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3/10/27 LU作戰發動

畜牲 | 2024-01-11 17:16:21 | 巴幣 0 | 人氣 54


1943年10月27日
猛烈的暴風雨雖然讓棲艦的航空攻擊停止,但這惡劣的天候也為帝國帶來了更嚴重的威脅……

一批數量超過五十艘的棲艦運輸艦正從珊瑚海一路北上,打算在布甘維爾島的中心地帶建立牢不可破的陣地,並以此為據點重新掌握布甘維爾的控制權。
對此早有準備的帝國也火速動員所有戰力,準備趁對方尚未靠岸時一舉殲滅這些兵力,讓外南洋群島重新回到帝國的掌握中,因此隨即發動籌備已久的露號作戰!

—瑞鶴
’終於要決勝負了!‘從去年底的南太平洋海戰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參與大規模的對艦作戰了!
雖然持續不間斷的練習依舊穩穩地提升命中率,但也會讓人憂心實戰時能否如此順利命中……如今終於有驗收練習成果的機會了!

「瑞鶴。」收到翔鶴姊的訊息後我回應了一聲,接著便收到翔鶴姊的下文「這次長門姊也會參與作 戰,她會擔任我們的護衛艦,但可別因此失禮了。」
’沒想到上面願意讓長門姊出陣,看來這戰對帝國來說確實十分重要……‘想到這我也提問「這個隊伍編制……看來是打算準確殲滅棲艦的航艦群吧?」但翔鶴姊卻否定道「不,這次我們只要專心進行航空支援的樣子。上級沒打算把我們放到可能遭遇敵方航艦的地方,除非對方貿然闖進我方領海,到時候就會集結所有航空戰力優先殲滅敵航艦。不然雙方的艦載機應該只會在布甘維爾上空爆發激烈的衝突吧?」
「瞭解。看來也不是完全沒機會。」對於這個回答,翔鶴姊略為緊張地追問著「不會還在想灰色幽靈的事情吧?帝國認為那個只是戰場流言或是棲艦的偽裝艦而已,我們早在南太平洋海戰的時候就已經解決她了。」雖然翔鶴姊說的不無道理,但我總覺得對方還未沉沒。她肯定還躲在某處伺機而動……

對於我的沉默,翔鶴姊也無奈地嘆了一聲「唉——算了,小心點也不是什麼壞事。」之後便向其餘艦艇傳達作戰內容,轉達完畢後艦隊便拔錨南下,全速朝戰場前進。

—長波
本次任務由阿賀野姊的隊伍負責前方警戒。雖然名為第十戰隊,但卻由多個型號混編組成,隊員除了長波以外還有剛完成修理的初風姊與若月姊,剩下的隊員要等抵達拉包爾後才會編入指揮。
看著這龐大的艦隊,身處其中的長波不自覺地讚嘆了一句’還真是豪華的陣容呢……‘感覺動員規模應該只比第三次索羅門海戰小了一點而已?想當時長波還只是個初次上陣的新人而已…時間過得還真快啊……

’這一年來也算是南征北討了整整一年,從南方的索羅門到北方的幌筵作戰都有參與過。‘
’嗯——雖然不是很想這樣想,但長波好像被當成好用的艦艇了?有種哪邊有缺哪邊去的感覺……‘不過值得慰藉的地方就是這種四處支援的日子已經快結束了。卷波浪頭和大波都已經康復並歸隊,雖然目前因為任務不同而分開,但三十一驅逐隊很快就能重新活動了!

—卷波
「大波,你感覺得出來嗎?走在前面遠處的長波浪頭一副開心的樣子,只有滿腦子都是戰鬥的狂人才會在這種大戰前感到開心。」偷偷向身旁不遠的大波傳訊後,便立即得到大波的低聲回應「畢竟長波姊意外地善戰嘛…三十一驅逐隊的戰功有一半以上都是長波姊打出來的……」
「徹頭徹尾的戰鬥狂呢,真虧長波浪頭都沒出事過。」對此大波則回「棲艦潛艦也不敢找長波姊麻煩吧?可能一出水面,暴雷桶就飛過來把潛艦擊沉了。」
「憑長波浪頭的本事,這種事真的有可能發生呢!看來真的只要夠強就不怕有人來找麻煩……」在我們私下交談的時候,川內姊的訊號突然插入「真佩服你們,艦隊司令官就在隊伍中心處,你們還敢隨意閒聊;常被說是笨蛋的我都不敢這麼做了。」被這樣一點,我跟大波才不再交談,專心注意水面有無棲艦的潛艦冒出。

