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巨人/里維中心後日談】今·昔

小菜一碟 | 2023-12-25 21:47:18 | 巴幣 102 | 人氣 64

「所以為什麼他要在最後一刻回頭啊?」某個極其普通的午後,賈碧的聲音隔著一段距離傳至耳畔,吵醒了正要開始打盹的里維。

「我覺得書上的解釋蠻合理的啊,因為他已經走出洞穴了,就以為妻子也已經出來,所以才⋯⋯」法爾可坐在賈碧對面說著,兩人隔著一張桌子,桌上擺了一本有著神話圖樣的精裝書,似乎是他們兩人討論的主題。

「那也太笨了吧?一般來說,這種時候不是應該格外小心,確定他老婆出來了才回頭的嗎?」賈碧的音量提高了起來:「到底有沒有誠意要復活他老婆啊?」

「關心則亂嘛,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冷靜的啊。」法爾可無奈回答。

「總之我真的看不出這故事淒美在哪裡。」賈碧嫌棄。

「他為了復活愛人,甘願歷經艱險跑到冥府,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很浪漫⋯⋯」法爾可越說越小聲:「換做是我,也會為了你這麼做。」

「然後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嗎?」賈碧嘟囔,臉頰卻紅了起來:「反正我才不會比你早死,輪不到你來找我。」

像是要逃避這份羞赧似的,她強硬地將話鋒一轉:「真要說起來,我想復活的人可多了,為了他們每一個,真有通往冥府的路,我都會願意去。」她開始扳起了手指:「索菲亞、烏德、柯特、賈利亞德先生、守衛大哥們⋯⋯」

她沈默了一會,才接著說:「還有很多人,像是被我開槍打死的那個女生。」她小小聲地補上一句:「如果可以,我想跟她好好道個歉。」

法爾可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只是低著頭看向桌子。

兩人一陣沈默。

「總之如果是我,絕對不會在洞口傻傻回頭,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了。」賈碧別開了眼神,強硬打破了這份由她開啟的肅穆。

「然後,你不要再推薦主角這麼笨的故事給我了。」

/

真是個無聊的神話。現實世界裡,哪可能有復活死者這種事——里維遠遠在輪椅上聽著,一邊這麼想。

計算想要復活的人數,大概是世上最浪費生命的事了,有那個閒情逸致悼念死者,不如多種幾朵花,好好放到對方墓前更為實際。

他閉上眼,不再聽兩個孩子缺乏意義的鬥嘴,他們的聲音越來越遠,時鐘滴答滴答的響,慢慢蓋過了爭執的嘈雜;不確定那兩人是不是決定出門去吵了,但這也不太重要。

一秒、兩秒,靜好的歲月裡,彷彿連秒與秒之間的間隙,也變得漫長了起來。

難得迎來這麼好的天氣,午後的陽光透過窗子照在身上,帶來舒適的暖意;伴著微微的風,浸泡在溫暖之中,卻絲毫不會覺得炎熱。從前在兵團忙裡偷閒的時候,好像也有過這麼好的天氣吧——但那時僅僅是偷閒,現在才是真的閒下來了。

簡直閒得發慌,雖然他是不得已的。膝蓋的傷太重,被宣判了至少半年的輪椅生涯,就連復健也被頻頻勸阻不可操之過急,否則哪會願意在災後重建的工作中缺席如此之久。

過去的那些忙碌和緊繃,彷彿還只是昨日的事,又彷彿已經是上輩子的記憶。每日的鍛鍊、打掃,開會、籌措經費,牆外調查、建立據點,與巨人、憲兵團、或是葉卡派廝殺,幫同伴收屍、受傷、療傷⋯⋯哪有力氣去注意天氣好不好。

滴答、滴答,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片片段段的記憶鐘擺,敲打著惹人懷念的節拍,敲在思緒的足下,引領旅者步入幽深的地道。一步、兩步,眼前開始有了微微的光,暖意似乎是從那裡傳來的。

金黃色的光芒,像那個人的頭髮。

旅者隱隱約約覺得,前方似乎有著什麼他所渴望見到的一切。視野突然變得如此清晰,雙眼似乎完全復明,受傷的雙腿再次健步如飛,不知道多少年沒穿戴過的立體機動裝置也在身上——他操縱裝置,勾向前方的岩壁,迅速地飛往前方的光亮。

「喲里維,你果然來了。」野獸巨人令人厭惡的猴臉出現在眼前,語氣一如既往地輕佻。他的左側是眼角掛著淚的女巨人,後面則站著一整群無垢巨人,跟更大群的、冒著蒸氣的超大型巨人。

他拿刀指向吉克,冷冷地說:「我發過誓要殺了你的。」

「你已經殺過了,但你現在不能再殺一次。殺了我的話,這些人就都不能復活了喔。」他長長的手臂往右側一指,眼前出現了一隊熟悉的人影。

一個個臉孔,都如此清晰,彷彿昨日才見過面一般。一個個臉龐上,或透著沉穩的眼神、或閃著好奇的目光、或掛著甜美的微笑、或抖著靈動的鼻尖⋯⋯每一張面容,都充滿了士兵的剛毅。有兩張純真的面孔例外——他們幾乎還來不及成為真正的士兵。

