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星塵冠冕《Connect of DiamonDust》夏晌-01

艾爾琈 | 2023-11-11 13:53:58 | 巴幣 284 | 人氣 204



  梳妝鏡前,柏瑟鈴正在整理儀容,準備去上貝爾夫人的禮儀課程。待在巴黎一年又一個季節,這段時間她開始上禮儀課,有時會和新認識的朋友瑪蒂爾德去參加沙龍。她和路易的讀書會沒有因遷居而中斷,相反地兩人依然會抽空在假期討論歷史,近期增加歌劇、音樂與畫作等話題。路易對人文藝術頗有見解,於此領域有顯著熱情,這是柏瑟鈴觀察的狀況,她同樣喜歡探究這方面的事物,比如說詩人但丁的《神曲》,她才明白地球也有天堂與地獄的概念,還有部份哲學思想的啟發。

  巴黎生活與馬賽相比之下顯得緊湊,柏瑟鈴甚至有感假如她想要有一席之地,必須擴張社交圈,培養屬於自己的勢力。主要是上禮儀課時,卡蜜拉、瑪格麗特和茱絲蒂娜這虛偽三人組總是認定擁有純正貴族血統的她們,比任何人都要來得更尊貴,不知哪兒來的優越感帶領其他人吹捧,還一起排擠瑪蒂爾德,就因為瑪蒂爾德的背景比較單薄。當柏瑟鈴初次加入禮儀課時,卡蜜拉假裝殷勤招呼,事後卻在背地說她是「鄉下來的村姑」、「沒有教養的土包子」。

  「她們以為自己是誰?不過就是群涉世未深的小屁孩。」柏瑟鈴對著鏡子皺眉頭,突然想起還沒回信給法蘭索娃。

  安定下來後,她開始與亞麻髮女孩書信往來。起先是很簡單的打招呼和描述巴黎生活,接著才講起自己的近況。法蘭索娃回覆速度不快,因為她仍在努力習字,因此即使只有簡潔幾句話,柏瑟鈴收到回信內心仍雀躍不已。她趕緊把手邊工作結束,起身去倒杯熱茶,然後在課程之前先重讀法蘭索娃的信件,再提筆思考內文。

─6月2日─

  親愛的法蘭索娃,

  能收到妳的回信很開心。巴黎生活的步調還挺快,對女孩子的要求更多,許多繁瑣禮儀不得不學,那倒都還好說,但是碰到會排擠人的討厭鬼則另當別論。一群上流社會的拜金女老是在自比身價,好欺壓勢力不比她們的女生,連我也同樣被諷刺,遭到相同的對待。我覺得同樣身為女性該要互助,不過頭一次遇到這麼糟糕的事。總之不好意思沒寫幾封信就跟妳抱怨,不曉得妳最近可好?祝妳順心。

妳忠實的朋友 愛芮絲


  寫好的信件被放進封袋裡,蓋上火漆章,想著跟瑪蒂爾德約好的時間差不多快到了,該準備去上禮儀課。

  就在柏瑟鈴打開房門的同時,她掛在脖子上作為裝飾的寶石項鍊突然閃爍光芒,柏瑟鈴趕緊按下項鍊的幾個鈕,投射出鳳凰瓊的立體影像。

  「主人,我正要出門呢,怎麼這時候撥過來?」
  「本宮打算幾天後去找妳。」

  剛到巴黎後的一星期內,凰瓊不用正規拜訪的方式,反而是在柏瑟鈴的房間裡從奇怪的黑色裂縫中現形,當時粉紅髮女孩還以為自己眼花。儘管是她的主人,她仍告誡對方不可擅自進女性房間,藍髮少年笑著表示因為要確保障自家馬兒的安全,所以一時疏忽。

  「妳還是要有點戒心,巴黎不像馬賽的連結通道已完成,讓本宮可以隨行,要來這裡花不少時間呢。」身著華麗正紅色,繡有金花紋長袍的凰瓊觀察柏瑟鈴的閨房。純白系牆壁一處有張柔軟舒適的粉紅大床,床櫃是白底兼粉紅,上頭擺著一束鮮紅玫瑰。除此之外,摺痕整齊的淡粉色窗簾隨著落地窗垂下,窗外可以見到繽紛花園。「不過看妳蠻適應,本宮就沒什麼好擔心啦。」