—妙高
’久違的大動員……感覺得出來上級想要一擊逆轉局勢的決心。妙高必須回應這份期望才行!‘由於是難得的大戰役,我的心情實在是難以冷靜……
’驅逐艦那邊…有點吵呢……‘不過似乎還在軍官的默許範圍內,因此我也沒打算糾正她們的行為…畢竟這種時候有點雜音反而能讓人靜心一些……

就在注意力被驅逐艦的微訊拉走的時候,我注意到同行的羽黑掛了一個特殊的信號旗,那張旗幟是我們第五戰隊私下決定的旗幟,代表著—「加油!」
看到這我也默默地掛出那張旗幟,羽黑見狀後便慢慢降下旗幟代表有收到訊號,我在之後也跟著收起信號旗以免被軍官察覺。
得到羽黑的聲援後,突然覺得心情輕鬆了不少,原本還有些浮躁的感覺,現在已經消失無蹤,讓我能更專注於作戰中。

’沒什麼好擔心的,像往常那樣把眼前的敵人通通擊沉就對了!‘

—川內
’哇啊!妙高姊怎突然殺氣騰騰的!是被卷波她們的行為惹怒了嗎?‘對於進入戰鬥狀態的妙高姊,我忍不住將航路往旁邊移動了十幾公尺,好避開那個攝人的鋒芒。

’跟著這麼龐大的艦隊一起前進,真的會有大戰在即的寫實感!‘從索羅門海戰後,已經將近一年沒有這種大型水面戰鬥了,頂多都是補給任務時因棲艦攔截而爆發的遭遇戰。
雖有些興奮,但也有些遺憾’那珂會在運輸任務結束後於拉包爾會合,要是神通還在的話,三姊妹就能短暫聚聚了……‘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收到消息的那天還是震驚到讓我說不出話來’嘛!還是別想太多好了。你應該也不希望我為了這種事糾結才對?別擔心啦,你姊姊我也沒熱情到會找棲艦報仇,再說你也不希望這樣子對吧?‘在自己腦海內獨自對話的時候,就連我都覺得自己像個笨蛋一樣……
’別想太多,時候到了就會見面,在那之前只要盡力完成該做的事情就好。‘努力說服自己後,便將注意力從神通的事情上移開,以免發生前幾天那種潛艦從那珂腳邊浮上來擲雷的事情。要不是命中的那枚魚雷是啞彈,不然那珂現在就要回本土入渠了……

—阿賀野
行進隊伍採用第三警界航行序列,正前方由我、長波、若月、初風擔任警戒,而在我們之後的就是帝國的榮耀—戰艦長門,那可是我還在造船廠的時候就持續聽過事蹟的名艦!

’壓、壓、壓——壓力好大!‘原本以為只是個普通的隊伍先導,以往也已執行過十數次相同任務。但這是第一次在近距離內感受到長門姊的熱切視線!
’大和姊和武藏姊因為建造時間接近,雖會因其宏偉的構造感到震撼,不過不太會讓人敬畏;但長門姊光服役時間就超過二十年了,更別說那二十年間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擔任聯合艦隊總旗艦。那份長年累積的威望不是一般艦艇可以比擬的!‘
’況且長門姊從出航開始就一直散發著「與棲艦決一死戰!」的氣息,這充滿威壓氣息實在壓的阿賀野有點喘不過氣……‘

’不要在意就好、不要在意就好…專心警戒……‘試著自我催眠了一下,讓自己能盡量無視來自正後方的銳利視線,這樣才能將注意力集中在前方廣闊的海面上……
正當阿賀野努力將注意力重新集中時,翔鶴姊突然來訊「阿賀野。」讓阿賀野好不容易安定下來的心思再度紊亂!

深怕自己是不是漏了什麼沒注意到,令阿賀野略為驚恐的回應「是!阿賀野在!」
翔鶴姊隨後也跟著傳「抵達第一轉向點,司令部下令艦隊轉舵修正航路。」被翔鶴姊提醒後,我才發現已經抵達轉向點的事情!
「是!阿賀野收到。」回應後也配合命令調整航路。不得不說幾十艘艦艇在海面上整齊轉向的場面實在很壯觀……

