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3/07/05 庫拉灣夜戰

畜牲 | 2023-08-26 09:20:04 | 巴幣 0 | 人氣 60


—中索羅門水域概況
1942年8月,帝國開始朝瓜島進行鼠輸送時設立了蕭特蘭泊錨地。
但蕭特蘭腹地過小難以容納大軍駐紮,因此九月開始,帝國在中索羅門海域的最大島—布甘維爾島的最東南端建立起布因基地。
布因基地鄰近蕭特蘭,不論海陸軍都以此為中繼點控制周邊水域。

除了布因基地與蕭特蘭外,北布甘維爾島還有布卡基地,布因東方的科隆班加拉島還有近萬的駐軍,各個基地相互支援形成堅強的防衛。

科隆班加拉—與西邊的布因基地相互守望,同時制衡新幾內亞方面的路上進攻。
該島在鳥瞰下接近圓形,西南側與維拉拉維拉島之間的水域為維拉海,東側與新幾內亞之間的水域為庫拉灣;而島嶼南側則與新幾內亞突出的陸地形成一個狹長的極窄水道,在陸地對面就是雷恩多瓦島。
雷恩島跟科隆島就像兩團放在海面上的丸子,而新幾內亞的突出部分就像一根牙籤一樣橫放在兩島之間形成阻隔;由於這個地形的阻隔,導致棲艦進攻科隆島的路線只有從新幾內亞北側進入庫拉灣或從南側迂迴通過維拉海兩條路徑。

帝國認為棲艦會優先從較短的北水道攻來,且雷恩島地處偏遠,因此雷恩島上面只派了不足兩百人的帝國軍駐守。
而棲艦就是瞄準了這點,派出大量動員,只為了優先奪回這塊微不足道的棲息地,並以此為據點向人類發起攻勢,展開長達半年的反攻戰役。

1943年6月29日—拉包爾
一收到航空器回傳的<棲艦發現!>電訊,負責外南洋海域的第八艦隊以及陸軍第一十七軍、一十八軍立刻按原定計畫實行。

新任的第八艦隊司令長官聞訊便立即向特魯克請求增援,特魯克方面也立刻派出三水戰南下增援戰場。
只是棲艦並未按照古賀長官所預期的行動,直衝布因基地或是科隆島,而是轉向攻擊位於索羅門島鏈最外側的島嶼—雷恩多瓦島。
此一意外讓眾參謀不解,但依舊在天亮後派出航空器前往雷恩島進行空中支援,並在隔日讓全速趕來的三水戰押送運輸隊前往雷恩島,打算趁棲艦根基尚未穩固時趁早擊潰。

7月1日17:20—谷風
收到立即押送物資前往雷恩島增援的命令後,我忍不住哀嚎了一聲「噫——我們不到三十分鐘前才全速趕到拉包爾耶!連油都還來不及補就又要以全速前往雷恩島……」
抱怨完就從隊伍頻道收到濱風的回應「哈、哈……真的有點辛苦呢。不過新任的旗艦很有幹勁的樣子,傳訊過來時完全感覺不出疲憊。」

聽到這我也回應道「畢竟是竣工後的初陣,又是水雷戰隊旗艦,是希望能取得好成績證明自己吧?我記得是秋月型的……」突然忘記旗艦的名字,讓我一時之間語塞難吐。
察覺到這狀況的濱風也幫忙解圍「五號艦—新月。原本要派往北方協助北方艦隊,但上級表示有島風跟長波便十分足夠,因此才會改成跟艦隊一齊前往特魯克;作為交接,川內姊則回到本土進行整修好應付之後的作戰。」

「川內姊也要裝上那個了嗎?逆電探?」對於這問題,濱風也認真回應「應該不會吧?聽說逆探會優先裝在剛竣工的新型艦上面。畢竟目前數量還很稀少,我們陽炎型也只有雪風姊有裝備而已。」
「真好…都有新裝備可以玩……」這話也惹得濱風告誡「這樣想不太好喔!裝備品可不是拿來玩樂的。不過…如果谷風有立下等同AL作戰的大戰功的話,要裝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因此請谷風多多努力了。」

「是——」方回應完就收到新月的訊號「那個…前輩們可以不要再私下交談了嗎……畢竟司令官現在神經很緊繃,新月很怕前輩們會在無意間惹怒長官。」收到這訊號後我們也安分的不再交談,並偕同隊伍迅速前往科隆班加拉。