  時光荏苒,沒想到凰瓊如今要再次到訪。「主人,這次跟路易說一聲呢?」

  「也是,本宮把這次的費用同樣準備好了,請妳幫忙通知?」
  「那我再連繫您。」

  結束通話,柏瑟鈴披上薄紗外套,和宅邸的管家布德葉說聲再見,接著出門去找瑪蒂爾德。

  ***

  早晨照例準時出現在行政大臣的官邸忙碌,金髮碧眼的青年接受巴夫莫伯爵建議後,更加穩固他的選擇──原本猶豫為皇帝陛下的大臣工作,還是發表古文明研究的學者。前者事務讓他與故鄉所學能銜接,後者則與他暗地尋求的寶物有關。

  路易從巴黎搬遷到馬賽的三年裡,表面看起來對各地軼聞充滿興趣,實則私下打聽「鮮艷的奇特珍珠」,皮埃爾為此興致勃勃地替自己在酒館詢問一輪,因此才從花蒂瑪聖母號船長的手中,購買到土耳其市集取得的鐵製箱匣。盒內只擺顆近似綠松玉的青色珍珠,仔細觀察能看見有「O」的刻痕。金髮青年仔細調查過珍珠,在返回巴黎後便交給管家布德葉妥善保管。

  與愛芮絲相遇大概是居住馬賽港時最驚奇的回憶,萬萬沒想到此刻會變成由他來照料對方在巴黎的日子。身為異星幻獸的粉紅天馬已相當習慣用人的姿態生活,一年前在馬賽時有些過於純真的表現,很可能是她當時皆用幻獸角度看待人事物,然而近期路易察覺愛芮絲作為人的思考模式事實上相當活躍,琉根曦爾星的天馬應該屬於神族之一吧?

  ***

  「您提前回來了。」布德葉向金髮青年鞠躬致意。
  「最繁忙的工作剛告個段落,愛芮絲還好嗎?」
  「大約半個小時前,小姐說出門和朋友會面。她最近看起來有點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
  「是的。生活作息還正常,不過用餐偶爾會停頓,客廳裡讀書會嘟噥。昨午後廊道上可能正在思考事情,她差點碰翻花瓶。」
  「嗯。」路易的腦海快速對照了粉紅髮女孩在巴黎和馬賽時的情況。「我知道了,先這樣吧。或許愛芮絲之後會找人商量。」

  管家點頭表示明白。

  「布德葉。」金髮青年露出笑容說道:「讓你作為褓姆,似乎有些委屈了。」
  「不會,這步調很舒服。」布德葉連忙解釋道:「舊日的生活節奏過度緊湊,逼得我不得不因病放棄工作,現在能重回您身邊協助,我覺得很好。非常感謝您當時的美意。」

  路易看向對方並微瞇起眼淺笑,湛藍眼瞳猶如海洋般深邃。

  ***

  長桌上擺滿裝有少量湯和麵包的盤子,學生們一人一份。老師教導女孩們如何在餐桌上注重禮儀細節,接著示範喝湯還有吃麵包的正確動作,然後要所有學生分別試著做一遍,並且監督旁邊的同學。光是這兩件事就能耗掉將近兩小時,柏瑟鈴又不慎忘記拿湯匙的方法及喝湯前該做什麼,這兩個步驟她被來回糾正好幾次,瑪蒂爾德還算得心應手順利過關,因此她十分有耐性的反覆提醒朋友。

  卡蜜拉不枉身為公爵女兒,整個禮儀表現讓老師讚不絕口,接著她拿著扇子走到柏瑟鈴身旁,長長睫毛下一雙睥睨眼神訕笑:「老百姓就是老百姓,動作粗俗沒教養。」隨後茱絲蒂娜和瑪格麗特跟著悶笑,緊追卡蜜拉身後離開,柏瑟鈴彷彿聽到自己理智斷線,不過她按耐著性子繼續演練,最終總算是獲得老師認可。