28日
當帝國艦隊集結時,布甘維爾的戰場上也沒有一刻閒著。
棲艦先遣部隊以五驅護衛三高速輸送艦的編制進行第一波搶灘,帝國方面則動員陸軍高機動部隊穿越叢林開始跟棲艦登陸部隊交戰。
海面上,帝國也派遣了常在拉包爾—布因活動的二十七驅逐隊前往牽制棲艦搶灘;但因氣象惡劣,牽制舉動難有斬獲。最後礙於棲艦後續部隊逼近,二十七驅逐隊只好暫時退回拉包爾等待友軍抵達。
除此之外,為了掩護以及殲滅搶灘隊伍,棲艦與帝國在天候稍微好轉的時候就會派出航空器進行轟炸,這些中小規模的航空攻擊,最後往往演變成爭奪制空權的航空戰鬥,並在天候急劇變差時結束。

這種相互牽制的攻擊一直持續到三十號,等到棲艦以及帝國主力艦隊都已經抵達交戰地點一百多海里處時,雙方不約而同地停止了牽制攻擊,似乎都打算將所有的航空戰力投注於接下來的大戰中……

10月31日05:40—布甘維爾島中央處
陰晴不定的氣象終於在今日結束,雖然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但已無法抑止雙方全力交戰的熱情。

確認天候好轉的韓,立即連同小莫在破曉前放出一半的飛行器,並在破曉後不久便對作戰地點進行轟炸,破壞人類布署的陣地。
棲艦的水面艦隊則趁著飛行器肆虐時全速朝海岸線挺進,隨時準備搶灘登陸。

相較之下,人類方的航空器要到六點半才出現在作戰地點,且數量趨於劣勢的人類航空器難以突破棲艦飛行器設下的封鎖範圍,令人類方難以取得制空權。
這個情況在耶莉瑟等空母的飛行器加入戰鬥後變得更為嚴重,人類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棲艦艦隊將源源不絕的單位送至布甘維爾島上。

13:10—翔鶴
當前線交戰正酣時,上級卻下令航艦暫時待命,這命令也讓瑞鶴每隔一段時間就傳來「姊姊,命令還沒下來嗎?再拖下去太陽就要下山了!上面不會想進行夜間轟炸吧?」即使如此,我也只能安撫她「上面只表示時機未到。」感覺上級打算先一舉殲滅棲艦的水面艦隊,再用水面優勢圍剿棲艦的岸邊陣地。如今只能祈禱作戰能照計畫進行了……

14:30—拉包爾—五月雨
整裝完畢後,擔任旗艦的妙高姊也傳訊問「都準備好了嗎?」確定全員都沒有異議後便下達出擊命令「襲擊部隊拔錨!全速朝作戰地點前進!」

聽說這次任務要襲擊聚集在海灣內的棲艦艦隊,因此上級派遣第五戰隊、川內姊、二十二驅、二十七驅等隊伍,組成以二重巡、一輕巡、五驅逐的襲擊部隊,意圖在棲艦陣地尚未穩固時給予致命打擊。
原本長良姊好像也要參與任務的樣子?但臨時被叫回特魯克,因此才會缺席。

拔錨後不久,白露姊突然來訊「五月雨、時雨。」確認我們都有收到後便繼續道「戰鬥結束後……找個時間辦聚會吧。白露突然想見見大家。」
對此,時雨姊則略帶不安的回應「居然在大戰前講這種話…真是的……」白露姊則是有點不解地反問「為何不能講?白露就是想見大家嘛!」五月雨則跟白露一樣,不知到時雨姊在擔心什麼……

「……明白了,時雨也想跟大家見面。剩下的細節戰鬥結束後再談,目前先專注在任務上吧。」得到正面回應的白露姊也高興道「很好!總算有認真的動力了!」
此時川內姊卻毫不留情地插言道「我覺得笨蛋無論再怎認真,依舊會是笨蛋。」這話惹得白露姊怒回「白露才不是笨蛋!川內姊也沒資格說白露是笨蛋!無論誰來判斷都會覺得川內姊比白露還笨!時雨、五月雨,你們說對不對?」

