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onoato

あああああ | 2023-01-26 19:37:36 | 巴幣 1004 | 人氣 119





在我骨折期間,幾位長官前來探視,而我爸在探視結束後,便開始貶低那些長官,他似乎沒發現,在那之中有我的好友。

該名長官是名親切和藹、對下屬十分用心的人,亦不曾看過他批評任何人,較為異常的,是權力相蝕、對立分明的官界,甚至沒看過任何在背後批評他的人。

我想,不貶低他人的理由,是不需要以言語來武裝自己,便已經足夠的強大。

而哪類的人是我們希望在身邊的人呢?

相同類型的人會互相吸引,看到優秀的朋友的朋友,我們潛意識下會覺得此人還不錯,反之亦然,從而又可以檢視自己,是否為他人所討厭的人。

若遇到無時無刻不以貶低他人為樂的人呢?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避免自己不要也變成怪物。」

我曾遇過一名主管,無時無刻不以貶低他人為樂,也許他自己沒發現,但他身旁的朋友隨著時間經過,越來越少。

在一次與同事的爭吵中,從開始的趾高氣揚,隨著時間經過,結尾他哭著請求同事。

習慣貶低他人的人不知道,被自己貶低的人會選擇成為自己的敵人,而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最終自己四周都是敵人。

「輕蔑立場的根源,是自以為無所不知的優越感。」

一但優越感消失,將一無所有。

貶低他人的盔甲,全成了他人用劍指著自己的理由。

人類的語言,一開始演化出來的目的,是為了與同伴更容易在這個艱困的世界活下去,而不是互相傷害。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每個人背後辛苦的地方,不需要去非難他人。」

記得過往長輩曾時刻叮鈴不要給他人添麻煩,一路走來,便明白是拐了很大的彎在教我們人生如何過的順利。

當我們是個還不錯的人時,便不需要盔甲,身旁的人會成為最強力的盔甲。




創作回應

Mr.Alpaca
同意,我也見證過不少例子
2023-01-26 19:49:54
あああああ
好久不見呢
2023-01-27 09:30: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