  結束禮儀課後,柏瑟鈴和瑪蒂爾德在家附近分別。身為好朋友,瑪蒂爾德有感卡蜜拉的挪揄讓粉紅髮女孩憤怒,但她莫可奈何,只能輕拍對方告訴她別理她們。

  「放心啦,我沒事了,不過就是個矯揉造作的瘦皮猴後面跟著兩位背後靈。」柏瑟鈴將欲盤於胸前的手放下,為了保持禮貌。
  「呵,那我就放心囉,下次見。」

  和瑪蒂爾德道別後,她目送女孩離去。女孩有著大波浪捲的太妃糖色頭髮,盤成兩圈髮辮,剩下的捲髮垂落至肩。柏瑟鈴覺得很像麻花麵包捲,而這可愛的造型又很適合溫文儒雅的瑪蒂爾德,參與禮儀課的巴黎女孩都喜歡在頭髮上做裝飾,因此柏瑟鈴想著自己日後不光是像翅膀分開的雙長髮要有裝飾,大概頭上也需要加點。

  回家後,柏瑟鈴進入大門後,慢條斯理卸下身上的薄紗披肩交給女僕,女僕將披肩放到衣架,然後對女孩說:「小姐,歡迎回來。」

  大概只有在路易的宅邸時,柏瑟鈴才有感在家時那般自由。她走到客廳,看到金髮屋主跟管家正在談話,感覺打斷兩人有點不好意思,但飢腸轆轆的聲音微婉的提醒晚飯時間已到,她小聲地詢問女僕:「那個,請問有吃的嗎?胡蘿蔔或蘋果都行,我餓死了……」

  「晚餐不能單吃蘋果或蘿蔔,您放心,餐點早已準備好,這邊請。」

  傍晚時分,路易和布德葉倆正專注於討論巴黎社交的近態,直到聽見愛芮絲歸返才察覺時候不早,他們轉頭看見被搭話的女僕有些面露難色,正向粉紅髮女孩解釋應該有備餐。於是管家上前指引對方和主人來到餐桌前,接著便俐落地往廚房走去。

  「妳看起來有些疲倦。」等待菜餚上桌期間,金髮青年關切地詢問。

  「啊,對……我、嗯,我想說……」即使路易給的空間很自由,但注重禮儀的巴黎讓她不禁還是覺得要保持優雅姿態,柏瑟鈴盡可能的維持淑女形象,用扇子遮蔽倦容。「巴黎的禮儀步驟有點多,不光是平常走路,連餐桌禮儀也十分講究呢?」她觀察青年,想確認對方的反應看自己能抱怨到哪裡。

  「嗯……」路易沉思一會兒,說道:「有些確實滿沒有效率。」

  路易說得話居然出乎意料,她還以為對方會像某些晚宴的男性,希望女孩能學好所有禮儀。住在巴黎的這年參加過不少宴會,與路易同樣的巴黎紳士並不少,但柏瑟鈴最常碰釘子的狀況就是多數男性與她的價值觀有差別,比起皮埃爾的直率爽朗,巴黎男孩還會希望女孩扮好所謂「社會期望的貴族女性」。

  「我得老實講,喝個湯要花上半小時,啊喝完除了看湯盤底我到底還能做什麼?又沒有奧能錶可以滑。」

  「……奧能錶?」儘管金髮青年覺得這新時代詞彙不驚奇,但愛芮絲這句心聲若流傳到上流社交圈裡面,她被笑話自然免不了,禮儀導師貝爾夫人八成還會七竅生煙,煙冒出來的地方恐怕包括夫人的髮捲。噢,不行他還是稍微限制對方的自由範圍:「雖然繁文縟節令人詬病的程度,我和妳站在同一陣線……不過對外最好還是配合規範,畢竟這裡看重的每個細節出點岔子都可能會帶來麻煩。」

  「呃,我當然曉得,只是回家想抱怨,而且沒效率的那部份該怎麼辦?」
  「我想妳可以趁空檔聊天……或是用餐放更慢的速度?」
  「什麼……一立方奈米舀法?」這不是代表她以後上禮儀課都要學地球的樹懶嗎。
  「……呵不是,要1.0×10的負21次方毫升的六倍才能正常喝一口啦……」路易露出笑容回答的下一秒立刻補充道:「咳嗯、我是說聊天也能當作聽取別人交際情報的一種?當然細嚼慢嚥品嚐佳餚的美味,是對辛苦廚師們的最大致意。」
  「哦……剛剛那第一句是怎麼回事?」柏瑟鈴好玩地看著路易,用扇子擋住自己下半邊的臉只露出狐疑的眼神。
  「大概是我太沉迷和布德葉討論廚房鍋具的容量。」面不改色的金髮青年態度依舊,從馬賽回到巴黎的他,唯一有變化之處僅有頸後稍微留長了頭髮,用深藍髮帶束起。

