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信的意涵

あああああ | 2023-11-19 11:51:08 | 巴幣 12 | 人氣 90







近代社會,「自我」的概念已登上神壇,而重視「自我」的文化,又有三個特質,令我們在展現所謂「自我」的同時,變得更加脆弱、焦慮與恐懼。

一、更加透過外界世界,來尋找自我價值及自我肯定

一向實驗性研究發現,隨機女性在社群媒體上每分享一張自拍,會增加她們的焦慮,並降低對自我魅力的評價。單單僅是將自己交由他人評價的行為,就足夠為我們造成心理負擔。

而現代人又不斷地渴求外界的認同與關注,你是否在意社群軟體上的通知、回應及點讚數?為何我們要將自己交由他人評價、需要他人關注?是否是源自於我們自身的匱乏?

「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其自我價值與肯定,應該來自於自己本身。」

二、社交圈的窄化

網路是否真擴大了我們的世界?網路的發達,令我們只會去關注與自身觀點相同的文章、結交與自身觀點相近的朋友;並去封鎖、篩選、甚至是攻擊那些與自身觀點相悖的事物。

在這過程中,我們的思想逐漸窄化,並喪失了接納多元觀點及與他人協調的能力,造成基本的社交能力的下降。

「在不斷強化自我想法的同時,我們的缺陷也越來越碩大。」

三、我們強烈渴望自己獲得極高的正面評價,特別是牽涉到他人時

我們變得習慣認為自己優於常人、多對少錯、天賦英才,我們需要保持自己「高人一等」才活得下去。

「高人一等」的同時,代表我們亟需要從他人身上獲取優越感,才能建立自我價值,而為何我們需要優越感呢?源自於我們對極度缺乏的安全感。透過不斷去貶損他人、自我抬高,才能去以優越感填補自己的欠缺,我們從中取得的,恐怕不是安全感,而是一種對自我的逃避。

普通一詞的定義為何?普通是通常的、一般的,是我們日常所見形形色色的人,理所當然地,也包含我們自己。真正有自信的人,並不需要以「特別」去偽裝自己。而是知道自己的能力有侷限、明白自己有優點也有缺點,接納最真實的自己、他人以及世界。

「無法承認自己普通,只有思想高大的同時,喪失了前進的能力。」


文章取材自:<失控的藐視性社會>、<謙遜>

「你過得幸福嗎?」

創作回應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比起自信而言,我可能更偏向所謂的自我
2023-11-19 17:54: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