2日00:40—谷風
艦隊進入維拉海後,便沿著航路南下,大概在通過新幾內亞突出的部分後,先導的旗艦新月突然傳來訊號<逆探產生反應!水雷戰隊所有成員強化目視搜索,隨時準備接敵!>這個訊號讓所有人提高戒備並且很快就發現位於航路上的棲艦艦隊。

「一、二……」稍微估算了一下,敵方居然有接近十艘的數量!沒想到會遭遇大部隊,這次帝國運輸部隊有一半以上是由睦月型組成的,能產生的戰鬥力十分有限……
在我思考的時候,旗艦也下達轉向命令「取舵三十、前衛全速前進、砲雷擊戰準備!運輸部隊最大戰速面舵十五,聽從濱風指揮。」發訊完,新月便帶著我、天霧姊、初雪姊這幾艘還稱得上戰力的艦艇朝棲艦艦隊突入!

該說司令官勇猛還是沒在思考呢?敵眾我寡的情況還敢帶隊衝鋒……
本來還有點飄移不定的思緒,在棲艦砲焰發現的報告後便徹底穩定下來…現在只要看著敵人與注意砲雷擊就好!

「取舵十五。」順著新月傳來的命令,身體很自然地跟著命令行動。
「雷跡發現!航路二點鐘方位!」聽到甲板水兵報告後,意識很自然地轉移到水面上兩秒,發現雷跡會從右前方五百米以外的距離無害通過後,便又將注意力集中在棲艦砲火上。
「面舵十五。」新月傳來了新的命令,看樣子是要在棲艦魚雷通過後擲雷了……
「魚雷廣角射擊,目標九點鐘方位。」這道命令下達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便再次收到「魚雷投擲」的訊號。在那之後就是不斷之字航行躲避砲火。

「投擲時的距離大概七千…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新月的命令也跟著下達「砲擊開始!射擊!」隊伍也順著命令開始朝棲艦展開火網!不久後便發現一艘黑影的腳底出現爆炸時特有的火光!

趁著夜色穿過砲火、縮短距離,之後投擲魚雷、等魚雷即將抵達時展開砲擊,帝國的水雷戰隊可是把這個流程練到身體能自然反應為止!因此就算命令簡短,各艦也都清楚知道接下來會進行哪個程序並確實執行!
為了強化這個戰術的使用,帝國還研究了魚雷再填裝裝置,讓水雷戰隊投擲完魚雷後可以退離火網再次進行魚雷裝填,無須像以前那樣魚雷射完就只能依賴砲擊。
而且再填裝裝置跟逆探不同,幾乎所有水雷戰隊成員都有配置,且已在這兩個月都改裝完成,讓水雷戰隊的戰鬥能力大幅度上升了許多!

魚雷投完後,雙方又以返航戰的形式相互砲擊了十多分鐘,直到棲艦隊伍逐漸離開射線,新月才跟著下達轉向命令「面舵四十五,魚雷再次裝填。」看來是打算進行第二次突入。但我瞄了一下燃料庫存,發現已經快到極限高度了…畢竟連續趕了兩天路又沒補給……
此時資歷較高的天霧姊也直言道「報告,燃料存量低下,繼續戰鬥下去恐無法返航拉包爾。」被這句話一點,新月才注意到燃料問題並且上報給司令官,之後也轉達了「先行撤退」的命令。

雖然沒有對雷恩島輸送成功,但以四對八的劣勢下還成功擊沉了一艘棲艦,應該也算是不錯的成績。
’不過逆探還真厲害,居然能準確地發現棲艦;谷風其實對自己的眼力還滿有自信的說…結果還是沒能比逆探早發現……‘想到這裡也期許自己可以早點裝備到逆探,讓谷風可以更早發現棲艦蹤跡。

2日10:00—谷風
以強行軍的姿態在短短四日內連續跑了兩千海里,在油料即將用罄時艦隊終於成功歸返拉包爾,讓我們能停下來喘一口氣……
短暫的休息補給後,三水戰再次被派往雷恩多瓦島執行運補任務;但就在隊伍即將出發時,上級又傳來任務終止的命令。
雖然不知道上級在想什麼,但尚未得到任務的三水戰也只能待機等候命令,我也抓住這個空檔好好睡了一覺,讓自己能充分回復體力。

11:00—特魯克的司令部
由於雷恩多瓦島的輸送受挫,司令部集結了海陸雙方的將領,正在研議下一步棋該如何走。

根據參謀的模擬,雷恩島的守備力量不弱,連續空襲了三天都沒發現守備潰滅的狀況,反而還有逐漸增強之勢。
因此有不少參謀以及艦隊長官,認為以水面艦隊強攻的效益不大;但也有不少軍官認為此時應該加強力道,驅除佔據雷恩島的棲艦,好一吐瓜島失守後的怨氣!