  鍋具?一時之間柏瑟鈴突然很想大笑,但她為了維持住禮節,只有把臉躲在扇子後面偷笑幾聲。「好啦,你的建議我會聽。」她接著把扇子放下,目光重新望向路易。「不過你真的很特別耶,打從在馬賽開始認識你時,無論什麼想法思維都比其他人還先進,讓我覺得很像在跟故鄉的人說話,而且光是禮儀認知與我相同,感覺又再次驗證中庸是王道。」

  「過獎,只是認為實話應該實說。另外……」路易瞄向布德葉將餐車緩慢推進餐廳,繼續說道:「凡是中庸並非完全好事,有些應該要努力爭取──尤其當自己遇見唾手可得的時機。」眨著湛藍眼眸的路易用刀子切下肉排時,感覺跟日常微笑的模樣有點違和。

  「唔,這麼說也對啦,有野心與目標去實踐人才不會懶,我說的中庸比較像實踐某些事情的過程中,需要一點調和。就拿這次禮儀來說,過多禮節令我覺得厭世且沒效率,但沒有禮節又顯得粗魯無比,太多與太少都不好,努力爭取目標仍需要適當休息,休息又不能太過不然會變懶惰。」

  晚餐終於來了,聞到湯的香味柏瑟鈴的內心簡直喜極而泣,拿起湯匙慢慢把湯內餡料舀進嘴裡,等到吞下時才開口:「話說,我主人說兩天內會來拜訪。」

  「好,歡迎他們。」路易沉靜地回覆,並且晚餐用畢後向愛芮絲聲明,待在榭爾魁家只需要遵守互相尊重的基本禮貌,其他複雜瑣碎大可以不必在意。

  ***

  鳳凰瓊再次登訪,約瑟夫依舊隨行,這次穿著巴黎貴族服裝,讓約瑟夫每次都覺得這些服飾他們穿起來很詭異,不過礙於入境隨俗他沒多話。與馬賽截然不同,路易的宅邸寬敞雄偉,即使裝潢不比王宮誇張,仍可以用金碧輝煌來形容,之前凰瓊偷偷來找柏瑟鈴時沒告訴他,因此這次反而是這名青綠髮護衛讚嘆一聲。

  凰瓊向路易與布德葉打招呼,約瑟夫的手中提著一只裝滿法郎的皮箱。

  「我就開門見山直說了,鳩色府!」

  如同在馬賽的那次,約瑟夫打開了皮箱讓路易確認,唯獨不同的是他沒有上次那麼木訥,反而是對藍髮少年說:「是約瑟夫啦!主子,拜託您發音準確點好不好?」

  「吼,可是我唸得很順口啊。」
  「順口什麼啦,我都忍不住想吐槽了!」
  「哎喲別吵啦。」藍髮少年一臉沒所謂地對護衛說,接著轉向路易道:「那請確認一下皮箱吧。」

  布德葉詫異地面對這群歡樂嘻哈的賓客,一時不知該作何表情。自稱「菲利.菲霓克斯」的年輕貴族帶著侍從登門拜訪,對方身穿法式服飾卻有種不太像法國人的異樣感。況且他初次見識到竟有侍從膽敢公然對主人大呼小叫,這簡直……黑髮管家無法想像若換作自己如此對待主人路易,唯恐被革職就能了事。再怎麼樣榭爾魁家實際上與現下巴黎貴族階層有著顯著差異。儘管情況特異,布德葉依舊從容地先引導客人們至客廳等候,才輾轉到書房請路易會客。

   會客廳內四周盡是螺貝與漩渦狀紋路交錯的海藍色壁面,乳白科林斯式牆柱及同色天花板,廳堂中央垂落一盞由六尾不同的美人魚各自攀附枝條並向下俯視的造型燈飾,下方垂掛數串珍珠鍊,樣式相當華麗。蘋果綠色地磚予人清新舒適的感覺,同樣以乳白門窗為基底的門窗都鑲有金黃飾條。