「不要拉親友助陣啦…這樣只會顯得白露的格局很小……要找也是找妙高姊或是二十二驅她們做評價吧?」等川內姊說完,跟在川內身後的妙高姊才回應「我覺得在這種殲滅任務中還能笑口常開的你們都是笨蛋,川內、白露、五月雨,你們三個都是!此戰關係到帝國南海的安危,心態繃緊一點比較好。」沒想到會被妙高姊點名,讓五月雨差點忍不住出言抗議!但最後還是忍了下來……
走在最前方的川內姊對此則是無奈地笑說著「知道了、知道了,川內會認真在作戰上的。誰叫妙高姊從離開特魯克之後就一直散發著殺氣!我不過是想緩和一下氣氛罷了…體諒一下必須扛著這種視線執行前方警戒的我好嗎……」
「不要找藉……」妙高姊本想斥責,但卻被寡言的羽黑姊勸阻「姊姊,您就多體諒一下川內吧。況且,川內和驅逐艦她們長期出入前線,跟一直在特魯克訓練的我們不同,想必比我們更清楚哪邊會遭到棲艦伏擊;既然她們保持輕鬆,就代表目前還不到危險水域,希望您能稍微寬容些……」
等羽黑姊說完後,妙高姊似乎想駁斥「但是!」不過最後還是接受羽黑姊的說詞「知道了,反正現在只有戰隊司令在。在不干擾作戰的情況下,其餘就隨便你們吧。」

得到允許的川內也笑道「謝啦!要是不傳點訊息、說點話來緩和氣氛,我覺得在正式交戰前就會被妙高姊的殺氣逼到精神耗盡。」
「我才沒有散發殺氣!」即使妙高姊出言辯解,但五月雨依舊覺得妙高姊身上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氣息纏繞,讓跟著出任務的我們都有些坐立難安……

22:47—五月雨
原本隊伍間還有些熱絡的氣氛,但在太陽下山後便完全沉寂,所有人員都專注地緊盯海面,以防棲艦潛艦突然從腳下竄出。

當艦隊抵達布卡島西側二十海里處,準備將航路南轉的時候,突然收到拉包爾傳來的訊號「例行輸送部隊的卯月回報遭遇棲艦攔截,地點在布卡島西側二十海里處、數量八,組成為三重巡、五驅逐;司令部命令襲擊部隊立即前往殲滅該艦隊。」由於卯月回報的地點與帝國艦隊所在位置重疊,導致大家立刻提高警覺以免受到棲艦先制攻擊。

「川內,水雷戰隊中有人裝備逆探嗎?」對於妙高姊的問題,川內姊想都沒想就直回「這次編組都是白露型跟睦月型驅逐艦,怎可能有。我本來還想問妙高跟羽黑有沒有裝設呢…看來是不用指望了……」
「川內,你沒裝設嗎?你不是剛完成入渠改裝?」對此,川內姊也直言「就連神通都沒裝過了,我怎可能排的到那種高級裝備;那種貴重裝備,要也是裝在新服役的阿賀野型上面,不會裝在我這種服役十年的中古艦上啦!」
妙高姊聞言後只能無奈地輕嘆一聲並道「看來只能依賴傳統的目測了。」川內姊也笑回「那就交給我吧!雖然今晚沒有月光,但幸好海面十分平靜,要看到一萬五千米的距離沒有問題!」

聽到這,五月雨不禁在心中讚嘆了一聲’夜間的川內姊會給人很可靠的感覺呢……‘
此時白露姊突然低聲來訊「五月雨……你今晚最遠能看到哪?」我也低聲回應「一萬…沒有月光實在很難看清……」

時雨:「你們兩個!專心一點啦!看不清楚的話就把戰鬥藥吞下去,多少有些幫助。」

被時雨姊提醒後,我們才食用了那個有點怪味及些許酸甜的藥錠,聽說具有提升夜間視力以及專注力的藥效,但效力過了會有倦怠感,因此只會在戰鬥前服用。

11月1日02:29—五月雨
在海面上巡弋了快四個小時都沒發現那隻棲艦艦隊,陸基航空器也完全沒搜索到目標,讓人不禁產生「是否為誤報?」的想法……

「是,知道了。」妙高姊從上級那收到命令後便轉達給全員「司令部命令襲擊部隊退回拉包爾重整,以及水無月單獨前往布卡基地。因此,水無月以外的艦艇反轉航路,朝拉包爾前進。」之後便帶著艦隊返航。

02:40—青羅
「莫姊!為何要叫回我!明明差一點就能找到那隻人類艦隊並殲滅她們了!」明明再找一下就能找到才對,但人類艦隊的反應卻從來沒出現在探測器上面,那群該沉的廢鐵不會就這樣撤退了吧!
「天快亮了,你們又完全處在人類的航空攻擊範圍內,當然只能撤退了。」對於莫姊的回應,我不服!本想繼續抗爭,但莫姊卻提醒道「羅,這次行動只是牽制人類而已,不論有無成果都必須撤退;真正的戰鬥就要展開了,我們不該在那之前出現耗損。」即使還想抗議,但莫姊完全不打算採信,並要求其餘姊妹盡速返航。

