳來艾姆小小的回應聲。
  「姊姊也真是……小不點,如你所見,我姊就是這種人。如果你要用菲亞爾的『並存』保護她,那我就不能用巴爾克的『誓約』要她好好自制了。即使知道這個後果,你也要把她帶到你那邊去嗎?」
  與先前挑釁的態度不同,艾斯十分認真的問著蓋娜芙。
  「這——這是她的天賦!或許這種……嗯,『刻苦耐勞』,在你們眼中是違背了善良風俗、需要被禁止的東西,但對於捨己救人的祭司來說可是珍寶喔!」
  蓋娜芙雖然努力地幫艾姆說話,然而或許正如艾斯所說,她內心早就開始後悔了也說不定。
 
  自從艾姆入教之後,蓋娜芙的傳教行動十分順利。在入了夏季之後,店裡的常客、合作的農夫,還有他們各自的親朋好友早已紛紛入教。
  能在短時間吸引這麼多人的注意,同時還能瞞過錫維卡那些審訊官,大概得拜艾姆每天的獻祭——也就是把自己綁起來放置——所賜。
  如果原本就喜歡把自己綁起來,那這種受苦應該是獎勵而不是功德吧?這種毫無價值的苦行到底能幫到誰?蓋娜芙雖然懷疑這個獻祭的可行性,但事實擺在眼前她也無話可說。
  反正只是手段怪了點,艾姆心中也是想要幫助別人的吧?蓋娜芙說服自己不要太過在意。畢竟與她自己相比,艾姆在城裡不僅人脈比她廣、消息比她靈通,這幾個月來幫助過的人自然也比她多,總不能說像這樣的好人居然沒有累積到功德吧?
  沒錯,像是他們現在正在煩惱的糧食問題,也是艾姆先察覺的。
  「蓋娜芙,你覺得我是不是要再試試不同的玩法,讓小麥不要長得這麼好啊?」
  艾姆帶著小小的興奮,臉色潮紅地喘著氣,看起來已經在想像自己被虐待之後的樣子。
  「那種東西大概沒用吧……請務必讓它沒用,謝謝。」蓋娜芙無奈地把話題拉回去。「小麥豐收導致價格下跌……這種問題我還真沒想過。」
  其實在幾個月之前,城外的小麥一直都是歉收的狀態。然而因為許多農民跑來找艾姆哭訴,艾姆便決定把自己吊在半空中一整晚,結果隔天早上起來,農田的小麥就紛紛結穗了。
  這種奇蹟似的轉變雖然吸引到不少信徒上門,卻也導致小麥的價格開始下滑,幾乎快要比廉價的黑麥更為便宜。現在算起來,農民們能得到的收入其實跟之前也沒差多少。這大概也是好壞並存的一種體現吧?
  「我們就不能把多餘的量買下來嗎?只要讓小麥的數量變少,價格應該會回穩?」
  蓋娜芙提議著。她當初為了傳教,把神殿大部分的財產都帶了出來,要買下幾車的小麥還算綽綽有餘。
  「這樣不會很浪費錢嗎?未來傳教應該還需要不少資金……」
  「反正那些錢本來就打算用來換取功德,沒關係的。而且你做麵包也會用到這些小麥吧?這樣就只是幫你先買下未來的原料,也不算是浪費食物。」
  「可是……沒有挑過麥子的你可能不知道,小麥裡面可能會混著有毒的麥角喔?要是沒有把那些東西挑出來,做出來的麵包會有問題的。你不會是……打算靠我們兩個人處理那麼多小麥吧?」聽到有苦工要做,艾姆眼神為之一亮,身體也開始微微顫抖。「啊啊……姊姊我要興奮起來了……」
  她所說的麥角,是指被真菌寄生後的小麥種子,帶有微弱的毒性,要是混在麥子中磨粉就會做出有毒的麵包,因此通常都要經過一些手續把它們挑掉才行。
  蓋娜芙聽了,笑著搖了搖頭。
  「不會的。你想,我是擅長與植物打交道的精靈嘛,要找出那些毒種並不是什麼難事。」蓋娜芙自信地回答。事實上她小時候就因為這個天賦而在神殿中幫忙過,這也是少數她能以精靈的身分自豪的事情。
  「這樣……這樣的話……」艾姆有點失落地垂下頭。「好可惜喔。」
  「惜你個頭。」蓋娜芙用手刀朝艾姆頭上一劈,斬斷了她的妄想。「所以到底可不可行?店裡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放嗎?」
  「當然沒問題,我們的穀倉還很大……只要把我的繩具們放去地下室就好。」
  「不要把自己吊在穀倉裡面啊喂!」
 
  這場慈善收購的風聲很快就傳開了。由於蓋娜芙只打算買下信徒的小麥,許多原本信仰巴爾克的農民便紛紛跳槽、改信菲亞爾。這倒是蓋娜芙一開始沒有料想到的情況。