  金髮青年以「Bonjour, messieurs」向來客問候,主客三人分別就座,布德葉斟上紅茶並端上馬卡龍後隨即告退。待確定客廳房門緊閉,路易才伸手示意對方請用,進而切入正題:「歡迎蒞臨寒舍,遠道而來辛苦了。有什麼其他需要請開口。」

  約瑟夫像先前四處張望,觀察不光是屋子裝潢,路易的宅邸豪華不用多說,作為裝飾的畫像也不少。他看幾幅畫,畫內容除掉單純的風景畫,還有著路易個人以及管家布德葉,還有一些似是同齡層,互動如親朋好友的人,就是沒見到年長女性或男性類型的人物。

  「很感謝路易先生收留我們愛芮絲。」青綠髮護衛看那長相討喜可愛的小點心,再望向他的主人──鳳凰瓊的眼睛閃著光芒,用叉子慢條斯理叉起馬卡龍放進嘴裡。
  「約瑟夫,約瑟夫!這個好好吃喔。」
  「呃,好……您開心就好。」約瑟夫拿起紙巾幫他的主人擦嘴巴旁殘留的馬卡龍糕屑,看起來就像褓姆在照顧小朋友。
  「話說令尊與令堂在嗎?來叨擾似乎也該跟他們會會面呢。」凰瓊說。
  「他們長年旅居海外。」金髮青年面帶微笑地回答。
  「周遊列國?」凰瓊疑惑地猜測:「那他們曉得我的馬暫時給您收留的事嗎?會不會覺得困擾?」
  「請放心,成年後,家中事務多由我作主。」路易回應的依然從容。
  「那愛芮絲平常有給您添麻煩嗎?」

  凰瓊好奇詢問同時,青綠髮護衛卻在旁邊插嘴說:「這些畫作真漂亮,不過是印象畫嗎,解析度比較模糊。」他意指一幅看著窗外,抱著金髮孩童的女性畫像,人臉辨視度不高。

  解析度……外星訪客再次迸出此時代不應當會出現的詞彙,金髮青年雖見怪不怪,但他仍舊仔細思索後才回應:「愛芮絲很好學,思考模式包容也有彈性,看待人事物的角度很特別。最近除了上流階級的社交禮儀,對地球音樂似乎產生了不小的興趣。」或許是受人委託之故,責任感驅使路易在日常多有關照菲利口中的話題女主角,彷彿成為愛芮絲的監護人。

  「那是我和母親。」金髮青年看向約瑟夫提問的畫作,繼續解釋道:「我對畫作不太有研究,據說當時請畫家自由發揮,或許如您所言是印象派吧。」

  「吼唷,鳩色府不要打岔真是,沒禮貌捏。」凰瓊不滿地用手拱了一下護衛。
  「主子,再次聲明。」只見對方清了清喉嚨。「是約瑟夫啦!」
  「好啦隨便啦,那既然……」藍髮少年聽完路易所述,突然回歸正題,「看來沒枉費讓她變成人類來學習,這算也是我的期望,不過她現在在嗎?我想跟她私下聊聊。」

  路易點頭表示明白,他拿起桌上的手搖鈴召喚布德葉請愛芮絲來客廳。當粉紅髮女孩抵達時,金髮青年禮貌地向三位告退,便將客廳留給賓客們,讓女僕留滯於附近走廊隨時待機以備提供服務,自己則與管家返回書房。

  「先生,斐迪南捎信來,有要事拜訪。」經過允許而幫忙整理信件的布德葉,用拆信刀拆開其中一封稍微瀏覽過後遞給路易。整封信內容除了「將於五天內抵達」和署名外,並無其他字句。

  「沒有郵戳。有人轉交給你嗎?」
  「是,街邊一個孩子按門鈴,說有名男子兩個鐘頭前要他把信夾份報紙一起送達。」
  「我知道了。」路易聽完後滿意地頷首。他坐在書桌邊的扶手椅旁,環視房間左右兩側滿牆的書櫃。「說起來,維也納那裡有回音嗎?」
  「尚未收到芳諦瑪小姐回信。」
  「傷腦筋,她做事經常出奇不意,也常莫名受困於突發狀況。」金髮青年暗自希望對方起碼能遵守近期首次寫信給對方時,以白紙黑字陳述的互相約法三章。他拿起羽毛筆蘸著墨水,提筆順手再寫了封信交給布德葉。

