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原神|【魈熒】月與香料與鵬鳥(番外)

白薔薇 | 2023-10-27 14:18:45 | 巴幣 1110 | 人氣 449


*魈熒,可是應急食品的場合。

魈找到派蒙的時候,她正在花園裡對著塞西莉亞花嘆氣。
小精靈低著腦袋瓜,連平日裡飄揚的小披風都沒精神地垂在身後,從遠處看就像是顆洩了氣的皮球。她的兩只眼睛盯著面前的白花看,可無論視線或思緒都明顯沒有聚焦,直到魈刻意踩重了腳步製造聲響才回過神來。
「嗯...?是魈啊,你們說完悄悄話了嗎?」
「悄悄話?」
「阿圓說你和熒在講悄悄話,讓我先別進屋子,所以我在這裡等。」派蒙回答,神情看起來有些恍惚。「不過你們悄悄話講得可真久,都過去一個時辰了。」
「...抱歉,久等了。」
「也不用向我道歉啦,你能陪熒說說話也是一件好事...」
稍後得記得向壺靈表達謝意才是,魈提醒著自己,同時注意到派蒙的情緒似是有些低落,但替人解憂並非他的長處,因而對此保持了沉默。
「熒在找妳,走吧。」
話已帶到,魈旋即轉身要回屋宅,不料下一秒背後錦帶被一把扯住。
「等等!魈,我有話想和你說!」
這小東西怎麼和熒一個樣子...
魈感嘆道,收回踏出的步伐,扭頭用眼神示意對方繼續說,但派蒙的言行卻讓人出乎意料。
「——魈,對不起!」
...今天什麼日子,怎麼一個兩個都要向他道歉。
看著朝自己九十度鞠躬的小精靈,魈微微皺眉,試圖回想最近與派蒙有過什麼交集,只是兩人對話的本就機會不多,方才這些話甚至還是他們自海燈節後的第一次交談,他左思右想實在得不出答案,於是交叉雙臂發問:「為何向我道歉?」
「就是...那個......」面對他的視線,小精靈的兩隻腳ㄚ子開始搓空氣。「...你還記得嗎?你從層岩巨淵送我們去須彌的時候,曾經說過熒就交給我了。」
魈點頭。
「呃...嗯......總之,就是...我覺得我好像沒有遵守那個約定......」
派蒙嘆了一口氣,黛色的錦帶在她小小的掌心裡被抓皺成一團,就像她的小腦袋瓜裡那些理不清的情緒。
「我也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這種心情...但我總覺得自己好像經常幫不上忙,每次都只能躲在熒的背後。」她沮喪地說。「就像這幾天,我們經歷了很多不好受的事情,我的心情直到現在都還是有點複雜,熒她肯定也是一樣,說不定甚至比我還要難受,可她卻一直在保護我,而我卻什麼都做不了,戰鬥時只能慌慌張張地躲起來,事情結束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讓她打起精神......」
派蒙的聲音越來越小,最後有氣無力地搖搖頭。
「...魈,你說我這樣是不是很沒用?」
小精靈垂著肩膀,透亮的眼睛像壓低的烏雲一樣灰濛濛的,整個人好像快要飛不起來。
魈安靜地看著她,片刻後淡淡地開口。
「我認為妳無需向我道歉,世上諸多事物都具備多種面向。」
聽見這句回答,派蒙困惑地眨了眨眼睛。
「魈,我的理解能力沒有熒那麼好,你能不能說得更明白些?」
「...我的意思是,並非實質的幫助才有價值。」魈輕嘆了一口氣。「依我之見,僅僅是陪伴這一舉動也同樣存在著意義。」
「唔,是這樣嗎?」
「如若陪伴這一舉動是沒有意義的,那麼妳就不會思考這些問題了。」
「呃啊,你說的話真的好難懂啊......」沒有熒在身旁,不常與少年仙人對話的小精靈很快就陷入了交流上的困難。「為什麼『陪伴』這個舉動會跟我思不思考這個問題有關係呢?」
「......」
沒有熒在身邊,不常與小精靈對話的少年仙人也同樣碰到了溝通上的障礙。魈嘗試著重新組織字句,努力拼湊出派蒙能夠理解的排列組合。
「...我的意思是,這段旅程若沒有一個人相伴,那麼這所有的苦難,熒都必須獨自承擔,既沒有人關心、也沒有人掛念,更不會有人像妳現在這般,為了想要成為她的力量而煩惱不已。」魈無意識將交叉的手臂放了下來。「我對人間的情感不甚明白,但自從有了她的相伴...我逐漸理解了何謂牽掛,雖然這份感受無法化為實質的力量,卻能讓人感到欣慰。」
話語之間,他的聲音變得柔軟,似是因為想起了什麼美好的回憶,那如蝴蝶一般的睫羽揉搓著柔情的碎光。
「因此,我認為妳的陪伴於熒而言大抵也是如此,至於再多的建議,我終究並非聖眾,給出的見解未必能符合妳的期望。」
「咦?不用那麼正經啦!什麼聖眾的...這只是朋友之間普通的交談而已啦!」
「...朋友?」魈有些意外地睜圓了眼睛。
原來如此。