  隔天,一車又一車的小麥被推往麵包店前的廣場,將空地擠得水洩不通。雖然數量看起來很多,但蓋娜芙已經事先計算過價錢,就算加上那些後來加入的農民的量,蓋娜芙的錢依然還夠。
  「大家好好排隊喔!不用推不用擠!」
  艾姆忙著在店外招呼著,蓋娜芙則坐在穀倉前的小桌子付錢。由於她沒有用到麵包店的資產,因此不需要請艾斯過來幫忙,能累積到的功德也就更多一些。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推車一台一台地減少。蓋娜芙的小袋子雖然愈發乾癟,但蓋娜芙心底卻湧上了名為功德的溫暖。
  要是沒有艾姆的協助,她就算有錢也沒機會轉成功德。這樣想來蓋娜芙便覺得自己十分幸運。她微笑著,沉浸在這份喜悅之中,卻忘了菲亞爾的教義其實是並存——好事與壞事是會同時出現的。
  因此,當她把手伸進小袋,發現自己所有的金幣都已經用完時,才會錯愕得僵在原地。
  「怎麼可能……我明明估算過數量……」
  她的呼吸沉重起來,將袋子翻了個遍,最後不甘心地承認自己已經沒有錢的事實。
  雖然用光了資產,但還有許多隊伍在排隊。她絕望地看著長長的人龍,然後才發現其中有不少人身上掛著巴爾克的聖徽。
  ——巴爾克派了打手來騙錢?蓋娜芙拍桌站起,想要把那些人找過來質問,他們卻像是早有預謀般,以飛快的速度逃離廣場,連自己推來的小麥推車都不打算帶走。
  失算了——要是他們派兵來,蓋娜芙早就做好逃亡的準備,但換成騙錢的話她就什麼辦法都沒有了。
  看著突然發難的蓋娜芙與慌張逃跑的那些人們,剩下的信徒們也都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他們首先關心的並不是教會的存亡,而是自己的小麥還能不能順利賣出。
  「巴爾克那群混帳竟敢派人進來搗亂?我們的小麥不會受到影響吧?」「主教大人!您一定要請菲亞爾大神懲罰他們!我們也會幫忙祈禱,趕快把我們的單子結清!」
  憤怒而貪婪的聲音從人群中發芽,沿著隊伍快速逼近,把躲在位子上的蓋娜芙層層纏住,綁在群眾眼前。她沒想過會遇到這種狀況,不覺地退了幾步。
  「我……我很抱歉,今天的收購要先告一段落……日後我們會再準備資金……」她顫抖地說著。
  「主教大人怎麼能食言?」「說好的誠意呢?」「這樣我們的生活該怎麼辦?」
  然而事與願為,群眾很快就陷入混亂。吵雜之中,不知道是誰先離開了隊伍,朝著蓋娜芙撲來。
  「蓋娜芙!快跑!」艾姆用自己的身體擋在蓋娜芙身前,爭取她逃進店裡的時間。
  「怎麼辦……怎麼辦……?」
  蓋娜芙朝門口飛奔,卻一個腳軟撞進了門內,摔倒在地。她知道她逃的了一時,卻逃不了一世,既沒辦法把責任怪到巴爾克或錫維卡身上,也沒辦法無中生有拿出金幣、平息眾怒。
  「小不點,剛才外面在吵什麼?」
  聽到聲響,艾斯走了過來。他看著外面以一擋百的艾姆,眼中充滿擔憂。
  看見能幫忙的人多了一個,蓋娜芙鬆了口氣。「收購隊伍被巴爾克的人混進來了……應該是錫維卡指使的。」
  蓋娜芙解釋著,隨後突然理解為什麼她的傳教行動會沒有被錫維卡發現——那是因為錫維卡一直在等待能一舉剷除菲亞爾的時機。只要蓋娜芙沒辦法實現她的承諾,信徒就不會再支持她與菲亞爾,
  「艾斯……能不能拜託你,先撥一點店裡的錢來安撫外面的信眾?」蓋娜芙向艾斯懇求。「你要用市價買下我的小麥也沒有問題,只要能讓我先拿到部分的錢……」
  再怎麼說,這些小麥也是未來要提供給麵包店的原料,艾斯肯定不會拒絕吧?她如此相信著。
  然而,毫無理由的信任並不能算是相信,只能算是妄想。
  艾斯微笑著,走到了蓋娜芙的背後,抬起了腳,將正要起身的她狠狠地踩在地上。
  「以為每次求救別人都會幫你?小不點,你也未免太天真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