  管家行禮,旋即離開書房去辦事。路易深吁了口氣,起身觀看玻璃窗外的景物,同時思索著斐迪南來訪之事。如果連他都必須親自前來,那敵方勢必已展開行動了。群體中總有人不滿於現狀、想破壞規則再重新建設,歷史不停反覆在試探,循環卻永遠無可避免。他與他們也只能撇開對錯與否,盡力做好眼前能做的事。


【備註】
2. 奧能錶:琉根曦爾用來通訊、上網、掃描,儲存資料的電子道具,柏瑟鈴用來通訊、投射立體影像的寶石項鍊是凰瓊特別製造,與市面無關


  寫禮儀課的部份覺得滿有意思,查了不少資料覺得原來以前的禮儀這麼繁瑣XD,所以柏瑟鈴肯定受不了。

創作回應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我是在電視上常看到外國人訴說他們生活的步調其實很緩慢,看到大大寫巴黎步調快、不知道是不是不是有出處或依據(純粹討論啦d(^_^o)
2023-11-13 20:28:46
艾爾琈
這裡是寫柏瑟鈴在巴黎生活的感覺,她的感受是比馬賽還要快唷ww 可以說前面春晨的章節,天馬在馬賽比較像初到地球的觀光客,姿意悠哉而隨興,而到了巴黎,為了要加快融入人類上流社會,立刻就要學習許多馬賽不曾學習的事物,自然而然她會覺得生活節奏變得比馬賽緊湊的多~:)
2023-11-13 21:37:20
小天
神曲真的影響超多人的...XD
連我都叫學生想看地獄就去看神曲...XDDD
下次柏瑟玲要回家前先去市場大吃特吃... ( ̄▽ ̄)
2023-11-14 21:51:10
艾爾琈
哈哈真的,知名的文藝作品ww 為了寫這個特地去研究了神曲XD
十九世紀女生被規定滿多的,大吃特吃可能會有損名譽,真覺得比起現代好不自由
光是個喝湯就繁文縟節一堆,想來也真累呢;w;"
2023-11-18 00:42:45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說古今許多創作是受到但丁神曲的影響也不為過呢
並且禮儀也是從舊時代的繁複,慢慢演變才變成如今適合現代的形式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9.gif
2023-11-18 13:25:31
艾爾琈
確實呢,有研究過但丁描述的天堂與地獄覺得挺細膩,反而有點好奇但丁在創這作品時,他眼裡看見的是什麼~
雖說禮儀多的一些步驟滿繁瑣,不過挪用到現代,基本的依然不可少呢,著重禮儀的人讓我是很有好感啦www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2.gif
2023-11-19 11:45:20
HAC
地球的樹懶,再睡五分鐘
2023-11-18 19:43:03
艾爾琈
哈哈哈,我想到《動物方程式》的樹懶,蓋個章可以五分鐘左右,兔子快崩潰的樣子ww
2023-11-19 11:45:52
萊桑
繁瑣的禮節或許在貴族之中,仍是交際的一環
用餐一邊探索情報、以禮儀判別對方身分 有時演化到人們自有標準的分級
讓本就繁瑣的事物 加上人際處理又變得更複雜www
柏瑟鈴在探索這複雜的階級社會,有路易在旁一同探討 來減少探索中遇到的乏味真是太好了呢٩( ᐖ )ミ( ᐛ )و
2024-03-03 10:43:54
艾爾琈
不小心按到XX [e3]
打的一堆回覆都不見了QwQ
阿萊說得是呢~~禮儀是上流社會交際的環,且有風度文雅的人,感覺較容易搏他人好感ww
不過太瑣碎就讓我覺得有點過度浪費時間了,當時的貴族大概比較閒吧,才能想出一堆複雜的禮節XD
能有路易陪伴閒聊,柏瑟鈴覺得自己運氣很好,而且對方還願意收養她,大概也是知道她的身分需要人家照顧吧ww
2024-03-04 20:13: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