本來在大本營派來的參謀推波助瀾下,艦隊幾乎決定要派遣三水戰前往雷恩島執行掃蕩任務,但最後還是被東鄉成功勸阻「既然已被搶得先機,就不該慌忙亂竄,按照九段作戰的要領循序削弱棲艦攻勢即可。」
不論海軍還是陸軍,都不敢正面挑戰救國軍神的直系血脈,因此雷恩島的奪回計畫便應聲終止,改成強化科隆島駐軍力量,讓雙方能在戰線上拉鋸。

5日08:00—拉包爾—谷風
收到新月的訊息後我不禁冒出一聲疑惑「誒?不去雷恩島了嘛?」
新月則是肯定道「嗯,兩小時前才發布的命令,三水戰今日開始朝科隆島進行輸送,以強化守備力量,請谷風姊幫忙轉達給濱風姊知曉。新月還有其他隊員必須轉達,先告退了。」但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谷風立即搶問著「等等!昨天不是說三水戰的旗艦要轉移到夕張姊那裡嗎?怎還是新月在轉達?」
新月停頓了一兩秒才回應「因為昨天入夜後不久,在外執行警戒任務的夕張姊誤觸水雷傷到艦艏;之後回港又遇到小規模空襲,被棲艦陸爆丟了一枚一百五十公斤的炸彈,因此上面決定讓新月繼續擔任旗艦。」

「這樣啊…夕張姊沒事吧?」對於這問題新月也直回「新月不知道艦艏被開了一個能放主砲的大洞算不算沒事,但從還能自行前往特魯克來判斷……應該不算太嚴重才對?」說完後便不再傳訊。
谷風也趕緊連絡濱風告知她任務更動以及集合時間,之後也早早休息準備迎接晚上的戰鬥。

08:00—卡薩爾
從昨日開始人類對渥雷姊的攻勢趨緩,韓姊趁機派出另一隊姊妹來跟我們輪調。
但剛回到韓姊附近的水域,就再度收到聯絡,說人類的隊伍正在集結,打算強化防禦能力,希望我們能主動前往迎擊。

緋:『知道了,馬上過去。』
韓:『不,人類要入夜前才會開始行動,你們可以先休息一會。』
韓:『另一隊的戰鬥經驗比較少,但入夜前我會讓她們北進一些進行佯攻,看能不能分擔一些壓力。還是乾脆讓你們合併,方便統一指揮?』
緋:『不了,韓姊。前幾天戰鬥時就發現新加入的姊妹實戰經驗不足、跟不上指揮、容易被命中等問題;與其帶著累贅造成隊伍混亂,不如就我們五個上場。』
韓:『……別太小看人類比較好。人類這次可是派了十艘艦艇。』
緋:『我沒小看他們!只是這樣的陣容比較容易指揮!我不想再發生因為混亂而出現友軍誤擊的狀況!』
韓:『……知道了,就照你的想法進行吧。祝你好運。』

通訊結束後,緋基娜姊便命令我們休息,好迎接夜間的戰鬥。
解散前還特別交代『就像我剛剛跟韓姊說過的,我不想再發生友軍誤擊的狀況。因此夜間的戰鬥務必遵守我發出的命令!』說完便讓我們各自下去活動。她自己則是跑去韓姊西側的水域遊蕩,直到出發前才與我們再度會合……

22:15—谷風
艦隊順利抵達庫拉灣,由於此水域東、南、西三面皆有陸地阻隔,因此身為警戒部隊的新月、谷風、涼風在艦隊進入庫拉灣後便從隊伍內分離出來,在北側水域執行巡弋任務。
同時,以濱風為首的第一輸送隊前往科隆島南端的陣地,以天霧姊為首的第二輸送隊則前往科隆島東岸的陣地。

