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大雞湯(10)-藍海效應與紅海效應

夯特大大 | 2022-03-31 20:45:31 | 巴幣 128 | 人氣 237

藍海效應與紅海效應是相對概念,分別解釋。

藍海是一種好的概念,指的是「發現全新的市場」,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般。

比方說以前沒有外送平台,後來外送平台業者發現了這個商機,開創了前人沒有發現過的獲利空間。

或者說在FB出現以前,沒有社群網站的概念,後來FB出現之後,才有更多社群網站接連出現。

又比如,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說的:

美國有一陣子很流行掏金熱,一大堆年輕人都去金礦區挖礦,希望能挖出很多黃金,然後致富。

而礦區那邊很熱、很不方便、而且常常缺水,大家都會很渴。

有個年輕人湯姆,他發現黃金真的挖不太到,而且大家都很渴,所以他一個靈光一閃,決定賣水。

湯姆租了一台卡車,上面只裝水,然後來回跑,靠薄利多銷賣水給這些掏金者喝。最後在那些掏金者還沒發大財之前,湯姆就已經先發大財可以回家去了。

這種案例,我們就可以說「湯姆發現了藍海。」

在舉另一個例子:

比方說有一條街,這條街上有麥當勞、肯德基、胖老爹、拿坡里、必勝客、摩斯漢堡、漢堡王、丹丹漢堡,各種速食店雲集。

假如有一間店面又要出租,剛好又有一個老闆有錢,想要在這裡做生意。他想了想、想了想,最後決定在這裡開一間健身房。

結果那些速食店的客人們因為吃了速食之後暴肥,想要運動減肥,讓健身房生意良好。

我們也可以說「這個老闆發現了藍海。」

發現沒有人發現的新市場,進而造成一種壟斷現象而得到巨大獲利,這個就是藍海效應。

那什麼又是紅海效應呢?

紅海是「一群人搶一個市場,彼此殺的血流成河,將這片海都給染紅了」所以叫做紅海。

比方說今天A街開了甲雞排店,很賺。乙看到也想賺,於是開了乙雞排店。丙看到也想賺,於是開了丙雞排店。丁看到也想賺,於是開了丁雞排店。

但是客人就這麼多,能吃的雞排就那些量,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供過於求。而當四家雞排口味都差不多時,通常客人會選擇比較便宜的。(這裡不考慮服務態度、老闆顏值、地理位置等等其他因素)

而為了吸引更多客人,四家雞排店就會開始進行削價競爭。

你賣60?我賣59!

你賣59?我賣55!

我不只賣55,還多送你一把四季豆!

以此類推,四家雞排店互相競爭,想要靠著減價來吸引客人,卻導致四家獲利同步減少,最後誰都討不了好,大家一起死。這就是血流成河的紅海。

如果有個老闆丁想著:哇,這裡好多雞排店,那我來開個飲料店好了。

消費者吃雞排喝飲料,老闆丁賺得嚇嚇叫。那我們就可以說老闆丁發現了藍海。

當然,這時候就會有老闆戊開一間飲料店戊、老闆己開一間飲料店己,老闆庚開一間飲料店庚,然後飲料店的市場也會變成一片紅海......

除非是奢侈品市場,越貴越有人買。否則不管什麼東西都有可能進入削價進爭的紅海。比方說汽車、電視、手機、旅遊、書籍、各種民生用品......等等。

每一個創業家都想要發現藍海,但發現藍海並不容易,需要有一種敢於突破既有觀念的思維。第二個,那怕是突破了既有觀念而發現了藍海,其實也不一定能夠成功。從來沒人做過的事情,跟行不通的事情,基本上是快要劃上等號的東西。

比方說有個很有名的非洲故事。

賣鞋的銷售員甲去非洲進行市調,他回來向上司稟報:「那邊的人不穿鞋,所以沒有市場。」

上司聽了之後,決定在派銷售員乙去非洲進行市調。而乙回來之後向上司報告:「那邊的人沒有鞋,市場非常廣大!」

通常這個故事是說明悲觀者和樂觀者的不同,並且最後鼓勵人要採用樂觀思維。

但我們可以假設這個故事的乙銷售員如果有後續,會發生什麼事情?

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鞋子真的賣的好,大獲成功,帶起非洲人穿鞋的風氣。這樣子我們就可以說銷售員乙發現了藍海。

而第二個情況通常是更有可能發生的:非洲人不穿鞋,是因為他們根本買不起鞋。他們連吃飯都吃不飽了,誰還跟你買鞋?結果老闆聽從銷售員乙的話,去那邊建立通路嘗試賣鞋,結果大賠特賠,最後把銷售員乙給炒魷魚了。

沒有人發現的市場可能不是真的沒有人發現,而是沒有人成功。

藍海效應與紅海效應,應用到小說創作的情況上,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們可以先談談紅海效應。

創作圈的紅海效應,就是:大家都寫一樣的題材。

穿越劇有人看,你穿越、我穿越、他也穿越。蜘蛛穿越、販賣機穿越、骷髏穿越、史萊姆穿越。

宮鬥劇有人看,A娘傳、B娘傳、C娘傳,層出不窮。

狗糧片有人看,高木同學、長瀞同學、喜多川同學......

都是同樣的題材,最後消費者就會麻木。而消費者注意力和資源也就這麼多,創作者利潤或者被關注的量就自然而然地被瓜分掉。

那什麼是創作者圈子的藍海效應呢?那自然是生產出「沒有人生產過的東西」,比方說進擊的巨人、或者是其他有新概念的作品。

但是這真的很難。

每個創作者的靈感,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其他創作者的作品。在這樣的前提下,實在是很難弄出什麼不一樣的東西來。而思考太過於跳痛、弄出太過標新立異的東西,則是絕對沒有辦法被市場所接受的。

比方說:一隻黃金獵犬與一只高跟鞋與一顆西瓜的三角戀愛故事。

理解了紅海效應與藍海效應的概念以後,我們需要做到的事情有兩件。

第一個:在一個競爭的市場環境中,避免自己陷入紅海效應的削價競爭。如果真的陷入紅海廝殺,與其進行削價,倒不如提升自己的品質來維持市場競爭力。

第二個:睜大眼睛,隨時隨地都要尋找有沒有新的藍海,那可能是可以翻轉人生的機會,成功進入上流世界的門票。但找到一片新的藍海以後,也不可以腦衝投入,依舊要三思而後行,謹慎行事。否則也有可能還沒起飛,就先摔進地獄裡去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夯特大大,學到了新知識諾~(>v<)
2022-03-31 21:05:29
夯特大大
不用客氣w 我現在很認真的嘗試可以從我腦袋裡挖出多少東西
2022-04-01 08:14:49
字靈
好想吃雞排喔~
2022-03-31 21:06:20
夯特大大
吃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022-04-01 08:15:13
夜風196
說到異世界轉生,我都忘記我看的第一個轉生是哪部了...
2022-04-01 00:56:44
夯特大大
我應該是看大陸起點文的,日本反而是其次
2022-04-01 08:15:47
♢魚人傑Alter♢
很有意思,感謝分享OwO)b
2022-04-01 01:28:18
夯特大大
不用客氣,有幫助到你就更好了
2022-04-01 08:16:14
薩帕克
論探討生命作品成為藍海的可能性
2022-04-01 02:11:20
夯特大大
時間會給你答案
2022-04-01 08:16: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