無怪他想著小精靈怎麼會來同自己傾訴煩惱,原來是將自己視作了朋友麼?耳邊從來只有邪祟忿恨與劫難預兆的夜叉,竟也有傾聽他人心情的一日...
過去的千年間,魈一直習慣與塵世拉開距離,這不單是謹記自己的身份,也是為了守護人與仙魔之間的秩序,因此面對人類他總會下意識採取仙人應有的立場與態度,但自從熒跨越那條無形的界線,牽著他邁向另一邊的世界後,那條界線好像就慢慢隨著時間而模糊,消融在人間絢爛的燈火之中。
魈憶起年初的海燈節時帝君曾對他說過,人及魔神都是有很多面的,因此有些事情無須如此介懷,如今想來,說的大抵就是此情此景——派蒙會來向自己傾訴心情,目的並非是向仙人祈求一個指引,而是單純同朋友商討煩惱罷了。
既然如此,他是否也不需如此拘謹,能夠以「朋友」這樣自在的身份去給予屬於自己的建議呢?
魈垂眸思考了半晌。
「...如果妳是想要尋求來自『朋友』的看法,那我認為妳只需維持現狀即可。」
「欸?真的嗎?」
「每個人都有自身難以辦到的事情,與其讓無謂的煩惱困頓身心,不如專注於力所能及之事。」
「你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不過,魈也有辦不到的事情嗎?我感覺仙人都挺神通廣大的...」
面對派蒙無心的提問,魈停頓了半秒。
「...這份陪伴,即是我無法辦到的事。」
「啊...」
雖然對方的語氣平靜,但小精靈確實看見了那雙金色眼睛裡一閃而過的情緒,讓她頓時有些無措地扯緊了手中的錦帶。
「呃、我......」
「無妨,我自有定奪。」魈輕輕搖頭打斷了她的話,接著目光一轉,朝派蒙手裡那屬於自己的東西透露出些許無奈。「倒是妳能否先放手...」
「哇!對不起!」意識到自己還緊抓著對方的錦帶不放,派蒙連忙鬆開,順便撫平那些被她捏出的皺褶。「維持現狀啊...也就是說我只要繼續做平常在做的事就好了嗎?唔,我平時都是怎麼做的呢...」
「無需多想,量力而為、順心而行即可。」
「哦!這個我聽得懂,意思是不用去想那麼多道理,想到什麼就盡力去做對吧?」派蒙用力地點了點頭。「總覺得那麼想以後,腦袋好像就比較清楚了呢,謝謝你,魈!」
大概是思緒豁然開朗,派蒙原本陰霾籠罩的小臉一下子像是雨後的天空那樣有了朝氣,身後的披風也輕輕飄了起來。她伸手摘下一朵眼前的塞西莉亞花,潔白的花瓣蘊含柔軟的香氣,嗅起來沁人心脾。
在又乾又熱的沙漠待了那麼久,如果熒能看見這朵花,或許就能感受到來自蒙德的清風,心情說不定也會變得比較輕鬆吧!她那麼想著,將花朵好好地收進懷裡。
「話說回來,這樣和魈談心還真是新奇!不過我們本來就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同伴,和家人分享煩惱,總覺得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家人?」
「是啊,我們三個和阿圓住在一塊、又經常一起吃飯...申鶴曾經跟我們說過,『吃飯』在璃月人眼中是件大事,不僅是為了填飽肚子,更是『與重要的人共享一段溫馨時光』。嘻嘻,你不覺得這聽起來就像一家人一樣嗎?」
「......」
家人...
雖然依稀記得這個詞彙的溫度,但與其伴隨的回憶都已經隨著時光沈澱,靜靜地躺在名為歲月的湖底。
魈回頭望向屋宅,他還記得最初踏入這片洞天時,曾因此地過於安逸清淨而感到不習慣,但如今他已經能夠自若地推開大門,還擁有屬於自己的碗筷、用品以及臥房,而屋宅內外的一磚一瓦、一花一木,即使閉起眼睛也都能清楚地在腦海裡描繪出來。
過去枕槍而眠的夜叉,也有身臥床榻的一天麼?浮舍大哥他們總說著等到天下太平後要去過人間的生活,沒想到最後竟是自己體會到這份風景...
「魈,你怎麼不講話了?還是你覺得這個說法太親密了...」
見少年仙人沈默下來,小精靈忍不住擔心自己又說錯話,但待她仔細一看,卻發現對方的嘴角勾起很細微的弧度。
「沒什麼,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溫暖的詞。」
笑意稍縱即逝,魈轉過身,背後的錦帶隨風而起。
「走吧,熒還在等我們。」
「嗯!對了,魈你今天怎麼會過來啊?」
「屋內的花香淡了,於是上午巡視時便順手摘了幾些...」
手裡捧著潔白的花朵,派蒙跟上魈的腳步,一起推開了家的門扉。



“ 送給妳純白色的花 塞西莉亞~♪ 塞西莉亞~♪ ”
“ 在流浪的路上 妳是我唯一牽掛 ♪ ”

備註:派蒙和魈約定出自《待花歸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