一個個姓名浮上了他的腦海——他從未忘記過他們任何一人。可他叫不出口,彷彿若是叫了出來,他們就會再次消失。

「你很希望他們能復活吧。」吉克同情地說,用著某種令人噁心的語氣:「真是沒有意義呢,活著也是很辛苦的啊。」

「別人活著開不開心,輪不到你這傲慢的死猴子評斷。」里維冰冷地回答。

「或許吧。」吉克似乎想起了什麼,沈默了一會,突然道:「今天天氣這麼好,是個適合投球的好日子呢。就讓你帶走他們吧。」

/

在超大型巨人的灼熱蒸氣之間,里維已走在回程的路上。他走過了希甘希納區殘破的屋頂,走過了高得不可理諭的巨木森林,走過了一個又一個難以建立牆外據點的原野。

「記得,千萬別回頭啊。」吉克假惺惺的提醒仍響在耳後,但他已經走到了洞穴的出口。

「里維。」後方傳來了一個他朝思暮想的聲音。

「你是白癡嗎?出去了再叫我。」他如同過往一般,毫無禮貌可言地回應自己的上級:「我要是現在回頭了,你就活不成了,混帳東西。」

「謝謝你。」對方答非所問著,用的卻是與當年在木箱上一模一樣的語氣,溫暖而低沉的嗓音,柔和得讓人心痛。

「誰稀罕你的感謝。」里維握緊雙拳,莫名有些哽咽。
 
「我也要謝謝你喔。」另一個輕快的聲音接著說,陽剛而颯爽的女聲自說自話著:「其實,當一回英雄也不錯啊。」

「混帳眼鏡,說什麼蠢話。」里維的眼圈開始泛紅。

「我們也是!」有四個人同時發了話,一個嬌俏而相對高亢的嗓音,在四人當中顯得特別突出:「兵長,謝謝你。」

「大哥,謝謝你!」接著是一男一女的叫喊,活潑開朗的聲線一如既往。

里維的頰上開始變得濕潤。他沒有回頭,但不知為何,卻還是看見了那一個個敬禮的姿勢,彷彿在說,我們都沒有後悔獻出了自己的心臟。

里維仍然沒有回頭,因為他還有好多話要說。

要是回了頭,就不會再有機會說了。

艾爾文,你那老爸的假說是對的,牆外確實有人類。你不用再當惡魔,外交的那些破事,現在也可以交給年輕人主導了。

就安心享福、去探索一切會讓你感到好奇的事吧你。他想說,反正你想去哪裡,我都會跟著的。

他還想說,混蛋眼鏡,雖然現在沒有垃圾巨人給你研究了,但任何一個繼承過巨人之力的誰,以你糾纏人的程度,要抓著對方問個幾天幾夜也不是難事吧?

沒有你在旁邊煩東煩西,就算多了兩個小鬼,還是安靜得讓人不適應啊,混帳。

你們這些白癡,他心想。想著他們之中的每一個。

我也想讓你們看看這個終於沒有巨人的世界啊。

里維還是沒有回頭,但他隱約知道,自己就算走出了洞口,這些人也不會跟上他的腳步。

他想起了一切塵埃落定的那時候,他們一個個維持著敬禮的姿勢,用彷彿帶有無限祝福的眼神望著自己。而眨眼的剎那間,便再次迎來永遠的別離。

你們在那裡都看見了,也都聽得見,對吧。

聽見那些他未曾說出口,但在內心想了成千上萬次的話語。

他闔上雙眼,輕輕地說。

謝謝你們。

/

當一隻未盲的眼再次睜開時,他看到淺髮的少年站在他的身旁。

「里維先生,紅茶泡好了。」少年清亮而尊敬的語氣,和當年喊著大哥的那個人,一瞬間顯得如此相像。「一下沒注意到您睡著了,想說下午茶時間到了才去泡的——還好您剛好醒來,不然茶就要冷了。」

「喔,謝謝你。」里維輕輕地向他致意。這孩子未免太客氣了,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值得糾正的事。

他將茶杯端至嘴邊,醇厚的茶香溢入鼻中,入喉之後,味道更是洽到好處,不會太澀、也不會太淡,更有股淡淡的回甘。

「泡得不錯。」里維讚賞了一句,換來對方榮幸的神情。

他示意少年可以離開了,便目送他奔向等在門口的少女,悠長的注視過後,今昔交疊的人影,才漸漸岔出歲月的分隔線。

他才真正看著,在此刻的時空裡結束午休的兩人,去外頭繼續重建被毀滅的一切。

里維又喝了口紅茶,暗笑自己的蠢——除了髮色稍微相似了點,這幾個傢伙,明明就一點都不像。

他放下茶杯,又往門外看了一眼,突然發現戶外似乎比室內亮上不少。但他知道,循著這個光亮,哪怕存著一瞬的似幻若真,通向的彼處,終究不會屬於過去任何一切。

可哪怕始終望向前方,未來的哪天,大概仍會再做一樣的夢。

又或許,下一次,他會把那些沒說的話,都說出口也說不定,他想。

End



後記: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中有個段落,賦予奧菲斯神話新的詮釋:妻子在離開冥府前的最後一刻呼喚丈夫,是因為妻子自己不想復活,然後兩人得到某種瞬間的共識,讓妻子留在奧菲斯的回憶裡就好。本文靈感來源,很大意義上來自於此。


創作回應

熾冰/奇譚異書齋
寫得好棒,兵長走出洞穴那段看得很想哭,太感動了QQ
2023-12-25 23:02:18
小菜一碟
謝謝您的肯定,能帶來一些觸動真是太好了 😭😭
2023-12-26 14:28: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