在隊伍散開後一個小時左右,新月突然傳來警示訊號「發現棲艦訊號!棲艦艦隊已在隊伍兩萬五千米的距離內!」
隨著訊號傳來,我跟涼風姊都將注意力集中在海平面上,意圖提前發現棲艦;無奈受到庫拉灣三面都是島嶼黑影的影響,讓我們難以在第一時間觀測到棲艦艦影……

「有發現到嗎!」每當新月提問時,我與涼風都只能回以「沒有」、「尚未」,這種知道附近有敵人卻不知道實際位置的感覺真不好受!身上就像是被藤壺覆蓋那樣一直有一種麻癢的感覺在皮膚表層亂竄……

23:08—卡薩爾
緋基娜姐傳來人類艦隊發現的訊息,並要求我們緊跟著前艦前進。
之後隊伍南轉,沿著水槽東岸南下,打算藉著島影掩護向人類發動突擊。

23:40—谷風
「棲艦艦隊發現!方位東南、數量四。」受涼風姊大喊的影響,我跟新月都立刻將注意力放到該處,並發現不遠外朝我方襲來的艦影!

’距離…六千至八千!居然被拉進到這種距離!‘方想完,新月便立刻向所有艦艇下令「棲艦發現!所有輸送終止,協力迎擊棲艦!經緯為……」下令完又接著對我們道「警戒部隊注意砲、雷擊!待迴避後再反擊!」
就在新月交代完不久,水面觀測員傳來雷跡發現的報告,谷風也立刻轉達給另外兩人知曉;在轉達時,又見到棲艦艦影發出砲焰!這種攻擊順序不就是水雷戰隊的標準戰術嗎!棲艦什麼時候學會的!

幸好早有準備,我跟涼風都順利迴避所有魚雷。
等砲擊炸水的聲音傳出後,我跟涼風才發現棲艦砲擊落點都落在新月周圍!

一聲金屬被砲彈炸毀的聲音在第一波砲擊尾聲傳來,同時也聽見新月略顯慌亂的訊號「起火了嗎!不過新月還能戰鬥!方位正東,各艦自行選定目標擲雷,打亂棲艦隊型!」

按照新月命令投擲魚雷時,棲艦也展開第二波、第三波的砲擊,且落點異常準確地落在新月周圍!這樣下去她撐不久的!
第三波砲擊的尾聲,又有一枚直擊新月艦橋底部,並讓新月艦上的火勢大幅度擴大!
即使火勢迅速擴大,但仍未聽見新月傳來撤退的命令,只在稍晚時收到一句低語「遺憾…新月居然什麼功績都沒能留下……」在這段訊息過後便不再收過新月的訊號。

當旗艦重創、指揮癱瘓的瞬間,涼風姊的訊號就跟著傳來「谷風,撤退了!先往西北暫時退避、裝填魚雷。」
「但是新月她……」才傳到一半就被打斷「只能放棄了!趁現在棲艦還在集火她的時候趕快離開!棲艦的砲擊異常準確,恐怕是有新型裝置在進行輔助!村雨姊當時八成也是這樣被集火才會沒能回來的!」
雖然心有不甘,但還是只能暫時撤退,等魚雷裝填好之後再回來反擊棲艦!

23:54—卡薩爾
順利將指定目標砲擊到大火,正當航行在我前方的緋基娜姊下達停火指令的時候,連續傳來三聲超靠近的爆破聲,同時眼前的緋基娜姊身邊也出現三道超大的水柱!

’砲擊?不!不可能,沒觀測到人類的砲焰…是魚雷……‘瞬間判斷完現況後,便收到緋基娜姊的訊號『終於…能當面跟你謝罪了……』
由於緋基娜姊被彈後減速遽減,為了迴避撞擊我只能左偏迴避,迴避並通過緋姊左舷的時候,我也看到那三個可以把緋姊分成三節以上的大洞!看來是不可能獲救了……

緋姊被重創後便不再傳送任何訊息,此時又有一批新的人類艦隊出現,我只好代替緋姊傳訊『隊伍一邊砲擊人類,一邊迴轉,等待時機返航。』
不過缺少緋姊的探測能力,導致砲彈命中率低下,頂多用密集的砲火稍微嚇阻一下人類而已。

6日00:06—天霧
命令皋月、長月繼續進行輸送任務後,我便帶領初雪姊前往交戰水域,但抵達時只發現水面上留有兩團遙遙相隔的火焰以及疑似棲艦艦隊的影子晃動。
觀測了半分鐘不到,確定是棲艦艦隊後,便下令投擲魚雷,並在魚雷即將抵達時進行砲擊。
遭受砲彈洗禮後,棲艦方也立刻展開還擊!在帝國數量趨於劣勢的情況下,我方的損害正逐漸擴大中……

