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大雞湯(9)-努力與天賦

夯特大大 | 2022-03-28 07:23:41 | 巴幣 1150 | 人氣 293

龜兔賽跑的故事,人盡皆知。

它代表一種激勵人心的概念:「只要努力的話,那怕沒有天賦也能得到最後的勝利。」

但是實際上......


今天要來討論這個話題。

我直接說我這邊的結論好了:有沒有天賦還是很重要的。

關於努力就能夠贏得勝利,在我看起來比較像是一種信仰。

我們拿四種人來舉例:

甲:有天賦,而且非常努力的人。

乙:沒有天賦,而且非常努力的人。

丙:有天賦,但是不努力的人。

丁:沒有天賦,而且也不努力的人。

龜兔賽跑的故事,講的是「乙」和「丙」之間的對決。

市面上所有的教科書、勵志書,講那些「只要努力就能勝利」的理念,講得全部都是「乙」和「丙」之間的比較。

為什麼他們要一直倡導「努力就會成功」、「努力就會勝利」、「努力就會發大財」的概念?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說過「努力也有可能會失敗」?

努力還會失敗,誰還要買這本書?

沒有任何一本書敢告訴你「就算你沒有天賦,但只要努力實踐這本書的內容,就可以輕易超越『本身有天賦,而且同樣使用這本書內容的讀者』。」

一個非常努力的天才甲,和九十九個同樣非常努力的凡人乙,無論是只拚個一天還是拚個五十年,最後勝出的一定都會是非常努力的天才甲。

在同樣的努力程度下,最後勝出的還是那些真正擁有天賦的人。

努力的凡人真的能夠贏過的,就只有那些不努力的人(包含不努力的天才)。但是當努力的凡人遇到努力的天才,還是只有被屌打的份。

努力是一種人生必需品,無論是天才還是凡人都一樣。但最後能不能脫穎而出,最後還是看人天賦和運氣來決定的。沒有人保證努力了一定會出頭天,如果有,要嘛他是善意的鼓勵你,要嘛就是想坑你的錢或者其他資源。(來我們公司捐肝就可以成為有面子的人生勝利組哦~之類的。)

但如果本身不去努力,無論是天才還是凡人,都只有被努力者屌打的份。從這點來說,龜兔賽跑也不能說錯,我只能說它不夠全面。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行行出狀元」、「歹歹馬,也有一步踢」比起埋頭努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

我在沒有讀過任何小說教科書的情況下,自己埋頭寫了一百萬字的神想幻境。在讀過二十來本小說教科書後,還是繼續寫一大堆有的沒的長篇小說。

我在沒有讀過任何把妹教科書的情況下,孤單寂寞沒有女朋友。在讀過二十來本把妹教科書後,我還是孤單寂寞沒有女朋友。

換句話說,我大概有寫小說的天賦,而沒有把妹的天賦。

要是哪一天我在寫作事業上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功,我不會假掰的去說:「因為我很努力,所以我成功了。」

重點在於「明明大家都一樣很努力,為什麼偏偏是我成功了?」實際上,我認為真正的情況是因為我有天賦,而且還有好運氣。

順帶一提,我覺得所謂的天賦,應該不是一種「很快就能完成某件事情」的能力,而是一種「能夠樂在其中執行某件事情」的能力,或者說是「能夠長時間承受某種修練過程」的能力。也可以白話的解釋成「你真心的喜歡做什麼?」

愛因斯坦因為喜歡物理所以成為愛因斯坦。各種領域裡真正的傑出人物,都是因為他們打從心裡喜歡著那個項目,所以可以廢寢忘食的去執行。

假如你真心的熱愛打遊戲,那就去打吧,使勁全力的打,瘋狂的打。

說不定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Faker。

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成為所謂的天才。然後在對的領域中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我想這才是得到最後勝利的手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天賦的定義是這樣,如果樂在其中的話也會更愛投入在裡頭(´・ω・`)(第二季與第三季讚諾( ・∀・) イイネ!
2022-03-28 08:56:30
夯特大大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無論是哪一個領域,每個達人肯定都是非常非常投入其中的。
感謝小精靈的欣賞,如果喜歡可以在續訂哦,第一篇章的故事會到第五集告一段落XD
2022-03-28 09:07:23
九方思想貓
還好我念高中的時候,我們的導師早就告訴我們:
「努力是不會成功的,努力只是要讓你剛好處在能抓住機會的姿勢,防止錯過那些機會而已,誰跟你保證你努力會成功的跟老師講,老師幫你打死他。」
2022-03-28 10:28:45
夯特大大
看起來老師也是努力過的人XD
2022-03-28 10:38:55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龜兔賽跑的故事黑糖現在看過去,不管怎麼看都是「快跑到終點的時候別去旁邊睡覺」[e23]
2022-03-28 12:51:31
夯特大大
太有道理了wwwww
2022-03-28 15:39: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