等同行姊妹們開始撤退後不久,莫姊再度來訊「羅,如果你想給予人類痛擊,這時先退回來是最好的做法。」
莫姊這絕情的處置,讓我不滿道「居然用這種方式強迫我!我…原本以為莫姊會站在我這邊的……」莫姊對此也回「即使是現在,我依舊是站在你這邊的。只是牽扯到其餘姊妹的性命,我無法輕易妥協。羅,想大鬧一場的心情我能理解,等時機一到也會盡量讓你胡鬧的;但眼下…還是先撤退吧……」雖然不滿莫姊的判斷,但最後還是決定跟著隊伍撤回原處等待時機……

10:10—川內
還沒回到拉包爾就收到上級命令,要求襲擊部隊下午繼續出擊,因此我一回到拉包爾就跑去睡覺了,完全不知道隊伍擴編的事情。
等到我睡醒後才發現第十戰隊已併入襲擊部隊的指揮了……

對此,剛睡醒的我不禁直覺反應道「啊!總算來了一艘有帶逆探的艦艇了!真難得上級作出這麼正確的決定。」阿賀野聞言後也低聲地回應「其實阿賀野是逃過來的,為了逃離長門姊的壓迫感才會請求派往最前線。」
聽到這讓我不解「原來你也是笨蛋嗎?航空艦隊那邊只要對空對潛就好,來到這裡就是艦隊作戰了。正常人都會選擇待在航空艦隊那裏吧!」阿賀野對此則表示「那是川內姊不知道那種感覺!與其一直待在低氣壓中心忍受那種濕悶感,阿賀野寧願在暴風雨中航行!」
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但我可以肯定這位新型的輕巡也是笨蛋型的那邊;這論點也在不久後得到妙高姊的佐證「隊伍裡面的笨蛋人數又增加了……安分地待在航空艦隊那邊不好嗎?」這話惹得阿賀野又是一陣辯駁。

14:50
出發前夕,同在拉包爾的那珂傳來慰問的訊息「雖然任務不同,但那珂的心還是會一直跟著川內姊的!」聽到這,我不禁提醒她「你還是將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吧,不然上禮拜那種潛艦從腳邊冒出來的事情肯定還會再發生的。」
「那是意外啦!況且那珂有在第一時間注意到,只是距離太近才會讓艦首末端被魚雷撞到!」對此我也不以為意地訕笑道「那就請那珂努力不要讓意外再發生吧!不是我自誇,姊姊我明明長在打夜戰,但可從來沒被魚雷命中過也沒擦過任何一處暗礁呢!砲彈擦傷倒是有不少。」

「那只是大姊運氣好而已!」那珂駁斥完,便改為比較柔和的方式傳訊「總之……請大姊多注意一點,那珂只剩大姊可以依靠了。」
沒想到她會說到這麼露骨,讓我不知該怎回應她,只能簡單回應了一句「知道了。」但那珂顯然對這個回答不甚滿意「大姊你真的知道了嗎?大姊做事總習慣保持自己的步調前進,完全不會管他人感受。這種過於自由的放蕩行為一直讓二姊跟那珂很擔心,擔心大姊會不會哪天就跑到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去了……」
仔細想想那珂說的沒有錯,我並沒打算否認這個論點,但還是出言安撫道「你們想太多了。錨卡在你們身上,我再怎喜歡亂跑,最後還是會順著錨鍊回到你們身邊的。」

「……」對此那珂猶豫了一會才接著道「只希望那條錨鏈能堅固一點,不會像神通姊那樣突然斷裂。」
我聽完則是笑回「別傻了,就算是精鐵所鑄的鎖鏈,也終有鏽蝕斷裂的一天;雖然那個時刻來臨時總會讓人感到遺憾,但我們也只能慢慢接受那個事實。」
「……那珂有時候會搞不清楚大姊到底是精明還是愚笨過頭;二姊倒是很相信大姊是個精明過頭的人,才會在平時做出不拘小節的舉動。」對於神通的評價,我只能無奈地訕笑道「神通給的評價太高了,其實就只是個懶得動腦的笨蛋而已。」感覺得出來在我傳訊完畢後,那珂似乎輕嘆了一聲。

「總之,路上小心。」對於這簡潔的送別,我也老實回應「那當然。」之後便跟隊伍啟航,前往位於布甘維爾島的戰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