’怎辦…要撤退嗎?‘本打算詢問艦上的司令,但很快就收到涼風的訊息,我也將其轉達「報告,涼風傳來訊息,新月戰沉,警戒部隊暫時退避裝填魚雷,請補給隊前往指定水域會合。」司令聽完也下達隊伍轉向的命令,意圖合流後再次向棲艦艦隊進行反攻。

00:23—卡薩爾
’人類的艦影…開始轉向了!‘察覺到這個變化後,我也吩咐道『艦隊右滿舵,尋原路返航。』原本還擔心身後的塔莉會不會失控爆衝,幸好她乖乖跟著我轉向…看來那些話語還是有起到一點作用……

在即將離開前,發現到一個奇怪的現象,海平面上居然再次出現人類的艦影!
’魚雷應該都射光了才對…就這麼想用砲擊定勝負嗎!‘為了避免又出現混戰的狀況,我只好提高速度,讓隊伍加速離開現場。

00:42—谷風
追了一陣子,看雙方距離都沒縮短過,我只好出言勸阻「涼風姊,別追了。這樣下去會被引誘到瓜島近海的,等天亮後遭殃的就是我們了。」涼風收訊後才無奈地轉向返航,並連繫各隊好了解狀況。

成功與各部隊合流後,隊伍的狀況便接著明朗。
除了新月戰沉外,初雪姊的艦首最前端被一枚砲彈直擊造成速度低下,天霧姊也因多枚至近彈出現接近小破的損害;除此之外,前往南端的望月誤觸礁岩造成小破無法繼續戰鬥。
雖然付出不小的代價,但此戰能慶幸的就是運補任務成功並且順利擊退來犯的棲艦吧?

在清點狀況的時候,突然收到皋月的悲報「報告,長月觸礁,請求支援。」
收到這命令後,天霧姊跟初雪姊不管自己的傷勢,表示要前往救助長月;涼風姊只是交代了一句「你們要注意一點,難保棲艦又突然回頭。」之後便帶領剩下的艦艇返回拉包爾。

02:50—天霧
救助了快兩個小時,長月的艦艇依舊動也不動的卡在礁岩上。眼看天就快要亮了,再不撤退就來不及了!

’雖然很遺憾,但也只能放棄了……‘腦袋泛起這個念頭後,手不自覺地就停了下來,不再嘗試拉動長月。
查覺到這個變化的長月也出言安撫「抱歉了…大家,長月…好像只能到這裡了……請天霧跟初雪帶著皋月先離開吧。」聽聞這段話,讓原本情緒就不安定的皋月強硬反駁。
由於無論怎勸都無效,我跟初雪只好先將長月的乘員接走,說服皋月的部分只能交給長月了。

03:20
幸好在乘員轉移完成後不久,長月就成功說服皋月返航,讓她能在天亮前脫離航空攻擊半徑。
返航的途中本想說些什麼,卻被初雪阻止「天霧當時應該也不希望別人說什麼吧?就先讓皋月一個人靜靜。」被這樣勸阻後我才停止想安撫她的衝動。

11:07
成功返抵拉包爾的第三水雷戰隊開始進行燃料與下批物資的補充。
也是在這個時候,科隆島的駐軍回報長月在天亮後不久就被來犯的航空器徹底擊毀,這個消息也在睦月型之間形成不小的漣漪……

除了這道漣漪外還有一件打擊軍心的事情。
三水戰旗艦連同司令部全員陣亡,當時搶過指揮權並下達暫時撤退的涼風在事後檢討時被究責,大多數上級軍官認為涼風那時應該重整隊伍,集結天霧、初雪的戰力朝棲艦突入而不是退避裝填魚雷,因此責難涼風以及搭乘的司令等人。
這個結果也讓涼風以及乘員在那陣子常被嘲笑是「毫無捨身覺悟」、「狀況不利就逃跑的無能艦艇」、「連上前復仇都做不到的膽小鬼」云云。

雖然谷風與時雨都不時地安慰涼風,要她別在意那些流言,但那些話語依舊如同鉚釘般狠狠的釘入涼風內心深處…讓她不斷質疑自己當時是不是做錯了決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